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達人專欄] 【短篇】翼人的選擇,飛翔的理由

作者:鬱兔│2015-07-31 08:53:36│巴幣:34│人氣:585
    翼人,天生下來就擁有一雙潔白的翅膀。

    所屬他們族的子民,每個都具有飛行的能力,但是能真正展翅在空中恣意翱翔的人,卻只是少數中的少數。而留在地面上的人們,翅膀會逐漸退化,最後只剩下肩膀上那一戳小小的殘羽證明他們曾是同一種人。

    而不能飛的翼人,就只能永遠留在地面,仰望著空中那驕傲,追逐著風的美麗身影,羨慕不已……

    今天,又有位年輕的翼人少女來到了試煉之地。

    試煉之地,是每個到達十四歲年齡的翼人都會被帶到這邊來,選擇他們未來旅程的方向。少女雖然早就知道會有這麼一天,但是當她在長輩們引導下來到此地,看見這樣黑漆漆而寬闊,僅有些許藍綠色浮燈飄在空中的未知洞窟,感到相當不安。

    充耳不是水聲,就是自己與前輩的腳步聲。

    前輩是個不會飛的翼人。穿著無袖上衣的他領著火把,面帶著微笑,在一路上安撫著少女不安的情緒。

    「別擔心,自然而然就能做出選擇的,別那麼緊張。」前輩是這樣說的。

    少女雙手捧在心窩,望著這樣與平日接觸的藍天綠樹不同的陰暗、苛刻的環境還是感到相當不安。

    並非她沒想法而猶豫,而是因為,她雖然嚮往著在天空翱翔的前輩們,但是每每問到為何他們能飛,他們就只是笑而不答。而且她發現,是否能飛翔的前輩除了最明顯的翅膀差異之外,還有他們身上或多或少的傷痕。

    傷痕有大有小,有深有淺,甚至有人身上有一道很深很深得致命傷口,但是他們偶爾會撫摸傷痕,但臉上卻沒有一絲的厭惡。

    她很困惑為何會這樣,因為其他不會飛的翼人,雖然說傷痕也是有,但他們幾乎只是淺淺的,很少的傷。他們臉上常常掛著滿足的微笑,對人和和氣氣的,但望著遠方的飛翔的夥伴們的眼神,總是有種難言的落寞。

    「到了。」領路的前輩停下了腳步。他回頭望向仍擔心不已的少女,拍拍她的肩膀,「只要選擇最多人選的路就沒問題了。大家一起走,就沒什麼好害怕的。」他指向旁邊。

    少女望向那方,只見同個洞窟的不同叉路,也陸陸續續來了一對對的翼人。他們都是像兩人一樣,是由一位翼人前輩領著新生,都是前來參與這次的試煉的。

    看到這麼多和自己一樣的人,少女稍稍鬆了口氣。

    「歡迎各位,現在請到這邊來。」

    從洞窟的另外一邊,走來了一位穿著一身潔白長袍的老賢者。他紅顏鶴髮,長長的眉毛尾巴垂至兩頰。已經活了三百餘年的他,自從百歲之後就接下了這份工作,到現在看到這群懵懂的新生們,還是感到喜悅。

    當帶領者離開,新生們面面相覷,慢慢地聚集在老賢者的前方。

    「各位,我是今天的指引者,請多多指教。」老賢者看看這些帶著緊張情緒的新面孔,微微一笑,「你們今天來到此的目的,應該很清楚才是了。簡單來說,你們將在這裡抉擇『未來的自己』。」

    新生們專注地聆聽著,少女也全神貫注。

    「你們看看前方。」老賢者手擺向後方。

    旁邊那些飄浮著的綠色燈輕飄飄地飄向了遠方,光芒變得更加強烈了些,照亮了老者所指,後方那黑暗的不明之地。

    少女藉著那虛幻的燈光,看見了原來後方是兩條望似沒有邊際的叉路,一條是相當平坦的康莊大道;另外一條則是向上的陡坡,到處布滿了荊棘與碎石,而到了一定的高度黑乎乎的,灰暗的迷霧,就算少女仰頭到脖子痠仍看不見頂。

    多麼可怕的路,到底通往哪?

