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8 GP

[達人專欄] 淺說寫作──角色稱謂、人稱視角

作者:湛藍琴海│2015-02-27 14:52:48│巴幣:1,245│人氣:3507
        
       其實原本不打算近期寫「淺說寫作」系列文章,其一是因為有安排其它創作計劃,其二是原本沒有該系列的創作靈感……但因為最近恰巧有巴友詢問筆者關於角色稱謂的問題,因此筆者決定乾脆寫成文章,將個人淺見分享給諸位。而且也因為此契機,而讓筆者仔細思考人稱視角的問題,而事實上也有巴友詢問過筆者。故決定將此部分一同寫進本文探討,提供諸君參考。

       以下將本文分為兩大部分,先從角色稱謂探討。


     一、 角色稱謂

       基本上角色稱謂方式不外乎與三大要素攸關,那便是角色性格、角色關係及特殊因素。此外,角色稱謂大致分為兩種,其一為角色之間的稱謂及以第一人稱視角的角色稱呼方式,其二為以第三人稱視角的角色稱呼方式。而且,還會因國家、語言等因素而有所不同,故本文將分別以華人、日人及西人來解釋。

       以下將前述兩種方式分別說明,再以國家做進一步闡釋,如下:


       1.角色之間的稱謂及以第一人稱視角的角色稱呼方式

        基本上角色之間的稱謂及以第一人稱視角的角色稱呼方式是一體的,因為本文會以單一角色(可能是第三人稱的某個角色,抑或第一人稱的「我」)稱呼其他角色的方式來做說明。但因為角色稱謂方式尚可能會有表裡不一的問題,而為解釋方便起見,故以下先以表裡一致的情況做說明,再以表裡不一的情況做闡釋。


        (1)表裡一致

       角色性格:

       在此先以角色關係為同輩,無特殊因素影響的情況下做說明。

       華人:性格較為開放外向者,可能會直稱名字,甚至是暱稱。至於何時開始直稱名字或暱稱,則視性格熱情或關係熟稔程度而定。這當中的拿捏就由作者自行決定,無固定答案,而拿捏方式可從閱讀、生活經驗中參考。反之,性格較為保守內向者,較可能在熟識到一定程度之前,會稱全名(連名帶姓)因為華人不習慣只稱姓氏。至於對同事或同齡者(包括年齡相仿的陌生人)基本上會稱對方姓氏加尊稱,如先生、小姐、女士等。至於何時改稱名字,同樣由作者自行拿捏,而要拿捏得當就是需要生活及寫作經驗了,無法一蹴可幾。至於何時改稱暱稱,原則上是先稱名字再進一步改稱暱稱,但也有可能因其它因素而直接跳過稱名字的階段。

       另外,華人的名字可能只有一個字,但原則上華人不習慣只稱一個字,因此若名字只有一個字的華人往往一律被稱全名。但其若有暱稱,亦有可能被稱暱稱,如此也有可能從此區分角色間的關係。


       日人:同上述華人,但有數點仍須格外注意:

       其一,日人在性格尚未達到一定熱情或關係一定熟稔程度,基本上會在姓氏、名字或全名後面加「桑」(さん)。「桑」不分男女,可譯為先生、小姐、同學等──這與中文原則上不在名字後面加先生、小姐等敬稱不同。另外,於姓氏、名字、全名加「桑」,距離感是不同的,這三種距離感的大小為全名>姓氏>名字。除外,在對較親密,或非正式(如非對陌生人、客人、同事等)的對象加「桑」,可譯為哥或姐

       其二,日人若達到一定熟稔或熱情程度,並不是只可能會直稱名字或暱稱(日文的暱稱通常是「醬」(ちゃん),中文通常譯為「」),可能會在名字接「君」(くん),基本上「君」多半是對平輩或後輩男性使用,若會如此使用,可能是代表雙方的實際距離仍較直稱名字與暱稱遠(也可能只是刻意保持距離)但即便關係親密,也有可能為表示敬意,仍可能會稱「君」。如女朋友對男朋友、妻子對丈夫。而這種情況多見於溫柔婉約、傳統保守的女性。不過所謂的敬意,並非能對長輩使用,現代日本原則上已不以「君」尊稱長輩了。另一方面,「君」也不盡然是對平後輩男性使用,若是一個團隊,上位者也可能對部屬使用,不分男女。

