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從「四大怨靈」看日本平安時代歷史

作者:玄都之王│2015-03-19 20:04:34│巴幣:14│人氣:1819
一、早良親王
 早良親王是四大怨靈中最早的一個,尚身處奈良時代。當時日本的首都在平城京,即現在的奈良。平城是繼藤原京之後,日本第二個固定的首都,而且此後這裡也連續作為首都70多年。相比於過去幾乎沒有固定都城的情況,這堪稱是一大進步。
 奈良時代繼承了前代的政治主張,繼續推行儒家律令制來鞏固國家基礎。同時也引進了佛教,作為律令制的補充。佛教除了豐富精神世界,對政治領域同樣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這還不是僅僅針對道鏡等幾位得到重用的僧人而言,在直到戰國時代為止的漫長歲月中,「南都北嶺」等掌握土地和武裝的佛教勢力,確實可以實際干預政治進程。至於日本人的世界觀至今仍在很大程度上被佛教思想所左右,這一點恐怕是當時人始料未及的。
 鑒於奈良時代晚期的政局動蕩,桓武天皇萌生了遷都的念頭。遷都的原因有很多,一是佛教和舊貴族勢力強大,二則是平城本身的地理位置。奈良當地河川稀少,水運不便,對於需要養活萬眾的首都而言,這一點是必須考慮的。支持桓武遷都的有以藤原種繼等為代表的公卿,早良親王則是反對派。
 早良親王是桓武天皇的弟弟,早年出家。天應元(781)年四月,桓武登基,立早良為皇太子,並讓其輔政。在人事任免權上,早良與藤原種繼早有衝突,爭權失敗後甚至要求桓武殺種繼,桓武不但不聽,反而開始剝奪早良的權力。桓武天皇突然襲擊式地宣布遷都長岡京(784年),本已讓部分貴族不滿。延曆四(785)年九月,趁天皇不在,早良及其黨羽謀殺了藤原種繼。桓武天皇聞訊立即從奈良趕回,廢黜皇太子早良,將其幽禁,而參與謀殺種繼者皆被誅殺或流放。早良親王也在去流放地途中死去。早良終究無法阻止遷都,而藤原氏也在後世獨霸政壇。


二、菅原道真
 以遷都平安京(794年)為契機,天皇政權重申律令制,日本古代天皇制實際掌權的最後一個歷史階段由此拉開帷幕。然而不論是莊園制的出現、發展,還是對令外官的使用,都體現出從唐朝引進的外來制度水土不服。尤其是從天安二(858)年到寬平二(890)年間,藤原良房和藤原基經連續以攝關的名義掌控朝權,更是對律令制的無情嘲諷(攝政、關白,以及後世的征夷大將軍,都不是律令制下的官職,即「令外官」)。
 菅原道真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登上歷史舞台。他自幼聰穎好學,而且文武雙全,「道真一日訪都良香,會良香講射,良香以為彼儒生未嘗操弓,試授弓矢,道真一發即中,觀者驚服」(《大日本史》卷133菅原道真傳,以下引文同)。菅原氏雖然在政壇有一席之地,終究不是真正的世家豪族,再加上道真出任過地方官職,因此對近世積弊有較深的了解。
 寬平三(891)年,道真被提升為藏人頭。藏人頭是藏人所次官,這個機構是在810年設立的秘書機關,「任此職者,或出自潢流,或生於鼎族,未有凡夫儒士而能當此任者也」,可見道真受重用的程度。雖然道真精通漢文典籍,被任命為「文章博士、詔講後漢書」(後漢在當時是指東漢),但得悉唐朝發生內亂,他便力主放棄派遣遣唐使。
 寬平九(897)年,任權大納言、右近衛大將、菅原氏長者。深得宇多天皇信任的他,在醍醐天皇登基後,「詔同藤原時平參決萬機」。道真官至右大臣,雖然排位在左大臣藤原時平之下,但以文章和能力取得天皇賞識的他,隱然凌駕於藤原氏。醍醐天皇甚至與寬平法皇密議,打算「天下之政,卿(道真)宜專奏決之」。史書評價其「諳練治體、裁決如流、綱紀振肅」。然而其改善民生的措施觸犯了公卿貴族的利益,道真明知如此也從來不避權貴,自然讓那些世家大族不滿。不論藤原時平個人是否嫉妒道真,貴族們團結在他們的代表——藤原氏的周圍反對道真是必然的。這就導致了位極人臣的道真最終落得流放、客死的結局。
 藤原時平沒有像良房、基經那樣取得攝關的稱號,盡管這根本不妨礙藤原氏掌握政權。時平同樣采取改革措施,並通過編纂《古今和歌集》使平假名得到主流社會的重視,這不僅促進了延喜改革,也對後世日本文化的獨立發展有著莫大影響。


