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心得】寄生獸 --生命的準則

作者:倒影弦月│寄生獸│2015-04-04 07:25:11│巴幣:2│人氣:983
寄生獸(日語:寄生獣(きせいじゅう),Kiseijū)動畫一共22話,改編自同名 日本漫畫,由漫畫家岩明均所繪。

躺在床上聽音樂的高中生,泉新一,突然查覺到?奇異的呢喃~起身一看,見到一條類似蛇的生物正朝他頭部撲去!!情急之下,用右手抵擋他,沒想到…那生物無視,居然咬破,且鑽進右手中,並沿著手臂繼續往頭部去….

主角,泉新一,性格一開始屬於比較膽小怕事,隨著事件的推演,最後成長?變化?到勇於面對最強的寄生獸。主角外觀造型的變化,前後篇的差距也很大,推測是主角心態上的轉變後,作者也給他賦予了新的造型。

寄生在主角,泉新一,右手的米奇,非常好學,沒有辦法理解情感,為非常理性計算功利的角色。剛開始的時候,只考慮自己如何生存(跟主角共存),大部分的戰鬥中,它也擔任主攻手,新一為輔助。

另外一個值得一提的角色是田宮良子,雖然她是寄生獸,但是卻是第一個表現出對於"正在探尋生命意義"的角色,由於她的出現和作為,讓整部作品的題材取向明顯地改變了,她離場的那一幕也令人覺得感慨,經由學習與探索,她已經少分理解?取得?人類的情感,也顯示了寄生獸再向前進化的可能性,但是人類呢?以生物的角度而言,這種"物種"需要"進化"嗎?

以畫面來說,當時的漫畫水準來說,算是偏向血腥恐怖的類型,但是看過極黑的布倫希爾德或是火星異種之後,這部的題材反而恐怖度/獵奇度還算是小兒科。

在劇情方面,於設定上,寄生獸是理性無感情的生物,居然出現探索生命以及思考生存意義的個體,除了戰鬥之外,也不禁跟著劇中角色和主角思考著,人類生存的意義。

早期在學生時代,已看過這部漫畫,裡面提及的生存、生命存在等議題,是這部作品的亮點之一。以地球這個生物圈來說,人類這個"生物"真的是"異類"。以君臨所有物種的姿態之下,支配並且隨意改造環境,甚至是改造其他物種(基因改造)。

如此人定勝天的自大信念,恣意改造環境的結果,就是自然界的反撲。山坡過度開發,導致土石流,截彎取直導致海水倒灌,基改作物導致了蜜蜂變種,加工肉飼料在畜牧業導致狂牛症,隨意的傾倒廢物、廢水於自然中,海洋土地都被汙染,作物、漁獲也受影響,最後這些人類製造的"毒物"經過食物鏈,再回到人類身上,真是所謂的自作自受。

這是一部難的好作品,值得推薦。

題外話:
這部作品還隱藏了一個設定:精神統一論。這種現象發生在寄生獸身上,單一的意識可以分裂,多出來的意識也可以逆向操作,合而為一。基本上這是錯誤的觀念,意識的生成具有根本因,以及具有依,意識的不可被合併或分裂的。如果可以分裂合併,那還分啥麼彼此,你我同源,你的老婆就是我的,我幹的壞事你要受罰,因為你也是我。

精神或意識合一的論述,也會誤解為環境或地球有自我意識,如果地球有自我意識,那就會檢擇,地心引力會隨時選定而改變,或是強化某種動物的生活環境或條件,實際上這種狀況卻沒有發生。

生命的意義是啥?絕對不是啥【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這種事情連阿貓阿狗都辦得到,以這種標準來看的話,除了繁殖之外其他行為都沒有太大的價值。

嚴格來說,【創造】這個詞句的意義應該使用於【從零到有】的狀況,你有試想過,你真的有在懷孕的過程中,為了小孩的某個器官,攝取特別的養分,再透過胎盤來創造小孩?或設定小孩的身高體重或是性別樣貌嗎?甚至是塑造小孩的個性智力?

這些事情沒有人可以辦到!!!!!【創造】用在這裡還真是誇大其詞。

存在的意義,也許精準一點來說是: 這個事物對於"我"來說有何作用? 其實古代的哲學家有給出一些答案:【對外,屈服於權威;對內,被慾望奴役】,怎麼看來有股淡淡的哀傷,但仔細想想~很像也沒有說錯。俗話說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出了家門之後,就在國家/團體的屋簷下,話說還是要低頭的。一山還比一山高,龜縮在自己的領域稱王,只是自我滿足而已。至於慾望的奴隸,只要仔細觀察自我的人就會發覺,自己常常隨慾望前進,除非是機器人,不受情緒影響的人還真沒見過。

不管是【生命意義】或是【生命準則】,在科學或哲學中,無法得到答案。以地球的角度來看,都是假命題。【生命意義】以人類的角度來看,只忙於應付自身的"權利"和"慾望",鮮少人真正去探索。【生命準則】以人類在地球的種種作為的角度來看,只能說是"自大妄為",畢竟"準則"的延伸意涵就是"管理",甚至是"支配",人類是否能反省,就看諸君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974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寄生獸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uchancha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BUDDY CO... 後一篇:【心得】四月是你的謊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米娜
來人R 陪伴雪糕一起畫畫喵 成為達人需要大家的幫助⋯⋯讓窩們ㄧ起成就最頂級的創作達人ฅ^•ﻌ•^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