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Mio秋山澪的御用耳機新世代 / Q701經典黑綠分享(+ PHA-2耳擴不及格試聽XD)

Nana7 | 2015-01-27 01:18:44 | 巴幣 74 | 人氣 10708

大家好,我是小盒!
        還記得我上個月才發過SONY MDR-1A的開箱分享(點我),但這次由於一些"不可抗拒之各種因素"(你知道的)而決定添購下一隻新耳機,經由不斷比較後決定敗下這款AKG經典旗艦紀念機「AKG Q701 Quincy Jones (昆西瓊斯)經典黑綠」。當然對我來說還有個決定性購買關鍵,也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關於這點我就放在文章最後再來提,所以還請大家耐心把文看完喔!

Ps: 我開箱的是AKG授權大陸生產的大陸國行Q701”(以下或稱大Q),品質並不比奧產差喔,持有奧產大Q的朋友也歡迎看看我的文章~
1/27補充>關於所謂"授權"生產這件事有人提出疑問,這是我從大陸AKG官方專賣店問到的資訊,至於是否屬實請大家自行解讀。

大綱:
一、前言
二、簡易開箱分享
三、實機試聽與比較測試
四、Q701延伸應用與配戴心得
五、每次都有的老梗後記

-- 正片開始 --
一、前言
我想你可能會想問,為何這隻看起來很潮的耳機會跟我們K-ONMio有關係呢?
請先讓我們看看下圖~

       還記動畫輕音少女中咱們的主角秋山Mio在房間創作歌詞的場景嗎? 當時她戴的就是大名鼎鼎的奧地利AKG經典旗艦開放式大耳罩K701,聽說當天動畫撥映完畢後日本還一度引發耳機搶購狂潮,是說大家都不先過問這啥來歷的耳機就衝了嗎?! XDD,其實我自己也是最近才踏入耳機世界,這才了解到K701並不是隨便就能推好的耳機,動畫中澪似乎只用手機(或是隨身聽?)直推K701只能說我們Mio真的做了最佳的錯誤示範(),關於這點我後面會做出說明。

        那現在這隻Q701跟老大哥K701是什麼關係呢? 簡單來講Q701就是K701的直系血脈後代,是經由知名美國作曲家Quincy Jones (昆西瓊斯)代言且參加調音的新款耳機。不認識昆西瓊斯這位大人物嗎? 你只要Google一下他跟麥可傑克森的關係就知道了~ 昆西瓊斯是K701的忠實使用者,AKG找他作新耳機的代言確實是名符其實的。大Q的許多特性都跟老大哥K701有所不同,這點我會在後面提及 (os: 怎麼一直在拖延啦XD)

二、簡易開箱分享
首先來張大陸Q701包裝外盒照,可以發現Q大師肖像照與奧產包裝封面完全不同,至於哪款比較好看就見仁見智,綠色就是Q大師的代表色,也是AKG主推綠款Q701配色的原因。

驗明正身,Designed byAustria and made in China,確認為大陸國行無誤
Ps: 由於個人沒有逐步開箱紀錄習慣,故僅以兩張照片簡單帶過開箱過程,好奇包裝印刷的朋友可以找我要照片。

配件一覽,很單純就只有多國語言的使用注意與聲明書,連耳機規格及使用說明都沒有,不知奧產是否也是這樣?
另外隨附兩條長度不同的耳機線,下面包裝未拆的線長達6m,現階段完全用不到所以就決定不拆封了,但另一條3m對於電腦前使用也是有點過長啦XD

本尊首次現身啦! 今日的主角大綠Q~
放在之前買1A送的木頭耳機架意外的適合,頭戴處的凹凸設計剛好可以完美卡住上梁的正中央XD 整支幾乎都是塑膠製品但質感卻意外地好,同時也具備了輕量化的優勢。