    少女心想著,卻不經意與老賢者對上視線,她尷尬地避開,而老賢者只是淡淡地一笑。

    「這條平坦的道路,雖然偶有起伏,但是你們大抵都能平平安安抵達旅程的終點;而這條崎嶇的路,非常危險。就算有勇氣選擇這條路,但絕大多數的人還是很可能墜落。」

    有人舉手了,「請問……這兩條路的意思是?」

    老賢者點頭,給在場困惑的新生們一個柔和的微笑,「這兩條路,將會決定你們是否能成為在空中翱翔的翼族。」

    聽到這,新生們的眼睛為之一亮。

    天啊,能展翅在空中飛翔,這是每個翼人的夢想。

    「那請問哪一條路才能做到呢?」

    「又要花多少時間呢!」

    新生們眼看夢想就在前方,興奮地爭著舉手發問。這樣熱絡的氣氛,老賢者已經看過無數次了,早已見怪不怪。

    「別急,讓我先大致和你們說明一下。」老賢者安撫新生們高昂的情緒,確定每個人都專心,頓了頓,「兩邊的路,都可能讓你們飛翔。」

    聽老賢者這麼說,大家紛紛看向那條平坦寬闊的大路,當然也包括少女。

    畢竟既然哪條路都能學會飛行,那有誰還會選那麼可怕的路呢?

    老賢者看穿了他們的心思,稍稍斂起笑容,「不過呢,這條向上的斜坡,約一百人裡面有一人能學會飛翔;而這條平坦的道路……一萬人裡面才可能有一人體悟飛翔。」

    聽到這,大家不禁愣住了。

    「請問……為什麼呢?」少女忍不住問了。

    「這是因為,上坡這條路非常艱辛難走,除了要有追逐夢想的勇氣之外,還需要能克服所有的難關的毅力。然而就算堅持到底,也不一定會抵達終點,但唯一能肯定的是,越往上爬,所遭遇的困境更是艱難,只有真正熬過去的人,才能擁有飛翔的資格。」

    大家望著那凶險且未知的黑色坡路,面露懼色,有的人甚至已經瑟瑟發抖。

    少女不解地又問:「那……右邊的路為何也可能學會飛翔呢?」

    「那是因為……就算是看似在平坦的道路,還是有可能會有意外。也有可能遇到了旅程上的插曲而頓悟,但是絕大多數的人都能在此找到自己的依歸。不過,能飛翔的機率就更渺茫了……當看見終點後,只剩下仰望的勇氣。」

    老賢者望著大家陷入糾結的憂鬱神情,靜靜地等候著。

    明明所有人都想飛,但卻沒人有勇氣毅然決然地說要挑戰那條充滿危險的路。一來,是那實在是太危險了,雖然離夢想更靠近,但並非百分之百能成功,若是失敗了該怎麼辦?再來就是,在沒有人要走那條路的狀態下,要當那第一個也需要勇氣……

    望著凶險之路,少女也陷入了猶豫。

    「做好決定了嗎?」

    老賢者的話打斷了少女的思緒。

    而其他同期的新生們似乎已經做好了決定,他們點頭。

    看大家似乎心中都有個底了,老賢者退至一旁,「來,選你們所走的路吧。無論如何,只要記住一句話……走過了就千萬別回頭,選你所愛,愛你所選。」靜默地以慈愛的眼神望著這群懵懂的孩子。

    幾個新生怯怯地望了一眼坡路,眼中閃過些許的渴望,但腳步卻還是緩慢地朝著右邊那條康莊大路移動,當決定選擇之後就不再迷惘,能開心地與夥伴們相視而笑。當有人開始挪動腳步,那些還無法下定決心的人也開始緊張地左右張望,最後隨著人群搖搖晃晃地走向右方。

