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6 GP

【心得】收集滿溢出來的、閃耀的夢想─「SHIROBAKO」

作者:JiJIkopo│SHIROBAKO│2015-01-22 19:52:35│巴幣:322│人氣:1863


SHIROBAKO




圖:今井美登裡(大和田仁美)/ 安原繪麻(佳村遙)




前言


        這一季的秋季新番我選擇看的動畫是Fate/stay night
、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四月是你的謊言,結城友奈是勇者,至於《SHIROBAKO則是前些日子才決定看的,日前才剛看完第三集。這一季我除了第一季完結的Fate以外,其他都沒追到最新進度。不過甘城看完了六集,四月是你的謊言也看完三集,結城友奈是勇者則看完了第四集,希望多點時間能一次看完XD

        就我個人而言,我對親自投入參與動畫製作是沒有太多興趣,但如果是瞭解整個動畫的製作流程,這我是有興趣的,而且還很好奇用動畫要怎麼呈現動畫製作呢。因為正處在第一線,所以更知道第一線人員的辛苦和成就感,在描述的過程中,自然也會多幾分真實感,而且還是我很喜歡的製作公司P.A.Works製作的,在
P.A.Works的動畫作品中,令我印象深刻的TARI TARI和花開物語...,腦內突然浮現好幾部待看動畫(嗚...)。哈哈~in a word,P.A.Works有許多作品都給我留下非常好的印象,自然不能錯過這部動畫嘍~



動畫相關

        SHIROBAKO(しろばこ)是由製作過《花開物語》、《AngelBeats》、《TARITARI》的動畫製作公司P.A.WORKS和製作過《少女與戰車》的水島努監督共同完成的原創動畫。至於SHIROBAKO的故事大綱則是講述五位高中曾為動畫同好會、共同築夢的少女在動畫業界中艱辛奮鬥的故事。


圖:阪木靜佳(千菅春香)


       根據wiki的解釋,「SHIROBAKO」指的是動畫業界使用的白色盒子,以前是把錄影帶放進白色盒子,並將動畫成品拷貝後發給製作人員,讓他們確認成果,相較於有著裝著特典或贈品的商品而言,白色盒子放置的是作品最初的成果資料與影像。所以SHIROBAKO意指作品播放前發送給所有工作人員的未剪接樣片,因為裝在白色的箱子裡,故有此稱呼。


STAFF

監督&音響監督水島努
人設原案:ぽんかん⑧
系列構成:橫手美智子
動畫人設&總作畫監督:関口可奈味
動畫制作:P.A.Works


圖:藤堂美沙(高野麻美)



故事簡介

        這個故事描述著五個對動畫製作有憧憬的少女,在高中的同好會裡就以製作一部動畫作品為目標,且在畢業之後踏上職場後,追逐夢想與平衡現實的各種趣事。

         踏入製作動畫的業界之後,五名少女分別在各自擅長的領域裡,以完成「白色盒子」為目標而努力,這樣的過程之中不免會遇到各式各樣的麻煩、挫折與衝突,她們也在製作動畫的過程中逐漸理解到,要將未剪接的樣片放入白箱以前,倒底得經歷多少的題材、創作、磨合、作畫上的難題,就看她們如何展現圈內人的智慧,運用組織團隊來共同完成這個目標和挑戰。


CAST

宮森葵:木村珠莉
安原繪麻:佳村遙
阪木靜佳:千菅春香
藤堂美沙:高野麻美
今井美登裡:大和田仁美


圖:宮森葵(木村珠莉)



主題曲

OP:


        對於純白的想像,究竟要描繪什麼,染上什麼。駐足在最初的起點,我們描繪著夢想的碎片。雖然沒有方向、一片迷茫,但胸中追逐夢想的這份鼓動,已經迫不及待,就像孩提般純真的動力。在迷惘的未來裡,明天的事情誰也說不準。