三、平將門
 藤原氏自己身為最大的既得利益者,自然不可能阻遏莊園制的發展。於是平安時代的社會矛盾繼續發酵,接下來朝廷要面臨的問題就是國司土著化和武家的興起。
 在律令制框架下,對地方官有嚴格的限制。國司要按一定年限調任,並且不能帶親屬賓客上任。然而到平安時代中期,這些規定逐漸被打破。桓武天皇的後裔高望王被賜姓平,從此扎根於關東。他的三個兒子平國香、平良將、平良兼都擔任地方職務,成為一方武士的領袖。武士階級需要來自皇室和貴族的代表,而桓武平氏、清和源氏,以及後來的奧州藤原氏等都脫離了原先的貴族體制而成為武家領袖。
 平氏內部的爭鬥演變為一場廝殺,承平五(935)年,平良將之子平將門與源護及叔父平國香戰,國香被其侄所殺(據《大日本史》卷137平貞盛列傳所引史料補充,國香兵敗自殺。以下引文出處皆同)。平國香之子貞盛從京都返回常陸,與叔父平良兼合兵攻平將門,不利敗走。937年,平將門被朝廷大赦,在地方上私自用兵、殺死疆吏、擾亂一方治安,朝廷卻不能追究。當時藤原氏主導的攝關政治已經成熟,地方上的豪族通過賄賂攝關家而換取朝廷對他們的縱容。
 同一年,平將門調停了武藏國豪族之間的紛爭,對他的調停不滿的一方遂上京指控平將門謀反。自恃強力的平將門又在常陸「多管閑事」,為了支持因不納貢租而被國司追捕的藤原玄明,他干脆起兵攻下了國府。之後便一不做二不休,陸續向周邊數國進軍。據說,平將門自稱新皇,設立官署,此事真偽已難以考證。
 早年在京都時,平貞盛早與平將門不和,曾對敦實親王預言:「它日為天下患者,必彼夫也」。此番又加殺父之仇,更是不共戴天。天慶元(938)年,平將門已經為亂,平貞盛怕自己久居東國會被朝廷懷疑,同時也是為了謀取討伐將門的大義名分,他決定上京。得知此事,平將門率軍追擊至信濃,平貞盛苦戰之後僅以身免。
 只身逃亡京都的平貞盛得到朝廷的支持,他再次率軍討伐將門。這一次他避免與將門正面交鋒,平將門找不到敵軍主力決戰,「因散還其眾,率千許人出下野」。平貞盛抓住機會,與下野的藤原秀鄉發兵四千人反擊,平將門的武運漸衰,日暮途窮。天慶三(940)年二月,叛軍被擊破,平將門也被平貞盛所射殺。平將門死後半個月,朝廷任命征東大將軍討伐叛軍,但橫行東國的叛黨不是死於朝廷,而是死於其他武家之手。這恐怕才是「承平·天慶之亂」真正的意義所在。而平貞盛一脈(伊勢平氏)也將在日後繼續發揚光大。


