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死得像個人類,活得像個怪物──<破除者>

作者:光翔│破除者│2015-07-06 02:04:47│巴幣:48│人氣:978
這本小說之前就聽說過了,但一直覺得應該不會對自己胃口──對懸疑劇情一向是那種“最後才恍然大悟"、“如果思考是活著的證明,那自己大概只是一具屍體"的反應。
但是一拿到這本書並開始看以後,深深感覺...為什麼我不早點看啊!?

請注意,以下內容是基於看小說所得到的感想、很純粹是在討論小說,並無打算牽扯到其他範圍。若出現感覺敏感的字眼或是感覺會讓人有其他聯想的東西,請不用太過在意。
說老實話,這裡面的懸疑部分沒什麼太大感覺,可能是因為這故事的犯罪──直到第2集為止,不知道後面如何──都是圍繞尖端科技之故,所以懸疑推理解謎的氣氛感覺不夠強。

但是夠黑,黑到跟混沌沒兩樣、宛如伏行之混沌一樣的黑。
(奈亞子:你叫我嗎?)
(我:滾)

個人也算是看過幾本黑色系小說了:神崎紫電、藤原佑、虛淵玄等人的作品;這些人小說都有自己的黑色主題,每一次看到一本新的都會不由得感嘆“原來黑可以有這麼多種"。
而這本破除者的黑色或許該說是──“惡意,存在於日常之中"的無限放大吧。

單從第一集來說──
父母都會希望孩子變成自己心目中的模樣,也會用直接或間接的方式去塑造孩子;有些父母會成功讓孩子改變,也有些父母會接受孩子的自然本質...這是正常現象。
但是正因為第一集所出現的尖端科技,將如此稀鬆平常的一件事情擴張成足以扭曲人生的地步,甚至引發了犯罪。

錯的是科技?錯的是人心?還是錯的是──因為這一股小小推力,讓人踏足到原本不該觸及的範圍,最後成了”怪物"的“日常"?
稀鬆平常的一件事情,成了摧毀日常的犯罪;怪物之所以是怪物,不是因為擁有什麼樣的能力...而是因為作出了什麼選擇。

個人之所以會特別中意這本書不光是因為有多黑(其實不太喜歡黑啊+笑),或是這本書的題材、還包括讓人聯想到一個電影──【蝙蝠俠.暗黑騎士】。
裡面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你要嘛是作為一個好人死去,或者是活著看自己變成壞人。

而在這本小說裡面,我會改成這麼一句:你要嘛是作為一個人類死去,否則就是活著看自己變成怪物(人類)。
作為一本黑色懸疑小說,這本小說難免會有人領便當,而活下來的除了“被守護的一方"以外,就是“選擇怪物道路"的人類。

但就算是怪物,也是有不同的起因──是因為拒絕接受一切因此成了怪物,還是不惜背負一切因此成了怪物?
雙面人無法承受自己失去的一切,所以他自然而然活得像個怪物、死得像個英雄。
蝙蝠俠承受了加諸在自己身上的一切,甚至連他人的份量都一併接受、所以他才會是黑暗騎士。

我有一個朋友,雖然沒有特別討論過,但從他的創作中我會看到這樣一種感覺──所謂的光明是落入無底深淵的過程中,如果沒有墮落成怪物的掉到最底端,就會看見的東西。
某程度上,或許也有相通之處吧。

同樣都是怪物,主角之所以能夠勝利並不只是因為他是主角...好啦,他是主角所以才能作出選擇啦;更重要的是,他選擇面對並接受一切活下去,因此成了惡人──就連怪物都會感到畏懼的惡人。
連惡都會畏懼的惡,我們會稱為“怪物/魔王"、又或者是...

講了這麼多似乎關於小說的內容反而沒有講太多,所以最後還是講幾點吧。
如果想看推理解迷的話,這本倒不算是好選擇、因為犯罪與主題都圍繞著尖端科技跑,反而讓氣氛有所不足。

人心的刻畫非常強烈(不過有深刻表現的還是主角群較多),描述出應有的恐怖、暴虐、憎惡等種種情緒,因此讓劇情看起來更加生動。

相比一般是呈現出非比尋常之惡的小說,這本小說的惡意如前面所述是在“日常"之中,很與眾不同;不過這樣寫真的沒問題嗎(略汗)。

毋庸置疑這是一本好小說,但未必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小說就是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883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得|輕小說|破除者

留言共 5 篇留言

不改
只要與妹妹扯上關係,哥哥們都會變成超人(X

07-06 02:52

光翔
草薙護堂表示不服(?)07-06 11:53
嘻嘻
恩....在觀望一下

07-06 09:36

光翔
觀望看看吧,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07-06 11:53
狐良ch.
日本人平時到底乘載了多少惡意啊www

07-06 10:31

光翔
天曉得[e25]07-06 11:53
御雷天響
這本人家超喜歡的!!!!絕對能排上近期最佳前十的作品!!

07-06 13:56

光翔
且不論個人接受與否,筆法與劇情鋪陳確實是上等07-06 14:10
♥梨お樂♥
[e23][e23]

07-11 20:40

光翔
[e29]07-11 21: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ice03133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劍術教室整理-1... 後一篇:再臨的傳說──<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