        不管昨天如何,明天又會發生何事,我會給予今天的自己一個掌聲,
縱使跌倒了、摔跤了、流淚了,我們仍不會忘記最初最純粹的興奮。帶著好奇與感動,向著一片純白的畫布,恣意揮灑我們自己的色彩,最鮮豔的色彩。拾起散落的想像,一起完成這夢想的拼圖。

        這種旋律帶給我的意境主要有四種,不安的開始、對未來的遐想、克服挫折及勇敢逐夢,整個青春洋溢的一首歌。
這樣的感覺與SHIROBAKO的意境一拍即合,也十分適合年輕的主角們開始築夢的主題曲。



心得


        根據我的瞭解,日本的動畫是有三集定律,意思是說前三集就必須有一些特別的手法來抓住觀眾的目光,其實這樣的概念不止存在於日本動畫,在每一個領域內都有這樣的說法。我對這樣的說法十分認同,因為現在的選擇較多元,自然不可能一一地把每一個作品從頭到尾詳細地看完。可能運用的即是第一印象,可能是標題,可能是人設,至少在劇情就必須在盡快讓觀眾產生興趣,這樣受到的迴響才可能會高,當然這只是通常情況,一定會有特例。

        沿用上述的定律,為了能確保固定的觀眾人數,在一開始就必須展現一些不一樣的特色。就這方面而言,
SHIROBAKO在第一集就展現了與其他動畫不同的獨特之處,也就是詳細地描述動畫製作的過程。


圖解:同好會的五人


興趣與工作

        其實動畫前面僅簡短帶過五人曾經在同好會的經過,從起初甜甜圈的築夢象徵,克難的設備,連日熬夜的趕工,到最後趕上文化季的製成,
會為了努力了好久的事情失敗挫折,但也會因為取得了一些微不足道的成果而興高采烈,像極了我們在高中所經歷的種種。除了動畫製作,還有些簡略的對未來的遐想,正是高中生這種稱之於大人還嫌太早,但稱小孩又太大的成熟與青澀的過渡時期。果然高中生就是青春無限,光是看著就會讓人很懷念呢!

        青春時期,我們可能憑著社會價值觀、他人的建議或是如這部動畫一樣,在某些專業領域有部分的長才,便會決定自己未來應該踏入的領域,但在實際從事相關工作之後,才會知道現實和理想是有落差的,或是在更了解這些事實後,發現自己並沒有這麼喜歡這個領域,之後才投入其他領域繼續學習。即使有這方面的天份和理想,大部份人也很難只憑熱誠一鼓作氣地撐過去,那更不用說沒興趣或沒天賦的人了。


圖解:葵拜訪作畫師



圖解:兩人簡短聊到對第一集的看法


        故事中的主角為宮森葵,在初次登場的形象為一個職場新鮮人,她負責的工作主要是監督動畫《EXODUS!》第4話和第9話的進度,以及協調在自家工作的工作人員。故事的開頭便暗示女主角喜歡的點心是甜甜圈。故事一開始的登場畫面就令人印象深刻,宮崎在一次工作的路上,用公用車鈴木Alto和其他人競速,甚至在競速的過程中還作出甩尾的舉動,可見角色的個性十分年輕奔放、是十分鮮明的。



圖解:眾人在觀看第三集的分鏡

與時間競賽的動畫製作

        第一集動畫裡提到了一些製作動畫會遇到的問題,當然嚴重作畫失誤一定會被退件重畫,或是必需要作一些修正,如利用靜止幀來帶過。但有時作畫被退件不是只原畫作畫失誤,而是多了一些其他的指示,這時整個製作的流程就會非常趕,也會影響到幾個重要的工序,如包括原畫線條修正等細心的麻煩工作的上色工序和最後負責將上色完畢的單元合成並加以特效的攝影工序。

