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詭譎多變的太空史詩──星際大爭霸-迷你影集&第1季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5-08-23 23:04:38│巴幣:8│人氣:841

記得小時候曾經陪老爸在Cinemax觀賞「星際大爭霸(Battlestar Galactica)」,當時懵懵懂懂地看,光是那以影集標準而言相當驚人的特效讓我留下深刻印象。隔了將近十年後重新觀賞,更是有種截然不同的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本作為1978年的同名作品的重啟版本,在故事設定、角色上都有繼承到1978年版本的一部分,不過改編成分相當大,接下來我會以故事、世界觀、角色、科技、政治、宗教、軍事這幾個部分進行闡述。



故事簡介

人類與他們所打造的人工智慧機器人「賽隆人(Cylons)」的戰役已經經過了數十年,賽隆人銷聲匿跡許久,人類逐漸淡忘這段歷史。但是,當賽隆人捲土重來毀滅人類之時,原本要退役成為博物館的戰星級戰艦「銀河號(Galactica)」成了人類的最後一線希望…

迷你影集從賽隆人來襲前開始進行多角色敘事,一路到他們集結在銀河號上,最後進行超光速跳躍逃離賽隆人的追殺為止。影集第1季則是描述銀河號在試圖前往傳說中第十三個殖民地「地球」時,路途中的資源缺乏、政治角力、賽隆人的間諜…等各種危機。



角色


上圖的七人是迷你影集和第1季的主要角色。
左一是威廉‧艾達瑪,為銀河號的艦長,同時也是本影集的導演。個性堅忍果決,但是也有著因為私人感情而判斷失誤的一面。在季終挨了賽隆人內奸兩槍,生死不明。

左二是蘿拉‧洛絲琳,原本是十二殖民地的教育部長,在政府官員幾乎全部死亡後接下總統職位。她與艾達瑪艦長常在許多事務上有分歧,不過兩人協調良好,直到蘿絲琳認為自己看到的幻覺為經文中的預言成真,擅自下達命令,逼得艾達瑪發動政變。

左三是李‧艾達瑪,毒蛇機飛行員,代號「阿波羅」,是艾達瑪艦長的兒子。活著登上銀河號後擔任艦上的空軍指揮官,帶隊風格偏向保守,但是隨著劇情演進也有著瘋狂的一面,並與總統和父親有著理念上的交鋒。

中間是卡拉‧崔斯,毒蛇機飛行員兼教官,代號「小史巴」。和艾達瑪艦長的另一個兒子札克有戀愛關係,與艦長情同父女,在札克因為飛行意外死亡後極度自責。被譽為全艦最優秀的飛行員,作風放蕩不受拘束,更和上級互毆過數次。

右一是夏倫‧法洛利,怪獸機飛行員,代號「波妹」。真實身分是賽隆人潛伏在人類的內奸「八號」,但是有著身分認知的問題,人類與機器之間的矛盾聚焦在這個角色身上。我想她說不定真的能騙過「圖靈測試」也說不定…



右二是蓋尤斯‧波塔,科學家,人類的各種防衛系統正是由他所設計。賽隆人派出「六號」(右三)潛伏到他身邊獲得情報,才得以輕易地毀滅人類。會不時有著六號在自己身邊的幻覺,而他的許多作為都和人類的存亡息息相關。



世界觀


星際大戰系列都會以「在很久以前,在一個很遙遠的星系…」作為開頭,而星際大爭霸也可以這麼套用。故事中人類分布在以黃道十二宮命名的十二個行星上,人口起碼有數百億,但是在遭到賽隆人攻擊之後只剩下5萬人不到。

十二個星球在設定上有各自的特色,像是最繁榮的首都「凱布卡(Caprica)」,有著豐富礦產的艾利隆(Aerilon)等等。但是第1季並沒有對角色的出身多加闡述,因此特色還沒那麼明顯。



