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7 GP

[達人專欄] 一切都好──『三個傻瓜(3 Idiots)』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5-04-19 18:22:11│巴幣:314│人氣:6177
三個傻瓜(3 Idiots)

前言


【圖解】:歡笑中參雜淚水的經典印式電影──『三個傻瓜(3 Idiots)』。

  本次要撰寫的電影心得文『三個傻瓜(3 Idiots)』,是於2009所上映的寶萊塢喜劇影片。片中承襲寶萊塢喜劇過往的風格,以勵志為主軸精神,並加入大量的歌舞秀來點綴。順道一提,由於該片在緯來電影台的重播率極高,使的大部分台灣人對這部作品皆有一定印象。那麼,究竟這部作品有何獨特魅力,故事所要傳達的理念又是什麼呢?就讓情人節娓娓道來吧。

  本次心得將採大綱模式論述,心得內容全面劇透。尚未觀看過此作的巴友,點閱時請先注意。

正文


【圖解】:當我們在學習時,是否思考過是為了什麼而學呢。

  『生命就是賽跑,不跑快點就會被踩過去。』人的一生中,有多少時刻是在與他人競爭。求學時期,要和同儕們較勁成績的高低;出社會後,又要和他人搶奪良好的工作;甚至在晚年時,還要與人比拚成就的勝負。或許,有些人對這競逐的人生樂此不疲,甚至奉為圭臬。

  但大多數的人,都只是隨波逐流。有些人是跟著長輩的安排,走向他人為自己所準備的道路。有些人則是隨著時代的潮流,盲目地跟隨主流而走。而本作中的三位主角法罕、拉加、藍丘,這三位帝國理工大學的高材生,他們又是朝著何種信念來前進呢。


【圖解】:學長們的下馬威,讓新生們飽受苦頭。中間為死背王,無聲火

  一開始,故事以倒敘的手法,敘述法罕、拉加、藍丘這三人在帝國理工大學的求學過程。這三位同窗好友不僅臭味相投,且更是患難與共的莫逆之交。但其中之一的藍丘卻在畢業後下落不明,儘管另外兩名好友想方設法,依舊是一無所獲。多年後,一場競逐的執念,讓藍丘的身影再次出現於兩人眼前。

  為了這位好友,法罕與拉加踏上尋找藍丘的旅程。在尋覓藍丘的過程中,他們過往的回憶也逐漸被掀起。故事最初講述的,是法罕對藍丘的第一印象。不得不說,藍丘真的是非常特別的人。面對學長們的下馬威,藍丘不僅不屈服於陳舊的陋習,還運用機智給予學長慘痛的教訓。


【圖解】:當陷入競爭的迷思時,勝負已經取代了思考。

  善才好辯、聰穎機敏,藍丘從入學以來就給人與眾不同的奇特感。特異獨行的他,不只敢質疑教授,甚至曾數度質疑院長病毒(維爾沙哈史達布德罕)的作法。在他們的幾次交鋒中,觀眾們都可以發現,帝國理工大學的教育方針,就是用壓力來促進成長。為了畢業,為了往後前途的光明,學生們在院長壓迫式的教育下不停的競爭。

  藍丘之所以不贊同這種作法,是因為他認為眾人皆以忘卻學習的初衷。所有人的心中只有競逐、只有勝負。這種不健全的教育模式,雖然讓帝國理工成為國內數一數二的大學,但也讓學生們失去了自主思考,成為只會死背的傀儡。相反的,藍丘靈活的思考邏輯,讓他不僅能熱愛工程學的課程,更能靈活運用當中的知識。


【圖解】:藍丘的小聰明,讓他總是能在艱難的環境中化險為夷。

  每當看見藍丘辯才無礙的模樣時,情人節便能理解法罕、拉加為何會注視藍丘的身影。因為藍丘不只會說,更做的出來。他不是那種口若懸河,只會講道理的笨蛋。而是會加以實踐,說到做到的男人。情人節還記得,當時的藍丘、法罕、拉加三人因為沒有錢吃飯,偷偷闖入病毒女兒的婚禮中,卻不小心被病毒逮的正著。

  那時的藍丘所說的藉口,是想利用婚禮做一個科學研究,以賓客的車子當電池,並利用轉換器來發電。當然,這樣天馬行空的說詞,在那時只被當成藉口看待。可誰也沒有想到,藍丘最後竟真的做出病毒轉換器,還因此救了病毒女兒一命。隨機應變、大膽創新,再加上名列前茅的聰明腦袋,也難怪總是循規蹈矩的法罕與拉加,會如此崇敬他。


