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心得】崩壞的699.5話──最終章-火影忍者劇場版

作者:漆黑的狼煙│最終章 - 火影忍者劇場版│2015-03-01 22:46:05│巴幣:39│人氣:14118

兩年前,看著官方PO出「全力集結!劇場版新計畫啟動!」時,我內心的激動可說是不言而喻。看完那讓我五味雜陳的結尾以及劇場版的預告之後,我對劇場版的感覺變成了期待中帶有些微不好的預感。至於這不好的預感從何而來,大概是源自於過重的商業味道吧…
 
因為我早已聽說過The Last會有愛情成分,所以我不抱有任何「劇場版能夠添補完漫畫的伏筆」的期望。但我根本沒想到,伏筆完全沒解釋就算了,連劇場版本身的劇情都可以處理得這麼糟糕。
 
糟糕到讓我無法直視…
 
 
 
1.欠缺張力的劇情&緩慢步調
 

故事起因於住在月球上的舍人老兄控制月球撞向地球導致世界危機,但是過慢的步調實在讓人很出戲。花火失蹤後展開的搜索行動,鳴人等人給我的感覺卻是毫無緊張感。還虧卡卡西給鹿丸一個倒數計時的末日鐘,卻完全沒有「鳴人之死」中的窘迫感,更別提「火意志的繼承者」那衝刺般的節奏了。
 

我們就看著鳴人與雛田的戀愛巴士之旅,穿插著鹿丸等人漫無目的地亂尋,以及任務中還有閒情逸致織圍巾的雛田。說真的,只要讓鳴人以多重影分身大範圍尋找,或是讓祭施展「超獸偽畫‧老鼠」偵查,換個表現方式就積極多了。更別提舍人在城堡中那段頗悶的劇情,還有中幻術時用過頭的兼用卡。看到後面我都不禁納悶,我到底是在看地球保衛戰還是約會
 
至於為何會搞成這樣,我認為是編劇硬要在不到兩小時內塞太多東西的後果。從世界末日、尋找花火,到感情發展、大筒木的歷史…等等,想要兼顧過多劇情線而導致歹戲拖棚,再加上一直放閃的兩人讓我有種劇情對不上世界危機的違和感
 
 
 
2.無視原作設定&不合理的演出
 

想必大家都知道,鳴人是在忍者學校畢業時才從封印之書習得影分身。所以我們會很意外的發現,原來The Last中的鳴人早已在6歲左右就無師自通,不但知道影分身如何結印,甚至還成功製造出兩個侏儒影分身!
 

還有像是困住鳴人等人的幻術,為何九喇嘛沒幫鳴人解除?還有鳴人持續看到跟雛田有關的回憶,但後來被救醒後祭提到自己與哥哥在幻術中相聚。這不得不讓人質疑,為何鳴人看到的回憶不是跟佐助、伊魯卡、湊、九品,或是跟自來也有關?這個安排也未免太過刻意了。讓我最傻眼的莫過於雛田居然會因為手腳麻而無法控制查克拉吸附牆壁,看到這幕讓我差點把口中的飲料噴出來…
 
至於雷影不知道轟掉月球可能會讓地球的自轉軸發生變動,進而導致氣候遽變,這種太過知識性的東西我就先不吐嘈了。但月球上有氧氣(舍人的城堡有就算了)真的是頗離譜,難不成大筒木一族是HALO的先行者,早就把整個月球改造成超大人工生態圈嗎?
 


最後不得不提的便是角色的各種失憶症。像是舍人早先施展過可以榨乾鳴人的查克拉的忍術,到後面跟鳴人打得天地覆卻不施展(直到被打趴後終於用了);以及鳴人寧願用肉搏打半天也不開啟尾獸模式,連影分身都要拖上一陣子才用。最詭異的莫過於小櫻打爆螃蟹通靈獸之後,隨後到的鳴人居然很意外地問:「這是小櫻打倒的?」鳴人不是老早就見識過小櫻的怪力無數次了
 
話說只有我覺得伊魯卡在課堂上問六歲小孩「世界末日那天你要跟誰在一起?」問題挺天方夜譚的嗎…
 
 
 
3.角色崩壞
 
本片讓我最不滿的,當屬在角色塑造上的崩壞,可說是把原著的角色所擁有的特質給毀了。
 

就像自來也所說的:「忍者,是能夠忍耐的人」,「忍耐」與「決不輕言放棄」的特質一直和鳴人連繫著。無論是被眾人看不起,還是在面臨各種絕望的時刻,鳴人始終努力不懈,在忍道上持續前進。在忍界大戰篇中,岸本更用一種場景的描繪,把鳴人塑造如同一股「希望之光」般的存在。
 

