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談】懷疑論與「我思故我在」的瓶頸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5-09-07 15:05:52 | 巴幣 14 | 人氣 559

  懷疑是好事,但也小心走到懷疑論的盡頭。

前提一:所有命題都是可被驗證的前提支持的
前提二:所有可被驗證的前提,是可被驗證的前提所支持的
結論:所有命題都是可被驗證的前提支持的


  這看起來沒啥問題,但問題出在前提二是循環論證。即便想解除這循環論證,又會遇到另外一個問題,所有前提都必須被一種"被驗證的標準"而驗證,而"被驗證的標準"又得被"被驗證的標準"所驗證,可想而知,這將會產生無限遞移的問題---在"被驗證的標準"之前是甚麼?

  懷疑論也存在第二個問題:當所有行動必須"檢驗為真"才採取行動時,無法作任何事情。假設一個人的宣稱為真,才能相信,則先不論檢驗方法是否正確的問題,再檢驗其為真前,你既不能相信對方是「真」,也不能相信對方是「偽」,因為這都缺乏檢驗。加上,上一段強調的「被驗證的標準的標準」,懷疑論到最後會進入一個瓶頸---因為無法確定一事為真或為假,而無法下任何判斷,且作出任何行動。

  笛卡兒「我思故我在」的想法也可以經由這樣的方法懷疑---

  S、如果我懷疑「正在懷疑的自己」,那麼就表示「正在懷疑的自己」還是存在,因為我在懷疑。

  這段話更精確的說法是:如果我懷疑「正在懷疑的自己」為真,則表示有一個「正在懷疑的自己」的實體是存在的;否則,我無法懷疑「正在懷疑的自己」。

  但不管照亞里斯多德的古典邏輯學、或是現代邏輯學看,這代表一組概念蘊含的關係,而該命題要成立,得"如果我懷疑「正在懷疑的自己」"為真,OK,你怎麼確定自己正在懷疑?

  有人宣稱,因為我「不相信」自己,所以就是「懷疑」了,畢竟「懷疑」蘊含「不相信」,所以「我懷疑正在懷疑的自己」為真。但我也可以反駁,你不能確定自己相信或不相信,這一切都是幻覺,你有著一個「正在懷疑自己」的幻覺,所以該命題不為真,則笛卡兒的我思故我在「懷疑我->我存在」的論證基礎,就出現破綻。

  先人的各種論證,包括笛卡兒在內,都在後人的手中有所解構,當然,不能排除前人的功勞,讓我們站在他們的肩膀上。記得笛卡兒的這論點是從「談談方法」中出來的。那當然是本好書,有機會不只該好好看看這本,也可以看看「沉思錄」,裡面---「有全知全能的神,所以也有全知全能的撒旦」的論證也很精彩,可以參考。

創作回應

殺神浪客小馬哥
銀翼殺手
2015-09-07 15:44:47
兔二:滾你奶奶的
小馬哥真是電影王。
2015-09-08 00:20:35
likwueron
不可能存在完全的懷疑論,因為當你如此,你連話都說不出來了(因為你懷疑你的子句是否正確等等)
人還是需要一些信仰,無論你是當臨時的還是永久的。
2015-09-07 16:14:27
兔二:滾你奶奶的
同意,甚至包括"反應"。
2015-09-08 00:21:14
菲斯
我覺得我已經沒救了。
2015-09-18 20:37:2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