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教育制度之我見

作者:五金│2015-08-10 01:48:17│巴幣:2│人氣:172
  依稀記得某年到關係並不友好親戚共聚一堂為近乎沒有見過的爺爺舉行壽宴,席中親戚對著我爸炫耀著家中兒子讀的是男拔,另一位又向我詢問成續等資料,這似乎是香港社會的通病,總是喜歡詢問有關學業的事情,飯後我父親向我轉述親戚的對話後,我回答父親”我成績這麼差真是對不起了。”,父親回答了我”你的成績如何我根本並不在意,你誤會了我想表達的意思了。”
 
  這對而今被所謂怪獸家長觀念肆虐的香港社會,能夠有這樣的家人我顯然是十分幸運,因為這意味著家人並不會在學業給予我很大的學歷,在以後和父親再談論此事的時候,父親再次回答倒是相當帶點看破紅塵的韻味”任你讀書如何厲害,最後你死後還不是化作一堆黃土,你能帶走甚麼?”,細想父親所說貌似有道理,在小人物的想法的確是以”改變不了世界”為中心出發,只能夠順應著社會來發展,每日兢兢業業上班,直到老死方休。
 
  然而我會覺得你死後此終能留下一點東西,例如想法,發明,作品等,以各種方式令自己的存在繼續存在下去,就如愛迪生、牛頓等科學家,他們就算死後仍然給人類留下了貴重的塊寶,推動著人類發展的巨輪,但不得不思考一個問題,他們會做這樣的事情是為了甚麼?個人認為首要的應該是興趣,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你沒有興趣你會希望重覆一個動作數千次只為了一次的發明嗎?
 
  這樣說好像有點美好,在香港這個充滿著壓迫感的地方,電費水費飯費家用等,你還哪有可能為自己的興趣而放棄去工作應付各種開支呢?又有多少人因為對世界各國的興趣,又有能力放下所有的工作去看整個世界呢?這就是現實,這就是責任。但還是有一種人理應可以不用理會現實的衝擊,去找尋自己的興趣,去發展自己的興趣——學生。
 
現今學生既有家人的支援,不用理會現實的壓力,可是那只是理應可以發展興趣所長,但事實又是如何呢?正如一開始所言,香港是被所謂怪獸家長觀念肆虐社會,從出生開始家長就已經為自己的小孩編排好時間表,由小時候就不停上啟蒙班,到小學就不停參加各種興趣班,到中學就不停參加補習班,在學校則是不停地做著各種練習,甚至做少了練習,家長還會去打電話詢問為何,不惜破壞童年的目的就是一個大學學位,這種情況屢見不鮮
 
香港的教育制度長久以來都被人所質疑,但質疑過後還是一如既往,大家為了一個大學學位不停的做練習。社會逼使了多少人浪費時間在根本不感興趣的科目上,到公開試完結之後,這些靠著填鴨方式的知識很快就消失得無影無跡。教育局所謂的”求學不是求分數”、”多元發展”等,更顯得可笑。我自問不能夠適應香港這種近乎畸形的教育制度,在大家為了一個大學學位而努力每天做練習的我更顯得格格不入,就好像曾經在小說看到的比喻,在一群白羊內的黑羊般令人感到不和諧。
我很喜歡問自己一個問題,”我學的東西是為了甚麼”,曾經在數學堂上, 數學老師教著在X軸Y軸上找出座標,課後我不能理解這是為了甚麼而去學習,我跑去問這種算式的用處, 數學老師的回答是”當你有一個大農場的時候這算式就能幫上你很大的忙”,那我為甚麼要學呢?最終答案是考試要考,亦說了一句”同時亦可以向你的老板證明你對沒有興趣的事也可以努力”。只了這些原因,就要莘莘學子不停地花費人生珍貴的時間日以繼夜去做練習,當然數學老師所說的亦不無道理,只是我不能認同而已。
 
