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小說】基電實習報告

作者:17│2015-04-19 12:11:12│巴幣:24│人氣:912
以下艱澀難懂!注意!



前言,目標是可變速的閃爍LED燈。

左右兩邊有兩個LED燈,會交替發光。

「所以說……這個要怎麼做啊?」

我楞楞地看著手中方才發下來的零件:B1K可變電阻一個、470歐姆電阻一個、1k歐姆和47k歐姆的電阻各兩個、4.7k微法拉電容一個、LED燈兩個,再加上從來沒有見過的5725C電晶體兩個……

接著我又望了一眼電路圖,最右邊是簡潔且令人倍感親切的電壓源,遙遠的另一頭是可變電阻和470電阻串聯……以視覺效果來說,也很討人喜歡。

問題在於中間啊。電路的中央呈現了左右對稱的構造,對稱軸是兩條47k歐姆電阻,往兩邊過去各自並聯著一個電容,然後又拉了一條接角連接到了對面電晶體的B角,電晶體的C角則是連接了並聯的電容器和串聯著的1k歐姆電阻和發光二極體,E角則是連接到電路圖的最下方──也就是電源負極的部份。對了,中間那兩個47k歐姆又並聯起來額外拉了一條線接到了可變電阻中間那隻接角……

喂喂,這東西看起來超級複雜的啊。這要怎麼做啊?

俗話說「萬事起頭難」,不過我覺得這個超難的啊。我望著一片平坦的麵包版,不由得嘆了一口氣。

只好先從那親切的470歐姆電阻和可變電阻下手了吧,然後再不斷循序漸進,完成這個看上去一點也不和善的電路。


「好了,我完成了。」

──說出這句話的人不是我,而是坐在我右手邊的同學。

「恭喜啊,試過會不會閃了嗎?」

「還沒。」他回答,隨後取出導線,一頭連接了電源供應器,另一端接到了電路的正負極,接著打開開關──

兩個燈泡發出光芒,接著不斷地閃爍了起來。

「……咦?」

這個閃爍頻率是不是有點太高了啊?兩個燈泡都以驚人的速度在單位時間內做出了超高次數的閃爍,怎麼想都有問題吧?

「轉看看可變電阻試試。」我這麼開口,他也點點頭,隨後也伸出手轉動了可變電阻。

「……」

那個,有差嗎?好像沒有甚麼改變欸?要說有好像有,可是又好像沒有,頂多就是「超超超高速」跟「超超超超高速」的差別吧?可是這個真的有變嗎?是不是心理作用啊?這種似是而非的微妙感是怎麼回事啊。

「……果然有錯吧?」

結論,果然他的麵包版實習電路出錯了。


一段時間後──

「這樣……就行了吧?」完成電路的我,略感疲勞地開口。

其實這個電路圖看上去也沒有這麼糟啦。正極出發後是串聯著的二極體和1k歐姆電阻,然後並聯了電容,接著是電晶體……以下省略。不過啊,這種東西看久了自然就很熟了,誰跟誰串、誰跟誰並,一下就熟了嘛。根本就沒有難度……才怪啊,這種麻煩的鬼東西最好不要有第二個了。

最麻煩的是那個可變電阻。可變電阻不能夠直接插在麵包版上面,所以還要額外連接導線,如此一來電路和桌面看起來又更亂更雜了。

不過稍微對照了一下我跟旁邊同學的麵包版的構造,最大的差異點就是中央那兩條並聯的47k歐姆電阻了吧。雖然都一樣是並聯的構造,大家都是兩條「水平」,我卻是兩條「成一直線」。
用更好懂的說法,別人的電阻是兩條直線,我的電阻卻是一條橫線……

不過那種事情不重要啦。竟然是電路,那麼功能有出來就好了嘛。

稍微確認了大概沒有錯誤後,我接上電源供應器,按下開關──

亮了。

而且也會閃。

不過沒有成功。

要說失誤點的話,就是跟做我旁邊那個同學一樣吧,超頻率閃爍中。

「欸欸,我的跟你一樣欸。」我對我旁邊的同學開口。

奇怪了,這個真的不是正常現象嗎?

「我也不知道欸,現在還在檢查。」他也回答我。

「你們這個不就是那個嗎,」一個路過的同學看了我們兩個的電路一眼,然後說道:

