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輕心得】打得好啊——《槍械魔法異戰》

作者:N.F.A.│槍械魔法異戰│2015-09-12 08:10:28│巴幣:18│人氣:1767

《槍械魔法異戰》
《ガンズ・アンド・マジック》

劇情
依循漸進
★☆
情感 淡而細膩
文筆 洗鍊優秀
奇幻架空
☆☆
人設 刻畫入微
簡評 A-

作者:長田信織
插畫:ネコメガネ
日版:電擊文庫.兩卷
台版:台灣角川.一卷
動畫化:No
漫畫化:No

內容大綱


  當亡國女王伊莉絲遭遇魔獸襲擊陷入危機之際,《黑鎧》突然從半空中現身。穿著鎧甲的男子手持伊莉絲從未見過的手杖——沖鋒槍與巨劍——超硬合金刀,在轉眼間打到魔獸……!

  他是來自異世界的士兵,廉。他與她的伙伴AI米涅爾瓦,在原本生活的世界是為了與魔獸戰斗而生的特殊戰士。魔獸這個共同的敵人,使廉感受到兩個世界的關聯性,他便一邊協助伊莉絲等人,一邊開始搜索異世界……!

  魔法與火炮交錯,充滿沖擊力的戰斗動作劇登場!


心得正文



  這次要介紹的《槍械魔法異戰》似乎是長田信織第一部被台灣代理的作品,同時也是他的處女作,並未因此馬虎。不過這當然不是太重要。因為即便是這樣,文字的精鍊和遣詞用字都不遜於多數較有經驗的作家,而且除了戰鬥的精采度及緊張感和現場氛圍之外感情描述與對話中的嘈點更是不遜一節。卻還不只如此,插畫 (彩圖) 也能夠深深吸引我,當初是因為題材新穎和這樣的封面才先買這部,而沒有先入手《從零開始的魔法書》的,不過現在都買下去就是了。

 
  若要說在前頭,這部給我的感覺,評價絕對是屈指可數的,更何況在這樣少的作品題材中更是數一數二。但是這樣好的一部作品到目前為止貌似都沒什麼人看,網路上的心得更是少之又少,尚是部冷門作品。而我看到一篇根本把這篇說成糞作,卻不提出任何意見的心得文,因此現在很火。或許是因為我的輕小說資歷太淺,抑或是他的心得文太過誇張我也不知道是哪邊,各為如果改天有空看看這部,也發發這篇的心得文讓我知道一下大致的評價吧。

 


  老實說這部閱讀起來如果沒有全神貫注或者漏看都是對後面的劇情或該段影響甚遠,因此只有大致看過一次的我可以說是理解淺薄,唯獨這部和《破除者》沒有再三咀嚼回味會稍微不懂,對它的評論我也是只認為略輸《破除者》一些而已。
 

  本作的賣點最主要就如同書名一般是戰鬥,戰鬥場面無須多說,只有精彩絕倫一詞能夠接近我想表達的,當然臨場感也是頗高,身歷其境的感覺襲向全身。儘管如此,在主角受到危機時給我的感覺卻較為平淡,比起戰鬥本身的臨場真實度,帶給人的感覺卻不是太多「替主角擔心」或「恐懼」等,在這邊尚有一些缺陷,但是戰鬥這塊整體仍能稱得上優秀。
 

  戰鬥「畫面」固然優秀,但是到目前為止動機卻還未完整表明,可能這就是上面說的帶給人感覺較少的原因吧?一部以打鬥場面做為賣點的作品要是缺乏了描述戰鬥的動機這塊會對作品的評分大打折扣。不過我想可能是因為照作者目前的寫作方式得依循漸進才會慢慢把設定交代清楚吧?不過如果不是像我這樣追了就絕對不會放手的讀者可能讀到第一集就放棄繼續看下去了吧,即便沒什麼太大的致命缺點。
 



  即便我這樣認為,但是說實話第一集到目前為止的動機甚至完全沒有說出來,是為了伊莉絲的戀情?或者出於保護他人這樣單純的動機?作者並沒有給我們太大的交代,我是這樣覺得。不過考慮到主角的設定,近乎機械式的想法和接近零的感情即便出現了愛慕之情也不大會察覺到;也可能〈阿加思〉最初設計的目的所引導他的。我是認為作者可能花太多心力在打鬥的場景上,反倒忘了初衷最需要的動機了,當然也可能是上述中提到的後者。
 

  再來是設定。《槍械魔法異戰》槍械與魔法兩項極不可能會沾上邊的東西竟然碰上了,想必是因為穿越。不過與大部分的穿越作品走向不同,甚至連穿越方法和該世界大致上的描述都沒有說清楚,只用可能是平行世界或是異世界這樣簡單幾行文字就帶過去了,不論科技進步或文化發展或是該世界的世界觀可以說是在奇幻架空的穿越作品中都是不能再少,當然我不覺得會對我認為這部的影響太大,因為這並非最主要的亮點。就像書中說到的,從第二集開始才會進入的「自己身在此地的原因」、「研究所為何有異世界的語言翻譯資料」和「真正的作戰綱要」等等才是帶入後面故事最主要的主題。
 