  在這件事相近的時間,恰巧是中文堂,堂上要做的作文,題目是禮物,當我交出作文之後,中文老師對我說”你再作一次吧。”,再作一次不是因為我寫出來的作文不好,而是該篇作文和其他同學的有點不一樣,當大家寫的都是生日禮物眾多,只有我一個把作文寫成了一篇有關戀愛的作文,在表揚的作品,和我的作文分數相近,只是因為相比其他同學的作文顯得不同而沒有表揚。當然我為此感到不忿,我又再寫了一篇以旅行家為主角,同樣題目的作文,我才真真正正被中文老師稱讚了一次在這時我覺得心裹好像有些甚麼東西在萌芽。
 
  其實兩位老師對我而言都可謂是恩師,就算是其他科目老師亦不止強調讀書,亦有好好地帶領著學生的為人處事,只是在教育方面,老師們亦很清楚香港作為學歷社會,你有沒有大學學位是很重要的一環,儘管現今大學生沒有父親時代般吃香,但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在中學階段我一直就像一個在重重迷霧下不停打轉的迷路者,我找不到我有興趣的事情,就算是作文被稱讚,就算我對日文有興趣,也只是看到一點光茫,但還是沒能夠把我從迷霧中拉出來,我從小時候就沒有甚麼大夢想,不知道大家小時候被問到的問題”你將來想做甚麼職業”會怎樣回答呢?我在不同年紀的時候被家人詢問,都是啞口無言,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想做甚麼,那怕是只存在過一秒鐘的發想,曾經寄望過學校能夠幫助我,再從現在看起來感覺就是一個可笑且愚蠢的行為。
 
  上年我考了DSE,對於中文閱讀有著深刻的印象,不為別的,只因把題目拿給原作者去完成,原作者分數亦不高。這時我就在想,閱讀本來就是很主觀的事情,每一個人看完的感覺當然都不一樣,正如一幅圖畫,你看到的是男人,可是我看到的是女人,但為何我不得不答出你已經預設好的答案呢?從這刻開始,我才理解一件事,香港的教育制度要的是機械人,而不是發明家,論你想法如何多,你有的知識和別人一樣,但社會最後看的還是你的證書。多虧這種畸形的社會風氣,補習班一個比一個誇張,補習老師明星化,薪酬極高,產生出外國人都不解的產業,甚至有日本電視台對此專門到港拍攝。
 
  教授我日文的老師,恰巧有和我年紀相若的朋友兒子要到香港遊玩, 機緣巧合之下我因此認識了一個日本朋友,在之前到日本遊玩的時候,他告訴我他已經考上了相當有名的大學,對於日本的教育制度我亦不甚了解,但我亦知道日本和香港有某部份相當相似的地方,在列車上補習班廣告很多,補習班盛行,學歷社會,大學光環等,但我聽到他入學考試很少的科目,不禁覺得就算是日本這種日本人自己亦相當詬病的教育制度,還是有想令學生發展自己興趣的地方,起碼香港沒有中學是專門教授外國語言,而日本有是有這種的存在。
 
  會動手打出這篇相當無聊的文章也許只是一時衝動,也許是看到大家質疑教育制度,也許是看到對DSE成績不佳而疑惑自己人生的去向,說再多我在世人眼中也只是一個入讀不了大學的廢青罷了。

註:香港沒有初高中的分別
     DSE是整個中學的評核,成績會用作投考大學之用
     廢青大概等於台灣的魯蛇,但年紀只指定年青一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248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墨村 良
台灣也是一樣啊= =

08-10 09:02

五金
其實不一樣,畢竟台灣大學很多,能進的機率很高...(當然有沒有用就見人見智08-12 16:10
墨村 良
我是指補習+學那麼多=useless

很多根本沒有用途加上根本還給老師

還有歷史根本都是洗腦課綱

08-12 16:22

五金
補習是為了考試,真正的教育是給予興趣08-12 16:42
墨村 良
http://phiphicake.blogspot.com/2015/05/blog-post_26.html?m=1

08-12 16: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kenny924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隨筆... 後一篇:下剋上 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一切都是詛咒 我們都沒有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