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心得】腦神經思考迴路的放鬆法

作者:神代★菲│2015-01-25 21:08:06│巴幣:46│人氣:1443
  創作人最怕的,或許就是靈感卡住這件事晴了。有時候還會遇到想得到東西,卻完全寫/畫不出東西的詭異狀況。這對創作者來說無非是最大的夢魘。

  其實有的時候,卡住的並不是靈感,也不是自己創作的某種能力退化了,而是我們腦神經的自律思考迴路過度疲勞。如果沒有認清這一點,即使用再多刺激靈感的方法、或是尋求不同的休息方式,都是不會有效果的。

  所以要在這裡分享一下【讓腦神經思考迴路放鬆的方法】。





  首先,我們先來瞭解什麼是自律性思考迴路疲勞

  自律性思考迴路疲勞,是一個腦神經學上的名詞,主要是表示一種腦神經的現象。原理講起來很複雜。反正簡單來說,就是【專司思考用的神經肌肉過度疲勞】導致彈性疲乏的一種症狀。有點類似結合視覺上的完形崩壞現象。

  (完形崩壞:對特定圖像的辨識過度運用而造成辨識神經錯亂,使得本來非常熟悉的圖像無法辨識的一種症狀。通常發生在對中文字這種圖像文字的認知。)



  至於放鬆的方法,說起來很簡單,其實做起來並不簡單。理論我就不說明了。





基本方式

  挑選一個優良天氣的、沒有特別行程的日子,【一個人】【安全的自然環境】中,找個舒適的位置坐下,集中精神在觀察鳥類、小蟲、或是被風吹動的枝枒。

  時間原則上建議以一小時為最低單位,每週都空出時間的話其實這樣已經很夠。長期的壓力的話最好能夠一次有兩小時以上的舒壓。準備冷開水與一點零食相伴,其實也不算太難做到。

  其中的重點,首先是必須要【一個人】,也就是單獨行動,否則注意力會被認識的人分散。

  第二,要將注意力完全集中在【完全不需要思考】的東西上,讓思緒放空。

  這樣一來,會觸動腦神經的《本能性思考迴路》發動作用,同時,《自律性思考迴路》就能獲得舒壓。

  不選擇散步的原因在於散步有可能會需要分心於注意四周有無人車等安全事項,所以會無法集中精神在【完全不需要思考】的東西上。所以任何有安全顧及需求的地方都不適合。比較適合的地方就是假日早晨的公園。

  另外要記得,打電玩也是無用的舒壓法只要是任何《自律性思考迴路》會需要運作的事情,都是無用的舒壓法。





進階方法

1. 冥想/禱告

  注意基本方式。其重點在於觸動腦神經的《本能性思考迴路》發動【完全的】作用,也就是要讓《本能》取代《自律》(就是說要讓腦袋的本能運作暫時取代自我控制)

  冥想比基本方法困難的是,由於沒有可以集中精神的【完全不需要思考】的東西,所以就單看冥想者自我放空的能力。

  放空不是腦袋什麼都不想,而是依然必須要集中精神在【完全不需要思考】的東西上。所以就延伸到禱告。

  禱告比較屬於宗教的範疇,以有基督教背景的本人來說,是比冥想來得容易的。基督徒等不用做什麼思考,就可以很【本能】的唸出禱詞,感謝、讚美、敬拜、祈求。這對於釋放《自律性思考迴路》的疲勞也是很有效的。只不過對非宗教相關者會有相當的難度。

  冥想比較基本的方法,是將意識集中在【呼吸】上。如果想要嘗試冥想的人可以將【呼吸】當成精神集中的標的。



2. 運動

  由於考慮到《不可需要注意安全事項》的原則,運動最好選擇室內/自宅中,類型則屬有氧運動為比較好的選擇。

  有氧運動的重點在於規律與節奏,是非常適合集中精神的【完全不需要思考】的標的。另外,與冥想上的集中標的【呼吸】也有很好的配合度。

  困難的部份在於個人體力的限制,以及器材、類型的選擇。個人偏好的話會選擇健身房的單車或步行機,不要聽音樂,集中精神在運動的節奏以及呼吸上。半個小時就會有很不錯的效果。









後記:

  自律性思考迴路疲勞的狀況很常出現在創作者身上,因為會需要時常集中精神在自律以及思考上。這樣的症狀其實只要適度的釋放集中神經的彈性疲勞就好了。

  最佳的狀態是每週空出一點時間來做,最差的話,一個月也要有一次的放鬆運動,才有辦法維持自律性思考迴路的彈性。

  最近讀到腦神經學的相關書籍,分享一下書中的專業知識與拯救我們創作者的方法。試試看,可能會有出其不意的巨大效果。

  但是如果放鬆後還是沒有改善靈感卡住的問題……



  我想,要不就是自己太鑽牛角尖,不然就是自己越來越“空”了。趕快找點東西來充實自己吧!



  以上,簡短分享。願我等在夢想的道路上一路相伴。

  預祝各位生活平安。

by 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260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文章創作|心情記事|心得文章|創作相關|閱讀分享

留言共 2 篇留言

絕殺三罰球
這招很好用喔 我常常在開車的時候就給他放空(诶~

01-26 17:57

神代★菲
欸……這樣不好,會出事……[e28]01-26 22:54
WardedMan
所以說做不需要思考的床上運動也是很好的辦法嘍?LOL

09-02 00: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latiasex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賀詞/詩】賀龍王破曉一... 後一篇:【極光文創★我的十二位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香菇
畫畫好難啊..(☍﹏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