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忘卻的愛麗絲》Q&A[後記加強版]

作者:筆尖的軌跡│2015-07-14 16:27:08│巴幣:40│人氣:626
※友情警告:本文是《忘卻的愛麗絲》後記加強版,含嚴重劇透,希望請先看過小說再看此篇>////<!

如果沒看過《忘卻的愛麗絲》,又想更多認識本書的話,可以先看:
這樣的【作品介紹】沒問題嗎!?

這樣的【角色訪談】沒問題嗎!?

童叟無欺的【開頭試閱】!


  
同時也有舉辦:
【寫心得.免抽獎.送小禮】活動(ゝ∀•)ノ。

與可匿名填寫的【心得問卷】

本文將會持續更新,並且回覆大家的問題喔!(๑ •̀∀-)و✧

底下請章魚燒KENKEN幫我畫的小漩,做防劇透分割!




一、如何捕捉野生的筆尖?
如果看完小說手抽筋,覺得特別想抓個東西戳的時候,可以到以下地點捕捉我✧◝(⁰▿⁰)◜✧:

【臉書專頁】

每【周一】都會定時分享【寫作心得】或【心底話】。
每【週五】不定時分享【短文分析】或【答疑實例】。
(雖然現在是緊鑼密鼓的宣傳周……)

【個人臉書】
各種好笑好玩的資訊分享,還有有病發言。(X)
歡迎隨意加友!

【秘密噗浪】

完全暴露私底下真面目的地方,如果你真的想認識我,可以加友(//艸//)。
各種MAD控分享、寫作資料紀錄,與寫文&心情廢噗集散地。

另外,如果你沒有臉書、噗浪、巴哈帳號,或是有話想匿名悄悄跟我說,可以使用——
免登入的匿名問卷喔!



二、《忘卻的愛麗絲》真的是你的處女作?
大家都說第一次會比較敏感,所以請用力點別放過我(ლ灬ლ)。
(¯ε(#¯)○=(-_- )

這真的是我長篇完稿的處女作喔!(◉౪◉)

在這之前也完稿過其他千字、萬字短篇,例如2013年投稿角川最後一屆短篇小說的《消極勇者X廢柴魔王》,是講思想超頹廢的勇者決定幫超無能的魔王毀滅世界的故事,至於下場……

這是一個傷心的故事。

當然是落選囉!( ´ ∀ ` )

但就到此為止了嗎?之後就是「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
像我擁有「成為搞笑角色」這偉大志向的人,結局怎麼可能這麼浪漫!?

在寫完《忘卻的愛麗絲》後,我還完本了兩本長篇,分別是:
《煉金少女琉璃與終將背叛的他》
《當她拯救世界之後?》

總共約二十萬字。因為還有可能修改後再投稿,所以只放出開頭。如果想更認識我的文風與成長,可以看看喔。
同時,我也深信自己還有許多可以努力進步的空間,也寫下了前兩文的開頭自省。
《煉金少女琉璃與終將背叛的他》開頭分析
《當她拯救世界之後?》開頭分析

我希望自己能不懈努力、持續進步,永遠相信下一本小說可以更好!
歡迎給我建議指教喔!(๑゚▽゚)ノ



三、當初為什麼會寫這題材啊?
其實《忘卻的愛麗絲》是我第一本(也是到目前唯一的一本)以女性角色做為主角的少女向小說。

當初是某天看到Otomate社的某乙女遊戲的心得,就想說:誒誒?這就是女性向嗎?我好像也可以寫寫看耶!=͟͟͞͞٩(๑☉ᴗ☉)੭
沒錯,那遊戲就是有改拍成動畫的《AMNESIA》(失憶症)。


結果我太天真了。(ლ灬ლ)
談戀愛好博大精深啊!◟(´ཀ`」 ∠)_

而為什麼會想寫網路這題材,部分是因為自身見聞經歷。
我曾寫過一篇文:【自省】我的小說是由恐懼構成
同時在另一篇Q&A(這樣的【作品介紹】沒問題嗎!?)也寫下了初衷:

「有些人說,網路上都是假的,認真就輸了。
可我想,網路是現實的延伸,網路就是由我們大家一起組成。就算是虛擬的網路,在上面付出的心血,用心經營的關係也是真的。
  
也有人說,現實中充滿虛假的客套、用謊言包裝的假和諧。
然而我覺得,也許剛開始也許因為陌生,有應付、有計較,甚至有利用、有敷衍,不過只要用心相處,過去種種假的交際也會變成真的友誼。
  
我用了很戲劇化的故事,試圖表達自己對於虛擬、謊言與真實的感觸。也許手法還有很多不成熟之處,但請各位多多指教。」

至於Cosplay圈,其實……
我沒涉獵過。(炸)

裡面的網路留言都是考據現實中真實存在的「Coser's匿名貼圖黑板」。
但內容純屬虛構,沒有隱涉任何人事物的意思。
(迷,其實我都不熟,也隱射不了什麼啊_(:3」∠)_)



四、你是怎麼寫出這麼超展開的腦洞大綱?
原本這故事真的會有真假模仿犯,也會有連續分屍殺人事件。
當時,我想說:「殺人事件」?好像尺度太大了也?(◔౪◔)
那我改一下大綱看能不能不死人好了。

