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言の葉の庭 -The Garden of Words->  跨出去的勇氣

作者:Tsubame│2015-07-13 13:06:46│巴幣:34│人氣:851

  許久未欣賞新海誠這部電影,其實聽聞這部作品已是好久一段時間前了,但就是一直無法找時間去觀賞,正好暑假有空,就來欣賞欣賞。
  趁著觀後還有興致環繞,便著手撰寫此文。
<以下劇透注意>


雷神(なるかみ)の 少し響みて さし曇り 雨も降らぬか 君を留めむ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前言

  言葉之庭能算是部小品電影,它有著貫穿全片的短歌性質,故事簡單卻又不失節奏。
起初接觸這部電影,記得是一位朋友的推薦,那時候並不是特別有興趣,然而最近得知女主角是由花澤香菜獻聲,身為香菜控的我,當然是要向兵庫北的微笑獻上最高敬意。

故事內容
  故事發生在梅雨季節的日本的新宿御苑。
  懷抱成為製鞋師夢想的少年,以及失去人生前進方向的女性,
  兩人因為雨天的機緣以及一首萬葉集和歌的催化,逐漸拉近了彼此的心……



分鏡 劇本 相關探討
  分鏡的切換,體現新海誠的細膩風格,當然也一定要增添些許主角的心中旁白,這點可以在<秒速5釐米>中看見一樣的效果。劇中人物不多,也就主要2位角色,以及旁邊能讓劇情順利發展的路人角色,這也成功塑造出簡單精實的風格。(對比像是麻枝准就善於利用大量人物讓故事推進)
  鏡頭時常刻意特寫兩人的臉部,透過其表情變換,能讓觀眾清楚理解那一片段的情形,不會有像是腦袋不夠好轉不過來的情況發生。另外,在片中,時常會有雨中泥漥出現,看似不相關,卻又息息相關。雨一直是本片的佐料,要能夠成功闡述,必定要有雨的推進,沒有雨時,看似影片中的時間正在流動,但兩人關係並沒有明顯的近一步發展。故一直take雨中一些場景,這也算是別有居心。

  
  劇本方面,我認為這能算是本清新的短篇小說(雖然日後新海誠倒是真的執筆著寫小說),在這邊我會先討論故事主軸,而各人物則會一一探討。主軸是發生在入梅的日本,這點剛好和「雨」這主題環環相扣,而劇中很多事情都是發生在這小亭子中。一開始兩人見面,男主角秋月一句彼此是否見過面就埋下伏筆,而這伏筆正是女主角雪野是學校古文老師的劇情推展,第一次見面沒有太多對話,秋月一直都是偷偷觀察她。起初,受到切月想法影響的筆者我,並沒有去思考到雪野的身分是老師的可能性,心覺她只是一般般的OL,離別前她甚至丟出了萬葉集中的短歌,筆者我還是沒有想到她會是個古文老師。
  為了方便敘述,我先對人物來做個簡單分析。

秋月 15歲


主角秋月是個想成為製鞋師傅的高中生,但礙於家中經濟狀況,也只能一直打工賺取大專院校的入學費,家務也時常是他一直在做,母親能算是有些自我中心的女性(我想吧,畢竟劇中提點到的不是很多)而哥哥,姑且算是有一些經濟能力,但應該不會有太多餘的錢能支付秋月的學費(畢竟要搬出去和女友來一段同居試婚期了嘛~)有個上午下雨天就翹課的習慣,但也正因為如此才能遇見女主角雪野。劇中前半,他幾乎對雪野一無所知,也說過雪野對他來說就像是整個世界的秘密一樣,每晚臨睡前,每早睜開眼時,都是期待著下雨,好和他見面。唯一能清楚確定的有兩件事:十五歲的他對雪野而言只不過是個孩子而已;唯有製鞋能帶他進入自己的世界。這兩句話第一展現了秋月的消極面,第二展現出了秋月的積極面,之所以這麼說,秋月的口氣在第一句話中是略帶傷感的,他知道即使愛慕她,但年紀就是個問題,兩人必定會有鴻溝,野思考到也許這都是他的一相情願;而第二句話反而展露他的積極,他一心只為目標前進,看到的是不同的世界,他完全不知道有關雪野在學校中的流言,這兩者都為後半段埋下伏筆。而兩人在秋月單方面不知道雪野的身分下,淡淡然地度過前半段。

雪野 27歲


女主角雪野在劇中前半段對我來說一直是個神秘的人物,畢竟劇中前半劇情較著重於秋月身上,不免成功塑造出雪野帶有神祕感的氣質,直到劇中中段還是沒有明講雪野的身分,都好像是含糊帶過去般,是刻意地好像撒了一團霧上去,增添朦朧感。料理手藝不是很好。因為學校的流言,使得她有些患有憂鬱症,一大清早不去學校上班,跑去公園喝酒、吃巧克力,但也正因如此和秋月相遇。她對目前自己的生活相當迷惘,不知何去何從,遇到秋月後讓她有了些改變,時常單方面地了解秋月,但不曾告訴他有關她的事(雖然暗示很多次,但主角就是太笨沒有察覺)然而,目前處於這樣情況的她,也只敢一留在原處打轉,被恐懼感壓得不敢往前,在遇見秋月後,幾乎每天早上都會到公園的涼亭喝悶酒(笑)她送了一本手工製鞋的書給秋月,嘴上說是報答每日的便當之恩,但心中我想是為了表達她對秋月的感激吧!收到禮物的秋月也就和雪野說出他正在做一雙女鞋的事,也就順其自然地幫她套量腳的尺寸(足控應該很興奮吧?)