       其三,日人通常是對平後輩的女性稱「醬」,加在姓氏或名字後面皆有可能。對男性則較少使用,但還是有。此種概念類似華人較不會以「小」來暱稱男性,但也不盡然。總之,要對日人男性稱「醬」,很需要依據自身性格、雙方關係等來拿捏。


       西人:與日人同樣,除了全名與名字外,可能也會只稱姓氏。但不同之處在於西人並沒有「君」、「醬」等稱呼。而且基本上要尊稱對方(如同事、同齡者等,在此先不談論尊稱長輩),多半是在姓氏後面加先生、小姐、女士等,而不會在名字後面,此點與華人相同。若是不需要加尊稱的情況,性格熱情或關係熟稔程度與其他國家同樣,為名字>姓氏。


       角色關係:

       在此先後以角色關係為長輩或後輩,無性格、特殊因素影響的情況下做說明。


       華人長輩:基本上若是對外人、上司或高位者,就是加先生、小姐、女士、前輩、學長、學姐、哥、姐等尊稱,抑或職稱。若是親戚,便是大家熟悉的伯叔舅姑、堂表兄姐等,在此便不多做解釋。


       日人長輩:同上述華人,就是加先生、小姐、前輩等尊稱或職稱假使為親戚,對男女親戚會一律分別稱「歐吉桑」及「歐巴桑」,不若華人會對親戚有如此繁雜的稱呼。但「歐吉桑」及「歐巴桑」也有可能會用來稱非親戚關係的年長男性或女性,而在譯為中文時,須因性別年齡來決定譯為老先生、老太太、老伯伯、大叔、大嬸、大媽等。

       另一方面,日文沒有學長、學姐這兩種詞,一律稱為「前輩」。但在翻譯時,依舊可以視情況來譯為學長或學姐。


       西人長輩:同上述日人,但差別在於,除了先前提過的尊稱不會加在名字後面外,對於親戚的稱呼,不會用於外人。


       華人後輩:基本上若是對外人、部屬或下位者,較不熟悉者可能會稱全名,反之則稱名字,甚至是暱稱。但在姓氏後面加尊稱或職稱也有可能。言而總之,會使用何種稱呼,與角色性格密切攸關,當然也有可能會有特殊因素的影響。


       日人後輩:同上述華人,只是日人稱全名的頻率較華人低,因為若不熟悉,可能會稱姓氏,若較有禮貌,會在姓氏後面加「桑」,禮貌程度稍低一點的話則加「君」(上文已解釋過在團隊中,被加「君」為不分男女)。若較為熟悉,則可能會在名字後面加桑或君,夠熟悉則會直呼其名,甚至是暱稱。但總歸一句,實際會如何稱呼,角色性格、特殊因素是必須備考量的。


       西人後輩:同上述日人後輩,只是西人沒有「君」與「醬」這些字眼。若要表示禮貌,就是在姓氏後面加尊稱。至於職稱,則視該國風情而定。


       特殊因素:

       所謂特殊因素,包括個人稱呼習慣,如習慣保持距離或是很親近,或是對方要求不需過於拘謹,甚至要求特定稱呼的話,那可能會出現任何稱呼,較不受性格、關係影響,任何國家皆然。至於會如何稱呼,則由作者自行拿捏與抉擇。假定不確定如何拿捏,同先前所述,從閱讀、生活經驗去參考,因為要拿捏得當,除了需要經驗,還是經驗。


       (2) 表裡不一

        這種情況可能會發生在企圖維持表面形象、刻意保持或拉近距離、討好對方、陽奉陰違等。此外,所謂表裡不一有分程度,有人可能只是對對方心口不一,也有人會在私底下談及對方,可能對其所使用的稱呼與內心不同,愈擅長或有必要作表面功夫者,對對方及與他人談論對方時所使用的稱呼會與內心差異愈大。至於表裡使用的稱呼為何,同樣由作者依據閱讀及生活經驗,自行拿捏與抉擇。

    
       2. 第三人稱視角的角色稱呼方式

       基本上這也沒有硬性規定,寫名字、全名、暱稱皆可。不過偶而為了抽換詞面,可能也會使用不同稱呼。或是為了強調該角色的所作所為,也可能會使用全名。但也不盡然,主要還是依個人習慣。甚至有時也以長相特徵等敘述方式,來代替稱呼。如黑髮少女、白髮男子、身穿豔紅洋裝的婦女等……


