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近日的四部影片感想(異次元的狙擊手,內海薰最後的案件,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告白)

作者:對萌沒有抵抗力│2015-01-18 14:39:55│巴幣:2│人氣:436
這幾週周末因為逮到一些時間,就隨便挑了幾部過去沒看的電影出來看,結果巧合的都是不太偵探也不太懸疑的偵探懸疑片,這邊就稍微發個感想。

一開始我先總結這幾部我個人的推薦程度:

1.柯南劇場版-異次元的狙擊手:不推。除非你跟我一樣是這系列每部都看的抖M。
2.內海薰最後的案件:推薦。還不錯看。
3.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大推。高水準作品。
4.告白:強烈推薦!

因為以下感想文捏很大,不想被捏的請迴避.....<(_ _)>

















----------------------------------------------------------------------------------------------------------------------

1.柯南劇場版-異次元的狙擊手

其實會找這部並不偶然,柯南的劇場版本來就是我固定會看的系列,不過這個系列真的是每次看每次罵,然後每次出新的又很想看。

這次的雷點老實說還真不少,整個看完老實說我真的有種極端無力的感覺。我就把幾個雷點說來給大家聽聽:

1.警察會議出現無關人士:
柯南每次都亂入就算了,這次連小蘭跟園子這兩個女高中生都可以混在裡面是怎樣?


2.超自我英雄主義的柯南:
對方明明是有槍的兇狠歹徒,柯南卻想也不想就踩上滑板衝去抓人(還一直出車禍),我就不懂你哪來的自信追到犯人後可以抓住他?打個電話報警不會比較好嗎?而且犯人也很妙,柯南的外表明明就只是一個小學生,他卻一看就知道這傢伙是來追自己的然後立刻開槍,本來警察沒要抓你的現在都跑來抓你了,想想這兩人還真是一對寶。

是說我不是不能接受英雄主義的劇情,但是你要給個合理的交代啊,我記得在漫畫版中都會故意搞些意外狀況讓柯南聯絡不上警方(手機沒電或是被困在無法收訊的地方),現在到了劇場版就可以這樣不用交代隨便亂搞嗎?


3.無法推理犯人的身分:
本來讓觀眾去推理誰是犯人一直是偵探片的樂趣之一。但這部一開始警方鎖定的嫌犯就只有一個人,他死了之後鎖定的嫌犯範圍就忽然變成無限大,這是要觀眾推理什麼?而且觀眾推理不出來就算了,我們的柯南也推理不出來,他是到了最後直接跟犯人開幹了才知道對方是誰。
比起推理,直接把犯人推倒更快就是了。


4.兇手是個無聊的浪漫主義者:
這是本集我最受不了的一點。

像是明明要殺的人跟他原本都在美國,他卻特地追到日本殺人,殺人時狙擊的點還要特別挑,理由是「順便做狙擊訓練」。然後犯人在狙擊點擺骰子,搞得一副很懸疑的樣子,結果竟然是要用骰子擺個五角星代表銀星勳章。馬的你到底是來殺人的還是來當藝術家的啊? 搞得好像殺人很簡單,風水不好地點不漂亮你還不肯幹就是了?

在一般偵探片中,嫌犯會做出這些奇怪的行為往往都有一些背後的理由,像是製造心理陷阱擾亂警方偵辦或是想嫁禍給別人,總之,會是一個「對作案有利的理由」。但這部電影的犯人所有的作為,理由全都是一些沒有必要甚至會使自己更不利的浪漫因素,而且最後真的就是因為這些無意義的行為害自己被抓,我說這種白癡犯人拜託你不要出現在柯南系列裡好嗎?

話說,會把犯人的故佈疑陣用一些很浪漫的鳥理由去解釋,各位不覺得這很像是毛利小五郎會幹的事情嗎?我們柯南的推理曾幾何時已經墮落到這種水準了呢?


5.最可疑的人就是真兇:
在調查共犯時,某個傢伙直接就坦白說,「如果他來找我,我會協助兇嫌」。也就是說這傢伙從一開始他就是嫌疑最深的人,結果到最後果不其然真兇就是他。
誰最可疑那個人就是犯人,我說編劇你到底懂不懂「曲折」這兩個字要怎麼寫?


6.莫名其妙的夜戰:
兇手連坐在高速電車上的人都可以狙擊打死他,卻沒辦法在夜戰中戴著夜視鏡打死站在他正前方五公尺內的人。然後堂堂美國陸戰隊,被放個閃光(真實)就在那邊鬼吼鬼叫,被閃光照到是看不到沒錯啦,但是又不會痛你是在那邊叫個屁,而且還叫兩次,更別說打架輸給小蘭了,你確定你真的是美國陸戰隊的人?

至於那個只有小孩才聽得到的蚊音梗,說真的安排的實在很不漂亮,因為兇手戴著夜視鏡,所以雙方的優劣狀態是「看得到聽不到」以及「聽得到看不到」的差異,請問這兩種態勢你覺得哪個比較有利?當然是兇手的「看得到聽不到」有利啊!

