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專欄】「有趣」可以分析嗎?的回覆整理

作者:筆尖的軌跡│2015-09-03 14:15:49│巴幣:40│人氣:600
*之前說好的整理>_<!(又陷入趕稿地獄了QAQ)

【周五◆筆尖的軌跡◆回覆整理】
  
之前,我發了一篇心底話:「有趣」可以分析嗎?
沒想到引起眾多精采的回覆,所以我在此重點整理各位網友提出的問題、見解等等。

廢話不多說,就讓我們開始吧!(๑ •̀∀-)و✧
  
  
一、每個人心中的有趣都不同,不管是哪種題材都會有人喜歡的。
  
沒錯喔!
我很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不同「有趣」,而努力去追求達到自己心目中的「有趣」,也才會誕生多采多姿,有個人特色的作品!
(小眾派的我最喜歡的病嬌惹,我會跟你說嗎?(☉ᴗ☉)
  
但如果今天希望將自己心中的故事分享給更多人,讓更多人喜歡呢?
  
確實我相信每種題材一定都會有感興趣的讀者,但也不可否認,確實有些題材會引起更多人的興趣。
  
更甚者,各人認為影響「有趣」與否的不僅僅是題材,更包含說故事的方法。
例如:製造懸念的方法、安排角色登場的方法、渲染情感的方法等等。
  
又例如搞笑小說,基本上能讓人笑就成功了!那如果自己沒有搞笑天賦,或著沒有天來的幽默感呢?
  
我覺得是可以學習努力的!
藉由看更多搞笑經典作製造笑點的方法,例如反差、嚴肅認真地做傻事,或是參考對方的句型等等。
  
而分析,正是希望藉由看更多的好作品,學習其中說故事的方法,而非單純地複製其他作品。
(這不就變成抄襲了嗎("゚Д゚)/!?)
  
簡單說就是……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被打X)
  
  
二、「有趣」太廣泛了,本身就難以定義。
  
沒錯喔!
我甚至認為「有趣」是不可能被定義的,會隨著時代變遷,或因打破規條的創新作品的出現等等,而會不斷增添擴充呢!
  
不過就像現實中會用微積分逼近非線性的自然數據,我想分析也是如此吧?
  
  
三、「有趣」分析完就死了,就變得不有趣了。
  
「予豈好分析哉?予不得已也。」(╥﹏╥)
  
分析,正是因為自己沒天分、沒直覺、沒靈感,但想寫得更好,不想就此放棄,所以不管如何都想去嘗試、拚拚看吧!
  
  
  
另外沒想到許多大大對於:
「作者應該寫自己想寫的」vs「作者應該要寫讀者想看的」
「個人特色」vs「市場主流」
這些討論更有興趣。
  
我個人認為都是選擇取捨,沒有高低對錯,不過還是節錄一下精華討論囉!✧◝(⁰▿⁰)◜✧
  
  
四、受市場影響=迎合讀者,會失去個人特色,甚至改變本心。
  
對此,我有不同的想法。
  
我覺得寫小說努力觸動讀者,讓讀者共鳴,就像寫情書、追男女朋友。
很多人交男女朋友都會想著該如何揣摩異性的想法,想知道對方喜歡什麼,去討對方開心。
如果一個人告白交往,不考慮對方喜歡什麼、如何打動對方,那會被發好人卡吧!(0.<)~✧
  
有人會認為,這樣因為愛情去改變,是一種壓抑自我,甚至是搖尾乞憐;但也有人認為,因為愛情的改變,是讓自己變得更好,是去探索自我更多元、更寬廣的可能性。
  
同樣的我覺得寫小說也是如此!
去揣摩讀者的感受,想辦法觸動讀者,讓讀者共鳴,是一種選擇,並非唯一真理,只是希望能將自己心中的故事傳達給更多人看。
就像情竇初開時,再怎麼揣摩異性、心上人的想法,也不會因此變成同性戀,咳咳(應該吧?)
並不會因此改變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動,而是希望能將這感動、這故事表達得更吸引人。
  
但也就像該如何告白、如何求婚,總是會想參考很多前人的方法,想辦法讓心上人驚喜或被感動,也絕不可能照著抄,或就因此放棄隨便應付。
同樣分析小說,我覺得絕非單純的複製(這不就變成抄襲了嘛!?X2),就像《故事的解剖》中說到:「所有故事結局的關鍵就是給予觀眾他們想要的東西,但不是通過他們所期望的方式給予。
總是想用心地給讀者驚喜、感動,避免自以為新奇的手法實際上早已被人用過等等,這才是分析的目的。
  
當然也有人認為寫小說不是為了傳達,而是想抒發自我或是紀錄,我覺得都是很棒的想法,沒有高低對錯,只是不同選擇與取捨。
  
  
五、有目的地寫作,會失去創作的樂趣,無法樂在其中。
  
我認為有目的,並非壞事。
就像喬治歐威爾(《一九八四》的作者)成寫過《我為何寫作》,他就非常有「目的性」。
  
我相信本來就沒有規定小說一定要是怎樣,或著一定要懷抱著怎樣的目的來寫小說。為了自己、寫開心也好,為了別人、想讓更多人看也好,都可以。
  
我覺得了解自己想寫怎樣的小說,了解自己為何想寫小說,都很重要。每一種回答也都是真實而有意義的!
  