鳴人之所以能夠有遠勝常人的毅力,除了從小受到歧視而塑成的抗壓性,我想佐助的事情對他也是一大影響。就算佐助一而再,再而三地無視鳴人的挽回,甚至對他和同伴下殺手,鳴人依舊沒有放棄,依然竭盡全力想要挽回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好友。
 

現在到了劇場版,看看我們這位永不放棄的男人怎麼了?居然會因為被雛田拒絕、雛田跟舍人跑了就一蹶不振了好幾天,被鹿丸、祭接連斥責都沒有用,最後還要靠小櫻幫他做心理重建。其中鹿丸罵得非常中肯:「你的夢想也不要了嗎?你這樣還算是忍者嗎?」經歷過忍界大戰的鳴人,居然會分不清楚事情的輕重緩急…
 

被佐助、帶人打擊無數次的鳴人,何時有如此絕望了?在忍者之路中,小櫻被抓、村子被毀、湊和九品不敢對抗面具男,面對這種絕望的困境,鳴人還不是照樣鼓起勇氣,挺身面對襲來的一切?The Last裡面這個近乎自我放棄的鳴人,真的是我所認識的鳴人嗎
 
除此之外,鳴人原本擁有的特質,如重視同伴、堅忍不拔,在這部劇場版都不復見,甚至連原本的開朗個性都不如以往,取而代之的只剩下對雛田的緊追不捨。當眾人被舍人轟飛時,鳴人伸手抓住雛田,卻沒想到要用查克拉手臂去救小櫻、鹿丸、祭,居然就這樣任由他們被打飛。還有鳴人和第七班成員有關的部份,我會留到下一點來講。
 

看到這樣的鳴人,我想只有這張圖的說明我的心情…
 
 

至於雛田這方面,本來會在鳴人面前會害羞到暈倒的她,在培因之戰中跳出來抵擋強敵、瀟灑告白,更在忍界大戰篇時激發了鳴人與聯軍的士氣,她「想要和鳴人並肩前進」的成長是顯而易見的。
 

但到了劇場版,編劇可說是把雛田在漫畫中的成長打回原形,又變回那個在鳴人面前講話吞吞吐吐的女孩了,在任務中一直織圍巾的行徑也讓人很不解。更別提雛田在本片的戰鬥被刻意安排得很弱,幾乎只有被救的份。我想看的不是這個整天織圍巾、給人救,還會亂挖眼睛的白眼公主好嗎…
 
 

總算當上火影的卡卡西,在劇場版的表現卻相當的莫名奇妙。身為一個擁有頂尖分析能力的優秀戰術家,居然在本片淪為只會用直覺來判斷狀況的火影
 

無論是鹿丸詢問舍人與月球的關聯,還是雷影質疑鳴人等人達成任務的機率,卡卡西一律表示「這是我的直覺!」前者擺明是編劇懶得解釋,順帶破壞了漫畫中卡卡西智勇雙全的形象,後者接上這句台詞更是有點鬼打牆。面對雷影的質問時卡卡西的台詞改成:「我相信我部下的能力!」不是好多了嗎?
 

向來都很謹慎、謀略過人的鹿丸,在劇情中面對白眼無法穿透的空間,居然就直接衝了進去。鹿丸你的冷靜和腦袋呢?這種看似有問題的地方,叫鳴人用影分身去偵查不是保險多了?雖然後面找出突入點的表現讓他在劇場版沒那麼掉漆就是了,不過跟漫畫的各種威能計謀比起來,這只不過是小菜一碟而已…
 

在經歷過忍界大戰、柱間等人的影響,雷影依舊還是想用激進手段(直接轟掉月球)解決問題。看著漫畫這一段雷影的自省自己太過偏激,感覺劇場版編劇根本把他的心境變化給吃了
 
還有寧次居然以遺照形式登場,讓我傻眼到極點。這也勾起了我之前看到岸本訪談中提到一個讓人很不愉快的說法──「寧次的死是為了讓鳴人和雛田更加接近」。寧次的慷慨赴死是為了拯救鳴人和雛田的大義,我自始自終都這麼相信著。
 
 
 
4.被刻意淡化的第七班
 

對鳴人來說,佐助是等同兄弟般的存在,是他不惜賭上性命也要把他帶回來的人。
 
對鳴人來說,小櫻是他喜歡的對象,是和他在追尋佐助的道路上一同鼓勵扶持的人。
 
 
在這部劇場版,編劇藉小櫻之口,以及鳴人中幻術時在回憶畫面的表現,把鳴人形容成一個分不清楚「喜歡拉麵&喜歡一個人的差別」的愛情白痴。然後再讓小櫻輔導心靈受創的鳴人時,讓小櫻對鳴人說之前說喜歡我,是不想要輸給佐助」而鳴人居然沒有否認。換言之,小櫻在這部劇場版存在的意義完全只是在替鳴雛牽線。
 

佐助更不用提了,走路、站立、轟掉隕石,他的戲份我懷疑有沒有超過30秒,更可惡的是日本那邊的預售票還拿鳴佐卡三人作為主打,根本是標準的宣傳詐欺
 
 

首先,鳴人雖然性格耿直單純,但他不是笨蛋。當小櫻以善意的謊言想要阻止鳴人追尋佐助時,他便能從小櫻的舉止察覺到異樣,由此可知,他並不是一個不懂得察言觀色的人一個有一定感情智商的人,會不懂喜歡拉麵&喜歡一個人的差別嗎?小櫻更不用說了,以她對鳴人的了解,她會說出「鳴人分不清楚喜歡拉麵&喜歡一個人的差別」這種話?
 

