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心得】就是要忍術戰鬥!「方舟九號 ARKNINE」

作者:華森卡坦│方舟九號 ARKNINE│2015-04-08 22:24:20│巴幣:16│人氣:1397

一.書籍資料:

方舟九號 ARKNINE
アークⅨ ARKNINE




作者 安井健太郎
插畫 緒方剛志
台灣出版社 四季
出版日期 2015/3/26

二.故事簡介:

那一天,人類失去了半個世界-
為阻擋「黑霧」的威脅而建造的巨大「高牆」劃分地球,全世界有半數人口失去故鄉。

為收容變成難民的人們而建造的人工都市「方舟」,
現在已經以國家的形式成為人們的新故鄉。

少數的日本人殘存者之一,紫堂緣在第九號「方舟」經營偵探事務所。

他善用各種槍炮武器,能使用發動全身之「氣」的紫堂流忍術。

某天,一樁追捕男性竊盜嫌疑犯的簡單工作找上門來,
但男人在緣面前揭露了自己的真正身分。

面對悄聲襲來的巨大陰謀和組織,緣真的有勝算嗎!?

三.正文心得:

先說說買這部的原因。
我以前看最多的小說,是中國網路連載小說。
甚麼唐家三少、我吃西紅柿......等的知名作家作品我都看過。
所以看到書背簡介時,那個「氣」和「忍術」就在我腦袋中無限放大。
大到我掏出200元結帳。


(完了,剩300要活一周啊!)

以人類150年後的時空背景作為題材。身為偵探的他因某次案件被捲入陰謀案。
說白了,這制式化發展並不意外。
意外的是我對他內容中的許多科學名詞。
我本身學的是基因與生物科技方面,所以當他提出「重現率」與「奈米科技的醫療手段」不禁認真了一下,稍微審視是否合理。出乎意料的,這些東西都是我在做實驗與某些實驗室都會出現,讓我不禁懷疑作者是不是有相關背景。


(忍術-撤雷!)

再來我們把重心轉到戰鬥。
作者以「語言」作為「言靈」,以「肉體」作為媒介施放出來,產生忍術這種「現象」。
我很喜歡這種以真實的東西說明虛假之物的方法。
原本透明飄渺的忍術,彷彿在眼前實質化了起來。
主角紫堂緣身懷許多忍術,因應各種場合與地點需要,挑選最合適的忍術來擊潰目標:
1.「火渦」:長效性,對變異後的生物最具破壞力。
2.「土壘」:與大地共鳴,創造出地形屏障。
3.「空亙」:從特定空間中,於不同地點取物的方法。 (就是哆啦A夢的口袋啦!)
當然不只這些,只挑幾個作為範例。

現在很多小說或動畫在主角與BOSS決戰時,往往都是這樣:
主角:受死吧!
大魔王:來吧!賭上我的尊嚴
雙方各自凝聚手中所剩的魔力,空氣隨著這龐大的波動而顫慄,土地也隨之龜裂,亂石紛飛。
主角:啊啊啊啊啊啊!!!!!!!!!!!!!!!!!!!!!!
大魔王:喔喔喔喔喔!!!!!!!!!!!!!!!!!!!!!
原本飛舞的砂石皆被汽化,耀眼的金光直衝天際,巨響震碎了千里外的玻璃。
待光芒消退後,只見兩人背對背錯身而立。
主角:「還好我有開掛。」
大魔王:「......」
終。
能不能不要再比能量戰了。要比你就一開始雙方談判一下,哪邊能量多哪邊獲勝,多文明多有文化啊。
回歸正題,方舟九號這本戰鬥沒有這單純對轟,也沒有主角忽然大爆發然後對敵人說:「你已經死了。」這種情節。
主角假設戰鬥力100,那敵方主力有95,變異人大概80左右。沒有王道式的輾壓,必須善用每個不同的技能來迎敵,即使頭破血流下,也是冷靜思考還有哪些忍術適合使用。
超過10個以上的忍術交織成華麗的戰鬥舞曲,變化多端、錯綜複雜是我給本作的正面評價。
但要注意的是,正是因為這麼多手法,會讓戰鬥篇幅變長,有時候要稍稍聯想與思考才繼續看下去。習慣速讀或對於打鬥不愛的話那就不太推薦了。


(忍術-火渦!)