  
  劇中前半一直著重秋月的心境變化,而從中後段開始就較側重雪野,基本上我認為這手法運用恰當,確實體現一種後頭來個恍然大悟的感覺。筆者我大致把暑假結束那刻定為後半段的開始,劈頭就直講雪野是秋月學校的古文老師,這一刻如果是還沒進入情況的觀眾肯定會被嚇到,筆者我確實也被嚇到了!在得知雪野因為高三學姊散播的流言,而不得不辭職離開學校後,他單槍匹馬去找了學姊,而當然就被一旁的護花使者打得滿地找牙,這裡能看出他想透過行動保護雪野,他和雪野相處這麼久,肯定不是流言裡的那樣。打完架滿身是傷,回到平常和雪野相遇的公園,遇見了雪野。看見他滿身是傷,雪野也是不失驚訝,主角詠頌了短歌。




雷神(なるかみ)の 少し響みて 降らずとも 我は留らむ 妹し留めば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這是雪野一開始送給秋月短歌的答歌,算是對雪野的回覆,也就暗示了他對雪野的愛慕。突然間大雨,兩人在公園徘徊一陣子,便前往雪野的家避雨了。

  此段,筆者認為這是全劇高潮的開始,由看似稀鬆平常的切入點,漸漸引導出主題,讓彼此都沉浸在這「幸福的時光」,兩人革除年齡、革除師生關係,彼此心靈交談,有了共鳴點。男主角終於脫口而出,他是喜歡雪野的。特別提點,他是使用「さん」作為稱呼,而不是「先生(せんせい)」,雪野的反應不外乎是心動臉紅,但卻刻意隱瞞感情,而且糾正了秋月剛剛的稱呼,應該要用「先生(せんせい)」才對,婉轉了拒絕了秋月的告白,接著便敘述她即將回家鄉四國去,以及一直訓練自己能有踏出公園涼亭(心中憂鬱)的勇氣,即使沒有鞋子(保護著她的事物),然後以「謝謝你給的這段時光」會日文的可以聽出來,這是上輩對下輩的口吻,表示彼此間還是有不能逾越的那條線,當然聽見這樣的答覆,秋月不免心裏鬱悶,打算走人,丟下一句「謝謝妳為我做了這麼多」和剛才一樣,整段話是使用下對上的敬語,表示秋月也是默默接受了。秋月離開後,雪野靜靜思考著,不自覺啜泣起來,彼此的回憶湧上心頭,正好想起秋月的答歌,意識到秋月真正的心意,立馬奔出去,連鞋子也不穿,在樓梯間跌倒也要爬起來,室外的樓梯間遇見了秋月,秋月這時一吐不快,認為雪野一直刻意隱瞞他,還套出他的一些事情,把這一切都當作是小子氣的事情,對重要的事隻字不提,然後若無其事的表情,一直孤單一人,就這樣度過一生。轉瞬間,陰雲漸開,露出陽光,雪野奔下且抱住秋月,抱住他痛哭,並且表達自己不斷逃避,是秋月給了她前行的力量。

鏡頭拉遠,彩虹出現了。


劇末,各自彼此過著正常生活,也有信件往來,秋月回到當初彼此相遇的涼亭,讀完雪野寫給他的信後,從包包拿出和她約定做的鞋子。

這裡表達是一種留戀,也是寄予重逢的期望。

秋月最後道:「回望當初,那時我一定也一直在訓練自己邁步,如果有天,能走的更穩更遠了,就去見她吧!」為全劇畫下句點。

結語

  綜觀來看,或許很多人說這是師生戀,我也不得不否認,但也必須知道愛情沒有界線,最近新聞炒得很兇,支持與反對各持己見,但基本上我並不希望觀眾用如此有色眼鏡去看這部作品,這部作品除了戀愛,也闡明了自己對於事物的追求、對事物的逃避,人和人相處,有時會有所隱瞞,是怕會對自己不利?還是怕會傷害到對方?這都很難說。新海誠用了這十分細膩的手法、緊密多富的劇本、以及強大用心的作畫,將這部作品昇華至另一個別於現實的層面。這也提點了我們,一個故事,段時間敘述,短短40幾分鐘,足夠呈現監督想要表達的,人生的片段也或許像這40幾分鐘,可以不必太複雜、可以不必太吹毛求疵,細細品嘗溫存在心中的性靈,也許,也會為人生找到不一樣的佐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959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張大哥

07-13 21:03

Tsubame
謝謝07-13 21:37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7-15 17:55

Tsubame
謝謝 感恩07-15 21:20
遙想月曲
這部看完真的有種很難說出來的感覺

淡淡的故事就相當的吸引人

場景的製作真實到讓人說不出話來

短短的一部作品

卻不讓我後悔進戲院觀看

like it !

07-15 20:19

Tsubame
我也是有相同感覺 不愧是新海誠監督的電影07-15 20:37
愛情絕緣體
這部真的劇情有到位[e3]

07-16 00:58

Tsubame
是啊 新海誠監督的每不作品真的都很到位07-16 08:40
神童標
男女主角在樓梯的地方響起的歌
真的很讓人感動

07-16 01:13

Tsubame
秦基博的歌聲真的很讚 他為哆啦a夢stand by me所獻唱的 我也很喜歡07-16 08:42
離散結構主義
咖撒阿米搭 我最喜歡得一部戲

07-16 01:54

滿街人型畜牲
你以為你提到足控就會釣到我嗎?
我會說可惡想舔嗎?
太天真了少年...哼!

07-16 02:36

Tsubame
這真的是不足控福利的電影ㄚ 一直特寫足部哩!07-16 08: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banson8804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バケモノの子》踏出成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