更別提「鳴人喜歡小櫻只是為了跟佐助競爭」這根本禁不起推敲的論調了。鳴人跟佐助的死對頭關係可以回溯到忍者學校時期(同樣的鳴人喜歡上小櫻也是此時期),那時候喜歡佐助的女生一大票,鳴人是未卜先知預料到佐助和小櫻都會跟自己同組喔?再說他有這種無聊的心機嗎?再看看祭與鳴人的談話,以及第七班在一樂時的插曲,如果鳴人追小櫻只是不想輸給佐助,那他何必有這些行為呢?這種真正喜歡一個人時會顯露出的表現
 
至於佐助的戲份為何這麼少,我認為是被刻意安排的。因為佐助的較多戲份意味者第七班的重聚,而且鳴人和佐助那超越時空、剪不斷的強烈牽絆,會在某程度上蓋過鳴雛的感情。
 

當片尾鳴人對雛田說了一大段台詞,大意是說「在世界末日來臨時,我會一直跟你在一起到死為止」,我不由得感到一種熟悉感。仔細一想,鳴人在整部漫畫只對一個人說過這種要與對方同生共死的話──「佐助」。
 
 

換言之,其實這部劇場版的編劇知道佐助和小櫻與鳴人的牽絆的重要性,所以就把第七班的關係給抹去,接著把佐助、小櫻對於鳴人的意義──「願意一同赴死、最重視的人」、「喜歡的對象」直接強加到雛田身上。至於鳴人喜歡上雛田的過程,就只不過是看過中幻術時的回憶兼用卡,然後一同到處找花火、半夜看到雛田織圍巾,然後就告白了。坦白講感情戲的安排讓人覺得非常突兀…
 

我知道,也喜歡雛田對鳴人付出這點。但是編劇根本是沒有交代鳴人如何喜歡上雛田的心境轉折,反而把佐助和小櫻對鳴人的重要性給淡化,再把他們對鳴人的意義強行奪走、扭曲,並否定鳴人和小櫻的牽絆,這種爛手法我完全沒辦法認同。
 
 
 
5.雷聲大雨點小的反派
 

大筒木舍人,這位仁兄可說是劇場版中最有來頭的反派了,卻也是被塑造的最慘的。歷屆劇場版的原創反派大多是普通的野心家,如「失落之塔」的百足、「幻之地底遺跡」的海德等等,描寫得比較深的要屬有著慘痛過去、缺乏才能的卑留乎。
 
但是舍人老兄在這部劇場版的功用只是來搶婚順便要雛田織綠帽…噢不對是織圍巾,兼任變態跟蹤狂和偷窺狂。至於大筒木羽村的遺言是怎麼被曲解的?他老兄沒解釋;他自己有何過往或野心?他老兄沒解釋;他最後怎麼跟鳴人握個手就改邪歸正了?他老兄還是沒解釋。
 
反正他就一意孤行的想毀滅地球跟搶婚,最後倒是把月球轟得稀巴爛,然後就打算在月球上當一輩子的宅男了。等等…月球被你切成兩半還有辦法住喔
 
 
 
6.為數不多的亮點
 

開頭的水墨畫真的極為賞心悅目,從忍者的歷史一路回顧到鳴人和佐助的最終對決,是非常棒的場景設計。
 

戰鬥部份算是中規中矩,量不算多,讓人印象比較深刻的只有鹿丸等人的聯手作戰、小櫻的快拳猛攻、小李開景門擊破隕石,以及鳴人以「超大玉螺旋多連丸」佯攻後再補上一記上勾拳
 
配樂倒是真的很不賴,也證明高梨康治和刃-yaiba-的配樂功力一直都在,但很可惜還是沒有像忍者之路的配樂那般讓人印象深刻。
 
 
 
7.總結
 

和我一起去看的朋友在看完後問我:「如果讓你當編劇,你會怎麼製作這部劇場版?」而我認為,劇情應該可以探討一些較有深度的議題,比方說自來也的理想該如何實踐?要如何以相互理解的方式來達成真正的和平?漫畫的結局直接忽略掉這部份讓我非常遺憾。
 

當然我不是說劇情講戀愛不好。編劇應該做的,是用峰迴路轉的內心戲來敘述鳴人的轉變,而不是破壞了角色在漫畫中應有的形象、無視他們的成長。還有為存在而存在的反派和幻術、扭曲角色的牽絆、突兀的感情戲、無視原作設定。這讓我不得不質疑,編劇是抱著什麼心態來寫劇本的?
 
