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9 GP

五毒原來是良藥,並不是毒蟲壞習慣。

作者:任孤行│2015-08-26 16:04:19│巴幣:78│人氣:1542










以下轉自「這個詞原來是這個意思」。





俗話說五毒俱全,表示所有的壞事全都幹盡了,五毒到底是哪五毒呢?歷來說法不一,最常見的是吃、喝、嫖、賭、抽,還有人說是抗、蒙、拐、騙、偷。

比較早的五毒是指五種酷刑,宋元間學者胡三省解釋說:「五毒,四肢及身備楚毒者。或云,鞭、箠、及灼及徽、墨為五毒。」鞭是鞭苔罪人之刑;箠是竹更,用竹杖鞭苔之刑;灼是燒灼之刑;墨是兩股的繩索,也是綑縛之刑。

但是比起明代的五毒,胡三省所說的五毒卻是小巫見大巫了,據《明史.刑法志》記載:「全刑者曰械, 曰鐐, 曰棍, 曰拶,曰夾棍。五毒備具。」械是腳鐐手銬等桎梏之刑;鐐是套縛腳腕,使不能快走之刑;棍是棍棒之刑;拶是擠壓之刑,比如拶指是夾手指之刑;夾棍是用兩根木根製成,夾犯人腿部之刑。

古時五種毒蟲也稱作五毒,清代學者呂種玉所著《言鯖》一書中有穀雨五毒一條,其中說:「古者青齊風俗,於穀雨日畫五毒符,圖蠍子、蜈蚣、蛇虺、蜂、蜮之狀,名個畫一針刺,宣布家戶貼之,以禳蟲毒。」虺是大毒蛇,蛇虺泛指蛇類;蜮是傳說是一種能夠含沙射人的怪物,也有說是蛤蟆的別名,還有一種說法是蛇,蠍、蜈蚣、壁虎、蟾蜍合稱五毒。

但是追根溯源,這些都不是最早的五毒,段玉裁解釋毒字說:「毒兼善惡之詞,猶祥兼吉凶,臭兼香臭也。」古時,無論吉凶都稱祥,無論香臭都稱臭,因此,無論善惡都稱毒,最早的五毒就是兼善惡之詞。

周代有瘍醫的官職,凡療傷,以五毒攻之。

鄭玄解釋說:「五毒,五藥之有毒者,今醫方有五毒之藥,作之,合黃堥,置石膽、丹砂、雄黃、礐石、慈石其中,燒之三日三夜,其煙上著,以雞羽掃取之,以注創,惡肉破,骨則盡出。」五毒即石膽、丹砂、雄黃、礐石、慈石。

石膽主明目、金創等症;丹砂主心悸、驚風等症;雄黃主瘧疾等症及殺蟲;礐石主殺鼠;慈石即磁石,主眩暈、耳聾等症。其中除慈石無毒,丹砂毒性小之外,其餘三種藥材都有毒。

按照鄭玄所記載的醫方,將這五種藥材放到黃土製成的瓦器即黃堥中,燒上三天三夜,用雞毛掃取產生的粉末,洋抹到傷口上,效果非常靈驗。

因此這五種藥材所產生的藥性可謂酷毒,兼善毒之詞的五毒,其實乃是良藥。



感想:說到五毒,馬上想到金庸小說笑傲江湖的五毒教,教主藍鳳凰跟聖姑任盈盈等人,另外則是五毒是五種毒蟲的印象,想必是深入人心,不用想太多就是毒蟲,佛家也有所謂的五毒,各自不同的解釋。

想不到原先竟然是一種拿來治病的藥,但醫學有說是藥三分毒,無毒不入藥,凡是藥皆有毒性,尤其是效果越強烈的藥,毒性就越來越明顯,所以沒有事情就不要吃藥,毒是有一定的毒性的,切記切記。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432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中國歷史|五毒

留言共 13 篇留言


什麼東西過量都不好

08-26 16:14

任孤行
是的08-27 16:12
瞇眼喵太郎
鐵猴子:「蜈蚣、蠍子尾、熊膽、百步蛇......... 蜥...蜴...................... 」
 小蘭:「大夫!?你醒醒啊!還要甚麼方子??」

08-26 16:20

任孤行
還要人血08-27 16:12
黑翼
天龍八部忘記哪一教的首領會吸收毒液然後集中在掌上,碰到的人會中毒,這招超扯[e11]

08-26 16:33

任孤行
星宿派?08-27 16:12
一切就緒萬物各得其所
Freddy雖然宣稱真的有焦慮症狀,可是還是被懷疑閃兵;這就跟支持中華民國的中間選民雖然自清,也還是被台獨吱當作是支那人呢╮( ̄▽ ̄)╭

08-26 16:41

任孤行
.....08-27 16:12
冷凍鼠餅
中共最怕的五獨教...嗯?你說不是這個五獨?

08-26 17:57

任孤行
獨立 中國一聽到就崩潰08-27 16:1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毒家五兄弟,都是書呆子,有一天手牽手的去上公共廁所滑了個亂七八糟,後來大家都把這件事情叫做五毒亂滑

08-26 18:50

任孤行
留得滑~08-27 16:12
SPD
五毒拳!!!XD

08-26 21:55

任孤行
野球拳08-27 16:13
雪之王女‧F‧巧可奈
「藥即是毒」這句話一直都被本人奉為圭臬,所以平常即便有病也絕不會亂吃藥,

甚至能不靠藥物治好就盡可能不使用藥物。

08-26 22:04

任孤行
藥膳雖溫和
但也要小心補過頭08-27 16:13
終末の詠嘆調
以毒攻毒

08-27 02:29

任孤行
是的08-27 16:13
黑色情人節
前面的拷問聽起來好殘忍[e28]

08-27 08:17

任孤行
古代...08-27 16:13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的確 ,凡是藥皆有毒性 ,所以藥不能亂吃 ,我們的老祖宗很早就警惕大家了啊

08-27 19:20

潔美娜
只要劑量正確,肉毒桿菌毒都可以整容。這是一個毒可以變成藥的最「毒」論據

08-27 19:46

你現在到底在講什麼
毒書過量不好

09-22 20: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9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款遊戲有數十種的享受,... 後一篇:無法割捨的血緣親情,金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HSN00000b0n大家
看了《母親的河:淡水河紀事》這本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