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木魚源於道教考 作:馬承玉

作者:玄都之王│2015-07-22 22:02:56│巴幣:2│人氣:193
提要:
 本文根據道經和史籍指出,佛道二教常用的法器木魚最初使用於道觀,時間在唐玄宗開元十三年(725),此前,衢州或江表道觀已使用石魚來召集道徒和誦經。但道觀使用魚形器物卻淵源於漢晉。道觀行用木魚的風氣與唐玄宗的喜好有關,此後,佛教寺院也漸染此風,這從一個方面反映了釋道相激的事實。
 馬承玉,歷史學碩士,現在廣東省郵政局辦公室工作。

 木魚是佛道二教最常用的木制魚形法器,有長形和圓形兩種,長形木魚多用於召集信徒,圓形木魚一般在念經時使用。學者多認為木魚起初是佛教的法器,並隨著佛教的傳入而自印度傳入我國。但這一傳統看法並沒有明確的文獻依據。黃兆漢先生在《木魚考》一文中據晉代釋法顯《佛國記》關於「三千僧共犍槌食」的記載,推測如果「犍槌」是木魚的話,則木魚在晉代已出現於於闐國,至於中國本土的寺院使用木魚,黃先生據唐司空圖(837-908)《上陌梯寺懷舊僧》詩指出至遲是在唐代1。黃先生認為「唐以前甚至五代以前的木魚都是用來召集僧眾的或警眾的」,至於誦經使用木魚最遲是在南宋。黃先生的大作,引起了筆者對木魚的極大興趣,並對道教使用木魚的情況有所留意。可是筆者卻發現木魚實際上起源於道教,與印度佛教沒有絲毫的關聯,這是頗出人意料的。
 北宋賈善翔《猶龍傳》卷五云:
 「明皇開元三年(715)敕天下置開元觀……十三年又敕上都置太清宮,東都置太微宮,北都神堯舊宅置紫微宮,潞州潛龍故宮置啟聖宮。並給袞冕、絳紗、帷帳、交龍、門戟,一如宮闕之狀。蒲州掘地獲玉石,狀如半月,復有仙人搗藥之像,叩之有聲,頗清越。帝令懸於太原真元廟庭,號為偃月磬。東都留守張琦奏汝州魯山因修仙居古觀,獲玉瑛,叩之聲聞數里,帝令懸於太清宮聖祖廟庭。衢州建觀穿地得一魚,可長三尺,其狀似鐵,微帶紫碧色,又如青石,光瑩雕雋,殆非人功所能也,叩之甚響,其魚亦不能名,遣使進貢,帝令宣示百僚,亦不能辨。帝乃呼為瑞魚磬,仍令懸於太微宮,非講經設齋不得擊之。於是諸宮觀競以木石模之,以代集眾。」(三家本《道藏》18/30-31頁)
 南宋謝守灝《混元聖紀》卷八所記略同,末云:「宮觀有木魚自茲始也」。(《道藏》17/861)
 可見,道觀在唐玄宗開元十三年(725)已開始使用木魚,比司空圖的記載早了一百多年。由上可知,木魚最初是長形的,不僅用於召集道徒,也用於講經。衢州即今浙江衢州市,由衢州道觀獻石魚可知,在此之前,衢州或江表的道觀已用石魚來召集道徒或講經。為什麼將玉石刻成魚形呢?原因無非有二:其一,魚為祥瑞之物;其二,迷信魚形器物能發出更響的聲音。這一風俗其實在六朝就有了。南朝宋劉敬叔《異苑》卷二云:
 「晉武帝時,吳郡臨平岸崩,出一石鼓,打之無聲。以問張華,華云:『可取蜀中桐材,刻作魚形,打之,則鳴矣。』於是如言,音聞數十里2。」
 可見,西晉時,人們已用桐木刻作魚形,用作擊打之器。
 1988年在四川金堂縣楊柳鄉出土的漢代石棺有拴馬、魚、鐸的畫像:無疑,懸著的魚同鐸一樣應是一種鳴器,這就是說漢代民間已有使用魚形鳴器的習俗。四川漢代石棺畫像多系神仙傳說,四川又是道教的發源地,很可能四川道教已經使用魚形鳴器。
 但可以確信的是,晉宋時期,道觀已經出現了木制的魚形器物。《異苑》卷七云:
 「蔣道支於水側見一浮楂,取為研制,形像魚。有道家符讖及紙皆內魚研中,常以自隨,二十余年忽失之。夢人云:『吾暫游湘水,過湘君廟為二妃所留。今復還,可於水際見尋也。』道支詰旦,至水側,見罾者得一鯉魚,買剖之,得先時符讖及紙,方悟是所夢人棄之。俄而雷雨,屋上有五色氣,直上入雲。後人有過湘君廟,見此魚研在二妃側4。」
 湘君廟位於洞庭湖君山,因湘妃而聞名。蔣道支刻木為魚,中空,頗類似於後世的圓形木魚,只是用途不同罷了。可見,道觀使用木魚雖然始於唐代,但其源頭卻在漢晉。
 五代王定保(870-約955)《摭言》云:
 「有一白衣問天竺長老云:『僧舍皆懸木魚,何也?』答曰:『用以警眾。』白衣曰:『必刻魚何因?』長老不能答,以問悟卞師,師曰:『魚晝夜未嘗合目,亦欲修行者晝夜忘寐,以至於道。』」5
 天竺長老自然不知道木魚的來歷,而卞法師的解釋也不過是自欺欺人。其實,此時僧舍懸用木魚最多也不過一百來年歷史。但奇怪的是,在釋道相爭甚烈的唐代,寺院仿用木魚,卻沒有招致道士的攻擊,以致於佛教徒將木魚的發明繫於佛的名下。
 唐代道觀使用木魚的風氣,一方面淵源有自,一方面與唐玄宗的喜好有關,而寺院也漸染此風,則從一個方面反映了釋道相激的事實。

1.黃兆漢《木魚考》,《世界宗教研究》1987年第1期,第28-38頁。
2.4.範寧校點本,中華書局,1996年,第7頁、第71頁。
3.高文《四川漢代石棺畫像集》,人民美術出版社,1998年,第65頁。
5.引自黃兆漢上引文,第30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05634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道教|法器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z963852741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西遊記》佚本探考 作:... 後一篇:伊朗古代拜火教神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虛月舞曲》|架空、奇幻、戰鬥、愛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