甚至連電影名稱「The Last」都在唬人,因為接下來會有一部以鳴人的兒子為主角的劇場版。我那個朋友還跟我開玩笑說,這部的片名應該改成True Love-Naruhina The Movie反正簡寫跟「The Last-Naruto The Movie」一樣,而且這片名跟劇情還比較貼切。
 

總而言之,這部劇場版之糟糕超乎我的預期。掛著「699.5話」的名號,經過兩年的籌備,成果居然是這樣。讓我最不爽的便是這編劇,當編劇都不尊重漫畫原著和角色的靈魂時,這要我怎麼去尊重這部電影(忘了說,日本網站甚至有編劇是接了劇場版的案子後才第一次看火影的說法)
 

現在看岸本在宣傳時講的話,只讓我覺得莫名的諷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650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最終章 - 火影忍者劇場版|心得|火影忍者|卡卡西|鳴人|火影忍者劇場版

留言共 12 篇留言

阿災哥
這可就天大的崩壞了,扯戀愛+戰鬥,去看好萊塢吧。

03-01 23:07

漆黑的狼煙
就算是好萊塢
還是有不少能夠把感情戲、動作場面、劇情都處理好的作品啊...(ex:明日邊界)03-31 12:41
YANG
不過我朋友對這部的評價都不錯(我是還沒看過)

03-02 20:29

漆黑的狼煙
我想還是因人而異吧==
我朋友是直接把這部當黑歷史了
還有一堆人集體拒看03-31 12:42
魔玲
從電影開頭鳴人變成少女們仰慕.愛慕的對象開始
這部電影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為演出一場愛情故事做鋪陳
簡單說這次劇場板根本就是主打鳴人跟雛田戀愛的故事,
戰鬥畫面那些都隨便帶過,因為那不是這個電影要表達的

06-04 23:50

漆黑的狼煙
我的看法很簡單
不管要把這部劇場版的主題改成戀愛還是推理
做出扭曲角色、無視原作設定一類的行徑還敢掛著正史的名號就是不應該
更別提主打的戀愛處理得有夠糟06-05 23:25
Emerald
說真的,不能同意你更多了!
一直沒有去看這部劇場版就是因為已經有耳聞片段劇情,
聽到後覺得很失望所以一直提不起勇氣去看,
今天下定決心把它看完,果真失望到一個不行!

不是說加入戀愛成分不好,但真的處理得太過隨便了!
真心覺得編劇應該要先去好好研究一下少女漫那種細膩的感情,
再來製作含有戀愛成分的少年動漫~

別的部分不提,光戀愛就有很多點可以吐槽了!
根本就是當觀眾愛情智商都低於零嘛!
再來就是角色個性設定,完全違反原作-.-
一般人可能沒什麼感覺,但這看在追了火影十來年的忠實粉絲眼裡,
這...根本侮辱啊!!!!
我真心覺得侮辱到不行

雖然這部也有它可取之處,但要給分的話,滿分一百我可能會給負分 ㄏㄏ

07-03 15:07

漆黑的狼煙
沒想到這部上映後這麼久還會看到有人贊同我這篇
想當初我發在火影版上被砲得有點慘..
很感謝你的認同XD

其實這部的編劇可以說是歷屆劇場版中最沒名氣的一位
本來對此人的資料之少感到納悶
看過電影後...我好像懂了08-04 18:08
閃電精
yo

08-04 18:04

漆黑的狼煙
...08-04 18:05
【絕對目標】
這心得很棒啊~!! 壞的部分可以說全部都跟我想的一樣

好的嘛...

除了開頭水墨畫

其他部分以一部劇場版來說

我實在挑不出來...

08-15 23:34

漆黑的狼煙
最崩的劇場版還被認定為正史
真是...08-18 21:51
恆、僕らtime flyer
評論的真好,失望到不能再失望了...

11-22 14:19

漆黑的狼煙
唉...12-30 01:52
Cula
真正用心的讀者

12-13 23:47

漆黑的狼煙
多謝誇獎12-30 01:52
燁華
只有前面水墨3D部分值得看......

01-18 05:36

漆黑的狼煙
真的01-19 23:07
Diego
整部鳴人的口頭禪就是"Hinata...!"...

03-27 04:33

THEEVILM
我直接把這部當成平行世界

06-23 16:29

可是我
難怪我無法覺得好看,只能覺得普普而已

04-20 01: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麥特戴蒙主演的「神鬼認證... 後一篇:再度吹起的反擊之風──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