……沒想到,死的人一點也沒有比較少好嗎!!(╯°Д°)╯︵ ┻━┻

其實這本書的大綱是由兩個點子合成的。

一個是「被斬首的愛麗絲」,是講一個頹廢少年收到失蹤一個星期的同學的「神秘簡訊」,還有自稱「迷路的愛麗絲」的求救訊息。
「被斬首的愛麗絲」同時也是一個匿名聊天室中的文字Cos遊戲,也就是由不同的人匿名扮演「迷路的愛麗絲」、「誘拐者白兔」、「處刑人紅心女王」等等角色的對話遊戲。

是想寫網路集體犯罪,與有意無意間互相遮掩。
一開始大家都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無傷大雅的扮演遊戲,居然導致了殺人事件。
而主角必須從各種訊息中找出誰才是愛麗絲,又是誰殺了愛麗絲。

另一個點子則是《大資訊戰爭~貓箱中的少女與多餘的少年》
內容是一個失去記憶、失去身分,沒有任何存在紀錄的主角,醒來發現自己在一個紙箱裡面,紙箱外是一個極其普通的公寓走廊,還有一扇有著電鈴的鐵門。
不等他按下門鈴,鐵門就自動開了。
門內等待他的是超級家裡蹲+網路成癮症的宅女「小漩」。
「小漩」宣稱沒有任何記憶的他,就是「大資訊戰爭」對她的挑戰。

《忘卻的愛麗絲》的大綱就是我嘗試將這兩個點子結合囉……(¯▽¯")



五、那角色有沒有靈感來源啊?
「小漩」這角色如上述,是從另一個點子挖來的。
「阿和」這角色算是自己生的?因為我很喜歡天然呆忠犬黑化變狂犬(別打),或是白色切開來是黑的……(含透內容請反白)

至於「黎遠」嘛……
其實是因為我看了舞城王太郎X大暮維人的一個漫畫,很喜歡其中的一個女配角,覺得腹黑又隱瞞許多秘密,默默守護著主角,還自虐到有病(含透反白)實在是太萌了!

那女配角就是——《深淵融接》(Biorg Trinity)壞死聖母

嘿嘿,猜不到吧?猜不到吧?(σ゚∀゚)σ



六、聽說你是個修文狂,那到底修了多少版本敢這麼說?
我就默默地用一張圖回答。(´・ω・`)

而且《忘卻的愛麗絲》還不是我修最多的一篇文……



七、這本處女作出版了,你感覺如何?感覺如何?
我相信大家看完這本書,內心一定會有一個共同的感覺……
這作者腦袋有病(O)。

當初我得知《忘卻的愛麗絲》居然入選了。
我內心是——(๑°ㅁ°๑)‼

∑(っ°Д°;)っ誰快來打醒我,告訴我這不是幻覺!?

我一直都覺得角川很有勇氣(真)。
感謝角川願意給我這個機會,出這麼有病的小說……(☉౪⊙)
也感謝大家願意給我這個機會,閱讀到這裡(。•́__ก̀。)。

謝謝你們!
「文字正是因為有人閱讀才產生意義,謝謝你賦予它們生命。」

說到此時此刻,在螢幕前的我抱著什麼樣的心情打下這串話?
我想是——

戰戰競競、如履薄冰。

正是因為自己喜歡小說、在乎小說,想努力寫好小說,所以深知自己還有很多不足之處,還有許許多多可以進步的空間。

因為在乎,因為想做得更好,所以會忐忑戰兢、自我懷疑。
然而「不去嘗試,雖然不會做錯,但也不可能變好。

我也寫下這篇文自我警惕:【專欄】正面上我吧,失敗!
希望自己能夠持續努力,有所進步,下一本書能夠更好。
也希望你能再給我一個機會,在下本書再次考驗我是否有所長進。(•̀ᴗ•́)و

最後用一張圖來代表我的感謝:





最後同樣感謝章魚燒KENKEN,幫我畫的小漩XD!
底下以下圖片可以更多認識她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971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忘卻的愛麗絲|台灣角川|台灣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女性向|輕小說|忘卻的愛麗絲|女性向|輕小說|台灣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懸疑小說

留言共 5 篇留言

無天遊俠
所以我說那個醬汁呢(?

09-25 18:27

筆尖的軌跡
怎麼這麼多人跑來偷看後記啊XDDD!!!09-26 00:37
克里斯クリス
啊嘶~~!

09-25 21:14

筆尖的軌跡
嗚喵~~(X)09-26 00:37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看完書再來看後記吧

09-26 00:08

筆尖的軌跡
對嘛!這才是正常的流程啊!別偷看後記啊!!!!(//艸//)09-26 00:38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好了看完了

問題也解惑的差不多勒

09-27 16:58

筆尖的軌跡
@@!魅影好快!
希望你在看的過程中,能有、有一點點愉快或感觸(ლ灬ლ)……09-27 17:23
千年の孤独月
「文字正是因為有人閱讀才產生意義,謝謝你賦予它們生命。」

很喜歡這一句[e12]

10-05 00:14

筆尖的軌跡
謝謝月的喜歡^/////^!10-05 10: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chyper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專欄】第三人稱中增加代... 後一篇:【遊記】以色列~耶路撒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