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0 GP

【心得】如何發想出自己內在擁有的創作題材

作者:神代★菲│2015-03-23 23:57:28│巴幣:98│人氣:2353
  在如此震撼的標題之下,一定會有人想說「這傢伙大概要廢文了」。

  是的,這對於靈感幾乎用不完、腦袋裡裝得幾乎是異次元元素的人,例如在下來說,這幾乎可以算是廢文。不過對於某些靈感常常卡住,或是創作題材難以確立的人來說,在下是會想要提出一點意見的。

  老實說,創作者幾乎都是自大的混蛋,畢竟沒有擁有強烈的自我意志,是無法創作出作品的,所以要聽進別人對自己的作品的建議或之類的,其實都不是那麼容易。(當然,在下也是混蛋之一……)

  簡單來說,這篇就是在下想在不干涉原創作者的意志下,提供一個讓創作者能夠發想靈感的方法。

  有興趣的創作夥伴們,就請您一起往下看。如而果是混蛋也可以選擇繼續看下去,然後再來砲我。在下是能夠接受彼此討論的,所以就盡量來砲吧!





  OK,以上都是廢話。

  真要說起來,在下算是題材狂跟細節魔人,跟我比較熟的創作夥伴都知道。

  會提出這篇,是因為前一陣子有創作夥伴遇到題材發想卡住的問題,所以才整理出了這個辦法。

  這個方法,我暫時將它稱呼為「三角拆解法」

  有研究過分析理論的人應該都知道,細分法、樹狀圖最佳的分法就是一分為三。三這個數字是屬於不會太多又不會太少的狀態。因為一分為二太少,而四分到第二層就會變成十六,又演變到太多了。

  所以在又說了這麼多廢話之後,我先來提一下「怎麼分」

  由於直接講分法太抽象,我會用舉例的方式來說明。這個例子雖然不涉及商業用途,但有興趣的人也請不要擅自取用。非常感謝。







  首先,所有的題材都要有一個起點,也就是最初步的發起點

  這個起點是什麼都沒有關係,不過盡量不要太抽象,也不要太狹窄。例如『完形崩壞』,就真的有點過度抽象。或是『鈔票上的孫先生』,這個元素就有點太狹隘。

  那麼這邊我們就以『馬克杯』來舉例。
  (這真的是在寫這篇的時候臨時舉例的)

  然後呢,我們要從這個主題延伸出三個詞彙或是短句。名詞、形容詞都可以。同樣的,請不要太過抽象,不過就不用擔心狹隘的問題了。

  這邊特別要注意,延伸出來的三個點會成為作品圍繞的根基,請不要太隨便。

  在這裡,我將『馬克杯』延伸出《盛裝的容器》、《咖啡廳》以及《贈品》

  接下來,在三者中挑選一個,放大它的重要性然後放進自己想要當作作品核心元素的東西。想當核心元素的東西最好可以宏觀一點,如果想要比較明確,最好跟我們的「起點」有一點關聯。

  在這邊,我選《贈品》,並且加入要素【恐怖】。(宏觀要素)

  最後,請將所有要素都串連起來



恐怖 → 贈品 = 恐怖的贈品
→ 咖啡廳、容器 = 咖啡廳贈予的詛咒的馬克杯 → ……



  這麼一來,大致上的輪廓就出來了。接下來就是靠寫手自己本事的時候。







延伸為完整題材:

  已經出現了第七名死者。

  這個詛咒的傳聞是來自深山中的鄉村咖啡廳,也是當地唯一的咖啡廳。

  這個咖啡廳會贈送給來此地觀光的觀光客一個咖啡杯,一個印有流水編號以及招牌標誌的精緻咖啡杯。咖啡杯的生產商是國外有名的品牌,所以也受到許多愛杯人士以及咖啡愛好者的朝聖。

  但一個月來,都市中連續發生了離奇的死亡案件。這些既非自殺也不可能他殺的事件裡,死者唯一的共通點,就是都同樣擁有來自這家咖啡聽的咖啡杯,流水編號末三碼同為444。

  於是警方便展開全力調查,發現咖啡聽的馬克杯,已經發出了14個末碼為444的杯子。這到底是靈異的詛咒,還是特有目的的殺人案件?警方該如何找到並幫助這剩下的7個人呢?







  這樣,題材的初步設計就完成了,剩下的就是劇情的安排以及自己想要放進去的各種要素以及梗,還有要有個貫穿頭尾的核心價值,這樣作品的題材就完成。老實說,這已經不只是可以進入撰寫提案的階段,而是提案的最初搞都已經寫好了,可以算是滿方便的創作法。

  下面舉一個不同的例子。同樣用『馬克杯』、《盛裝飲品的容器》、《咖啡廳》以及《贈品》。這次我選擇放大《咖啡廳》,然後丟進要素【魔法戰鬥】。(狹域要素)


串連要素:

魔法戰鬥 → 咖啡廳
 = 魔法戰鬥咖啡廳 → 容器、贈品
  = 以馬克杯為魔法戰鬥工具的咖啡廳以及神秘的贈品 → ……



延伸為完整題材:

  以魔法戰鬥為主題的高科技虛擬實境咖啡廳轟動登場!

