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你想要解決別人的問題,卻給自己帶來壓力?

作者:包龍星│2015-06-07 00:07:01│巴幣:2│人氣:46
                        
我們以為必須出面干預、必須解決他人的問題,以及必須「修復」這個狀況,這往往讓我們感到無助。然而,同理心的思考模式讓我們看到自己需要做的,就只是了解他人的想法和感受。你的任務很簡單,只需聆聽對方,不必進行任何修復。
                        
如果你們了解彼此,就會善待彼此。了解一個人就永遠不會走向仇恨,而且幾乎每次都會走向愛。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斯坦貝克(John                           Steinbeck)

同事跑來向你哭訴,說她剛被解雇了。她低聲對你說她受到多麼惡劣的待遇,整件事又是怎樣不公平。她問你該怎麼辦?她還有一整個家要養。

你也開始感到壓力了。你覺得難過、憤怒、無助。但你又能做些什麼?

此時電話響起,客戶打來投訴:「你們這些人是怎麼做生意的呀?為什麼每件事都做不好?我花錢還得受你們的氣?我要退錢!」

現在,你感到壓力指數已衝破天花板。

人生似乎就是這樣,我們總是給彼此壓力,又難以避免因此感到焦慮。

當你遇到個性不合、性情差異過大的人,如果只是跟人意見不同,採用雙贏思維,尋求共好,往往會有不錯的成效。但如果不只是意見相左,而是更深層的差異,該怎麼辦?如果爆發情緒性衝突,又該如何?

聰明避開情緒風暴

社交壓力十分複雜。職場通常是讓人極度不安的場所,裡頭充滿各種的情感風暴,總讓我們不知該如何處理。更何況,我們還有朋友、父母,以及子女的問題要傷腦筋。帶給我們最大壓力的,往往是這些與我們最親近的人。

究竟該如何處理人際關係中錯綜複雜的壓力?有效方法之一,就是善用你的同理心。

同理心是人際關係中一項重要原則。有了這樣的思考模式,你就會站在對方的立場,設身處地了解他的想法和感受。

同理心和同情心不一樣,這兩者常被人混淆。同理心是理解別人的感受,而同情心則是替別人感到難過,進而安慰他們;同理心是理解別人的想法,而同情心則是認同別人的想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596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c8c8c895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婚姻如何維持和諧】... 後一篇:微波過的食物其實是癌細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