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廢言】自己想比較實在

作者:席悠│2015-02-20 16:35:01│巴幣:36│人氣:194

  寫小說這回事,有辦法請教或是教人嗎?我始終對這個問題感到疑惑。

  版上偶爾會出現一些寫作方面的提問,我不敢確定是否算好事。畢竟,既然有人問,勢必有人答。但在我看來,那些問題都是可以自己想的,甚至非得自己想不可。

  比方說設定、角色、作品類型......嘿,如果這些東西不自己想,而聽從或參考別人的建議,又或者完全按照別人建議的去嘗試,那麼這篇作品還能算是自己的作品嗎?

  當然,我不排斥參考,因為這也是重要的靈感來源。只是如果問出口了,而有人回覆了,創作者本身能夠得到多少東西?再怎麼說,那些都不是自己透過大量思考、腦汁都快攪乾的過程而形成的。不光是創作者成長有限,模仿風氣也會增生。

  我對自己的寫作頗驕傲的,自然而然興起教人的念頭,於是大言不慚地跑去報名版上的評文人。沒想到痛苦的要死。先不提遇不到自己喜歡的作品類型這一點,光是想提意見,就讓我苦惱半天。尤其技術層面的意見,總覺得要是講太多,就像是把我一直以來辛苦堆積的努力白白送人一樣,很不情願。而且我相信成效也不會好到哪去。這一點在學校就經歷過了:老師講的都忘了,反而自己念的會記得比較清楚。

  總歸而言,能跟人學的也僅止於技巧而已。但小說如果只是技巧賣弄,那實在容易讓人生倦。看過寫作教學文之後,要是像在讀箴言一樣死記在腦子裡,甚至寫在便條紙上,恐怕也不會產生多大效果。正因為作者不同,小說才能呈現各種樣貌。一昧照著別人的方針寫作,那就太無聊了。

  作者對小說的影響很大。例如,以上內容總共出現八個「我」。這很多嗎?以這篇文章的性質來看,可能算多。但若換成以前的我,可能會多出兩三倍。這就是改善。反覆閱讀自己的作品、尋找缺點、思考思考思考,到時候寫出來的成品無論是好是好,至少都可以驕傲地說:這是我的作品。

  嗯......就這樣,掰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547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西爾薩斯
正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e7]

02-20 23: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shiyo3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廢言】投稿之後才開始失... 後一篇:【即興】練習之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