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專欄】寫小說,能學嗎?

作者:筆尖的軌跡│2015-07-28 13:45:30│巴幣:38│人氣:510
*把之前專欄的文章轉一轉>_<!

【周一◆筆尖的軌跡◆新手村】
  
大家好,我是筆尖的軌跡 =͟͟͞͞(๑•̀ㅁ•́ฅ✧
今天想跟大家一起討論:寫小說,能學嗎?
  
  
其實這也是我常常被問到的問題,跟一直以來誠惶誠恐的疑慮,究竟寫小說能不能學?看劇本理論跟小說教學書有沒有用?我每周在這裡大放厥詞的是不是廢話……(摔)!
  
我也不拖拉,在此謹慎地給出我個人的回答:
答案是——
  
  
不能。
  
那你還寫什麼鬼啊!(╬ ̄皿 ̄)
_(´ཀ`」 ∠)_請、請給我把話說完的機會……
  
  
我覺得寫小說就像生孩子,看再多理論、學再多醫學知識,但沒自己生過一次,沒臨(卡)盆(文)前陣痛過,沒懷胎九月每天憂(自我)心(懷疑)自己孩子會不會長歪,把各種暴飲暴食、焦躁憂鬱散發負能量……都推給(拖)產(延)前(癌)憂鬱症,就是不會生孩子,咳咳。
  
看我醫學知識多好✧◝(⁰▿⁰)◜✧,有沒有覺得格物致知、觸類旁通啊?(X)
  
  
……那你還在這裡浪費大家的生命做什麼!(╯°Д°)╯︵ ┻━┻
  
摔鍵盤留情啊!我還沒回答劇本理論跟小說教學有沒有用呀!
想當然,我的回答是——
  
有用!
(不說這回答,不就是秒打臉了嗎?看我多機智!(´∀`))
  
  
不知道各位還記得我之前分享過《村田雄介漫畫教室R》中冨樫義博老師談論角色創作的一段話:
「角色的人格特質大多都是作者本身人格特質的翻版,這不是教了就能改變的東西。」
「我們能教的,只有讓讀者們更容易去了解角色人格特質的技巧跟手法。」
  
有沒有看到!寫小說也是一樣der。
就算是創作同樣的題材、同樣屬性的人物,不同的作者側重點、表達方式,甚至對角色的愛與對劇情的理解詮釋都不一樣。
而這些不同點正是這本小說中最吸引人的醍醐味,就像老虛的黑暗英雄浪漫、西尾的文字遊戲與嘴砲、奈須的正(中)義(二)論(病)等等。
  
同樣描寫「校園戀愛」,有的老師詮釋為現充爆炸與自爆犧牲,有作者著重心中小鹿亂撞的曖昧,也有人特別愛「愛在心中口難開」、「好想急死你」,更有老濕專注絕對領域、小褲褲與抓胸摔三十年……
  
你說,這麼別具特性,能學嗎!?_(:3」∠)_
  
  
所以,能學的就是——
說故事的技巧跟手法囉!(請不要說這是廢話QAQ!)
  
我自己在寫作的過程中,至今都常常戰戰競競地想:
這段是不是寫得很無趣,會不會不緊湊沒懸念?這段是不是表達得不夠好,有沒有把情感展現出來?這角色有沒有魅力,出場的方式可否換一下,有沒有好好展現角色特性?
  
而自己在閱讀小說,跟劇本理論或小說教學書時,也會常常在反省思考,這裡用(或提到)的寫法能不能加入自己的小說,也會常常激發自己的靈感,或是方現自己的盲點,想到新的寫法跟替換橋段。
  
這就是自己讀劇本理論或小說教學書的原因,也是自己在專欄分享很多困惑與心得的原因。
  
  
當然,也有很多人說「盡信書,不如無書」,這句話我也非常同意。(輕點,再打臉會變形的!╥﹏╥)
我一直都堅信,創作正是因為充滿創新才叫做創作。
如果說寫通俗小說有什麼不變的真理,那就只有一個——
  
「好看有趣」!
  
  
我覺得《爆漫王》裡面有一句很棒,就是JUMP的編輯所說:
「漫畫只要有趣就可以了,連載有趣的漫畫是理所當然的,但是,你們的作品並不有趣。」
不僅是漫畫,我想小說也是一樣的(抖)。
希望能與熱愛寫作的同好分享,一起共勉之啦!
  