    只剩下少數幾人,仍在原地猶豫,望著夥伴們的背影遠去。

    終於有人握緊拳頭,拿出勇氣走向左方的路,而其他人皆投以羨慕,但又充滿疑懼的眼神望著他的背影。在他們眼裡,這些人可能是最勇敢的,也可能是最愚笨的,但無論如何,真正能體會箇中滋味的人,還是只有拿出決心一搏的人。

    最後,只剩下少女一人還留在原地。

    她望著夥伴們的背影,還有天差地遠的兩條路,陷入了兩難之中。

    打從她孩提時期,就一直嚮往著天空。

    曾經想著,如果能乘著風飛行,是不是就能到達地平線的另外一端?她所嚮往的另外一個世界,是不是真如她所想那般遼闊、那般美麗呢?

    雖然她身邊的親友們,就算不能飛翔,仍然能滿足地過著每一天,但是她還是渴望那片藍,能環繞在自己身邊。她認為這雙與生俱來的翅膀,不該只是變成死去夢想的記號,而是應該灌溉它,讓它成長為能帶著自己飛,擁抱藍天的希冀。

    雖然也可能會墜落,但,至少此生努力過,不後悔。

    老賢者默默地望著少女,直到少女眼中隱隱泛著堅毅之光,他滿意地點點頭笑了,「已經想好了嗎?只剩下妳囉。」

    見身旁都沒人了,少女紅了臉頰。

    「我……決定試試看!」少女握緊拳頭,抬頭仰望著那望不見頂的坡路。明明是一片黑濁,但在她的眼裡,卻能看見撥雲見日後的璀璨希望,「我想飛,我想飛向好高好遠的天空,這是我的夢想!」

    「記住妳的初衷,永不放棄。」老賢者溫和地笑了,「終有一天,妳會穿越迷霧,到達妳心所嚮往之處。」

    少女點了點頭,綻放出無惑的笑容。

    最後,她終於跨出步伐,向前邁進。

==============================

    (與短篇故事有關)

    XD這篇是受到挫折的時候寫的

    好久沒寫短篇故事了~呵呵

    算是勉勵自己吧

    畢竟寫文也是一種自我療傷呀!

    嗯~希望大家喜歡>\\w\\<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143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鬱兔|夢想|勵志|飛翔|選擇

留言共 5 篇留言

亞蘇
雖然肯定這份寓意,但是兩條路淪為二分法有點可惜。

但是我還滿喜歡整個環境氛圍的營造;確實要成就大志向必須吃一點苦。

我原先沒有看到主角往佈滿荊棘的路望去的那一段,我會覺得如果沒有明點出來的話或許會更好?

07-31 11:50

鬱兔
謝謝蘇的評語>\\\<

其實一開始我也覺得這樣分太攏統......但是考慮到主要想體現的主題
所以還是決定採用這種方式^^"07-31 11:57
天雨
我負責GP

07-31 15:35

鬱兔
XDD謝謝GP~~~(抱07-31 17:42
Triangle_
若要比其他人成功、必須先要比其他人願意捱苦。

整篇故事的寓意也能充分表達出來、看完也很明白。

第一次看你的文章、先來打個招呼吧。 [e19]

08-01 11:41

水色スカイ
很短篇 但又很直接點出人生觀~~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
但成功又必須要努力
如此簡單的道理~~過太安穩也不是很好呢((茶((遭拖走

07-30 14:11

鬱兔
其實看個人的定義啦......
有些人喜歡一輩子平順安穩就好,有些人就喜歡挑戰自我
沒有絕對的對錯,純看個人的選擇囉^^07-31 15:01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名為人生的道路呀...很喜歡眾人選擇的心情與少女猶豫後決定踏出去的情感描述。(´∀ `)
給您胡蘿蔔。

11-21 10: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UTSU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幻想Ro... 後一篇:[達人專欄] 《森之妖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