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學者:釣魚台非日本固有領土

—— | 2015-06-06 16:08:34 | 巴幣 7 | 人氣 228

(中央社台北18日電)日本橫濱大學名譽教授村田忠禧近日舉出許多證據指出,釣魚台並非日本「固有領土」,日本為強化釣魚台不存在領土爭議主張,編造不實記錄。

村田忠禧6月出版新書「日中領土問題的起源」,書中根據日本的資料,獲得釣魚台不屬於沖繩或歷史上的琉球、不是日本「固有領土」的結論,近日並接受新華社專訪,對釣魚台相關問題再度闡述觀點,新華社今天發出這篇專訪。

村田指出,日本聲稱沖繩縣「尖閣諸島」(即釣魚台列嶼)是日本「固有領土」,但沖繩本來就不是日本固有領土,以前是琉球國,後來才併入日本。而且,有關琉球的歷史記載中,也根本不存在日本政府所說的「尖閣諸島」。

他說,從地理狀況和自然環境來看,釣魚台不屬於沖繩或琉球,而與中國漁民有著密切關係。釣魚台位於海底大陸棚邊緣,沖繩漁民以前都使用小船,跨越2000公尺的沖繩海溝去釣魚台海域捕魚幾乎不可能;但在福建、台灣漁民來看,那裡是淺海,歷史上經常去捕魚,現在也常去。

村田還發現一個重要史實,就是當時的沖繩縣令西村舍三,曾在1885年建議日本政府不要在釣魚台設置國境標識。

他說,當年日本內務卿山縣有朋曾要求西村調查清朝福州到沖繩縣那霸之間的無人島,明確這些島嶼的歸屬,並設立領土標識。但西村並未馬上執行。「因為他知道,這些島嶼與清朝有關。」最終,山縣下令中止設立標識。

村田強調,「根據現有資料,任何人都無法對我的觀點進行反駁。」

日本外務省曾在官方網站上宣稱,從1885年以來,日本政府透過沖繩縣政府等途徑,多次對「尖閣諸島」進行實地調查。

但村田認為,日本從未進行所謂的「多次調查」。日本對釣魚台的實地調查,僅限於沖繩縣工作人員1884年10月底對釣魚台短短數個小時的調查。

村田強調,釣魚台是日本在甲午戰爭期間竊取的,手續上存在很多問題,卻未對日本國民,也沒有對國際社會公開相關情況。1020718

創作回應

獵風
哈哈!雖然我沒那些數據,不過我也是從琉球王國都是近代才被日本征服這點,認定距離更遠的釣魚台不可能是"日本固有領土"。這篇算把我心中想法提供了一些證據
2015-06-06 18:12:2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