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稱呼石森老師為「特攝之父」,恰當否?

作者:迫水未來│燃えろ!!特攝魂│2015-04-01 00:24:12│巴幣:2│人氣:366

石森章太郎《人造人009》50 周年紀念將推出動畫新作(GNN)
(009新作我還滿期待的,009真是很棒的作品,在第一部動畫版的第16話也是一絕)

在今天發布的GNN中有一則是關於人造人009五十周年紀念新作的新聞。
然而,在這條新聞中卻以「特攝之父」來稱呼石森老師。

剛剛稍微Google了一下,發現不是只有GNN以「特攝之父」來稱呼石森老師。雖然我不是第一次看到用「特攝之父」一詞來稱呼石森老師了,但是剛剛Google的結果卻還是讓我有點嚇到。

居然有那麼多網頁都將石森老師冠上「特攝之父」之名!

如果用日文「特撮の父」去查的話,結果都是特攝之神円谷英二導演或是美國特效第一人Ray Harryhausen(レイ・ハリーハウゼン)導演,至少我沒有沒有看到以此之名稱呼石森老師的。

然而用中文去查卻完全是兩回事。當然,確實也不乏把「特攝之父」的頭銜給英二爺爺使用的,但是也有不少以此來稱呼石森老師。甚至包含了代理商曼迪和一些wiki與百科。

我不知道是誰第一個使用「特攝之父」來稱呼萬畫家石森老師的,但至少依個人之見,這是亂冠頭銜。

沒有錯,如果沒有石森老師,可能就沒有變身熱潮(変身ブーム);如果沒有石森老師,假面騎士、超級戰隊、電腦奇俠等很多膾炙人口的特攝英雄都不會存在。確實,石森老師對於日本特攝有極大的影響,但是,給石森老師冠上「特攝之父」的頭銜就洽當嗎?說到底,石森老師是漫畫家,不是導演等參加拍攝現場的人員。石森老師創造了很多特攝英雄沒錯,甚至可以說沒有石森老師現在很多特攝節目都不會存在,但是對於「特殊攝影」本身石森老師除了拓展出變身熱潮以外有什麼開創性的貢獻嗎?如果沒有石森老師的話會有日本特攝還會存在嗎?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尤其是後者,我可以非常肯定的回答「NO」。
真正開創日本特攝的人是円谷英二導演(要把本多豬四郎導演算進去也行,但是英二爺爺才是特攝導演)。英二爺爺的円谷組才是真正在進行特殊攝影的人,他們除了立下許多典範之外,也開創了不少新技術。

我們現在所說的「日本特攝」起點是1954年的《哥吉拉》,不是1970年代的石森英雄時代。
第一次怪獸熱潮(怪獣ブーム)是円谷製作的空想特攝系列帶起的,那是1960年代中葉之後的事,比石森英雄開始在電視機前活躍的變身熱潮還要早。

去年開田裕治老師來台舉行簽名會之前,有人在文章中介紹開田老師中說道「哥吉拉、超人力霸王和假面騎士原來都是同一個人畫的! 」(還特別註明有做功課)。相信大家都馬上可以看出這句話錯的有多離譜,開田老師根本不是這三者的原作者或是原設計者,「怪獸繪師」開田老師是接受託畫出許多以特攝為主題的漂亮的插畫海報等沒錯,但不是原創者。這種隨便把別人的成就放在欲讚美之人物身上的行為,你會認為是對開田老師的尊重嗎?還是其實根本就是一種不尊重?不只對成田亨、石森老師等真正的原作者的不尊重,也是對於開田老師的不尊重。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同樣的道理,將「特攝之父」的頭銜冠在石森老師身上也是。說他是「假面騎士之父」當然沒問題,以「特攝英雄之父」或許還可以(個人有不將ウルトラマン納入Superhero範疇的傾向,不過還是會有像是忍者部隊月光這種早於石森英雄特攝化的例子該如何處理的問題,當然,也是可以主張真正開拓特攝變身英雄時代的乃石森英雄,所以如此稱呼並無疑義),但說他是「特攝之父」,我只能說這是顯不相當。這不只是對於英二爺爺的不尊重,也是對於石森老師的不尊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942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