        所以當一項環節出錯就會壓縮到其他作業的時間,可說是牽一髮而動全身
。而且當一個團隊開始出現一個小錯誤,之後每一個錯誤就會一個接著一個出來,這種挖東牆補西牆的處理方式,可說是一般團隊最不樂見的情況。所以這裡也證實一開始訂下schedule和處理錯誤的SOP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雖然為了保持彈性會說可以盡量修改,但那僅限於執行前,開始執行之後微調是可以接受,但若是「三天一小改、五天一大改」這樣可是會累倒參與工作的人員。



圖解:拿娃娃發洩情緒的女主角


        工作之餘,宮森也會將自己的情緒投射在玩偶上面,這兩隻玩偶可以說就是宮森真實心情的寫照。面對各式各樣奇怪的要求與狀況,身為總是在與時間賽跑的動畫製作人員,所承擔的壓力可想而知。縱使是個性看是大而化之的女主角─宮森,也會像普通人一樣,都是得找尋宣洩情緒的出口。



結語:

        記得2012的十二月我曾經聽一些宅圈子的朋友說過一段話,印象還蠻深刻的,動畫是給沒有生命的作品注入生命。老實說,我對動畫本身的製作一直都是霧裡看花,監督、演出、音響監督、人設原案、系列構成等,這些名詞和實際的分工也是在寫動畫的心得時才有一些涉獵,但單單看名詞解釋還是很難瞭解他們本身工作的內容和付出的新血。

        去年我寫了一篇觀察一年的御宅學心得,其實在大一接觸動畫圈時我也有去翻翻相關書籍,印象中曾經看到一本書名為「御宅族已死」,標題很聳動,不過大意就是現在的型態與以前不同,不可同日而語。原因是在岡田斗司夫的說法中,御宅這樣的風格是屬於「貴族」的氣質,簡單來說當別人盲目地追流行的時候,這群人會不顧旁人異樣眼光選擇自己喜歡的東西,貫徹獨立自主的生活路線的一群人,所以被廣大社會接受的時候則是「御宅族」死亡的開始,現代的御宅族必須要去創造自己的新文化。

        這樣的說法我認同,事實上也沒什麼足夠的立論不認同啦XD。曾經在歷史中被孤立的文化,現在卻可以在各式主流媒體上出現,每種意義上已經和以前有了不小的區隔,雖然質和量都變化了許多,但動畫製作卻是一直都很辛苦,從眾人激發腦力的創意,編排流程,作畫、配樂等,我們想得到的以及我們想不到的,一部動畫的製作完成,背後有多少燃燒心肝的工作人員?不過製作動畫就像將一個沒有生命的東西注入生命,雖然辛苦,但我想製作人員的成就感也是不言而喻的。

圖解:分秒必爭的動畫界

        在現在強調專業分工的年代,不只是動畫,其他的案子也是一樣。舉我在學校的經驗為例,在高中和大學這段時間,大概是我最密集接辦活動的時候了。除了國際志工和偏鄉團隊的幹部外,這六年來我有時會擔任聯合迎新或晚會的表演者、工作人員或幹部,經歷了不少位置,更明白團隊人員配置的重要性。

        懷疑的人不能用,用的人就要全然相信他會做到最好,正如「疑人不用,用人不疑。」
,不過這裡需要把能力好與認真區別開來,認真的人未必適合每一個位置。除了將適當的人才放在適當的位置上以外,更須在事前擬好計畫A、計畫B、雨備等突發狀況。通常一個活動最遲在舉辦的半年前就必須確認好場地、流程,並經過無數次地開會討論,如何提升開會效率,這部分我個人也有些心得,不過這又是一段有點長的文字部份了,這等有機會再分享。

        資金不足時要如何籌措及募資;意見分歧的時候出面協調仲裁;時間不合的時候如何調配練習;臨時插入新的想法的可行性評估;考量到表演者的程度,在舞台上的配置;舞台的方向和燈光對於演出者是否會造成影響,設備出意外時的各種備案等。在展示成果時必須全神貫注與臨機應變,結束後還得收集參加者的回饋,進行會後的檢討,喔,會後會超重要的,這關乎這個團體下一次的進步幅度。這些主要問題還會再衍生更多次要問題,自然不可能由一個人完成,而是要靠精確的團隊運作來解決。所以,一場有好成果的Project絕對不是之於優秀的個人或少數幹部,而是全體的努力和勝利。