當然,每種選擇勢必有其取捨。
例如想寫給更多人看,那就需要考慮如何吸引、打動更多讀者;而認為自己寫得開心最重要,可能就需要了解也許自己寫的題材不容易引起其他讀者興趣。
  
有些人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或是無法選擇取捨,反而很容易弄得很辛苦很累,卻兩頭空或遍體鱗傷。
  
所以,了解自己想要什麼,自己的寫作動力與目的十分重要!
這樣才容易在孤獨的寫作之路上堅持,才能寫得長久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516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1 篇留言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http://www.getjoys.net/sharing/130633269021090259210_L.jpg
粉紅切開來都黑的。

09-03 14:18

筆尖的軌跡
那黑的切開來……會是粉紅的嗎?(X)
http://jrock247.com/wp-content/uploads/2013/08/JRock247-Kimi-to-Kanojo-to-Kanojo-no-Koi-Song-Collection.jpg09-03 17:07
曉逢 (´・ω・`)
看到這篇,突然想要打碎碎唸的勸世文了XDD
晚點回家打個日誌(ノ◕ヮ◕)ノ*:・゚✧

這些道理不只套用在寫小說中呀!
我覺得很多東西都是如此,人生並沒有這麼絕對
就好似一張考卷,上面充滿著各式的題型
是非題、選擇題,當然也可能出現複雜的申論題

有些簡單的事情
像是非題,只有簡單的對錯
也些稍微有難度的事情
像選擇題,也許它還是有唯一的單一答案,但,也許它其實是個多選
最困難的事情
就像是申論題,並沒有所謂得單一答案,任何論述都可能是正確的
只是要看評分者如何去評比

至於前輩所說的第四點,我想特別拉出來強調
→四、受市場影響=迎合讀者,會失去個人特色,甚至改變本心。

然而,我相信有另一派的人會覺得,不懂得融入市場的,才是不知變通之人

我並不這麼認為受市場影響有什麼錯誤
但,我也不認為一定要隨市場而改變自己的作風,才是正確的做法

與其說是受市場影響而改變本心
我覺得,倒不如說是本心反而會影響個人所做出的決定吧(?

當然,也有一些人是壓抑著自己的本心,而去跟隨著市場潮流
這種人就是前輩說的:「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或是無法選擇取捨,反而很容易弄得很辛苦很累,卻兩頭空或遍體鱗傷。」

然後第五點
→五、有目的地寫作,會失去創作的樂趣,無法樂在其中。

寫作到底需不需要目的?
或者應該問,你對於目的的定義是什麼?
我因為寫作讓我很開心,所以我創作
難道,這不能算是一個目的嗎?

我個人認為,為寫而寫,這已經算是一種目的了

只能說每個人目的不同
有的人寫作,因為想出名;有的人寫作,只因為興趣;有的人寫作,因為這是它的職業
當然,有時後創作久了,有些人會開始忘了當初的目的
所以,到最後有的人放棄了,但有的人卻會回頭去找回初衷
這就是前輩最後那段所說的:「了解自己想要什麼,自己的寫作動力與目的十分重要!」

以上,好像第一次打這麼長(◕ H ◕)
嘛...好像還是負責歪樓比較有趣(被拖走(๑´ㅁ`)

09-03 15:20

筆尖的軌跡
喔喔喔!看到這麼用心的回覆真的很激勵啊!

啊啊啊,不過被催睡覺了,我明天早上起來繼續回覆XD!09-03 17:14
筆尖的軌跡
我覺得啊,人生之所以有趣,正是因為沒有唯一正解吧?

許許多多不同的答案、不同的價值觀所以世界才如此多采多姿吧XD!
我覺得不管市場不市場,目的不目的都是一種選擇,沒有高低對錯。

其實會想寫這篇,是因為常常看到有很多網友爭論哪個對、哪個錯。

有一句老話叫「文人相輕」。
我相信每個創作者都有自己的堅持、自己的想法,甚至願意動筆捍衛自己的理想。

然而我覺得啊,創作之所以是創作,正是因為充滿包容性、多元價值,就是沒有唯一標準、單一原則,只要能寫得更好更有趣,什麼原則標準都可以打破@@!
只要能堅持自己的目標,持續努力,都很棒!不同的理念都僅僅是選擇,無須區分對錯吧?

所以又整理出這篇囉XD!09-04 01:37
無天遊俠
揪團分析筆尖的時候到了(X

09-03 15:23

筆尖的軌跡
呃呃,您揪團的功力不夠喔XDDDD!09-03 17:07
Ryon
  最近常圍繞在這幾個議題上呢
  很簡單,不要想太多,先寫就對了(X
  其實就是要說,知道為何而寫就好了

09-03 19:15

筆尖的軌跡
超同意!!
說不如做,想不如寫,寫就對了!XD09-04 00:32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DON't THINK FEEEEEEEEL!