「你們兩個可變電阻怎麼都只有接兩隻腳啊?」

「「…………欸?」」

就這樣,問題迅速地排除了。



下午,老師發下了電路板,以及圖紙。

說是要準備焊接了吧,其實我一直覺得焊接比組麵包版好玩啊。

麵包版給人的感覺就是插下去拔起來然後就沒了,感覺挺空虛的;相較之下焊接有趣多了,電
烙鐵碰到焊錫融化的瞬間真的是有趣多了。

──除了「爽」沒有第二個字啊。

不過……要把所有東西麵包板上的東西轉換到電路板上,還真的有點難啊。

主要是線路的部份。電路圖中有不少的地方是交叉的,這些細節再麵包版上可以說是一塊蛋糕;但是電路板這樣子做肯定會短路,所以必須想辦法讓兩條線不能重疊。

如果說起點終點都定好的話,那麼就只能從中間的路途下手才行;得要讓所有的線通通分開才行,如此一來,繞來繞去就會變得很複雜。

結論,麻煩。不對,不只麻煩,而且又難又繁雜,看來這次電路製作的大魔王就在這裡了。

OK,先來構想設計圖吧。古人常云「三思而後行」,不先擬定好計畫就橫衝直撞肯定會吃鱉的。

首先,線絕對不能交叉,這是重點。

其次,「零件」也是導線的一種。所以擅用這點的話,可以創造出很多可能性。電路板的正反兩面就像是空中跟陸地的差別,就算地上不能交叉,但是空中依然可以安然無事的通過。妥善利用兩個平面的特性,就有辦法解決許多棘手的問題。

我花了點時間在腦中拼湊出一個大略的藍圖,接著提起筆,嘗試著在紙張上面畫下腦中的電路……

「啊……」

因為是黑白影印的關係,整個紙張都灰灰的,鉛筆根本看不到啊。

沒辦法了,只好拿黑筆了。我打開鉛筆盒,拿出一隻原子筆,開始描繪出腦中粗略的景象。

不過……

「你不畫設計圖嗎?」我朝著旁邊的同學問道,他似乎沒有動筆的打算。

「不需要,我在腦中構想就好。」

唔,這個傢伙還真厲害啊,不過我還是畫一下吧。


片刻後,因為我用的是原子筆,所以畫上去的東西不可能擦掉,設計用的底圖已經被我畫滿了。

雖然都是失敗的電路圖,不過也因為這樣,整體的構想都確定了,只剩下那個該死的交叉點。

相較之下──

「完成了!」我旁邊的同學高喊道,而且確實也沒有任何問題。

甚麼跟甚麼啊,這種差異感是怎麼回事?

不過我還是先把所有零件給焊好了,不然下次要重接很麻煩,反正大略的內容也確定了嘛。



度過了安然無事的兩週後,再次迎來了基電實習。

經過了兩週不斷的思考之後,我已經想到了解決問題的方法。

一到實習工廠,我立馬拿出電烙鐵插上插頭,取出上次剪好的焊錫,同時頒出其他有得沒得的工具。

等待電烙鐵熱了以後,我將電烙鐵碰觸焊點,凝固的銀色半球再瞬間化為液體,然後吸錫器也把它吸了起來。

把所有焊點移除後,我把原本焊死的電晶體拔了起來,重新轉了個方向,接著再將其焊住。

沒錯,山不轉路轉,路不轉零件轉。

因為麵包版和電路圖上的兩個電晶體方向是相反的,而事實也確實是如此;但是只要接腳有接正確,那麼不管方向朝著哪邊都無所謂。

──所以啊,竟然想不到改動路徑的方法,那麼改變終點就好了吶。
人們常常被無形的規則所束縛住,這些枷鎖來自於成見與習慣,以致於無法有更新一步的突破;但若是有辦法跳脫現有的框架,就有辦法昇華到更高的境界,就跟「哥倫布立蛋」的故事一樣。

雖然有些自大,不過我對於我有辦法做到這種跳脫思考而感到驕傲。

不過……

「怎麼這麼多煙啊!?」我旁邊的同學開口抱怨。

因為我的位子是在窗戶旁邊,所以一但外面有風,電烙鐵產生的煙霧就會通通飄向他。

「我也不知道啊。」我聳肩,老師又沒有教過為甚麼「電烙鐵會產生很多煙?」,我也給不出答案啊。

「啊啊,我好辛苦喔。」

留下了這樣子抱怨的句子後,他就閃得遠遠的了。畢竟他上禮拜就做完了嘛。

「……我還是早點完成我的作業吧。」

說完,我又繼續埋頭苦幹在我手邊的任務。

「這樣子就好了吧……」

在無盡的煙霧折磨之下,我總算完成了我的任務。

受不了,煙真是有夠多的。

我拿出導線,一頭接上電源供應器,另一端用鱷魚夾咬住電路板的正負極,然後調整電壓……
咦咦?向左轉,電壓跳到了5伏特;向右轉,電壓卻又直接伸到了16伏特……你就不能停在
中間值嗎?

重複調了好幾次之後,我問了回到我坐位隔壁的同學,然後得出了結論──

「這台電源供應器壞掉了吧。」

於是,我借用了他的電源供應器,然後花了一小段時間做心理準備──

如果成功,那就皆大歡喜;如果失敗,那麼就死定了。

不要緊張,我會成功的,因為我很努力啊。

然後,我打開了電源供應器──

兩個燈閃了幾下,接著就此熄滅。

這是僅僅發生於一瞬間的事,而後的沉靜徹底宣告了我的失敗。

「啊啊啊啊啊!」我不禁抱頭吶喊。

失敗了啊!居然失敗了啊!

