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達人專欄] 自己喜歡的動畫OP和ED

作者:滾得快│2015-01-27 23:37:24│巴幣:18│人氣:800
    前陣子因為某些原因,開始整理自己看過的動畫。難得有此機會,就從自己看過的季番動畫中,選出比較喜歡的十款動畫作品的OP、EDテーマ,順帶一提,下述介紹的OP或ED,以播放時間來排序,和個人喜好無關。大概整理了一下自己的選擇標準,除了內容、音樂之外,我想,更重要的是和作品的契合度吧。

※本文充斥著個人的喜好、獨斷以及偏見,不喜者建議匆入內
GUNDAM 08MS小隊 OP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第08MS小隊
)--1996年1月

                       嵐の中で輝いて
 
    鋼彈08MS小隊,在不知不覺中,也變成是上個世紀的作品了,看到OP時就覺得和其他的鋼彈作品不太一樣。我的感覺是,更從一個「一介平凡士兵」的立場、觀點來看待戰爭。
  
                                      在機甲混成大隊中,包含步兵以及61式戰車的協同作戰

    像是和坦克,步兵的合作,雖然應該是常常出現的情況,但是其他的作品這種情況其實很少出現,有的話也是負責讓敵方單位秒殺的工作吧,就是出現後,一道光束過去後就爆了這樣。
  
                                                 在通訊員的指揮下,鋼彈慢慢的站起

    或是在通訊員或其他管制人員的誘導下,慢慢的移動或站起。而其他的作品可能是,在駕駛倉中,拍個主角的頭部特寫,說聲「XXX,行きます!」之類的,就帥氣的從戰艦(限定有飛行能力的戰艦)上出發。
  
                                                 在各種艱苦環境下,和其他單位的合作

   這個更不用說了,像是在河川中和小艇一同前進,或被吊車拉出來,根本在其他的作品中不會出現。
  
                                                          在軍隊中的各種苦中作樂  

    雖然許多鋼彈作品,都是以戰爭為題材,但大部份都是年紀不到二十歲的年輕人,可能糊里糊塗,不小心坐上了鋼彈,還限定是新銳機型。然後在某種情況下,被半強迫的加入了軍隊,並在軍中依自己的喜好服從長官而且通常會搭乘多半是具有飛行能力的新銳戰艦。
   從上述的描寫中,可了解和實際的一般士兵所在的戰場是有差距的,與其說是戰爭為主題的作品,著墨在機體或是理念的敘述似乎比較多。

    
上述提到的,從一個「一介平凡士兵」的立場來描寫就是這個意思。08MS小隊的OP,和其他鋼彈作品相比,我想有更將真實戰場的感覺帶出來吧。無論是和其他單位的合作,在艱苦環境中的行軍,軍隊生活的苦中作樂,OP都表現出來了。雖然音樂也很不錯,但是這種感覺給我的印象更為深刻。

最後流亡&銀翼的飛夢 ED(
ラストエグザイル-銀翼のファム-)--2003年4月、2011年10月
  

                         Over The Sky                                                          ラストエグザイル

    LAST EXILE和
其後續作品的LAST EXILE--銀翼のファム,現在一起回顧之後,發現這兩支前後時間相差近十年的ED,有許多類似的元素。像是曲風都非常的輕柔,可說到了一個極緻(至今也很少聽到如此輕柔的曲風)。而裡面也都有利用靜態的相片,像是在表達回憶、或是主要角色的成長過程。
  
                                     像是利用相片來介紹角色們的心路歷程,以及人際關係
    
    兩部作品的ED給我的感覺像是,以動畫中的主軸「天空」作為出發點,決定了輕柔的曲風,最後再才是決定利用相片,靜態的表現方式。可能因為如此,我才覺得和動畫本身的內容十分契合。{不過如果飛行員常看相片回顧過往,可不是個好兆頭,無疑是為自己豎起死亡FLAG就是了 )

Fate/stay night OP1(フェイト/ステイナイト)--2006年1月

                                                    disillusion High Quality

    「深奧幽玄」,這是我第一次看完FATE的OP1後的印象。和其他多數的戰鬥系動畫,多使用各種類型的動態分鏡(如大規模的戰鬥、必殺技的施放、一大群人一起向前跑等等)的熱血不同,是一種神神秘秘的感覺,和其他動畫相比,也顯得鶴立雞群,與眾不同。OP在當時,讓我留下「魔術的神秘感」這樣的印象。
  
                                      在OP中,角色的行動幾乎都是在黃昏或是夜間進行

  
    