Q701簡易規格:
類型 :40mm動圈、靈敏度: 105dB SPL/V、阻抗: 62 ohms、頻響範圍: 10Hz-39.8KHz、最大功率200mW、重量235g
單從數據上來看Q701算是中阻抗、靈敏度偏低的耳機,故不適合用手機或隨身聽來直推,必須搭配台式耳擴或性能好的隨身型耳擴才能將Q701的實力給逼出來,所以這也說明了咱們Mio做出不良示範的原因XD

根據廣大發燒友的心得普遍認為,雖然帳面數據與K701大哥相同(使用單元也相同),但由於調音改變的關係使得Q701相對好推一點,以性質來比較K701適合稱為監聽耳機,而大Q相對的音樂性會高一些,比起K701來講大Q加強了中頻段並使低頻更紮實,人聲也較為凸顯。

耳機正面近拍一張,「Reference Headphones」字樣表示給它什麼等級的訊源就給你出什麼聲音,要推出Q701真正實力相當不容易,但即便是直推也不容易出惡聲,這也是KQ旗艦系列的迷人之處。

明顯可以看到下方少了奧產的「Made in Austria」字樣,這也是奧產與陸產最好分辨的地方,個人很喜歡黑綠搭配的配色,搶眼又帶點流行風格,比起K701的經典白色更加年輕活潑了~ 話說別看耳罩面積超大,其實只有中間一圈那才是震膜的尺寸範圍。

Q701相對於K701的改進處之一: 可換線及防脫落卡槽設計
安裝耳機線時可直接推入,卡槽會自動鎖定使耳機線不脫落,拔線時只要按下黑色按鈕即可鬆開機構後退出。

K701與大Q的特殊配戴設計,透過活動槽與左右各兩條鬆緊繩可實現無段調整,個人覺得繩子的收束力似乎偏強,造成壓頭現象導致配戴的不適,但可透過調整配戴位置或包覆毛巾來改善。

No. 104270,而內側簡陋的貼張MIC來表示產地,其實我並不討厭這樣的設計,因為可以輕鬆的撕掉他XD

剛才提過夾頭現象的罪魁禍首,感覺是有點多餘的凹凸設計,我想應該是為了頭頂通風才設計的吧? 不過實際按壓是軟性的,所以透過佩戴方式調整多少還是可以減輕頭頂的不適感。

兩側耳罩都設計成可轉動調整,雖然不如一些耳機設計可垂直水平旋轉調整(例如我的1A),但還是能起到一定的服貼作用。

既然是由Quincy大師出馬參與調音與代言,那當然要附上簽名設計好張揚一下啦!
兩側縫線做工也很細緻,再次證明陸產品質並不比奧產的差。

我們就拆開海綿罩,直接看看內部構造吧~
Q設計為可拆卸耳罩片,逆時針輕輕轉動一下就卸下來了,安裝時也是順時針轉一下就能固定,使得保養海綿非常方便,兩側的海綿也可互換安裝。注意到上面擺放的一塊圓形海綿嗎? 這是原廠出於調音的設計,裝海綿之前記得要先將他歸位。

立體剪裁設計的耳罩海棉可讓耳機更服貼於耳朵,表面披覆的是柔軟的天鵝絨布
Ps: 雖然是立體剪裁的海綿,但如果要將耳機左右側互換配戴的話,只要將耳罩對換就可實現,而這也是我選購Q701的關鍵點之一,後面我會再說明~

卸下調音海綿後可明顯看到發音腔體,這東西我沒研究所以就不多說,懂門道的朋友請自行研究吧!