  在國內突然開設了一個以虛擬實境魔法戰鬥為主題的咖啡廳,消費者以馬克杯為魔力的填充容器,可以在店內舉辦使用各式各樣的魔法戰鬥、競技,受到許多年輕以及動漫族群的喜愛,嚴然成為時下最流行的新式運動之一。

  而主角:響人則是一個躍躍欲試,卻毫無膽量的高中二年級男生。每次都在與同儕的戰鬥中被秒殺的他,在同儕之中的地位越來越低,也對自己越來越沒自信。

  但是在他即將放棄這個自己所愛卻傷害自己的遊戲時,在店內打工的少女送給了他一個杯底印有美麗圖案的馬克杯,邀請他再一次進入戰場。而這個馬克杯卻讓他意外的在成人組競賽中獲得一次壓倒性的勝利,同時,也開啟了他接下來一連串的戰鬥。







  好了!第二個題材完成。

  從上面兩個舉例的方向可見,即使轉換選擇著重的元素以及投入的要素,都是可以有無限發揮的可能性。當然,這還是依賴著創作者本身的發想力,不過由於有最初步的構想以及提出元素,所以比起憑空發想又更加簡單了許多。

  同時,撰寫好的東西幾乎已經是提案的最初搞,對於延伸到提案是相當有幫助的,所以也算是一舉兩得。



  最後我們來整理一下整個發想的方式:

1. 提出一個「起點」。

2. 從起點延伸出「三個」關鍵詞彙或短句,明確而不要太過抽象。

3. 在三個詞彙或是句子中挑選一個,放大它的重要性成為「要點」。

4. 放進一個自己想要描寫的「核心元素」。

5. 推導核心元素與要點的結合,並且融入其他兩個詞彙或句子,成為一段明確的敘述。

6. 將明確的敘述放入故事性的可能性,延伸成極短的情節敘述。



  這麼一來,我們就能有無限發想題材的可能性。當然,這還是需要我們保持清醒、保持思路暢通、並保證你自己不要經過教授或是老闆的精神轟炸。

  創意不只是天賦,雖然有人天生就靈感無限,但是我們還是能培育、培養、練習做靈感的發想,這樣一來,最後我們會較量的就只剩下硬底子的東西,也就是詞彙、文筆、閱讀量、以及知識量。這些東西沒有人能幫助你我,所以我希望我依然能繼續努力,朝著創作者的目標邁進。







  老實說,在下我以前從來沒有使用過這個方式來發想現在手中的題材,這完全是因為創作夥伴的困擾,所以才在發想下嘗試製作出來的題材發想法。這個是比較完整的整理後版本。

   當初提出這個方法後,曾被說「好厲害」,這讓我稍微對自己整理以及創作的方面更有自信了一點。

  雖然文筆詞藻編劇等等都還不成熟,不過這也是讓我能更朝前邁進的動力。

  以上的所有內容,全部是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發想的,完全原創,沒有事先想好之後再打,也算是間接證明這是有效的辦法。

  希望能夠給創作夥伴們一些幫助。

  願我們在創作的路途上永不孤單。

  非常感謝花時間看這篇文章的人,如果要砲,請稍微砲小力一點,謝謝。

by Feniat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866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文章創作|創作相關|心情記事|心得文章

留言共 5 篇留言

十六夜郎
先收藏 有空看

03-24 00:06

神代★菲
快看!03-24 15:50
夏懸/今生再無悲喜
說明的滿清楚的 還有魔法虛擬實境咖啡廳滿有梗的

03-24 09:58

神代★菲
我寫完之後也覺得好有梗!03-24 15:51
Ryon
這方法還蠻威的
就我來說,靈感80%產生的地方在洗澡時以及睡前
但後者通常隔天就忘了

03-24 13:03

神代★菲
我現在會習慣用手機筆記本記下籠統的概念03-24 15:52
氣泡小嵐
我覺得核心元素非常重要
那就如同樹木的根部、房屋的地基
它支撐著故事、貫穿了全局
是創作者一定要告訴讀者的一種精神

03-25 19:42

神代★菲
的確,這是貫穿整體的思考起點。03-25 23:24
寧旻
感謝大大QAQ
讓我知道如何在各題材下筆了~~~

03-09 19:33

神代★菲
別!趕緊著手在自己的文章中吧!03-09 19: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0喜歡★latiasex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極光文創★我的十二位女... 後一篇:【極光文創★我的十二位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