  那麼我會如此的喜愛本作的原因又出於何?竟非戰鬥或穿越,那這部還有什麼亮點?當然插畫之外我更喜歡的就如一開始說到的,除了對動作場面精采度之外,對人與人的感情及對話的帶出帶入都出乎意料的細膩,比起以歡樂為賣點的作品,當然少了許多和樂的氣氛,不過比起黃段子或明顯的諷刺,在這邊稍微成熟的互相吐槽和諷刺構成的互動令我對這部的評分的再加。當然我不是在說歡樂日常系的作品不好,而是在非主要的部份這樣做會更好。
 

  另外,本作的人設「個性」不像很多作品那樣鮮明,特別是男女主角,這樣少有的設定也在我的心中替作品又添了不少的分數。
 

  說了那麼多都不過是我對作品的看法,接下來就來看看故事到底在說甚麼吧。身為半機械的主角——廉,因為某次的作戰進入了一個只能先解釋成異世界的地方,並且救了身為滅亡國女王的女主角——伊莉絲,展開了兩人的逃命及護衛民眾之旅,若不要具透的話簡單說就是這樣。這部的配角意外的多,而且都各有想法或者故事,可能算是眾主角類型的吧?老實說到現在我都還沒看過種主角類型的作品。
 

  由於這部的插畫不能稱上多,而且配角出現也挺少,所以如果文字少看的話或許後面就銜接不上了,當然也會有可能是我那個時候在恍惚。主角反倒還好,而真正個性鮮明的是配角,這點在近期作品算是比較難得的。
 

  當然故事並非只是單純而順利地從魔獸中解救她而已,除了簡單就可以打爆的魔獸之外,大軍對這種新式的出現方法所引出來的後續,與其說是埋伏筆,直接拉開序幕更能適當的形容他的寫作方式。從中的故事性可以說沒有太多,我覺得單純的去感受動作場景所帶來的魄力會好上一些,更何況這樣的「動作」而非「軍事」的場面如此震撼,若過度鑽牛角尖的話可能就不會感到作者文筆的厲害了。

  就女主角就是要打爆隨便一個女配角啊,不然要幹嘛?所以我們的其中一個我覺得應該後面超級重要,戲份不會少的女角就這樣領便當了。等等,不是這樣吧,欸告訴我這是騙人的吧!我其實沒有看到吧喂!把我剛剛看輕小說的熱情還來啊你……這點我極力反對啊,不是因為她是配角就可以隨意讓她死啊,人家好不容易也是第四代唯一存活,你就這樣放她被自裁調太過分了吧OAO

 
  老實說標題寫槍械魔法異戰有點騙,因為到目前為止幾乎還沒有出現魔法的設定或者「槍對魔」或「槍+魔對獸」這樣的劇情,一開始我真的以為會讓兩個互打,是一部較偏向軍事類型的作品,反而最重要的一戰是兩個〈阿加思〉在打完全就不是我當初想看的啊……不過至少我也填飽了想看精彩打鬥場面的心了。
 

  我習慣在一拿到書裝好書套之後就會先翻插圖,中間稍微看到賣肉的場景就覺得「嗯,原來是這種風格啊」後來看到了戰鬥畫面之後又產生了「啊,竟然是打鬥賣萌穿插嗎」的想法,不過當我真得看到那邊的時候那個賣肉真的是超級無腦賣肉,我也不知道排這段進去到底要幹嘛……
 

  結論,也許這部的結構稱不上完整,不過我仍很喜歡它的戰鬥場面。說難聽一點,就是只有文筆好和打的好兩點,其他我喜歡的部分可能喜歡的人大概不多。如果喜歡看打鬥的話已經可以入手了,喜歡整體性和故事性的朋友在考慮一下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596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槍械魔法異戰

留言共 3 篇留言

香菇™
幼女戰記滿硬派的就是啦
第二卷也是等很久了不知道何時出(看日版那厚度...)

09-12 09:45

N.F.A.
不過我主要還是要坑她的插畫09-12 09:48
不改
這本還沒看,被我放置PLAY好久XD

09-13 19:37

N.F.A.
我放置Play很久的也不少啊~09-13 19:39
Ghost ID
好像日本出到第二集就沒了

09-26 17:51

N.F.A.
目前啦~ 台版也出第二集了,應該不是被斬
只是為了品質會拉長一點時間
應該啦09-26 17: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NFA0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談】淺談輕小說入坑... 後一篇:【輕心得】經典的魔女與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新.羽澤鶇的扭曲仙境以更新,莎朵霓結交新朋友,但是對方的宿舍正在密謀什麼陰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