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淺談構成故事的四大要素】場景

作者:唯唯│2015-07-31 20:30:18│巴幣:58│人氣:1797
各位好 ! 這裡是唯尋。

最近發生了一件事,讓我考慮起這個問題 : 所謂的故事,究竟是如何構成的 呢?

如今的我雖然仍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寫手,但也不再是當初那個初次提筆、什麼都不懂的小新手。在這次的回顧中,我想透過紀錄來釐清自己的思緒,也方便日後想法有所改變時,作為對照參考之用。

如果各位有別開生面的想法,也歡迎提出跟我討論,讓我們在交流中學習精進吧。

那麼,就進入今天的主題吧--淺談構成故事的四大要素,他們分別是 :

場景人物對話情節』,今天我想跟大家談的,是第一個要素 。


【場景 : 故事發生在哪裡 ?】

概觀來說,場景就是指故事進行時發生在什麼樣的地方。

除了現場的擺設、建築、天氣等比較基本的東西,還可能涉及當下各人物彼此間的『態勢』,甚至是故事本身所處的時代背景等。場景對故事本身的影響較為間接,但能為整個故事增添色彩。

根據場景描述的不同,也可能為事件提供完全不同的審視角度。

「建築、場所」

最常被應用的場景元素之一。

這故事是發生在學校、公園、熱鬧的大街、黃沙滾滾的戰場,還是某個架空世界的水晶荒原上呢?對做出描述可以更好的為讀者營造想像依據,從而提升所謂的畫面感。

有趣的是這手法雖然常用,但對故事的影響力相當有限。我認為屬於可以適度提一下,但最好不要花太多心力去描述的類型。

除非作者已經準備好,要在故事中透過這建築的某些設定大鬧一番!也就是說如果該場景對故事不是那麼必要,描繪太重所拖沓的節奏感可不能隨便忽略。

「氣候、時間」

也是很常被應用的場景元素。

故事發生當下,是在下著綿綿細雨的早晨、白雪紛飛的午後,還是烏雲滿布的深夜呢? 這種手法對於『氣氛』有一定的渲染力,而且泛用性高、隨時能寫。因此這也是許多重視意象、暗示等手法的寫手,會多少下功夫去雕琢的部分。


「時代背景」

同樣是「A拔出短刀刺殺了眼前的B」這個事件,如果時代背景是現代都市,我們會覺得A冷酷且殘忍。他要馬是個殺人魔,不然就是接單殺人的職業殺手,總之絕非普通人 ! 如果我們身為故事中的普通角色,最好離他越遠越好 !

但將時代背景換成二次大戰時的戰場呢 ? 我們或許會猜想A是個士兵,擊殺了身為敵軍的士兵B。A給人的感受完全不同,有著勇敢、盡身為戰事義務的形象。

儘管不是如此,同事件在該背景下所造成的震撼,也遠遠比不上「現代都市」時的狀況────一挺MG-42肯定比A恐怖。



個人認為好的場景描述,必須要有交代故事的功能,不僅能反映出當下人們會有的一些「普遍心態」,也能令某些角色在做出關鍵抉擇時,凸顯其抉擇的困難與偉大之處。

至於常常看到的大雪紛飛、落日餘暉照亮室內、秋風捲起的落葉、風和日麗的早晨......等等,不是說寫這些不好,不過有個前提是 : 要確認寫出來對點綴故事真的有幫助,那怕只是一點點。

好比說某為角色正陷入痛失摯愛之人的心病,此時窗外的暴雪使他看起來更加令人難過,隱約還存在著一股暴戾、復仇的氣息。

好比說,本來風光明媚的午後忽然下起大雨。除了破壞主角一行人的出遊計畫,也可以用來暗示某種即將到來的危機。

如果只是單純為了『交代』而寫場景,恐怕不是那麼理想的......試想如果用這種筆法寫出市售小說長度的故事,那得寫多少次場景才夠呢 ? 還是天氣真的有那麼變化多端,可以任憑作者洋洋灑灑地把腦內所有的詞彙輪流用上 ?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個人曾對此有過慘痛經歷。

這樣做對故事是否真有幫助,我想是值得考慮的,或許有人會有這樣的迷思 :
【生動的場景、唯美的環境、細心的描述,讓故事栩栩如生、引人入勝】

這句話乍看之下很對,然而真相應該是 :
【除非真有必要,否則繁雜的場景描述將會妨礙閱讀】

現代技術那麼發達,有照相機、有動畫、有CG特效滿載的電影。真有人在看小說這種文字作品時,單純就為了看作者表現『如何用文字描述呈現一個唯美的畫面』嗎 ?