【圖解】:但除了小聰明外,為朋友真摯付出的心,才是藍丘受人景仰的原因。

  不過,藍丘真正讓人景仰的,並非是他的口才或腦袋,而是他為了朋友兩肋插刀也在所不惜的心。情人節還記得,在拉加住院時,藍丘是怎麼拼命搞笑、花招百出,只為了讓好友能恢復神智。在法罕猶疑於父親的期望,和自己的夢想時,藍丘又是如何推他一把,讓法罕走出人生的迷惘。

  在人的一生,能結交的朋友可能有數人、百人,甚至千人之多。你能和這些人一起笑、一起鬧,但能真正同甘共苦,並將自己惦記在心中的朋友又有幾人。在看到拉加和法罕均達成自己的目標時,藍丘喜極而泣,看到他們三人哭成一團的模樣,真是令人既感動又欣羨阿。


【圖解】:就連原本水火不容的病毒院長,最後也肯定藍丘的才華。

  在這段回憶的旅程中,法罕以旁白的角度,緩緩敘述他們三人大學生活的瘋狂日子。在那笑中帶淚的記憶裡,有許多悲傷的、白癡的、甚至是不堪回首的往事。可相較的,也有許多感動的回憶充斥其內。這種有喜有悲的難忘經歷,不禁讓人感嘆,這就是人生。

  此外,從法罕的描述裡,觀眾們不只充分了解藍丘這個人,也感受出兩人之所以重視他的原因。這樣倒敘的敘事手法,也加深觀眾對藍丘的好奇。究竟這位特立獨行的天才,隱瞞何種不為人知的苦衷。消失多年的他,如今又在哪裡,是否如他自己所述,成為一個『讓成就來追隨你』的人。這最後的謎底,就請尚未看過此片的巴友們,自行去挖掘吧。


【圖解】:帶點滑稽、帶點歡樂,加上滿點激情,這就是故事裡的歌舞秀。

  在維基百科上,曾記載本作創下了寶萊塢電影上映首周、上映第一天和全球票房的最高紀錄。這除了讓本片成為寶萊塢電影的新一代里程碑外,更奠定全世界對印度電影的固有印象。熱愛舞蹈、崇尚歌舞,這是印度片一直以來的既定傳統。故在本片中觀眾們也不乏看見許多歌舞元素,如劇中知名的『Aal Izz Well』、『Zoobi Doobi』都是非常動聽的歌曲。

  可是,如果一部電影內中只有好聽的歌曲和搞笑的情節,那好像又少了點什麼。於是,本片又在故事裡加入了教育制度、貧富差距等議題,這些問題恰好正是目前印度社會所面臨的課題之一。在融合了歌劇舞蹈、社會議題,還有豐富的感動要素後,本作儼然成為寶萊塢電影的經典代表作。


【圖解】:追求夢想需要勇氣,而得到家人的支持更需要機緣。

  有趣的是,因為這部電影的時間長達2個小時又51分鐘,再加上緯來電影台頻繁的廣告片段,導致本片的播映時間往往超過4個小時。這也讓很多台灣觀眾只欣賞到片面的橋段,而錯過了結局。進而形成一種,有看過卻不知道結局的有趣現象。這除了非常可惜之外,也讓最後一氣呵成的收尾大打折扣。故情人節在此呼籲尚未觀看過結局的巴友,千萬別再錯過。

  談完本片的優點與大綱後,接著來聊聊故事裡令人感動的情節。不可否認的,本片雖是以歌舞喜劇為賣點,但劇中的洋蔥可是一點也不少。就情人節自己來說,在觀影時至少三次眼眶泛紅。第一次是法罕回到家中,懇請父親支持他攝影師的夢想;第二次是拉加跳樓住院,親朋好友相繼來探望打氣時;第三次則是藍丘和佩雅有情人終成眷屬。


【圖解】: 是淚水,也是歡笑,更是對摯友的感懷。

  第一個橋段之所以讓人感懷,是因為情人節知道,夢想與現實往往難以畫上等號。尤其是當你的夢想無法帶來三餐溫飽時,那這個夢想實現的可能性,幾乎是微乎其微。所以在現實中,我們都有夢想,卻鮮少去追夢。因為追尋夢想不只要有勇氣,還需要家人的支持。因此當看見法罕的父親,願意將筆電拿去換專業的相機時,真的讓人由衷感到欣慰。

