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醉‧生夢死》

陸坡 | 2015-08-21 12:19:53 | 巴幣 6 | 人氣 815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台灣近期電影中有著濃厚台灣味的電影不少,但如何深入到觀眾的視覺感觀,而不停留在輕浮的以時代為由的假性記憶,是很少台灣電影能做到。《醉‧生夢死》描述三個在社會邊緣男人的故事,反映出台灣社會中黑暗、卑微、人生低潮等被踐踏,不受重視的生命。而不論苟且偷生;或苟延殘喘間,這些生命依然用自己的模式繼續在城市中穿梭。



一部陰暗髒亂,不能見光得裏來暗去,充滿神經質與謊言讓人猜不透的愛情。這可能是最簡單可以敘述這部《醉‧生夢死》的第一感感覺,有種將自己體內最潮濕的部份,深入對方味蕾裡,那濕潤焦燙的錯覺。電影裡大量使用生物符號來反映故事角色的地位,例如老鼠、蛆、螞蟻、蒼蠅等,都不是生活中會讓人感覺美好的生物,電影就以這些讓世人厭惡且反感的人事物聚集而成的屬於台灣特有底層味道的,愛情騷味電影。

故事以描述單親母親的兩個兒子,和一位住客,三個男人的故事為主軸。弟弟屈居市場賣菜賺取微薄的日薪,愛上一位在市集被人唾棄,遭買春客毆打的啞巴援交妹。身材面貌姣好,品學兼優的哥哥則因在國外生活發生變故,失意返台,流連在同志酒吧中。家中的住客碩哥以舞男為業,有著一位女友,玩世不恭謊話連篇的態度,過著於常人作息相反的夜行生活。全片描述著親人、兄弟、愛情、歸屬感等,滿腹傷感千瘡百孔,無法滲透的感情。



張作驥導演這次作品《醉‧生夢死》跟以往同樣加入了許多關於台灣「家」與「親人」之間那層社會議題的探討。只是這次的作品比起過去少女未婚懷孕的作品《當愛來的時候》,與以小學生看大人世界,描述現代社會上疏離親子關係的《暑假作業》來的更加黑暗陰沉,並且也首次把同志情感和男性對於愛情的詮釋透過許多物件和動作來詮釋。

不管是藏於俗事過街喊打的老鼠,或是只能於原地啃食腐肉扭動的蛆蟲,還是眼視平面,只能步步爬行的螻蟻。或是吸食惹人煩異的蒼蠅。這些昆蟲動物,都反覆的讓角色身份不斷在不同處境下轉換。他們即使在掙扎也無法脫離這些底層的宿命,只得靠著落滾掙扎,頭破血流的找到愛情與存在價值。看似過度激烈超脫的愛情,卻反而是最短暫的真實體驗。這部電影突破了以往張作驥只是探討親人與家的親情問題,而帶入更深層那情人或親人不知怎麼表達的愛,與帶來傷害的愛。



而《醉‧生夢死》跳躍的敘事方式,也讓觀眾必須細心的了解電影的時間軸。每一個安排都是有所相關,當透過這些剪接跳越的敘述,才讓觀眾再度回到場景當下時間更有感觸,也更能入戲。全片多半是用台語對話,人物對話國台語交錯,與喝酒時的瘋言瘋語,和無理頭的舉動。都有著濃厚台灣城市味,而不光是用復古的事物所堆出來的假想似的台灣社會。電影中的每段戀情都醉了,宛如夢境。車水馬龍的城市,美食金錢,何足珍貴?我只願永醉在快樂之中,不願從美夢中醒來,那個充滿罪過的現實。

文章原址:電影-《醉‧生夢死》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TinyBug.18

哈哈

這部金馬奇幻影展我也有去看[e6]
2015-08-21 12:41:18
陸坡
很多人好似都有去看,不過看完心情都很沉重
2015-08-21 16:15:52
TinyBug.18

也是啦

畢竟它把人內心的痛苦描繪得很真實[e6]
2015-08-21 16:20:45
陸坡
一堆蛆,我還以為是特效
結果是真的找蛆來,聽說演員拍完那幕立馬尖叫
2015-08-22 00:26:28
任孤行
醉在夢中 死在夢中
2015-08-21 16:33:25
陸坡
永遠不要起床(X
2015-08-22 00:26: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