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這算散文嗎?】渾蛋白小子。

作者:XO│2015-03-19 21:48:12│巴幣:14│人氣:336
我超愛這饒舌歌手。
文內連結可連接至相關影片。




《渾蛋白小子》

上個月在臉書追蹤訊息上看見了一則新動態。痞子阿姆在一場公開演出中進行了冰桶挑戰賽,當然,同台的女星蕾哈娜自然也逃不過這魔掌,穿著單薄的兩人分別將一桶冰水扣上腦門。

正當我想這應該能給阿姆的大眾形象加分時,沒到五分鐘的時間他又打回了原形──他高高豎起了那代表汙衊與鄙視的手指比向觀眾──就在一段以愛與和平為結尾的致詞後。

多數樂迷給阿姆的評價是『擁有黑人靈魂的白人』。他出身的城市底特律在當時年代正是慢步下坡的時期,他是個在托車屋裡長大的孩子,是貧民社區眾多黑人中少見的白人,就像一滴滴落咖啡中的牛奶,他的靈魂染上了來自彼岸血統的黑色。

阿姆的成就可說是場活生生的傳奇。跟許多由唱片公司刻意栽培、拉拔的明星不同,阿姆是靠著自己從獨立樂壇一步步爬上檯面。當時是九零年代中期,底特律的經濟遇上了產業外移而漸趨萎靡,有志難伸、窮困潦倒的他只能靠著在速食店打工度日,下班後拖著疲累的身軀回到住處,用筆尖在紙上寫下對於生活的不滿、未來的憧憬,與所有能讓他憤慨、譏諷的一切,配上簡單的節奏編成一首又一首饒舌。對於當時的他來說,饒舌樂就是避難所,是阿姆的心靈綠洲,同時也是出人頭地的唯一希望。

在當時由於吐派克(Tupac)聲名狼藉先生(Notorious B.I.G.)等人崛起之故,饒舌樂普遍被認為是黑人的天下,而實際上也的確是如此。黑人天生的節奏感是極為強勢的天賦武器,但阿姆依舊在底特律的饒舌圈技壓群雄,成為了當地獨立樂壇屈指可數的能手。

九七年阿姆靠著自己獨立製作的單曲《Slim Shady EP》開始浮出檯面,該單曲在地下樂壇引起了一陣騷動,許多檯面上的歌手也開始找他進行開演暖場或聯合演出;而這也是阿姆的另一個形象──Slim Shady(痞子)──初次公諸於世。這也是日後阿姆在歌曲中用來譏諷、嘲弄他人的另一個身分。

九七年除了單曲的發行外,還有另一件成為他人生轉折點的重大事件。當時阿姆接受了知名廣播節目《Wake Up Show》專訪,在節目中秀了一段即興饒舌。面對這難有的公開場合機會,阿姆的賤嘴火力毫不保留地全開。這場表演讓當時為聽眾之一的知名饒舌歌手兼製作人德瑞博士(Dr. Dre),忍不住當場直問:『這個渾蛋白小子是誰?』

葛萊美頒獎典禮,蕾哈娜+阿姆+恩師德瑞

同年,德瑞簽下了阿姆,成為他唱片廠牌下的招牌人物。痞子的傳奇就此廣為人知。

在德瑞博士幫助下,阿姆在九九年終於發行了第一張專輯《The Slim Shady LP》。該專輯空降告示牌排行榜亞軍,銷量突破了三百萬。兩千年的葛萊美獎上,阿姆更靠此專即奪下了最佳饒舌專輯與饒舌歌手獎項,正式向世人宣告"饒舌樂不再是黑人的權利,也有白人會饒舌!"。