三、實機試聽與比較測試

本次參與試聽比較的器材:
耳機: SONY MDR-1A
訊源: SONY F885(大陸16G)PHA-2隨身型一體機(搭配筆電)、紅米1S手機
Ps: 1AF885PHA-2皆已Run in (煲機)超過80HR左右,Q701則是全新未使用。

測試一、訊源推力測試:
        其實這項測試跟Q701聽感完全無關,只是我的IE80VSD3UE2001A都是低阻抗直推輕鬆的耳機,所以從來都沒有將訊源音量開到最大過,既然這次入了大Q這種中抗低敏的大耳罩,第一個想到的測試便是這項了,所以沒興趣的朋友大可跳過這段不看。

結果
        我自認無接受大音量,但第一個受測的紅米1S手機開到最大音量時我的耳朵仍有餘裕,這時換成F885並調整到與1S相同聆聽音量,885只開到約75~80%,表示咱們的專業音樂撥放器885推力確實比一般手機好一點。至於PHA-2的推力呢? 同樣聆聽音量下PHA-2 (HighGain模式+PC數位輸出)開不到一半,轉到約11點鐘方向就有同等音量輸出了,作為耳擴一體機的PHA-2確實提供推力上的加持,雖然他的推力仍是眾人皆知的就是…Orz

測試二、實際聽感分享:
        在這裡我要先聲明的是,個人不是金耳朵且不懂耳機專業術語,所以只能以口頭白話分享我直接的聆聽感受,另外我只有入門的耳擴一體機PHA-2,在入手Q701前就已經確定不可能推的好Q701,且咱們大Q更是首次開封完全沒有Run in過,無法展現他的的真正實力,故以下分享請僅供參考就好~

個人聽音樂算是雜食但有個原則,就是華語流行樂不聽
以下聽感心得皆與1A做比較,配置皆為PHA-2+PC(數位輸出)

試聽曲目1. Who Says YouCan't Go Home / 邦喬飛+珍妮佛奈特
> 人聲比起1A更加獨立且清新,感覺像是人聲置中而四周受到樂器的包圍。

試聽曲目2. TheNeglected Garden / 借物少女愛莉堤OST
> 透明、流水聲、清風徐來,這就是大Q給我最直接的詮釋,柯貝爾(Simon Caby)的歌聲非常透徹乾淨,有種清水受光照後反射出耀動光輝的感覺~

試聽曲目3. 千本桜 / 和楽器バンド
> 這是個人最近很喜歡的自翻唱Vocaloid出道的樂團,首先歌曲乾淨的樂器分離度令我驚艷,一些原本從1A聽不到的小細節聲音在大Q加持下都被放大,很意外原來歌曲中是有這些聲音的!

試聽曲目4. Carry on /Angra (火神安格拉、經典巴西交響速度金屬團)
> 我聽的Carry on是演唱會版本,既然是現場版自然少不了觀眾喧嘩的背景音,用大Q一聽之後我真的有嚇到,四周一堆莫名其妙的聲音都跑出來是怎樣啦! XD
我個人私認為Q701很適合拿來聽演唱會版的歌曲,配上錄音好的現場歌曲應該能有更多驚喜~

試聽曲目5. 僕と君との音楽帳 (動畫:四月是你的謊言、音樂輯)
> 試聽歌曲中最讓我震撼的就是這張專輯了,其實原因無他,是因為提琴手呼吸聲都被很清楚的呈現出來,連本來用1A聽不到的鋼琴手呼吸聲都跑出來了,甚至提琴演奏收弓前的餘音都十分清楚,真的是清楚到一個噁心的程度啊! XDD

總結相對於1A的優點:
更好的中高頻延伸、清新透明的聽感、解析度高、人聲與樂器分離度佳、低頻紮實但無轟頭困擾。
1A自身的優勢:
渾厚具氣勢的低頻、節奏感明顯、直推容易出聲、配戴感十分舒適、隔音效果好。


四、Q701延伸應用與配戴心得
OK,終於到了解釋前面埋梗的時候了~ XD

        至於最後讓我決定購買大Q的決定性關鍵點,是因為Q701完全能符合我特定使用上的需求,說白點就跟我平常玩的音樂錄製有關,具體講就是跟網路上的歌手翻唱差不多類型(Vocal cover),但我是透過小提琴演奏做人聲部份的cover。

以上為使用電腦模擬的「辦公室夜深人靜偷練琴CG圖」,絕對不是我本人喔~~~  
(話說黑片這東西真有意思,加上去犯罪氣息整個就出來了XDD)

