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淺談李氏三龍一家

作者:Sailing│2015-08-16 21:07:11│巴幣:13│人氣:464
(李)永南名邵,廣漢郪人也。先主定蜀後,為州書佐部從事。建興元年,丞相亮辟為西曹掾。亮南征,留邵為治中從事,是歲卒。 。(三國志 蜀書 楊戲傳附季漢輔臣贊)

李邵字永南,廣漢郪人,李邈之弟。劉備打敗劉璋奪下益州後,李邵為州書佐部從事。後主即位後諸葛亮看中他的才能,聘請他為西曹掾,並在諸葛亮南征時讓他出任治中從事,但可惜該人在任內去世。


(李)偉南名朝,永南兄。郡功曹,舉孝廉,臨邛令,入為別駕從事。隨先主東征吳,章武二年卒於永安。 益部耆舊雜記曰:朝又有一弟,早亡,各有才望,時人號之李氏三龍。(三國志 蜀書 楊戲傳附季漢輔臣贊) 

李朝為李邵和李邈之弟,字偉南剛開始為郡功曹,舉孝廉後出任臨邛令,後為別駕從事。曾隨劉備東征東吳,東征失利後於永安病逝。

照益部耆舊雜記所言,李邈等還有個弟弟,但早死。李邵、李朝、李小弟(反正也不知道他名字,故用李小弟稱之)並稱李氏三龍。
至於李朝的兒子李旦(字欽宗),據華陽國志所載為蜀漢光祿郎中。李朝之孫李毅(字允剛),年少時不但受到王濬看中而讓他出任自己的主簿,後來官路扶搖直上(犍為太守南夷校尉寧州刺史、龍驤將軍),還成為滅吳的功臣之一。當然李毅最後在夷人(于陵丞)造反時死守城池苦無援軍下積勞成疾而病死。李毅的女兒李秀,身為將門虎女,在寧州大顯神威,逆轉並大敗叛徒于陵丞而聲名大噪,成為有名的女將軍/女牛人。
但這些人都不是本串重點就是了XD

華陽國志曰:邵兄邈,字漢南,劉璋時為牛鞞長。先主領牧,為從事,正旦命行酒,得進見,讓先主曰:「振威以將軍宗室肺腑,委以討賊,元功未效,先寇而滅;邈以將軍之取鄙州,甚為不宜也。」先主曰:「知其不宜,何以不助之?」邈曰:「匪不敢也,力不足耳。」有司將殺之,諸葛亮為請,得免。乆之,為犍為太守、丞相參軍、安漢將軍。建興六年,亮西征。馬謖在前敗績,亮將殺之,邈諫以「秦赦孟明,用霸西戎,楚誅子玉,二世不競」,失亮意,還蜀。十二年,亮卒,後主素服發哀三日,邈上疏曰:「呂祿、霍、禹未必懷反叛之心,孝宣不好為殺臣之君,直以臣懼其偪,主畏其威,故姦萌生。亮身杖彊兵,狼顧虎視,五大不在邊,臣常危之。今亮殞沒,蓋宗族得全,西戎靜息,大小為慶。」後主怒,下獄誅之。(三國志 蜀書 楊戲傳附季漢輔臣贊)

大哥李邈跟這幾位比起來,似乎就是比較悲劇啦
先是指責劉備奪取益州不當之舉而得罪劉備,後向諸葛亮提出刀下留馬謖,而忤孔明,孔明死後又幸災樂禍說諸葛亮權力如此之大,難保不會像曹操一樣乾脆就奪權(狼顧虎視),現在孔明死了應該要大肆慶祝結果惹來後主大為不滿,又加上沒人幫他講話,最後就被後主在獄中殺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322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七仔
想起當初李邵的維基百科是我編的XD

08-16 21:22

Sailing
我也編過WIKI,鞏志.蘇固.楊秋等都是我編的WW
08-16 21:24
七仔
李朝跟他的後代李秀也是XD

08-16 21:23

Sailing
李秀那很後面了,之後有空再增補XD
08-16 21:27
RLU
李邈夕鶴

08-16 21:49

Sailing
李朝:大哥,你太嫩了,你沒看到俺一脈正所謂一代還比一代高嗎?08-16 21: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yn156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論事蹟比秦松還少的孫策時... 後一篇:連騙曹操兩次的牛人-曹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3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