由於在OP的分鏡中,B叔的分鏡接繼在凜之後。記得當年動畫放映沒多久時,有對故事比較不熟的觀眾提出這樣的疑問:「這是表示凜會像什麼魔法少女一樣,變身成肌肉男的意思嗎!?」嗯…其實就分鏡上的順序來看,誤會好像也並不是毫無道理。
    對了,最近的UBW還沒看,如果要留言請不要捏到內容,我可是很期待一口氣看完的樂趣www

傳頌之物 OP(うたわれるもの)--2006年4月

                                                                  夢想歌
    

    目前為止所提到過的OP
、ED,都有其獨自的特色,並和作品本身相結合。像是很熱血、輕柔、神秘之類。但是傳頌之處的OP曲,即使放在這些有過人之處的OP之中,還是顯得非常的特別,應該算是民族風嗎?我對音樂並沒有特別的造詣,很遺憾無法用文字來表達此種風格。
  
                  會覺得是民族風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主要角色的服裝和蝦夷的原住民服裝相似

    除了曲風獨特之外,當然也和符合動畫的內容。
  
  
    其實這是一部,一開始因不堪領主的壓榨,純樸善良的鄉民們,在各種因緣際會之下,被主角唆使起來反抗暴政。結果沒想到這票鄉民實在太強,反抗的過程如催枯拉朽,看到小兵的臉都覺得他們有點可憐,好像無雙中的小兵一樣。
    這部動畫中內含大量的獸耳,這點比較特殊,如果有這方面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看。

金色的琴弦 OP(金色のコルダ)--2006年10月

                                                       Brand New Breeze

    音樂作品+女性向的組合,可能也是因為這樣的關係,音樂優美。而分鏡也多是角色們的靜態特寫,可從角色的背景中窺探角色的個性一二。
  
  

    如穩重,直率,難以捉摸等…利用簡單的靜態圖片來表現男角們的性格及凸顯其差異,右下角那張在向日葵花田中拉琴的是女主角,雖然畫面很唯美,不過我也很想吐嘈:「這樣腳附近應該會有很多蚊子吧www」。

幸運☆星 OP(らき☆すた)--2007年4月

                                                      もってけ!セーラーふく

   
原作是四格漫畫的輕鬆小品類型的作品,其實我一直覺得這類型動畫的OP不太容易作,主要是因為大部份的劇情都不連貫(主要是搞笑吧),缺少像是愛情、友情等等的,可深入描寫當作主軸的要素。劇中的角色也不太可能有像是像少年漫畫一樣帥氣的招式,還是大聲的吼叫、咆哮,放出奇怪的光,施放必殺技之類的,這些是我覺得這類型的OP很難留下強烈印象的原因。

    不過幸運星的OP給我的印象OP卻蠻深的。音樂應該算是電波歌吧,再搭配特殊的舞蹈來表現,應該是讓我印象深刻的主要原因。
  
  

    電波歌和特殊的舞蹈動作搭配,使整支OP看起來,讓人覺得劇中角色們的學生生活熱鬧而有趣。其實這部作品的ED表現也很特別,是以劇中角色在卡拉OK,各自所演唱不同的歌曲作為片尾的ED音樂。

未聞花名 ED (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2011 年4月


                                                secret base ~君がくれたもの~

  

    ED中的分鏡,多使用女主角們小時候和現在的樣子來作出對比。
光看畫面並不是特別的華麗或突出,但是ED的音樂再搭配動畫中的情節就會變得非常有破壞力。這點沒有看過動畫的人,應該是很難體會吧。和其他的OP、ED相比,更是要搭配故事情節,才能突顯其威力的ED。

fate/zero OP2&ED1、2(フェイト/ゼロ)--2011年10月

                                                   OP2 To The Beginning

  

                         ED1
MEMORIA                                                 ED2 空は高く風は歌う

    FATE/ZERO,不管是OP還是ED,共通點應該都是「沉重」吧,而且是要有看過故事,了解內容才能體會的沉重…
    雖然FATE/ZERO有很多戰鬥畫面,但是在OP和ED中,意外的戰鬥分鏡卻很少。反而都是一些簡單的分鏡演出,如靜態圖片,還是一些有象徵意義的物品、簡單的動作等。其實蠻能讓人發揮想像力,沉浸在動畫內容的感傷、感慨
的情緒之中。

    像是象徵各職業英靈的棋子,還是各種損壞的寶具。

  
    或是各個英靈在當代的生活點滴、經歷等等,再和這次的聖杯戰爭比對。讓人了解到,這些著名的英雄或多或少都背負了不同的重擔,或是遺憾,更有人壯志未酬而離開人世。

  
    而ED2的內容就言簡意賅的多,其實就是切嗣和愛麗絲菲爾相處,逐漸改變的過程。如果只是單單這樣,是沒有那麼沉重啦,不過結合音樂,以及兩人的結局就沉重的多。

    最後是OP2,OP2也是我覺得在FATE/ZERO中最沉重,最深沉的一個,對我來說OP2的每個分鏡,都有其獨自的,想傳達的內容。
  
                 其實從一開始Saber的表情,大概就能猜到這場戰爭的最後不會有什麼快樂的結局

  