當讀者被故事劇情所吸引,將絕大多數的注意力放在看角色們如何跟吃人怪物對抗、如何洗刷五億元欠款的冤屈、如何指出泯滅人性的殺人犯、或者是被怨靈纏身忙著逃命的時候,他們真的會對窗外的白雪、牆壁紋路等等感到有趣嗎 ?

答案不言自明。

不過在架空世界、科幻未來的故事中,場景描述的需求量會大幅提升。因為那是只存在於作者腦中、沒人能知曉的虛構世界,而傳遞這個世界的模樣與魅力,就是作者的職責。

至於將背景設定在一般學校的故事中,就不必太大費周章描述場景了。難道不把每個磚塊的顏色說清楚,讀者就不會知道該場景是什麼樣子嗎 ? 當讀者看到「在教室裡」這樣的字眼時,自然就會想到一排排的桌椅、老師的講桌、同學間笑語的畫面──除非你的讀者沒上過學。

太愛描寫的場景問題,尤其在第一人稱中特別嚴重。設想如果你是故事主角,當你第一次抵達新的學校,或許會出於新奇好好觀察(可能也不會)。但當你已經連續一整年都去該學校上課,還會留心牆壁上斑駁的痕跡、人行道上種了幾棵樹、一成不變的景色嗎 ?

不會!如果是在現實我們不曾這麼做。事實上,只有「和平常不一樣的地方」能引發我們的注意。記得之前有位英國劇作家這麼說過:把現實生活中索然無味的部分拿掉,就是故事。

小說寫作也應當如此,我們大可將重點放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也就是那些推動故事的異變、事件,以及參與其中的角色。當然這不是說場景描述就可以被忽略,但它終歸只是輔助。

要是因為太過在意而本末倒置,讓場景產生喧賓奪主的效果,那就太奇怪了。

以上只是唯尋的個人省思,在此與各位寫手們共勉之。

*備註 : 似乎有人說我太愛用刪節號『......』,所以我列了一下自己會用上刪節號的場合。順便想請問一下各位寫手朋友,以下場合要怎麼不用刪節號呢 ?

(1)在句中表現猶豫的時候
  「那個......該怎麼說呢 ? 就是一種......很難說清楚的感覺......」

(2)表現語氣轉折的時候
  「你問我昨晚跟玲奈去哪裡 ? 就是......等一下 ! 問這個做什麼 ?

(3)表現猶豫、不確定的語氣
  「不知道為什麼,總感覺這樣不太好......」

(4)表示話中有停頓一下,再接下去的說的時候
  「讓我想想......恩,這樣說的話聽了懂嗎 ?」

(5)表現虛弱的狀態、斷斷續續的話語
  「啊......肚子上的傷口......可惡,好痛 ! 意識快......不能睡......」

糟糕,我好像真的滿愛用的。 這樣會讓故事讀起來卡卡的嗎?真傷腦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149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唯尋

留言共 20 篇留言

端木和樂
小樂也是刪節號的愛好者XD

07-31 20:40

唯唯
不知不覺就用得有點多了...... ?07-31 21:00
Ryon
  中間插入敘述吧,打斷節奏的同時還能加入畫面感。

  「那個。」他用右手撓著後腦勺,眼神飄忽,「該怎麼說呢?」
  左手藏在身後,他緊捏著偷來的女性內衣褲,眉間緊皺,然後支支吾吾開口:「就是一種,很難說清楚的感覺……」

  「你問我昨晚跟玲奈去哪裡?」低下頭沉思了幾秒後,他猛地抬起頭,狐疑地看著眼前,「等一下!問這個幹什麼?」

  之類的感覺?

  而像三跟五,語氣未完跟斷斷續續的場合,我覺得就用刪節號吧,不過還是酌量使用,太多會有點煩(?

07-31 20:57

唯唯
中間插入敘述的手法我的確也常使用,不過是前面會這樣用、後面也會這樣用......果然太頻繁還是很礙眼嗎 ? 用來營造不確定的場面時,也不能太過火呢......對了,感謝您提出的建議07-31 21:00
夜空(此貓已亡)
(刪節號重度用者經過......)
話說我好像就是那種過度描寫的傢伙......
上了一課......

