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淺談容易搞混的日本文化名詞

作者:冰雪 霜華│2015-08-07 21:59:28│巴幣:0│人氣:168


首先是「寺院」和「神社」

        乍看之下兩者似乎是一樣的,其實有差別。
        舉例而言,大家都知道金閣寺吧,但沒人說這是金閣神社;同樣來說,也沒有人會將伏見稻荷神社說成伏見稻荷寺。

        所謂的寺院呢,要將它分開來說,「寺」是指僧侶住宿的地方,但「院」則是指僧侶從事跟佛法相關的活動時的地方。
        有名的寺像東大寺(奈良)、金閣寺(京都)等。

        而神社是指祭祀神的地方,這裡的神是指八百萬諸神,也就是所謂的神道之神。


        如果要區分,還有另一種方法,寺拜的是佛,是讓人安心立命的神,而神社是拜八百萬諸神,是民間地方的信仰(不用懷疑,八百萬神很多是地方神)。
        這大抵是在明治時期實施的神佛分離令,所以才有的區別。



接下來是神的名字

        日本的神明最後一字大多是命或神。但如伊邪那岐,就有伊邪那岐神和伊邪那岐命兩種,這兩種有何差別?
        神是指《古事紀》中的所有神祇,身分較高的被尊為「大神」,更高的就被稱為「大御神」,如天照大御神。

        命則是指對聽命形式的神明的稱呼(還蠻好記而且挺直白的),如前述的伊邪那岐在之後塑造國土時,就被改稱為伊邪那岐命了,另外,聽命於神的凡人也可稱為命。

        例如天邇岐志國邇岐志天津日高日子番能邇邇藝命(超長的這名字)聽命於天照大御神降臨於葦原中國。

        附帶一提,也不是所有神都是好神,像八十神就是三番兩次欲殺害弟弟大國主的神。
        另外,有些神是沒有神社的0.0!!


如果上訴有誤歡迎提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226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七夕賀圖】守望... 後一篇:【筆繪】雨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巴友們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