                               切嗣從小島的少年,以某件事為契機,後來成為了魔術師殺手

  
    在一開始就注定是一場鬧劇的第四次聖杯戰爭中,參加者的所有的算計、努力,現在看起來都像是毫無價值,即使冬木市不斷上演這樣空虛悲慘的戰鬥,人們的日常生活還是照常進行,世界並沒有因此而產生一點點的改變。

  
    嗯…除了沉重外好像也不知道還能說什麼,對切嗣來說,或許只有愛麗絲菲爾才是他唯一的心靈救贖。

  
  
    雖然聖杯戰爭只是虛構的故事,但是每個人的心中應該都有真正想作的事。或許在途中遇到困難而放棄,又或是因為實際生活的種種不合理和矛盾,只能逼迫自己和現實妥協,夢想受到扭曲而歪斜,在不知不覺中或許已經遠離當初的目標了。各位現在正在作的事,和初衷、和小時候的自己想作的事情,還是一樣的嗎?


進擊的巨人 OP1&OP2 (
進擊の巨人)--2013年4月

                                                         OP1--紅蓮の弓矢


                                                            OP2 自由の翼

    雖然已經是前年的動畫了,不過現在再回頭看OP還是覺得非常精彩,OP1和OP2孰優孰劣,老實說思考了很久也很難分出來我比較喜歡那個,只好兩個都放上來。
    
    第一次看到時就覺得音樂莫名的震憾,而OP的分鏡也完全不輸給音樂,像一般動畫的OP通常都會隨著音樂高低起伏,有快有慢,但是進擊的巨人的OP可說是從頭到尾都是維持在一個很熱血(?)的情況,絕無冷場。
  
                            一開頭就很熱血                                                  表現只有食慾的巨人
  
    音樂本身就很強勁,而歌詞也非常有力。現在回想起來,我第一次看動畫時,一開始聽到音樂和燃燒的標題就被嚇到了(這到底是什麼東西!?)
    除了音樂和歌詞,op的分鏡內容和動畫本身和歌詞的契合度也極高,完全表現了作品中的內容。
  
                                         不管是在op1或op2中,都常常能看到的遠景

  
            作品中利用簡單卻富涵深意的動作,以及配合音樂歌詞的文字,看起來就是很有氣勢

  
                                         作品中人類對抗巨人的手段--「立體機動兵裝」
  
    在op中常見的除了巨人、士兵的信念表現,再來就是立體機動兵裝了,在op中也表現得很有速度感。看了之後,會讓人想模仿蜘蛛人,或是到野外去,和南方熱帶島嶼的年輕人一樣盪樹藤來試試。
=============================我是分隔線===============================
整理了以上作品的OP和ED之後,發現雖然我都很喜歡,但特色卻完全不同,大異其趣

GUNDAM 08MS小隊--軍隊的團體生活寫照
LAST EXILE---輕柔
Fate/stay night---魔術的神秘
傳頌之物---獨特民族風
金色的琴弦---優美
幸運☆星---熱鬧而有趣
未聞花名---淡淡的哀傷
FATE/ZERO---沉重
進擊的巨人---慷慨激昂

    雖然動畫的內容很重要,但是我覺得OP或ED要作得很好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一定要非常的了解作品,使音樂、歌詞,分鏡等等能和作品相配合,甚至乎帶出作品的特色。好的OP或ED,絕對能替作品增添不少分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282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紅樹林
看到08MS和最後流亡....到現在的進擊的巨人和FATE/ZERO....

屋主上面介紹的動畫我也都幾乎看過,都是會讓人記住的片子

01-28 00:10

滾得快
就算沒有特別去記,也過了好幾年,現在也還是能說出一些大概內容和想法,好的作品應該都是這樣吧01-28 07:02
幽平太助
真難得可以看到有人針對OPED發表心得[e30]
08MS跟金色琴弦沒看,其他滿多首都是當時經典曲了
幸運星算是延續涼宮ED所帶動的跳舞風格,巨人的OP個人認為是最符合主題的曲風
另外FATE/ZERO的敘述真是深感認同[e34]

01-28 00:38

滾得快
好久沒看到涼宮了,ED明明就很有特色,記得當初在ANIMAX上播時還被剪掉orz01-28 07: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a12892027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戲上架試玩]超・大軍... 後一篇:[達人專欄] 從動畫中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有空的
【漫畫】【那個啥黑砂!?】系列漫畫又更新了! 來看一下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