  至於第二次,則是被拉加跳樓的舉止嚇到。面對院長病毒的威脅,拉加被迫在好友與學業之間作抉擇。一邊是家人們的期待與寄託;一邊是掏心挖肺的莫逆之友。在兩者無法取捨的情況下,拉加只能用犧牲自己來了結。那種莫可奈何的無力感,真的讓人深深為他感到悲哀。所幸拉加福大命大,出院後大澈大悟的他,那勇敢的笑容十分令人感動。


【圖解】:當美夢終於成真時,就知道不需要撞鼻子啦。

  其實藍丘和佩雅的感情戲,當初並沒有非常喜歡。但或許是電影敘事的手法實在太好,在看見佩雅為了尋找藍丘,毅然決然地拋下婚禮時,那奮不顧身的勇敢模樣,不禁讓人默默為她祈禱,希望她能得償所願。加上最後兩人相逢時,那首尾呼應的即視畫面,真的讓人不感動都難啊。

  說真的,本片所包含的元素真的非常豐富。要搞笑有搞笑、要音樂有音樂、要感情有感情、要內涵有內涵……而這最難得可貴的,就是劇情不會如大雜燴般雜亂無章。而是有條有理,循序漸進的描述整個故事。電影不會明白的說出是非黑白,而是要讓觀眾們自己去體會。如病毒最後和藍丘所說,那太空筆的道理一樣。沒有誰永遠是對的,持續的去想、去思考、去質疑,然後去實踐、去完成,這才是人生的真諦。

結語


【圖解】:雖然循規蹈矩是不錯,可有時拐個彎才能開創新的人生。

  最近真的越來越懶了,懶得出門也就罷了,現在連寫文也開始懶。明明這篇文章可以拆成好幾天分開來寫,可是最後卻壓縮到六日才寫完。唉,不過拜此所賜,自己又再次跨越寫短篇文的極限。最後,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

附錄


Aal Izz Well

Zoobi Doobi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127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40 篇留言

你剛剛說什麼
給這部10顆星都不嫌多

04-19 18:25

黑色情人節
讚讚!!04-19 21:01
小p
神作,各方面都無可挑剔的電影

04-19 18:32

黑色情人節
完美神作[e19]04-19 21:01
偃柳
一切非常好

04-19 18:33

黑色情人節
是滴[e35]04-19 21:01
任孤行
認同這是各方面都無法挑剔的電影
每次看都不會膩

04-19 18:33

黑色情人節
真的,也難怪重播率這麼高[e35]04-19 21:02
人狼
給了我現在要升大學的我一盞明燈。非常感動的一部電影

04-19 19:03

黑色情人節
感動+1[e35]04-19 21:02
乃乃
這部是我人生評價中 最高的一部神作,看了N遍 每看必哭

04-19 19:05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也是哭了[e36]04-19 21:02
匿名大師
這部影響了我很多……神作

04-19 19:14

黑色情人節
神作+104-19 21:02
黑い影
某個被批評的一無是處的學長,上吊那段很震撼

04-19 19:16

黑色情人節
唉,被壓力謀殺的[e36]04-19 21:03
一杯雞
在我心中 jaane nahin 才是神曲

04-19 19:19

黑色情人節
jaane nahin也很好聽呢[e19]04-19 21:03
深藍烈火
  是在下的錯覺嗎?怎麼感覺本回的內容,似乎比較少耶?

  總之,雖然這不是什麼值得說嘴的事,不過由於在下也是在教育界工作的人,所以當初看到本片中,某些教育價值觀的傳達,在下真的很感動啊~或許現實中仍有許多令人搖頭與無奈的現象,不過只要不放棄夢想,一步步地去改變自己與周遭,相信最後都能all is right

  另外在下想說的是,雖說藍丘的確是個很讚的主角,不過本作中的許多配角,像是在面試中坦然表示自己不會為了工作而放棄理想的拉加(這段打了許多只會要求年輕人拼命工作,殊不知自己已經在倚老賣老的長輩),敢於追愛的佩雅(法罕的那段"現在被笑,只是一時的;可是如果不追求,妳會後悔一輩子的"實在是太讚了!),最後終於同意兒子追夢的法罕的父親(其實從頭到尾,他都是非常愛他的兒子的,只是他的愛能否讓兒子承受的問題與否吧?),甚至是最後終於很傲嬌(?)地承認藍丘的病毒院長,也同樣讓在下感動啊!在下想,這恐怕也是本作會如此好看的緣故吧?
  