        二、 人稱視角


       筆者相信對於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都有一定概念,而且這方面的討論文章也是多不勝數。因此筆者在此僅提出較不為人知,或較容易混淆及有迷思的部分,分享個人淺見。

       以下將本部分先後分為第一人稱、第三人稱、第一與第三人稱混用及人稱視角的難易度


       1. 第一人稱:

       基本上除了單一的主角視角外,也可能會使用「多重視角」,亦即由不同角色,以「我」作為敘述方式,如《空之境界》(不過當中也曾穿插第三人稱)。雖然使用多重視角能讓觀點變全面,但若切換視角不當、過於氾濫,可能會造成讀者認知混淆。因此多重視角必須謹慎使用,原則上沒有一定寫作經驗,勿冒險使用。

       此外,因為第一人稱必須考量到敘事者的性別、身分、年齡、性格等,而且敘事方式基本上就如直接用「說」的,因此需要較口語化。除非敘事者有一定年紀或是有一定文學程度,不然不可能有很好的文筆,也不可能使用太文學性或罕用字眼。比方文學程度再好的小孩,用字遣詞依舊有一定限度,也不太可能有過度成熟的言行與思想。而若是一般的青少年或成人,也不可能字字珠璣、文采斐然。言行與思想也務必注意,不能與角色的設定不合。因此在使用第一人稱敘述時,切記要考量到角色的設定與文學程度,這是有許多作者容易忽略的。


       2.第三人稱:

       其實,第三人稱尚有分類,粗分為單一、有限及全知觀點,而全知又稱為「上帝視角」、「萬能觀點」等。以下將上述三項分別說明:


       (1)單一觀點

       僅以單一角色的觀點來敘事,亦即視角只會伴隨單一的他/她,因此該角會出現全部場合,而且不會知道該角不應知道之事。


       (2)有限觀點

       作者僅進入特定角色的視角來敘事,進而組成故事。同樣不會知道這些角色不應知道之事。


        (3)全知觀點

       又稱「上帝視角」、「萬能觀點」等,作者可自由敘述任何角色的視角,甚至能夠自行補充角色或讀者不知之事,類似說書人。因此能夠迅速交代部分訊息,而較不需要劇情推演。但同時會有很明顯的作者主觀意識,可能比較無法讓讀者享受到閱讀的樂趣,也限制讀者的思考空間。不過這種敘事方式,適合用於角色或情節繁雜的小說。但仍須留意,別讓角色混淆而使讀者無法吸收。


       3.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混用:

       這是為了兼具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優點而使用的手法,比方《空之境界》便是使用此手法,只是多半時候是以多重視角進行。基本上可粗分為以第一人稱為主,第三人稱為輔,抑或相反。只是差別在於,前者較為主觀,進而使讀者較能融入敘事者心境。後者則是較為客觀,但又能在適當時機進入特定角色心境,進而使讀者身歷其境。實際上與平時以第三人稱敘述,在特定時機穿插角色獨白的手法相同,淺說寫作──視角切換、角色獨白便曾提及。然而,這兩者都必須注意別因使用不當或氾濫而混淆讀者。


       4.人稱視角的難易度:

       基本上任何人稱視角,並沒有絕對的難易度,都是因人而異,或是看作品的性質。筆者認為比起去爭論哪種人稱視角最容易上手,不如去思考自己渴望呈現的效果與作品性質。

       效果方面,可能會有人認為第一人稱比較有帶入感,因為比較能呈現角色心境,而使用第一人稱。但筆者認為不盡然,第三人稱也能以另一種形式來給予讀者帶入感,比方藉由神態摹寫,來讓讀者去想像與感受該角的心境。只是假定欲呈現與第一人稱同樣直接的心境描寫,若是使用第三人稱,可能必須穿插角色獨白。

       作品性質方面,比方上述提及的角色、情節繁雜的小說,如奇幻、科幻或社會作品等,可能比較適合使用第三人稱,甚至是全知觀點,但也並非絕對。該使用何種人稱,其實可多方嘗試,找出自己最順手的。

       至於新手適合使用何種人稱,筆者認為若是篇幅架構較大的作品,建議還是從第三人稱著手,畢竟新手較難使用第一人稱來掌握大部頭故事。但也不是絕對不能使用第一人稱,只是使用後要做足心理準備。進一步說,新手最好從篇幅短小的故事練筆,至於要多短因人而異,不過故事不一定愈短愈容易寫,事實上對許多作者而言,能夠寫好極短篇、微小說,是與寫中長篇小說的迥然不同的挑戰。