科技

科技方面,我覺得最重要的兩個東西分別是「超光速跳躍」和「賽隆人」。



本作的人類的技能樹可以說是點歪了,太空航行的技術點到超高。拿最後一戰(HALO)這個科幻遊戲中的設定來說,在進行長距離移動時會進行「滑流真空帶跳躍」,如果前往的地點很遠會耗上數週甚至數個月,而本作的太空船進行「超光速跳躍」只需要數秒即可。






賽隆人無疑是本作的一大重點,他們原本是被人類創造的機械種族,後來反叛人類。賽隆人分成兩種,分別是有著金屬外型,常被稱為「烤麵包機」的機器人,以及模仿人類的外型、言語、性格、情感的人型賽隆人。後者比起機器人更像是生化人,他們有著人體器官和神經系統,還被設定成有著「身為人類」的自覺,甚至還能懷孕。



政治

十二個殖民地的政府為「寇伯殖民地合眾國(United Colonies ofKobol)」,政府制度方面,由於在故事開始沒多久整個政府就瀕臨毀滅,所以只能從對話中得知原來的政府有著總統和內閣等職位。另外在迷你影集中洛絲琳總統在接任前有提到她是唯一存活的政府官員。



倖存的人類迅速成立的臨時政府也是暗潮洶湧,像是有著極高人望的恐怖分子參與政壇、蘿絲琳總統罹患癌症等等,加上賽隆人的內奸所造成的危機,人類的前途還是不明朗。



軍事



作為這個故事的主舞台,戰星級戰艦「銀河號」相當吸引我的目光,其長度為1445公尺,在科幻作品中不算特別巨大。銀河號雖然是戰艦,但它給我的感覺更像是一艘航空母艦,在戰鬥中很仰賴艦上搭載的毒蛇機。



在對艦作戰方面,銀河號的武器為頂部的主砲和五枚核彈,除此之外的武裝只有防禦、攔截時使用的點防禦砲塔,沒有對艦飛彈,反而是它的對手「賽隆基地艦」有著對艦飛彈。疑似為能量武器的主砲目前沒有摧毀賽隆基地艦的表現,劇情中唯一一次擊毀賽隆基地艦是依靠怪獸機搭載的核武。



毒蛇機是太空戰中的主力,也能在大氣圈內飛行。由於人類的防禦系統被賽隆人破解,新型的毒蛇機Mark VII都被癱瘓後摧毀,反而是舊型的Mark II不受影響,成為僅存的戰力。在劇情中毒蛇機常常都要面對數倍於己的敵人,但是它們不見得會輸給對方,像是小史巴曾和她的學員兩人聯手解決了八架敵機。



補充一點,美軍飛行員把F-16戰機暱稱為「毒蛇」就是在向本作的1973年版本致敬。



宗教

作為一個科幻影集,星際大爭霸的宗教意味、討論與巧合卻意外得多,雖然沒有明講,但是十二殖民地的宗教似乎是多神教。



其中蘿絲琳總統是在宗教方面的重點角色。她因為癌症服用藥物而產生許多幻覺,而這些幻覺與銀河號一次對賽隆人成功的作戰、蘿絲琳未曾讀過的宗教經典完全吻合。最後這些幻覺更是促使她擅自對小史巴下達命令。




波塔博士更是明顯,他是個無神論者,並在與六號的幻覺對話時對宗教擺出不屑的態度。但是當六號的複製體出現在他眼前並成功誣陷他時,波塔面臨精神崩潰,並誠心地禱告,而波塔最終也成功洗清嫌疑。


很有趣的是,賽隆人對宗教也有屬於他們的想法,也不禁讓人對賽隆人更加摸不著頭緒。




看完迷你影集和第1季之後,真有種意猶未盡之感,也能了解為何本作能在IMDB獲得8.8的高分。總之,科幻迷必看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404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星際大爭霸|Battlestar Galactica|影集|科幻|太空|星際大戰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分不開的火影與拉麵──天... 後一篇:外剛內柔的冷面笑匠──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790126a86189642
膜拜會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