04-19 19:37

黑色情人節
這次的文章真的比較短,不過這絕不是情人節偷懶的關係(此地無銀三百兩)[e18]
唉呦,就想要練習大綱式心得的寫法阿。
希望能精簡扼要的表達出一部作品的精隨,所以就決定縮短字數嚕。
絕對不是偷懶喔!!04-19 21:06
XiN
這部超級好看~

04-19 19:46

黑色情人節
超級好看+1[e22]04-19 21:07
最深愛星蝶公主的 94688
秒速拉下來給GP 這部真的非常好看

04-19 20:17

黑色情人節
謝謝你的GP[e35]04-19 21:07
阿平
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是無聲火被藍丘惡搞之後
反應卻是刻下自己受辱的日期表示"咱們十年後再見,看到時誰混的比較好"

說真的,藍丘那個惡搞還蠻過分的
可是他不是想到要痛扁藍丘跟法罕出氣而是用這種方式分勝負
這一段讓我覺得這個人也挺值得人佩服的

04-19 21:52

黑色情人節
那個惡搞真的很過分,不管有甚麼理由,那都已經超過惡作劇的範圍了[e14]04-20 18:56
遼闊@索性養老中
寶萊塢的勵志類作品真的都不錯

04-19 22:44

黑色情人節
近幾年來,寶萊塢真的是越來越厲害了[e19]04-20 18:56
被AI取代✖幽零
這部大推唷!!!說明了很多人生道理啊QAQ"
看了幾次哭幾次,那句話我一直記在心中『我摔斷了雙腳才學會站起來』
真的超級感動的Q___Q 經由情人姊介紹更詳細唷>"<

歌曲也很都好聽呢XDD 各種輕快>3<
現在看到還是覺得內容都很好笑啊啊XDD病毒!!(啥

04-19 22:44

黑色情人節
拉加那句真的是令人感觸良深阿。
很多時候就是要碰壁了才知道痛,也幸虧神給他一個重新再來的機會。
要不然情人節就要哭慘了[e36]04-20 18:57
龍拳.納粹聖殿騎士
看完閣下心得文,在下小弟原本想簡短打幾句流言,可是這部影片我重複看至少有4次百看不厭,怕我一旦回下去可是快可以寫一篇心得文XD"
這部片比起其它奇幻、龐大世界關、複雜劇情一堆主、配角參雜,劇情淺顯易懂而且安排又很棒
喜、泣、笑、哀都拿捏得很好,不會因片名關係就真的是一路搞笑到底
角色雖不多,但非常鮮明就算是領便當配角都演得很棒,不會每個角色都差不多
最後,這部又非常貼近社會與人生片子,現實與理想,而這部片讓我遇霸不能就是"友情"

04-19 23:42

黑色情人節
這部的起承轉合真的很棒,而且節奏也拿捏得十分得宜,真的是上乘之作阿[e19]04-20 18:5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只看過一次而已

04-19 23:59

黑色情人節
下次轉過去緯來電影台,看看有沒有在重播吧。04-20 18:58
孟德爾
這部真的很好看
每次電視轉到都會看!

04-20 00:24

黑色情人節
重播率真的太高啦[e35]04-20 18:59
JiJIkopo
剛好印度與台灣的教育體制,都有若干相似的地方,這部電影有很多地方都值得反思。在搞笑的劇情中,帶有嚴肅的議題探討,確實為一個寓教於樂的好作品啊。

04-20 00:35

黑色情人節
寓教於樂的好作品+1
這片真的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e35]04-20 18:59
弘弘
超好看的!
其實當初第一次看很多梗沒看懂
一直到第2次看時才發現超好笑的呀XD

04-20 08:57

黑色情人節
好電影經過時間的沉澱,再次觀看時會有不同的感受喔[e35]04-20 19:00
好傻好天真的狐狸
看過原著
這個電影主角太外掛www

04-20 16:48

黑色情人節
主角是天才型角色壓[e12]04-20 19:00
WOW
歌好聽 [e16]

04-20 19:02

黑色情人節
[e38]04-20 19:04
時間的影子
歌好聽劇情又很讚 而且男主角演的超強

04-20 20:53

黑色情人節
聽說男主角演這部的時候是40幾歲[e28]04-21 20:52
☆冥想★
這部真的是一部好片 當初看完真的有很多啟發

04-20 20:57

黑色情人節
沒錯,很多橋段都值得深思[e35]04-21 20:52
羅依
這部真心好看,我都看了4次以上,每次都有一些新想法[e19]

04-20 21:55

黑色情人節
4次...
您太有愛了[e16]04-21 20:5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MOD沒有 我記得水管有

04-20 22:34

黑色情人節
YOUTUBE好像也有[e18]04-21 20:53
莊囧
男主角真的是超強的 教導周圍的人很多事情的道理
看完這部還是忘不了那首"一切順利"XDD