有什麼不同的想法或意見都很歡迎提出補充喔,可以在下面與我一起討論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110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方現自己的盲點」

論寫小說這事,有沒有辦法透過拜師學藝,或是使用相關教材的問題。
個人認為是可行的。
拿漫畫來說。
各種工具的用法、作畫的速度,甚至是角色人物的摹寫等等,這些就是可以透過學習來得到的。
小說也能從向其他老師請教、看工具書,或者是反覆觀看某些作品,來得到「該怎麼去寫一部作品」的基本技巧。
但是,之所以說不能透過學習得來的部分,那就是「靈感」。
不是說畫工了得,就能畫出一部讓百萬人掉淚,或是有生之年的好作品。
對於作品趨勢與市場潮流的敏感性、筆下作品的描述手法、橋段的安排等等,這些大多都得依靠作者本身不斷練習、鑽研與模仿得來的經驗。
就算是拜於傳奇漫畫名匠底下的學徒,也有很多人無法摹寫出老師作品底下的幽默與感性。
這會牽扯到作者本身的習慣、個性、喜好等等因素,導致就算畫風類似,但仍舊是創造不出一部膾炙人口的好作品。
俗話也說了「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個人」。
今天走進了這門行業,不是只因拜了個好門下,就能一輩子注定吃香喝辣、穿金戴銀。
自己的努力,個人認為才是根本。

07-28 14:02

筆尖的軌跡
最後一句好中肯XD。
我很同意可以學習「該怎麼去寫一部作品的基本技巧」,也很同意最關鍵的「讓百萬人掉淚」「幽默與感性」真的難以照般或複製。
真的很需要自我探索、摸索,找到自己心中最觸動自己的故事XD。07-28 14:20
無天遊俠
我倒覺得這是可以學的
我寫作之初是先從臨摹
把自己喜歡的作品劇情
用自己的語法去呈現出來
從中去一步步尋找適合自己的寫作方式
熟練去描述劇情之後
就可以開始架構自己想要描述的劇情了

07-28 14:10

筆尖的軌跡
我想每個人寫做之路不同?
遇過是從寫同人開始的網友,也遇過最早寫散文、新詩的網友,也遇過最早是寫TRPG團錄的網友……我覺得都很棒XD!
在這裡分享自己分析作品或讀理論書的心得,也都是希望能多跟大家討論寫作技巧囉?
寫這篇只是很擔心,有人覺得我說太多規規條條或誇誇其談^_^",所以說明一下自己的心態與用意XD。07-28 14:25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可是瑞凡

我好像沒看過你在這邊貼作品(X

07-28 18:07

筆尖的軌跡
瑞凡?
0_0是在叫我嗎?07-29 02:03
Ryon
  我覺得寫作書和理論書就是捷徑,但你還是要自己走,才能到另一端。
  裡面的東西說不定大量閱讀和寫作之後也能體會,但看了之後,再寫一些文,不知不覺就會有種被點醒的感覺。理論就是前人經驗的累積,能挑近路還不好嗎?
  技巧、敘述、編劇、運鏡等,這些都是能夠學習的,風格、情感、作者的中二之心(?),這些比較內心的東西,則是每個人不同的。

07-28 19:03

筆尖的軌跡
說得好中肯!!
非常同意啊!很多時候沒親自走過,就是無法看到路上的風景。
我也很喜歡看教學書,因為很多自己一直迷惘的點,看到別人論述舉例,就會恍然大悟充滿信心,或是有更多新靈感!07-29 02:05
夢墨輓歌
寫小說嗎?

我覺得這世界每一個懂字的人都可以寫呀ODO
重點是你寫的目標在哪裡?

最簡單的小說叫做日記唷((文藝一點叫做人生自傳吧
自己認為平凡無奇的生活,每天早上起來規律的生活,技術性的錦上添花、修飾
那這樣也能變成小說呀XDDD((重點是修的好看會有人看,修得不好那還是普通的日記

記得某位爺爺說過:寫作是一種生活((大概吧

有人寫小說只是心情的抒發
有人寫小說是想要當工作賺錢養自己同時又是興趣
有人寫小說是為了改變什麼人(思想方面的小說)
小說百百種~重點是自身寫小說的目標在哪

如果是為了當工作職業,學習是一定要的吧,比較是一定要的呀,面對現實也是必須接受的

喜歡寫小說和當一個小說家
這兩個程度是不一樣的唷OvO((我認為啦

喜歡寫小說需要的只有>興趣

當一個小說家需要的是>天賦+努力毅力+運氣+後天學習養成

所以問我寫小說能不能寫

當然可以呀XD

但是你要願意實際行動才行w

10-05 00: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chyper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記】以色列~耶路撒冷... 後一篇:【專欄】如何戰勝拖延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