       除了大部頭小說外,個人認為第一與第三人稱皆可。只是新手盡量避免使用多重視角(多位角色的第一人稱)與混合人稱視角,因為這種技巧在累積一定經驗前,較難掌握。

        一言以蔽之,除了任何人稱視角的難易度,都是因人而異外,也無優劣之分。雖然人稱視角不同會有不同效果,但並非使用某種人稱視角後,就完全不具備其他人稱視角的特點,只差在多寡。而且,最重要的並非手法本身,而是自己是否能夠善加發揮。


       結語:


       無論是角色稱謂抑或人稱視角,雖然都有一定原則,但該如何選擇,依舊需要視情況與個人而定。其實,寫作是自由的,無絕對的答案,僅要把握最基本的原則,就是依據個人喜好、習慣與經驗等來抉擇。

       而本篇為何沒提到第二人稱?因為第二人稱較少使用,且本篇僅對自己有一定接觸與思考的部分來提供個人淺見。正因是個人淺見,故本篇僅供參考,若能對諸君有所助益,那筆者能感到榮幸。

       在此感謝各位的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618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湛藍琴海|淺說寫作系列

留言共 19 篇留言

Meini*GoodBye
居然做出整理!!!
這樣就不會亂亂的了
海海超厲害>3<

02-27 16:28

湛藍琴海
不會,這也只是個人淺見而已,五花過獎了,感謝支持[e12]02-28 23:23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獲益匪淺!

感謝大大的教學文

02-27 16:32

湛藍琴海
聽到魅影這句話,就讓我想起來,我一直都跟別人說這系列不是教學文呢,這系列只能說是個人淺見,跟大家分享而已[e34]02-28 23:24

很清楚!!!謝謝!!!

02-27 16:35

湛藍琴海
不會,感謝支持[e41]02-28 23:24
子綠
用心的分析!

02-27 16:47

湛藍琴海
感謝梅子的支持[e35]02-28 23:24
澄野
可能是我自己或電腦螢幕的關係 黑底白字看得眼睛有點痛 有沒有想過換成較灰色的?

02-27 19:18

湛藍琴海
基本上其他人還沒反應過這個部分呢,您的建議我會參考看看的[e34]02-28 23:25
納蘭映雪
感謝大大的說明!http://i.imgur.com/Ur8cRKN.gif

02-27 20:50

湛藍琴海
感謝映雪大一直以來的支持喔[e12]02-28 23:25
我太爛教教我
想請問大部頭小說是甚麼意思呢?

看來看去,若是要創作小說,我恐怕會選擇平常第三人稱,揭露心境時第一人稱來寫吧,多謝教學

02-27 21:41

湛藍琴海
大部頭小說就是篇幅架構龐大的小說,比方長篇奇幻、科幻、社會寫實等。

其實也有不少人採取這種作法,個人也是~雖然自認這系列並非教學文,不過您能從中受益就是我的榮幸[e34]02-28 23:29
.50 BMG
推推,是說這樣的教學文似乎也成為一種月經風潮了

02-27 23:34

湛藍琴海
其實這系列發的頻率很不固定,至於有沒有很多人寫我就不清楚了,不過感謝支持喔[e41]02-28 23:31
流木
感動~
膜拜~
總算解決一直以來的疑問~
感謝感謝~[e12]

02-28 00:02

湛藍琴海
不會,流木能夠解決疑問真是太好了!因為我想這要長篇大論就想乾脆直接寫一篇比較快~而且也有人問過我其它問題,就乾脆一起寫了[e12]

感謝流木的支持喔[e35]02-28 23:32
JOe
感謝琴海大的解說[e35]

其實寫長篇我一直都不敢用第一人稱,因為一直在同一人身上我會受不了(!?
第一人稱我比較常用在現實系的短篇小說,只是常常在寫內心戲的時候

感覺就會陷入一種鑽牛角尖的感覺...(也可能是劇情關係,通常會想用第一人稱寫也是因為想描寫的主角會有非常多的內心話)

總而言之,對第一、第三的拿捏,沒抓好真的都會有一種違和感..

02-28 00:44

湛藍琴海
感謝J大光臨!