09-03 19:56

筆尖的軌跡
這句話已經嘲諷不了我了<(¯◡¯)>09-04 00:32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我想我想太多了

09-03 20:30

筆尖的軌跡
拍拍,你不是一個人。09-04 00:33
ERoBear
簡單說就是……
「三人行,必有我妹焉。擇其善者而攻之,其不善者而被虐之。」(w)

寫故事,讚!筆尖,讚!你要被催去睡覺,更讚!

以上都是廢話......正題如下。
※ ※ ※
小的的要上大學了...

很喜歡創作...但......

對我而言創作、課業、夥伴,都很重要,缺一不可。
但......要在之中取的平衡實在有點困難。

對...您應該看到重點了。

小的沒朋友,討拍拍拉!QAQ""

但還是對以上5點做小心得吧!(w)

簡言之就是......
熱血、熱血、熱血────!!

就算只有自己一個人也要繼續做下去,就算沒人看也要做下去,就算沒朋友也要...... (泣)

與其說想要衝人氣或是說想要有好評什麼的......
就算!現在沒人看你的作品,但我想信只要能繼續「用心的」去創作,多少都是有人會看到的。

就這樣日積月累,總有一天也能成功的。

「堅持」、「用心」、「愛」,我覺得這3點就足夠解釋了。
(對...沒人看文神麼的根本不重要,同學不看我FB發的文也不重要...,就算我很認真的去寫他們中就認為是費文也...不...重...要......)

以上,供勉之。(滾去角落...)

09-04 08:38

筆尖的軌跡
呃呃XD謝謝重點整理(?),也謝謝支持>_<!

然後拍拍,其實不只小說中需要取捨平衡,我想人生也是吧@@?

順便轉貼一下島本和彥的「熱血漫畫家十訓」
一、命がけで描け! -賭上性命去畫!
二、限界を超えて描け! -超越界限去畫!
三、夢を見て描け! -追尋夢想去畫!
四、自信をもって描け! -懷抱自信去畫!
五、思い切り描け! -下定決心去畫!
六、喰うのを忘れて描け! -忘記吃飯地去畫!
七、よく寝てから描け! -睡飽之後再畫!
八、明日も描け! -明天也繼續畫!
九、最後まで描け! -最後關頭仍要畫!
十、失敗したら ,新しいのを描け! -失敗就重新再畫!

http://40.media.tumblr.com/tumblr_kzd8o5VbYO1qz4ewfo1_1280.jpg

共勉之XD!09-06 03:11
筆尖的軌跡
對了,關於島本和彥,可以看《漫畫狂戰記》,或是看日劇《青色火焰》XD!09-06 03:12
曉逢 (´・ω・`)
前輩回的沒錯!(๑´ㅁ`)
我也覺得很多人都在強調著對錯
但事情真的沒有所謂的對錯

其實還有話想跟筆尖前輩說
只是有點不太清楚該不該說(◕ H ◕)
所以吞回去了www

先問前輩一句話
所以,前輩還是覺得很羨慕直覺黨嗎?

09-04 10:42

筆尖的軌跡
咦咦@@!什麼都可以聊喔!
如果不方便公開聊也可以私信我。

會喔,很羨慕直覺黨,該怎麼說,我覺得是種天分吧?09-06 03:14
湛藍琴海
我真心覺得這些整理讓我看了有些感觸啊,不過一言難盡就是(真心佩服能打出這麼精闢回覆的人及筆尖願意分享這些想法)

最後,要強調一點,真的是寫就對了!想這麼多,也不會有明顯長進,真的要有實質進步,就是要寫!先別想市場取向或有不有趣之類的!畢竟要知道寫了有沒有收穫、受不受歡迎,都是要先寫才會知道啊!這就是「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道理。

此外,感覺看筆尖文章受益良多,也認識筆尖好一段時日了,不知能不能加好友?畢竟要訂閱的話,那不就變成互訂的狀況www比起互訂,不如直接加說不定比較好?

09-04 14:58

筆尖的軌跡
對啊,網路上各位大大用心的回覆,真的讓我超感動的>_<!
其實臉書上的討論更豐富:https://www.facebook.com/chyperion/posts/1611933769058554
有興趣可以看看喔XD!

沒錯QAQ!說不如做,想不如寫!一起努力!

咦咦,謝謝支持與鼓勵>_<!那我恭敬不如從命XDDDD,就先去加囉?09-06 03:18
隱弩弦音
聽說有一種行業叫賣屁股(喂)

09-05 20:23

筆尖的軌跡
聽說有一種行業叫賣雞屁股(X)09-06 03:20
CFP
分可分,非常分(=θωθ=)

09-11 16:38

筆尖的軌跡
趣可趣,非常趣(X)09-12 02: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chyper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專欄】小說中的「取捨」... 後一篇:【專欄】「愛麗絲」相關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