「不要氣餒!一定還有補救的方法!」

「啊、啊,對喔!」

失敗並不可恥,失敗後放棄才是可恥。

又不是說沒救了,只是要改會很麻…………煩…………

啊啊,好麻煩啊!但還是要救啊!

我花了點時間對照電路圖和電路板然後找出了問題點──

啊,電阻忘記跟電容串起來。

啊啊啊啊啊竟然犯下了這種低級的錯誤啊!

我立馬剪了兩段導線,然後再把兩邊的電阻電容連接起來,重新打開電源……

成★功★啦啦啦啦啦!


確認了都沒有問題後,我把成品給交了上去。

但是,我突然發現了一個問題點──

「欸欸!?所有焊點都要焊住嗎!?」

「廢話,這是一定的啊!」


於是又花了好一段時間把所有點焊住後,才把成品給交了上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124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1 篇留言

八雲澄
所以這是機電作業嗎?

04-19 12:15

17
04-19 12:19
墨瀋
先說不明覺厲

04-19 12:17

17
[e1]04-19 12:19
夜楓
你也是電機科的@@?

04-19 12:18

17
資訊04-19 12:19
提姆奧瑟
同樓上,不明覺厲啊
而且莫名地有種笑點
我一定是病了

04-19 12:19

17
笑點在哪啊04-19 12:19
八雲澄
我高中是資處科的,說到電機我也是完全看不懂啊

04-19 12:21

17
資處跟資訊有很大的差距04-19 12:23
提姆奧瑟
說不上來,這是我個人問題
另外高中生活科技課有上過一點點
做過LED燈泡圖案和時鐘
印象最深的莫屬電銲了

04-19 12:23

17
焊接真的超爽DER04-19 12:26
Ma媽Ling靈Ji吉
比起麵包版果然還是銲接好玩!

04-19 12:38

17
襪尬易焊接 ㄏ勝04-19 12:42
月之夜目
感覺不懂 可是好厲害的樣子

04-19 13:31

焱月
至少不是電組燒掉或電容暴掉(曾經親眼目睹整個電容暴掉)

04-19 13:37

17
電阻燒掉有點難 電容炸掉超慘的04-19 13:39
NekoMiku
想當初國中的時候焊了一個蜂鳴器 老師還說感覺像是專業焊的(不過現在我在玩大機器=ω=((機械系der大玩具

04-19 13:39

17
好像很專業的樣子04-20 18:41
(´◓q◔`)
資工系表示:
你在做的東西好像叫做明滅器。

嗎.............
以後才會做到比較好玩的
還有比較複雜的 像是七段顯示器 還有七段顯示器 還有七段顯示器 (O)

04-19 13:54

17
我們老師好像說是"可調速LED自閃燈"04-20 18:42
(´◓q◔`)
哦 順帶一提
如果你的老師說七段顯示器的跑馬燈不能跨線的話
拜託 揍他。

不然你會做到抓狂。

04-19 13:55

17
[e25]04-20 18:42
【白虎控】小最
看到後面我想到我基本上只焊零件的點wwww
當時考乙級 然後光那個好像就讓我剩70分左右ˊ>ˋ(其他功能都有

只是焊下去時齁要憋氣阿˙- ˙

04-19 13:59

17
煙霧超多DER04-20 18:42

原來17大也是資訊的 之後的電子學可能偏向喇叭之類的電路 要玩七段顯示器或LED數位邏輯可能比較多

04-19 16:22

17
我只想學程式設計-3-04-20 18:43
Link《零與流星》
本來看到電路圖要說你給我看什麼東西 竟然沒有第一驚訝 而且不是廢文 第二驚訝 而且還寫的超詳細的 第三驚訝

04-19 16:35

17
因為這是作業[e25]04-20 18:43
Link《零與流星》
身為資訊科的 最討厭74182和全部16腳的ic 給我安安穩穩的教c+啊

04-19 16:36

Link《零與流星》
我那個時候遇到這種題目不想做的話都自己燒一顆ic然後電路亂接 有點樣子而已 因為老師眼睛不好 (噓 小聲 )然後就這樣過了

04-19 16:38


16隻腳的IC真的很煩 尤其是前半部的電路做完 7447跟七段都沒位置放真的很討厭
不過樓上的學校程式實習是教C+? 因為工科賽的原因我這是VB2010 不過自己有另外看C就是惹

04-19 16:47

17
樓上已經大學了......吧04-20 18:45
雪閻魚子
這也要貼 我無言了[e27]還有你沒寫說你的手被燙到

04-19 17:19

17
因為有人想看03004-20 18:45
不改
我以前很久沒弄電路板了XD

04-20 14:35

17
[e1]04-20 18:46

路過的高二資訊科 我這邊程式是二年級開始有課程 因為想比工科賽才學的比較深(其實還是很蔡 想學程式能教些基本的 目標是大學找人組團做遊戲(遠望

04-20 19: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gcobm101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輕幼社】幼幼大陸冒險奇... 後一篇:【心得】雖然突然,不過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