同樣是以戰鬥精彩的「對魔導學園35試驗小隊」與「方舟九號」不一樣的是,前者的戰鬥往往伴隨著各類事件發生或互動,畢竟他們是一個 Team 的戰鬥,每個人一舉一動都會影響戰局。但後者通常是把戰鬥與劇情劃分開來,因為戰鬥的只有紫堂緣,所以從頭到尾,視角都在寫一個人,打完一場戰鬥,其他事情才會繼續進行。
要比喻的話,前者是一個連續的動畫,讀起來緊張與亢奮宛如臨場感。
後者是一張張細膩的畫,張張精美,細節清楚迷人。

其實不只戰鬥,方舟九號對於場景也很細緻。但相對的他這樣就嚴重影響到劇情推進,在我看來本作的劇情算很慢的了。
沒有哪個比較好,我認為要看個人喜好。
如果你對於純粹描寫打鬥覺得無趣的話,那這本書可能就不太對你胃口囉!


(叼著菸走在前方的紫堂緣)

最後來個吐槽結局吧。
我其實很少在文章中吐槽,但這次我受不了了,一定要講一下。
首先是插圖,在這妖魔鬼怪都要賣肉萌翻你的時代,難得看到這種簡樸的畫風。
不和我胃口可能是我自己問題,不過有些插圖真的是圖文不合啊。
如以下這張:

(愛吃垃圾食物的蕾貝卡)

來看看文章怎麼寫的:「把手插在胸前往下看,是擁有一頭白金色秀髮的女性。她紅褐色的雙眸閃爍著愉快的光輝。」
原來我認知中的紅褐色是這樣啊。
再來個PV (請點我) 驗證一下。沒錯,現在同樣的人變這樣了。

(轉色了?求教學。)

請問這中間是她先去戴了色片嗎?
不止這張圖,其實後面插圖許許多多都跟文字敘述有所出入。
大家就當作彩蛋多找找吧

四.評價:

給我一個買這本書的理由
戰鬥畫面精緻、好多忍術請教教我、你TM在逗我的插畫、實力相當的對決。

五.閒雜後記:

這次我就不寫延伸探討了。
想對未來的書本評價做些改動。
當然,「給我買一個這本書的理由」我還是會寫。
可能會加入評分系統就是了。
當初我不想寫分數是怕我太武斷,而且也沒足夠輕小說底子去評判好壞。
所以秉持著「希望你們看了我的文章後會想買書」的概念在寫心得。
不過後來發現,「好」跟「壞」、「很好」跟「很壞」、「普普」跟「還好」,這些字詞有時候無法精準的表達實際情況。
而分數一出來,是很現實的。
不管以後用ABC或是90、80還是星星來評分,希望我能做到一個良好的傳達者而非批判者
謝謝各位!

(預告:下篇心得應該是「線上遊戲的老婆不可能是女生」)

六.圖片來源:
網路圖片搜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022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方舟九號 ARKNINE

留言共 6 篇留言

御雷天響
……掃雷部隊的新人前途無量啊!漂亮的剖析式心得!而且居然還是生物高材生,真是壯哉吾等魔王軍!

04-08 22:45

華森卡坦
哈XXD 努力掃雷中04-09 00:01
不改
純粹寫打鬥呀......感覺有點微妙微妙的。嘛,但如果主線明確的話,我想也還好,現在多數作品都是偷工減料,但太詳細反而會被一些人嫌破壞故事節奏,取捨就變得很重要XD

04-08 23:11

華森卡坦
是啊!我算是戰鬥狂所以能接受這種寫法。我朋友有幾個就跟我相反,覺得劇情充實才好看。04-09 00:03
光翔
這本的感覺是給我"很硬"...有一種在看雕刻作品的感覺

04-09 03:08

華森卡坦
挺貼切的說法......的確比起現在的輕小說,這部硬梆梆
04-09 13:36
蒼玥華
說句題外話,原來大大也跟我一樣喜歡看中國的網路長篇小說@@

04-09 20:37

華森卡坦
是阿!以前以看修仙為主。後來修仙類的套路都太固定了,什麼人界飛仙天界再飛仙神界最後都突破銀河系啦!! (補:戰鬥類都有看,我大約看到鬥破蒼穹完畢就不追新得了,現在以都市耽美為主)
04-09 22:01
蒼玥華
嗯,我也喜歡看修真類的小說,不過我想比起修練、飛升、看主角輕鬆碾壓對手的情節,更吸引我的是作者對每個角色的心境描寫,一些人生的感悟,還有男女之間的情感糾葛

04-09 23:22

壹目一月
這本感覺頗冷門w

04-13 00:08

華森卡坦
真的超冷門......可能是因為硬式戰鬥描寫
與書背敘述問題04-13 00: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katan15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我玩H-game... 後一篇:【心得】咦?現實能吃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我就知道會這樣🙂
無Fuck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