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百年孤寂

作者:灰海│2015-08-07 15:28:04│巴幣:4│人氣:302
簡介/摘自讀冊生活


魔幻寫實 「百年孤寂」是一九八二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馬奎斯奠定文壇地位的代表作。瑞典皇家學院的頒獎理由是:「向其他重要的拉丁美洲作家一樣,馬奎斯永遠為弱小貧窮者請命,而反抗內部的壓迫與外來的剝削。 作者採用「魔幻寫實」的手法寫盡人生悲歡離合的百態。故事包含一個叫邦迪亞家族六代的故事。就語言技巧來說,巧妙揉合了虛幻和現實,創造出豐盈的想像世界,反映了南美大陸的生活與衝突。
(這也是瑞典皇家學院對他小說的讚美) 此書問世之後,創下現代文學作品單一版本銷行五百多萬冊的紀錄。 本書是寓言、浪漫史中世紀騎士文學的現代版,也是一部壯烈動人的不朽史詩。 馬奎斯不但贏得諾貝爾獎的桂冠,他在小說的成就更使他成為廣義的美洲作家--------梅爾維爾(《白鯨記》作者)以後最偉大的作家。 作者簡介 賈西亞‧馬奎斯1928年生在哥倫比亞佳樂比海岸一個叫雅拉卡塔卡小鎮上。1982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主要著作有:《百年孤寂》、《馬奎斯小說傑作集》、《沒有人寫信給上校》、《獨裁者的秋天》、《豪門記事》。

心得/


  馬奎斯著名的魔幻寫實主義經典,敘述的是一個家族的興衰,並憑一個村莊開化的發展過程體現拉丁美洲、哥倫比亞的文化變遷。作者創造性格鮮明的人物(太多而難以一一列舉),並打造了一個潮濕而富有靈性與詩意的舞台。敘述的語詞透明而令人深刻,能從中直接地感覺那股熱帶的潮濕與幻影般的孤獨徬徨。

  在這位超現實主義大師手中,整個世界被賦予截然不同的生命力。好像萬物擺脫了框架,形成一個既能認識卻又只能遙望的奇妙風貌。在這種神奇的描繪中,孤獨與沒落的魅力深深紮入我的心中------這種氛圍不是蓋的,我想馬奎斯的這本作品要作為在地主義的代表作也是絕對適宜的。他精湛的記錄了拉丁美洲為期百年的漫長演化-----也甚至引起許多創作者共鳴,在朝聖它的偉大之處後而模仿其風格寫作(例如我讀過的《沼澤新樂園》、《黃雨》均能看到魔幻寫實主義色彩)。

  總之我的感想就是這樣,畢竟個人只是平民,讀書源於興趣,沒什麼論文壓力。僅在清閒的心情下隨意整理的感想,大概就只有這種程度了-------劇中的世界屬於一個瀰漫於孤獨與憂鬱的奇幻中的空間。並且時間軸線不再存有。那接精湛的敘述就像是在同樣的時間點不斷重複、加疊於一個位置的事實性現象。真的讀完全書後我有種難以言喻的震撼。馬奎斯的世界觀,就在最後憑隱約種下的伏筆達成最後的渲染。原來奧雷提亞諾一家的宿命早已被記載在吉普賽人的羊皮紙上。命運最後又在極其諷刺的情形下回歸到原點,在那無比尊貴的車輪輾壓下歸還虛無。全文敘述明明無視時間,但又憑此表現著時間真確的進行型態。經歷長達百年、近乎荒謬的孤獨-----一個在凶星與霉運的祝福下注定承受孤獨的家族結束了長達百年的宿命。是的,宿命-----這個詞彙在最終詮釋了孤獨最極致的神采。在面對如此彭湃的虛無之時,不論是誰都必須赤裸地面對己身------坦然立於大地的奮鬥者------至關根本的存在問題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221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灰海|書評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dasweg4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2014Fa... 後一篇:Fantasy Av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米娜
來人R 陪伴雪糕一起畫畫喵 成為達人需要大家的幫助⋯⋯讓窩們ㄧ起成就最頂級的創作達人ฅ^•ﻌ•^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