當然,這張專輯也立定了人們日後對他的形象與看法,爭議性的歌詞與充滿批判、仇恨與憤怒的內容,使得阿姆經常受到衛道人士的猛烈抨擊。

但阿姆真是個沒血沒淚、唯恐天下不亂、以世間苦難為樂趣的饒舌惡魔嗎?個人在此抱持否定態度。

許多人說,他的歌曲充滿了許多性暗示、拜金主義、糜爛奢華……但那些抨擊者多數都曾是搖滾時代的信徒,他們似乎選擇性的無視了自己過往崇拜的文化也有同樣的傾向。有人說他的歌裡有太多乖張的憤怒與暴戾的仇恨……我會建議他們去聽聽看收錄在《Curtain Call》裡的〈When I’m Gone〉,字字句句充滿了他對女兒的愧疚與關愛。


又有人罵道,他是個歧視者、恐同者,歌詞裡充滿了對同性戀的蔑視……這是在跟我開玩笑吧?這傢伙曾跟艾爾頓.強合作過並同台演出耶?你要不知道艾爾頓‧強是誰的話那我現在就告訴你,就是迪士尼知名動畫電影《獅子王》的歌曲製作人──同時也是個舉世皆知的老玻璃(←編輯你要是認為這字眼不恰當,就把這三字換成出櫃同志四字,讓我多領零點七塊錢稿費)!──一個恐同者怎會跟同性戀一起演出?這跟要猶太人與德意志納粹一起坐下來心平氣和的吃麥粥一樣困難吧?

還有人說,他不關心時事,沒有國際觀,對中外大小事毫無感想……呃──在《Encore》專輯中,他惡狠狠地用〈Mosh〉這首歌表達了對布希出兵中東的看法,遽聞還差點被相關單位約談關切是否有煽動恐怖主義的傾向……

沒錯,他的確是開了很多名人的玩笑,用了許多人們避諱使用的措辭來形容──或者該說揶揄更恰當點──來揶揄那些他看不順眼的事物,但那又怎樣?跟早期饒舌樂壇動不動就開槍、聚眾滋事的場面比起來,這根本是小兒科!不信的話,還記得我前頭提到的吐派克與聲名狼藉先生嗎?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查察看這兩人是怎麼退出饒舌圈的……好吧,雖然他們退出饒舌圈時也一併退出了人生就是了。

就我看來,阿姆之所以會受歡迎,是因為他『夠真誠』,敢用別人不敢用的觀點進行批判、敢大量使用別人避諱的字眼、敢在眾人面前跟人們表示『老子我就是這樣的渾球!』。

很多家長說,他的言行會帶壞孩子,會讓孩子們群起效尤進而模仿。呣嗯……一個孩子要模仿卡通裡的角色點燃炸彈炸了自己,這該說是卡通的問題還是孩子本身的智商問題?再說一件事,假設你剛滿十歲的孩子聽著阿姆的歌,還聽得津津有味的話,那我能跟你保證出問題的絕對是你的教育方針,而不是那張專輯裡的鄙俗用字──一個孩子要怎樣才會去欣賞那些東西啊?


要問我阿姆是怎樣的人?我覺得在演唱會上的冰桶挑戰已經道明了一切:他懂得愛、不作做、不假仙、真誠,同時也喜愛喧鬧。他永遠會用那兩根豎起的指頭告訴你答案。


本文內容原刊載於《尤物》雜誌幾月號我忘了啦




會想把這篇文丟上來是因為今天看見了這則新聞
想當年國中時被朋友扔了張饒舌專輯,然後一晃眼我居然聽了十多年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823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雜記|隨筆一文|散文|尤物|生活|(。∀゚)啊哈哈哈哈哈哈哈|音樂

留言共 1 篇留言

千晴
關於九零年代那張圖的說法
身為九零年代的孩子與現在的大人
我想說:因為當時的家長不全然不懂得負責

03-19 21:51

XO
別太認真啦,就只是說個笑話。03-19 22: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f2251237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散文】金錢遊戲。... 後一篇:【塔希里亞故事集】單行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
祝今天看到的您也有個美好的一天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