07-31 21:06

唯唯
夜空的那篇黑犬,本來就是重情感的作品,我覺得並無不妥07-31 21:12
夜空(此貓已亡)
謝謝!
因為我一直想表達出那種一個人孤寂到近乎胡思亂想的地步,
總之努力......

07-31 21:15

唯唯
恩恩,請一起加油吧07-31 22:11
深夜如歌
刪節號才是重度寂寞患者的語言。哈哈哈哈,那個意境((深呼吸...

07-31 22:03

唯唯
恩恩(吸吸)07-31 22:13
夜汪
無法放下刪節號阿QWQ

07-31 22:09

唯唯
既然放不下,就乾脆的用啊吧......07-31 22:13
五仁月
刪節號常用+1... 有時是因為角色是較慢 思考較多的類型而用呢

07-31 22:26

唯唯
感覺刪節號的確妙用無窮呢,不過也有會因此感到厭煩的人在08-01 09:43
深夜如歌
不不不!!!我吸就好了,你跟著吸幹嘛XDD氧氣不夠啦

07-31 22:29

唯唯
......(閉氣)QAQ08-01 09:43
搭啦
………………………………∅∂∀∮∰∯∝∉δξςΨΩ←↜↞↤⇤奇怪符號愛用者

07-31 22:41

唯唯
這些符號連要打出來,都要被一堆拐拐碼吧.....
08-01 09:44
搭啦
我用手機打的,內建符號直接按直接有,沒這問題(我平常寫文也用手機的快速記事本寫)[e4]

08-01 10:20

唯唯
用電腦打可是很費力的,手機寫字還在練習中...08-01 12:05
搭啦
我覺得用手機打注音其實滿快的,而且要選字所以比較容易注意到錯字

08-01 12:18

唯唯
手指太粗不習慣(ORZ08-01 12:47
kimM
果然刪節號是用多了[e3]

08-01 19:05

唯唯
恩 ? 藍貓也有這樣子的問題嗎 ?08-01 19:06
kimM
嗯啊,不知不覺就用一堆,看了很卡,下次我試著用R大那方法吧[e12]

08-01 19:08

唯唯
我也是收到抱怨才正視這個問題的,看來因此覺得卡的人也不在少數...08-01 19:10
麥子
哇賽,好詳細噢!不讚不行WWW

08-01 19:27

唯唯
只是整理心情用的呀,放鬆心情隨意讀讀就好 ?08-01 20:02
萊布貝貓
小貓已受教……原來是這麼回事(自己場景設定就隨隨便便Orz)

08-02 01:06

唯唯
不過初期的話,循序漸進地向上應用也是好事08-02 09:22
粗豆腐
是不是...只用"..."這樣會比較好一點?

我自己在對話中一般也都是這樣使用,除非在大量對話後作省略的時候才會這樣打「......」。

然後,場景的部分真的是重點阿 0A0

我今天看完才發現,過去氾濫的用法讓文章看起來乏味無趣 0口0aa

感謝學姊的分享~

08-16 23:06

唯唯
刪節號的事情已經考慮過了,雖然會做些改善,不過到也不想必會去用,畢竟只是單體意見而已呢,話說豆腐呀~如果我有像這次這樣,不小心忽略掉某些回應的話,可以到留言板提醒我喔,有時候會沒注意到......

基本上,我是所有留言都會回的08-22 22:11
粗豆腐
說的也是,原則上還是故事的流暢度為重。

其實我也忘記我有在那些地方留言了XD

08-22 23:29

唯唯
沒關係,只是說如果有被冷落的感覺,請別介意直接說出來!招待不週的話,我也會感到內疚的08-22 23:30
粗豆腐
好的,只要度否有覺得寂寞孤單就來找學姊~[e5][e5][e5]

08-22 23:37

唯唯
希望到時候,我總是有拿得出手的故事可以招待你08-23 06:39
震撼教育
把現實生活中索然無味的部分拿掉,就是故事。
這句話我再同意不過了

這篇文對我有很大的幫助,感謝分享

03-18 13:24

唯唯
也是有段時間前的整理文章了,如果能幫得上忙的話我很高興03-18 16:42
巴哈游魂
我也很常使用+1

11-20 15: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small26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食用報告] 第14回 ... 後一篇:【淺談構成故事的四大要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