由於Q701以下的幾個特點,讓我最終選擇了它:
1. 出色的中高頻段與解析度,讓人聲演繹更加清楚
2. 開放式設計減輕封閉耳機產生的音壓,久戴不容易累
3. 另一個開放設計的好處: 我終於可以同時聽到音樂與自己提琴的聲音了!
4. 由於耳機線配置在左耳下方,演奏提琴時會產生卡琴的困擾,這時只要將兩側耳罩反過來左右對換(立體裁切耳罩),耳機線就能掛在右肩不影響演奏

So…這讓本來就想買大Q的我毫無怨言的下單,至於PHA-2推的好不好也已經不是我考慮的因素了~

至於配戴感方面,Q701不像很多耳機設計成可調整耳掛長度,它是透過鬆緊帶將上梁(?)固定頭部,故配戴形式較為直覺。另外就是先前提過的有夾頭感,但實際久戴又不會覺得不舒服,所以也不敢定論就是…。耳罩面積很大約與跟臉頰等大,綜合以上幾點來看大Q雖然設計好看但確實不適合帶出門,總之還是乖乖留在家裡享受它帶來的高音質體驗囉!


五、每次都有的老梗後記
        好久沒寫這麼多字的大篇文章了,忽然有種回到研究所時代寫論文似曾相似的感覺,當然還是天差地遠就是…XD 不知這次的分享你還喜歡嗎? 歡迎對耳機世界有興趣想入坑的朋友在留言中提問,雖然我資歷尚淺但會努力提供個人拙見,另外對於持有K701的朋友也歡迎給予指教喔!
DSLR:  Canon 100D + 40mmSTM

創作回應

歐西
所以Q701跟K701一樣嗎@@
2015-01-27 16:24:36
Nana7
驅動單元相同但調音不同,Q比較迎合流行音樂所以在中低頻比較紮實,K相對比較適合拿來聽女高音,然後Q因為調音關係普遍認為比K好推一點
2015-01-27 16:36:06
歐西
http://i267.photobucket.com/albums/ii296/Lee_Kyung-Min/44489_1477302465064_1608835139_1144580_2840036_n.jpg

話說我家有個松下的"CD隨身聽" 要放光碟片的(11年前的產品
發現推力比手機強很多!
2015-01-27 16:28:28
Nana7
手機除非是設計成音樂撥放專用,像是VIVO的Xplay這種推力才好一點,所以是正常的的啦!
2015-01-27 16:37:30
通通都我老婆
你買錯耳機了
不過你要的需求的耳機
台灣也沒有賣
算了 還是不多說 以免一堆罪犯又要來稍擾恐嚇我了
台灣第二多罪犯以及犯罪支持者的圈子 BJ4 噁心 真噁心
不爽可以刪我文 但是不要來問我任何問題 一句都不回你
2015-01-27 19:19:20
Nana7
哈哈,您似乎考慮過多了
2015-01-27 20:02:57
『 Iroha 』@鹿友
先推一下這是一支不錯的耳機,
我相信您也是有經驗的人我就不多說什麼就恭喜你入好耳機,
俗話說的好 "既買之則安之"(X,
最後合不合的最後還是看你的耳朵,
雖然建議換一下系統 (K701用者路過)
2015-01-28 00:34:29
Nana7
是的,打從一開始決定購買我就知道會推不好,但由於Q701能符合個人需求就沒想太多了,然後最大的原因還是在: 陸產售價實在太便宜了,忍不住...
2015-01-28 08:49:34
双月@ルイズ可愛い
哈哈,大大您的耳機跟我的一模一樣欸,我的編號是12116也是綠色的,而且同樣都是學提琴的(羞,多年沒練 忘光光
2015-02-03 00:00:03
Nana7
遇到同好了!(握),話說我提琴已經10多年沒跟老師了><
2015-02-03 00:02:4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