圖解:聚精會神的製作人員

         當然,業界的製作是更為辛苦,這是還沒完全踏入職場的我難以想像的,除了時間表分段目標,彼此間的達成難度會提高許多,應付的人都是成年人不是大學生,不會像我現在一起工作的團隊輕鬆。不僅要計算的變數大為提升,恐怕得用更複雜的模型來估算,也不能像我這樣一學期隨性接幾個case,就算爆肝也得咬牙撐下去的情況會越來越多,如何適應職場生活這就得請教這邊好幾個職場前輩了。

        總之,一部動畫製作的成功與否,關乎於一個團隊的好壞。對於動畫製作的挑戰,我個人的想要看的有七點,監督如何將創意躍然於螢幕上,聲優如何運用聲線來表達情感,畫師運用技巧突顯角色的個人特質和特效場面,工作人員應付突發狀況時的臨場反應與容錯能力,對於觀眾的感想去蕪存菁即時調整作品的方向,每個崗位都是獨一無二但要可以隨時替代,最後是如何對作品有源源不絕的熱誠。如果想要初步瞭解動畫界卻厭倦孤燥乏味的文字說明,我個人認為這部動畫就很值得一看了!


圖解:啟程



後記:

        最近做事情越來越有效率了,對比去年的schedule完成的數量,單就完成的單位時間來看,效率大概是1.2:1,就是去年要花六小時的量,今年五小時就能完成,不僅僅是壓縮了處理時間,處理得還比之前更得心應手。如果照這樣換算下來,平均一天就能多出4小時,一個禮拜就能多出一天的時間可以去完成更多的事情。

        在這樣的效率提升下,不僅完成預定的計畫進度,也敲定了大部分的合作。此外,入帳的金額也超乎預期,提前達到了入學時訂下的目標。不過可以幾乎完成的詳細原因,這我就不是十分確定了,我猜是時間管理進步了(自己講XD)。等這陣子的事情告一段落後再來整理整理,順便將幾件有意義的事情與大家分享。

        目前確定SHIROBAKO是會繼續看下去的,還有四月是你的謊言。冬番的話,除了四天王還在考慮以外,目前預定是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偶像大師,偵探歌劇少女福爾摩斯TD,這樣應該還可以負擔,其他的就等有推薦再說囉~






謝謝你的觀看,歡迎分享心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228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SHIROBAKO|2014|秋季新番

留言共 12 篇留言

咖啡中毒
先搶頭香~

01-22 19:54

JiJIkopo
恭喜~紅心一枚XD01-23 22:23
羊๑
這部動畫的在互動與對話之中,非常的有趣www
而且有時候還會講到動畫的一些兩三事ww個人覺得都非常同感且好笑xDD

01-22 19:58

JiJIkopo
是啊,這部的角色互動的確也是吸引人的重點之一。
在談笑之間,也能不忘帶出淺顯易懂的業界常識,這就是shirobako的最大特色了~01-23 22:25
A_HA(暫停の呼吸)
這部作品很讚!!![e22]可以讓一般人瞭解到動畫比較詳細一點的製作過程
從音效、劇本細節、作品想表達的想法等等,作畫也是各種分工

