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退役心得】Welcome to Gold Museum

樂之 | 2015-09-17 20:24:45 | 巴幣 56 | 人氣 676




  Welcome to Gold Museum

  你來過金瓜石的黃金博物館嗎?無論你是路過還是專程來看那塊220公斤傳說大金磚,一定會受到紅衣服的現場人員熱烈歡迎!若真那麼巧,你是位外國人,或者入館時旁邊有外國人,那麼就能聽到現場人員以標準的英語說出這句話。若仔細聽,你甚至還會聽見他們朗朗說來館舍的位置以及英文名稱。

  你知道嗎,那是我的驕傲。




  我是Hugo,2014年的秋天,來到黃金博物館,職稱是外語替代役。這下子你應該懂了,現場人員的英語指引用語,是我教的。多久一次呢?每天。

  想當初,在加拿大留學多年的我終於從大學畢業,由於暫時不打算繼續升學的緣故,我只能選擇回國履行義務,所以想當然爾,替代役是首選。家人替我多方詢問任何有關替代役申請的資訊,並且於該年4月份順利提交申請表格和所需文件。可惜的是,我欲以海外學歷申請的環保替代役僧多粥少,而我未中籤,且連備選的一般資格也落馬。

  有那麼一段時間,我覺得自己相當不幸,然而正當我準備好坦然接受命運之際,扁平足讓我重回到這個圈子內。入營新訓階段,我雖然沒有任何預先判定的專長,不過就憑那張國外帶回來的畢業證書,我硬生生地卡進國家發展委員會的外語替代役行列,並被調撥至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的黃金博物館。或許金瓜石真的地處偏遠,可是對我這個住過地球另一側的人來說,這點距離算不了什麼。反倒這兒純樸的風氣使我報到後半天內就全然地適應了。從那時開始,我沒有資格再說自己不幸。




  黃金博物館是一個很多元的地方,不僅如此,在國際上也具有高度曝光率。它既是博物館,也是觀光景點;每天,國外來的觀光客滿坑滿谷,各種語言充斥著大小館舍。因此,作為專業且驕傲的博物館館員,就一定得說英文。可是,你知道的,金瓜石小地方,上哪兒找精通外語的人才呢?呵,所以我開始上班的第一天,許多同事們看我的眼神中充滿了期待,嗯……或者要說他們都鬆了一口氣也不為過。

  簡單的說明我一般例行庶務吧:

  打卡上班後將館舍鑰匙從保險櫃中取出,交給保全。然後打開我座位上的收發機電腦。前置作業完成後,就是內部傳遞公文,對外協助電子收發,充當耗材搬運工,處理臨時交辦事項,以及每天下午去郵局寄信。(真是萬幸,郵局就在辦公室隔壁~)

  其他非待機的時間,就是在做翻譯──各式各樣,大大小小,裡裡外外的翻譯和校對。雙語告示牌或公告、英文期刊校稿、與業務合作的外國人往來信件翻譯,這些都算簡單的小事。那麼有沒有大挑戰?當然有了,法律契約和著作權轉移合作備忘錄有聽說過吧?我不喜歡太招搖,但事實就是我在一開始的2周內就翻完了一件,當我交出去後,全辦公室沒有人看不起我了。

  但是我最熱愛的還是現場人員英文教學,利用每天上午晨會5~10分鐘的時間,我教他們館舍英文名稱、指引遊客的方法、告知遊客各款注意事項、以及其他在博物館內非常實用的英文對話。起初很有難度,某些生字甚至得花一整個禮拜才學會,然而隨著講義越來越厚,同仁們越來越投入,我的信心也愈發茁壯。

  我告訴他們,作為服務他人者而學的英語,是為自己也是為他人;我認為英語只是與外國人有效溝通的一種手段,而手段永遠不只一種,然而最重要的是溝通的態度。接待員必須學會面對外國人的禮貌和接納的態度,只要這點能做到,就算是全程比手畫腳、支支吾吾,也沒有關係。而這些know how是在外面補習班付再多錢也學不會的東西。在這十個月的時間,我透過選字和實用詞彙把這理念傳達給他們;我相信,只要把老外遊客逗樂了,他們臉上的笑容就會成為我們進一步學習的動力,這麼一來,還有什麼是學不會的呢?在最後的這幾天,現場同仁對我的聲聲感謝應證了這點,所以我能很驕傲地認為自己取得小小的勝利。

  在黃金博物館這種小單位,任何人力都是寶貴的資源。我在這裡看不見替代役圈普遍對公務員效率的負面印象,相反的,他們認真、可愛、又有同理心。我或許無法評量他們的業務內容,但是做為一個寄人籬下的替代役,卻能與這裡的人保持對等的同仁關係,這其中的好,已經不是「他們人都很好」一句話能準確傳達的了。本館的替代役管理人其實對我們這種海外歸來的跋扈公子哥兒們是既關愛又怕受傷害;為了讓他安心,我在電腦螢幕旁邊貼了一張便條紙,上頭寫下「Always stay royal to him」,並且保持那樣直到最後一天,當聽到他以及其他長官和同仁們對我由衷的祝福時,我知道自己又得到一場稍微大一點點的勝利。




  那麼對我自己呢?

  在大學主修環境科學時,聽過多名教授說明「環保意識與人文的結合」這個概念。黃金博物館最大的特色就是它沒有「圍牆」,金瓜石社區人們的生活與它緊密結合;雖然標榜著礦業遺產的保存和展示,它更基礎的存在目的是成為一座以在地人為主要推動角色之一的生態博物館,而非「上頭一聲令下蓋成的展示樓」。我在大學時期,儘管時常聽到這概念,卻並沒有機會實地接觸,可我也沒想到服役的地方居然正是那麼一回事。雖然只有短短一年不到,我已經把它的理念徹底記在心中。

  以上所有的美好,盡在不言中,「我很幸運、我很感謝」八個字,不足以表達我對這裡的情感。一點都不。

  可我還是得說,得不停地說下去,並且,祝福這個地方永遠存在。

  謝謝,再見。



樂之 Hugo Lin
2015/9/17






薇塔灑花恭喜~~!!
嘿嘿~~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魔力F的十犬王爺
樂樂棒棒~ 說不定在幾年就換我去當替代役了~(時間飛快啊@!@)
2015-09-17 20:26:27
樂之
加油啊XD 提前祝賀到好單位OwO
2015-09-17 20:27:45
書店
我比較喜歡軍隊會有的歷練呢,雖然我目前還是四個月兵役xD
2015-09-17 21:10:54
樂之
[e7][e7][e7]
2015-09-17 22:24:21
銀嵐
當初教替落榜後沒去看普通的替代役,結果就在外島過年了XDDDDD
2015-09-17 21:27:30
樂之
拍拍@Q@
2015-09-17 22:24:27
旅者
豔陽下躺著曬太陽的樂樂?@W@?
2015-09-17 22:30:30
樂之
對喔OwO
2015-09-17 22:31:57
可拉斯尼格拉斯
法律契約和著作權轉移合作備忘錄<----聽起來就是很需要專業名詞解釋的玩意。
2015-09-18 00:22:46
樂之
蹭蹭,真的超難XD 我做了整整6天!
2015-09-18 17:52: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