長篇我也不用第一人稱,原因與J大差不多,第一人稱的話,就算是單篇我也通常最多只是在某個片段才會用,每個人習慣不同。

是啊,因此人稱視角真的是門大學問[e34]02-28 23:35
戒子
是的、不同的叙述視角决定了作品不同的構成方式,
同時也决定了接受者不同的感受方式。人物叙述可以
使閱讀者共同進入角色,有一種身臨其境的真實感。
這篇是不錯的人稱視角~~琴海大真是處變不驚、才思非凡納~

02-28 03:37

湛藍琴海
沒錯,戒子說得很對!不過戒子過獎了,才思非凡不敢當,我只是將個人淺見分享給各位[e34]02-28 23:37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或許大大認為這不是教學文

但它的性質並不是因為作者認為而改變,因為發出來通常是給讀者看的

因此讀者認為他是什麼就是什麼啦(X)

02-28 23:26

湛藍琴海
嗯嗯,沒關係,讀者的感覺確實很重要呢,感謝魅影的支持[e12]02-28 23:39
黑色情人節
超厲害的[e19]
寫作真的要考慮好多事情啊[e28]

03-01 00:42

湛藍琴海
確實,寫作真的是門大學問,而且還永無止境,走得越深,越覺這門學問不見底啊。這大概就是為什麼有許多人越是出色,就越是謙卑吧──因為越有學問,就越能察覺自己的不足。03-01 19:09
踏雲烏龍
可以用 幼稚園方式都聽得懂得教學嗎XDDDD

03-01 01:06

湛藍琴海
對我來說可能有困難www如果辦得到那真是太傳奇了www03-01 19:10
Zu∮Dot
感謝湛藍的整理,在故事人稱角度上雖然沒有什麼問題,
倒是在稱謂上煩惱了許久阿,有了這些整理感覺故事觸及的範圍可以再加大了。

03-02 08:40

湛藍琴海
稱謂我也慢慢去看資料跟經驗來累積出來的,原來看似簡單的事情,其實也是門大學問......

感謝句點的支持喔[e41]03-02 22:26
冰川孤辰
我記得上次看到新聞在說
對日本女生來說....
要是隨便用"某某醬"這樣叫人的話,會被算是 性騷擾...

03-02 18:08

湛藍琴海
因為醬是親暱的稱法啊,隨便這樣稱呼人是挺唐突的,基本上會被認為是裝熟。不過會被認為是性騷擾,大概是對異性稱呼才會如此。03-02 22:29
六等星
獲益匪淺,是說我之前就一直很好奇第一人稱到底可不可以用多重視角,原來真的可以!
但大大也提到了需要一定的寫作經驗,不然不要冒險使用會比較好。
而我偏偏就是那個在數個月前,開始寫作不到一個禮拜就直接用多重視角寫長篇的傻B,都想掩面了>//<
算了,反正那篇也只是收藏在FB的網址裡自娛自樂就是。[e38]

03-06 17:19

湛藍琴海
感謝咖啡大的支持!多重視角當然是可以,只是沒經驗的話恐怕會弄巧成拙......

如果是自娛的話就很自由,反正不需要顧忌他人觀感,只是先打好基礎還是比較好[e34]03-06 22:23
以前叫諾羽的Smile
雖然沒有在寫文~~但是看到這些也深深感受到琴海真的很用心呢
還是很開心認識你喔

03-11 00:54

湛藍琴海
喔喔!現在才看到這篇留言,總覺得應該要先來看的0.0原本也是想諾羽沒寫文怎麼會看這篇文章,原來是這個原因啊~~我想寫作本來就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細節,因此這早已是一種習慣了:D

我也很開心能夠認識諾羽喔^^03-12 00:05
以前叫諾羽的Smile
但是我就覺得我寫不出繪畫技巧文~~~XDD人家願意看我都很開心了

03-12 01:29

湛藍琴海
啊啊會做某件事跟能寫出某件事的技巧是兩回事呢,我相信很多人無論是對寫作或是繪畫都是如此~~我也是有人願意看我的文章就會很高興了[e12]03-12 22: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8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魔法少女... 後一篇:【開箱文】賀年迎新春+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讀新詩ゝω・
是哪一盞清脆光點/指引我穿越一叢叢幽暗怒火/腳步並非已無朦朧/深淵的勸誘依舊格外香甜魅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