04-20 22:41

黑色情人節
主題曲真的很好聽[e19]04-21 20:53
好傻好天真的狐狸
原著不是~
原著是普通人
這部就是靠主角www

04-21 18:59

黑色情人節
哈哈[e35]04-21 20:54
莊囧
不過劇中那位學長真的是太可憐了
一切的努力不斷被病毒否定掉 最後成為病毒的教育方式的犧牲者(T^T

04-21 22:13

黑色情人節
看到喪禮那邊時,真的很想打病毒一巴掌[e14]04-22 21:28
好傻好天真的狐狸
台灣的翻譯超wwww
英文念起來是還好
但口音www

04-22 20:51

黑色情人節
哈哈哈哈,習慣就好[e24]04-22 21:29
莊囧
病毒還對於藍丘稱自己的教育方式為謀殺而開始找他們麻煩
但卻不斷踢到鐵板(鬍子沒了XD

04-22 22:04

黑色情人節
病毒自作自受~~[e12]
不過他最後還是肯定藍丘的能力,還把太空筆給他了[e25]04-23 19:31
放課後樂團
難得看到情人節打這麼簡潔的心得[e18]

04-23 11:09

黑色情人節
唉呦,其實一直以來都有發簡短的專欄阿。
動畫有男子高校生的日常,電影則更多~~[e24]
看情況啦,有時覺得精簡扼要的專欄更能傳達出作品的精隨[e12]













其實是...


自己懶(掩面+奔逃[e16]04-23 19:34
Kyon
男主角演這部的時候是40幾歲,沒錯。他當初用假名在fb上跟年輕人聊天,以搞清楚年輕人的想法與說話方式

04-23 13:11

黑色情人節
好用心的演員阿[e19]04-23 19:34
莊囧
無聲火在最後也是到藍丘面前想報以前的雪恥
萬萬沒想到這個藍丘竟然就是他非搶到不可的大客戶(這下糗了XD

04-23 20:38

黑色情人節
他其實也是個可憐人[e13]04-24 19:29
75
注意好幾天了,我現在才想到要說什麼
不知道情人節是不是聽了我的建議寫了這一篇
我是在大學國文老師給我們看的,我好奇現實印度是否有真的改善問題
真的好電影應該給觀眾思考空間,硬生生把是非觀念塞給觀眾絕對稱不上是好電影
話說情人節還會影用我的建議寫下一部作品嗎?

04-23 23:56

黑色情人節
這部作品有個很有趣的地方,在故事前期,導演一直用藍丘來質疑印度的教育制度的問題。觀眾們也從藍丘的表現中,開始對死背產生壞印象。

可是,在故事的最後,病毒對藍丘所講太空筆的故事,又道出你不可能永遠是對。
情人節覺得這句話很有意思,因為那怕藍丘的見解多麼新穎、多麼獨到,他的所做所為也不一定是正確。
如同他為了向拉加實踐死背是錯誤的方式,而去惡整無聲火的舉止,就是個難以原諒的過錯。無聲火為了這演講付出多少心血,就因藍丘的實踐,而讓一切付諸流水。

所以病毒最後的一番話,反而成為本作真諦所在。也就是情人節最後所寫的思考。

最後,回答75所問的問題。沒錯喔,寫這篇文的契機這是因為75的推薦。
真的很謝謝您,至於是否還會繼續引用75的建議來挑作品呢,就看情況再說嚕。04-24 19:37
氣泡小嵐
當好友被當掉,你會感到難過
當好友沒被當掉還考到第一名,你會感到更難過

每次看到這段都笑噴XD

04-24 15:33

黑色情人節
這段話是經典阿[e35]04-24 19:37
莊囧
可憐到自己都沒有察覺到(ˊ—ˋ

04-26 14:01

黑色情人節
[e36]04-26 16:03

這部本來一直是歡樂取向
直到有人上吊那邊才又真正提醒我們現實[e3]

現在看特別有感觸呀QWQ

07-06 23:55

黑色情人節
現實有時候就是那麼殘酷阿[e26]07-07 21:52
苦楝樹
我很喜歡拉加面試時說的那句話:「我摔斷這條腿才換來這樣的態度,你們保留工作,我保留態度。」

11-22 16:20

黑色情人節
他的話是人生大起大落後的真摯感言。
感覺人經歷生死一遭後,價值觀都會改變[e12]11-22 19:45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那首轉路歌真的是讓人朗朗上口阿.....

11-25 03:03

黑色情人節
洗腦神曲[e22]11-26 15: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7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人類的本質... 後一篇:[達人專欄] 歡迎來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2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