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修仙之次第

作者:玄都之王│2015-04-24 18:53:58│巴幣:2│人氣:251
一、人仙――即住世長年之仙人,其特徵是不問歲數多大,而仍能如十六歲精氣充足之童體然。紫賢翁曰:「處世無疾而壽者,人仙也。」其修持方法有種種:
 ①有用藥物補築者,其藥物或為動物,或為植物,或單服一種,或多藥配成,但此必有特殊傳授,據說龍眉子之築基功夫即是如此。但考之實際,以藥物作補助者甚多,專靠藥物築基卻屬少見。
 ②有用清靜獨修者,即是採取腎中真精陽氣,配合心中本性元神,宰運呼吸而為小周天之火候,熏蒸補助,至元氣滿足而成。此即龍門派正傳,最為通用,而其缺點在效緩,最好兼用藥物,明·曹還陽之助道金丹,葛仙翁之固本培根丸等,皆為此而設也。
 ③有用彼家者,即是利用同類陰陽,追它氣血,取坎填離,再行采鉛制汞而結於下田。其效雖速,其法甚險,非有特別傳授,本身氣功通靈者,莫能為力也。
 ④有龍虎並用者,即是真正最高之內丹法,藉靈父聖母之氣,陰陽並補,得藥結丹,最為穩妥,功無不成。古仙所謂「百二十歲皆可還丹」,正為此種丹法而言,但無大福德與大財力者,大都望洋興嘆。古仙中如旌陽、三丰,確是如此證成者。

二、地仙――較人仙功夫為深,已有相當神通,但凡質重濁,不能出神,於水火兵之災,不能自在。雖然壽高數百歲,或混跡塵寰,或隱居福地,但仍不能離地而存,故曰地仙。紫賢翁云:「飛空走霧(此雖離地,然係術成,非出陽神可比),不飢不渴,寒暑不侵,遨游海島,長生不死者,地仙也。」其修持方法,亦有分別:
 ①在北派功夫,是依築基之軀,守中採大藥而成,若再行十月大周之火候,以不息為息,氣化純陽,是曰神仙,亦稱水仙。
 ②在利用同類者,則煉己還丹而溫養脫胎之所證,步步皆有實際功法,功夫未到,無從測知,其龍虎並用者,則更為深玄矣,此不具論。

三、天仙――此能出陽神之仙人,又有化形不化形之分;不化形者,雖能出神,形質無妙,若不再前進,委身而去,未可稱為圓滿也;化形者,則形神俱妙,是真大成之天仙。紫賢翁曰:「形神俱妙,與道合真,步日月無影,入金石無礙,變化無窮,隱顯莫測,或老或少,至聖至神,鬼神莫能知,蓍龜莫能測者,天仙也。」欲達此境,亦有幾種說法:
 ①有移神上田,三年乳哺而出陽神者,已出陽神,不自滿足,再攝入祖竅而行九年面壁之功,自然形神俱妙矣,此北宗之學也。
 ②有云功行圓滿,感召上天降生龍女,產一寶珠,丹士得之,身生羽翼者,此陰陽派之說法也(有煉外丹,由地元上接天元,煉成神丹,跨龍拔宅,雞犬皆仙者,此通內丹,又兼通外丹者之說法也)。

 此外不知真精陽氣,周天伏煉者,冥心入定,直見本來,靜定至極,出得陰神,是為鬼仙。陰真君曰:「若能絕嗜欲,修胎息,存神入定,脫殼投胎,托陰陽化生而不壞者,為下品鬼仙也。」世俗又有劍仙、南宮列仙之傳說,陰真君曰:「若受三甲符籙、正一盟威,上清三洞妙法及劍術屍解之法而得道者,皆為南宮列仙,在諸洞府修真得道,乃中品仙也。」
 佛家《楞嚴經》上亦有十種仙之名目,此又是印度外道之所修證,不能與中國道家之所謂仙者相提並論矣。

 欲修仙道,必須首知何為仙,否則目的不明,未有不南轅北轍,盲修瞎煉者,故此首及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17303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道教|次第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z963852741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神話的意蘊與神話學的方法... 後一篇:唐、宋代的「毗沙門天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道德/良知在哪裡?🙂
正當路不走,盡搞些下三濫的手段,老愛玩陰的,真的不知道該說些甚麼🙂🙃🙂🙃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