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一簫一劍平生意,負盡狂名十五年」

作者:素月樓│2015-08-11 08:01:43│巴幣:12│人氣:779
九輪異譜劇集裡,久違的亂世狂刀復出,也讓觀眾聽到這懷念的詩句!
 
這短短十四個字裡,暗喻了兩位與狂刀有密切關係的角色,不過可能也只有第一位是較受到認同的,第二位或許只是部份戲迷的猜測…
 
【簫】→意指「四孔簫」,是狂刀時常吹奏的樂器,據說是由東瀛傳至中原。
狂刀與東瀛的淵源,是他的妻子慕容嬋,父親大和居士是黑流派的忍者兵衛武郎,為了報復非凡公子而前來中原。
 
其實慕容姐妹的身世有點特殊,根據查到的資料:大和居士來到中原後與姓慕容的女子成為夫妻,生下了慕容嬋,但其實他在東瀛早就有一個女兒,就是慕容嬋之姐慕容娟。
 
也就是說慕容娟才是真正的東瀛女子,慕容嬋是中日混血兒!
 
【劍】→無論在劇中劇外,狂刀都以獅頭寶刀為最出名的兵器,以刀為名號的他,出場詩句裡卻有「劍」這個字,不免有點突兀。
 
包含我自己在內的部份觀眾,認為這是指狂刀的兄長─藏劍生!
 
如果是近期才接觸霹靂,或許沒聽過這個角色,而我是以前看中視播出霹靂狂刀~霹靂幽靈箭第一部這三檔劇中,有看到他與狂刀及慕容嬋的互動。
 
簡單來說,藏劍生就是標準的「好人」,即使深愛著慕容嬋,但明白她只對胞弟狂刀傾心,就一直以朋友的身份與她相處。
 
只是在大和居士的設計下(為了要拉攏狂刀對付非凡公子),狂刀誤以為慕容嬋變心愛上藏劍生,為此兄弟正式決裂,還造成了令人害怕的「一日三千斬」!
 
最後藏劍生被魔魁之女的手下─天督、地宰所殺,但狂刀卻沒有為他報仇,無論是不知情或是不做為,都難以擺脫對兄長的不聞不問嫌疑。
 
藏劍生在劇中的遭遇實在令人鼻酸,所以像我這樣自做多情的觀眾,會因為心生不平,而不自覺腦補說:其實狂刀日後也明白藏劍生的好,為了懷念兄長,而在自己的出場詩號裡嵌入「劍」這個字。
 
不過這裡有個明顯的矛盾:這兩句詩是霹靂狂刀第19集,他在天地門初現時就已經唸的,那時藏劍生根本尚未出場,所以真的只是一種補償想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26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霹靂

留言共 3 篇留言

草莓睫毛膏
其實還有個更單純的可能性就是爲押韻才故意把刀改成劍的.....

08-11 15:44

任孤行
劍真的比較順

08-11 22:57

黑雪燐
最近也是跟著老爸看九輪異譜~狂刀出來就天地根簡直霸氣阿

08-11 23: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KB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說版的光之美少女?... 後一篇:(捏)《急性子伯爵與時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3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