四、崇德院
 自攝關政治形成慣性以來,天皇被追謚為「院」,甚至從皇宮御所遷往藤原氏府邸。藤原氏對於平安時代的貴族文化興盛做出重大貢獻,至今留下的許多日本古代名著都與他們有關。然而與此同時,掌握攝關之權的藤原氏也日益平庸,再加上外戚地位的動搖,攝關政治也終於走向了滅亡。一般認為,自應德三(1086)年白河院退位就開啟了「院政」。平安時代的普遍趨勢是官職世襲化,在莊園制和武家興起的背景下,國家公權逐漸被上下尊卑的私人關系所取代,而天皇退位後成為上皇,再以皇族家長的身份「指導」在位天皇的做法,也正是「公權私化」的最高體現。因此表面上看似乎是天皇換了個馬甲給攝關家來了個釜底抽薪,其實院政的實質只是和攝關政治同樣背離律令制的以毒攻毒罷了。
 崇德院名顯仁,是鳥羽天皇的長子,五歲登基為帝。由於美福門院藤原得子受寵於鳥羽上皇,她的兒子成為了近衛天皇(1141年)。被強迫退位的崇德院自然心有不甘。久壽二(1155)年,近衛天皇去世,為了繼續把持朝政,鳥羽上皇讓崇德院的弟弟即位,是為後白河院。
 此時在攝關家和源、平二氏內部,都發生了分裂。失去關白之位的藤原忠通借力於鳥羽上皇和美福門院,奪回首輔之位。而自白河上皇開設院廳以來得寵的北面武士,以伊勢平氏和河內源氏為佼佼者。成為平氏首領的平清盛與其叔父平忠正不和,源為義因專橫跋扈不為鳥羽上皇所喜。和源為義鬧翻的兒子源義朝,逐漸在關東站穩腳跟,並以鐮倉為中心,籠絡了一大批關東武士。為此,源為義派兵討伐自己的兒子,不僅戰敗,而且還被迫在鳥羽上皇的壓力下讓出源氏長者之位(1155年)。
 至此,對陣雙方已經就位,保元元(1156)年7月2日,鳥羽上皇病逝。以後白河天皇、平清盛、源義朝、足利義康、藤原忠通等得勢者為一方,以崇德上皇、平忠正、源為義、藤原賴長等失勢者為另一方,在京都爆發了前所未有的戰亂,是為「保元之亂」。
 本就兵力占優的後白河陣營采取了夜襲和火攻的手段,一舉擊潰了崇德上皇一方。戰後,後白河天皇逼迫源平二家將參與叛亂的同族誅戮,平忠正、源為義及許多站錯了隊的二氏之人,都被平清盛、源為朝等親族「大義滅親」。崇德上皇則被流放。這位自登基至退位,從未成為真正的「治天之君」的男人,心中怨忿可想而知,躋身四大怨靈之列,那是理所當然。


 以上簡介並沒有勾畫出平安時代及這四人生前活動的全貌,但通過四大「怨靈」在世時的身份,似乎可以看出整個平安時代政壇上層變化的軌跡:代表皇族的早良親王(後來被追贈為崇道天皇)、代表儒生士大夫的菅原道真(後世的學術之神),都不能阻擋藤原氏專權的步伐。而京都的貴族政治爛熟之際,也是武家崛起之時,平將門的失敗,換來的是更多武家豪族的興盛,事實上打敗平將門的是其他關東武士,而非在其死後才下決心東征的朝廷。武家勢力的強大,以至於他們在後世成為白河、鳥羽、後白河三代院政的武力支柱。保元之亂中失敗的崇德院,並不是第一個遭到流放的天皇,而戰勝他的後白河天皇,在平治之亂後失去了貴族公卿的棟梁,平清盛由此登上權力頂峰。隨後木曾義仲、源義經,以至於源賴朝先後憑借武力奪權,最終在後白河死後由院政完全過渡到了武家幕府時代。此後一直到明治為止的歷代天皇,幾乎都和崇德院一樣,被武家勢力所架空。而在政壇變動的表像之後,則是律令制的崩潰、莊園制的發展等不可違抗的洪流。日本歷史也由古代進入了「中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82225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道門基本教意派份子
所以由此可知

自我民族之神.有多麼重要

日本人古時不信自己的天津八百萬眾神..信外邦的傳來的宗教

還搞神佛習合敗壞自我民族之神的神格..

結果這些怨靈四處跑.四處作祟..找一堆和尚陰陽師搞不定最後還得給祂們封神

為什麼??因為這些怨靈的祖先都是天津八百萬神之一

沒有自我民族之神作靠山..外邦來的又怎麼能插手

李世民殺掉自己的大哥.三弟

趙光義拿斧頭劈了自己大哥

也沒看到他們變成怨靈來作祟

因為這些皇帝不僅崇尚外邦之神.對自己民族自我之神也絲毫不敢怠慢..春秋二季祭祀不絕

就像埃及跟希臘一樣..背棄了自己祖先的神...現在國家沒錢了

卻得靠帕德嫩神廟.希臘神廟還有埃及神廟賺觀光錢來支出國家財政

最後會照顧自己民族的.還是只有那些自古祖先就奉祀的神明

就算現在祂們不受祭祀.但仍然照顧著影響著自己的族民



03-19 20:36

Mimir
李世民找門神其實是怕大哥.三弟作祟

07-20 08: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z963852741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威卡教(Wicca)簡介... 後一篇:道教節日概錄《朝修吉辰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