雖然還有滿多推薦的(已跟你推薦過WWW),不過還是在時間內可以負擔就好
也恭喜JJ現實生活各種充實與目標達成

然後已幫推精選

01-22 20:08

JiJIkopo
因為PA認真的製作這部動畫,讓原本枯燥無味的部分,瞬間生動了起來,可以說對動畫的了解又更深一層了呢~

嗯嗯,那些我有看到,謝謝ALOHA的推薦XD
時間許可的話,我至少會看完前五集的XD

謝謝ALOHA喜歡喔 :)01-23 22:44
咖啡中毒
這部真得很讚~
喵森超可愛~
有些講道職場的事
在下非常認同XD

01-22 20:36

JiJIkopo
用動畫來解說動畫,很容易讓大家的接受度提高呢!
記得咖啡大已經在工作了吧?那對於這部動畫的感觸也會更為深刻呢XD01-23 22:48
酥皮
這部讓我更了解關於動畫製作的辛苦[e3]

01-22 20:39

JiJIkopo
是啊,真的要給這些製作人員一個大大的鼓勵呢!01-23 22:49
阿銀
我也看到第三耶,希望看完有機會也可以發這部的心得。關於推薦的話,JJ大可以參考天使與龍的輪舞

01-22 21:12

JiJIkopo
嗯嗯,期待阿銀的心得喔XD
天使與龍的輪舞嗎?有空會去看看的:)01-23 22:51
Mɢ「咚咚島真好玩」
這部應該會抽空回頭追吧

01-22 21:31

JiJIkopo
很值得一看呢01-23 22:52
sky凡
P.A=支持 白箱 讚

01-22 21:36

JiJIkopo
PA超棒的[e19]01-23 22:52
Breguet
J大發文必推!!!!!

01-23 12:12

JiJIkopo
謝謝你喔XDD
對了,有要事的話可以私訊我FB,巴哈私信我可能會漏看XD01-23 22:53
夜風
屋主您好,當初也是想了解動畫的製作流程而看的再加上看到宣傳圖的喵森好可愛便栽了下去XD,花了整個晚上的時間看完一季12集,覺得這部蠻適合剛畢業後要進入社會工作後的新鮮人或待一段時間的人來看。不僅只是在動畫這個領域而已,其他工作上也會像喵森一樣碰到各種突發的情況要來應付,而且也要溝通清楚和會說話。另外看到繪麻在工作上的瓶頸與突破,原來我的想法是興趣不當工作,覺得放鬆的事要嚴謹的做很累,不過以繪麻的情況並以另一個角度來想,或許是可以追求她個人繪圖技巧上的突破吧! 很期待接下來發展,總之1月這番繼續追!

01-23 14:08

JiJIkopo
12集?我一天看三集就到極限了XDD
雖然這些話由我這大學生來說可能不妥,但這部這很多意義上都不只侷限於動畫的部分,我認為十分適用職場的生態。我認為現今的社會是一個「打群架」的時代。在團隊之中,自然溝通與協調的能力是少不了的,錯誤無法避免,但比起發生錯誤,團隊更重要的是錯誤的收斂程度。另外,興趣與工作,是否要區隔開來,或是將興趣當工作,這樣的說法確實各執一方。
是啊,等全部播完後,想說再打一篇完整的心得。我目前的目標是追到最新進度(目前第四集)XD01-23 23:03
YEE是桐人
這部動畫完美詮釋日本動畫業界的生態阿
就某種意義上來說真的可以稱為神作無誤(´・ω・`)b

是說三集定律又讓我想到那坑死爹的艦娘第三話
(눈‸눈)沒事你給我沉三洨船...(離題)

01-23 20:39

JiJIkopo
雖然不知道詳細情況,但確實感覺對動畫製作的瞭解又更進一步了。

艦隊收藏我目前是看完第一集,
原來第三集會沈船啊?是指艦娘領便當嗎?喔不[e31]01-23 23:07
蜜絲托萊爾
算是一隻腳已經踏入業界,只是先前不太順利,看到一半就不敢看下去了T_T

01-24 10:14

JiJIkopo
業界人士來看,應該也會比較有感同身受的感覺呢[e20]02-10 00: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6喜歡★jijikop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Fate/sta... 後一篇:【近況】來聊聊吧~近期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ine0rain好緊張
明天要考檢定了好緊張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