而片中兇手之所以栽在這些小鬼頭手上,其實根本就是只是因為「這個笨蛋在一片漆黑的情形下站在外面光線照得到的地方所以被這些小鬼頭看到」而已,如果他不是剛好站在那,那個埋梗埋半天的蚊音根本一點屁用也沒有。

然後夜戰中的柯南,根本開外掛,唬爛完全沒下限。不過這段超離譜的戰鬥卻是我覺得本片最好看的一段.....


7.怪腔怪調的歪國人:
說真的我實在無法相信這麼重視聲優表現的日本,竟然能容忍這樣的配音表現,而且還是出現在劇場版中。每個老歪講話都跟演話劇一樣,完全感受不到正常的感情。而且這些老歪還沒事就賣弄日文,跟柯南這些日本人講日文就算了,兩個老歪私下聊天也用日文難道都沒有人覺得很奇怪嗎?


其實柯南劇場版這兩年都很雷,不過大致來說以看爽片而言還是有爽度,所以我不會給太大惡評。但是這次真的雷的太誇張,尤其是對那個蠢到不行的排排五角星解迷我真的非常受不了,老實說就算從頭到尾都沒偵探要素我都覺得還好,但是你安排一個笨蛋兇手然後叫柯南煞有其事去解這個爛迷就真的讓我很想翻桌。

不過話雖如此,等明年的柯南劇場版出來,我應該還是會去看吧.....而且聽說下次的主題是香蕉,啊不對,是向日葵。希望下次的兇手不要再跟這次的一樣低能就好。


----------------------------------------------------------------------------------------------------------------------

2.內海薰最後的案件

這個本來是偵探伽利略的特別篇,但其實我沒有看過本篇(雖然對這系列有興趣,但一直沒時間看),這部我也是整片看完後上網查資料才知道他是偵探伽利略的特別篇,因此對這部的感想不會有跟本篇有任何關聯的地方。

這部如果要以偵探片的角度來說,他的犯案手法實在太平凡了,平凡到跟一般的社會案件沒兩樣,一個女人在家裡被殺,該家庭的一位看護工下落不明,因此那名看護工理所當然被視為最高嫌疑犯遭到通緝。

其實劇情大概演到一半,大概就可以猜到看護工是被冤枉的,而且真兇也大致指向某人,只是那個共犯比較特別而已。
至此這整部片如果只是單純解開看護工的被冤之謎,那其實相當沒看頭,但這部有意思的地方就在整個事件告一段落後,主角繼續追其疑點而衍伸出的案外案,原來看護工是故意害自己被冤枉,想要藉此謀取名聲。因為實在無法想像有人會故意陷害自己,所以這樣的發展確實讓人稱奇。

不過這部片我覺得有兩個比較虛的地方。

第一個是引發整個事件的告密電子郵件,其內容實在太貧乏了,說真的誰會把他當真啊?真兇對這麼小的事情神經過敏,大概也只能說是作賊心虛吧?

第二個是最後的解決方式,有點不上不下。萬一看護工當時選擇不與女主角獨處,萬一最終女主角的激將法沒成功,整件事就會變得無法了結。個人覺得,看護工的行為基本很難用法律制裁他,而他本來的目的就是騙取虛名,所以與其將他繩之以法,還不如有技巧的公開他的奸計讓他身敗名裂這樣還比較精彩。



----------------------------------------------------------------------------------------------------------------------
3.白雪公主殺人事件

這部的犯案手法其實也很普通,一個化妝品公司的女員工被人刺死棄屍在森林中,並且屍體還遭到焚燒。由於該名女員工彷彿如童話中的白雪公主般的完美,所以整個事件就被稱為白雪公主殺人事件。而這起事件之後,另外一名女性員工(本片女主角)就下落不明,因此她理所當然被視為第一嫌犯。

這部片從一開始就不斷的出現對女主角不利的證詞。不過呢,除了某部拿骰子排五角星的奇怪作品,我想在大部分的偵探片當中,最可疑的傢伙往往不是兇手,所以我從一開始就對這些證詞存疑,更由於屍體遭到焚燒,所以我一直對死者的身分表示存疑(不過事後證明這點倒是想太多)。

個人印象最深的一幕是某位員工指證女主角與公司某主管是情侶,然而雖然她講得信誓旦旦,但過了不久就會發現她只是看到那位主管跟女主角吃一樣的便當而已。


當下我腦海裡第一句話就是:「淦這根本算不是什麼有力的證據好嗎?虧妳前面講得那麼有自信。」

其實這就是這部片所要表達的重點:人言可畏

在這部片中幾乎所有的證人都僅憑自己片面的資訊去胡亂推測,但是他們在敘述時卻表現得一副煞有其事,好像事情真的就是那樣的樣子,更甚者有人基於自己的利害關係而說謊等等,然後加上只顧著炒作的媒體以及自以為正義的網路鄉民,結果就對無辜的女主角造成了許多難以彌補的傷害。


這部片我大概看到一半就覺得他真的是一部諷刺性超強的好片,尤其是這兩年台灣媒體炒作的風潮跟片中幾乎是一模一樣:在警方還在調查的階段就妄自判斷犯人身分,然後隨意的挖掘報導嫌犯過去大大小小的事情。

例如某著名的淡水殺人事件,還在偵察中媒體就跑去報導嫌犯在大學時期的風流往事。當時我就在想:她風不風流,跟她是不是殺人犯一點關係也沒有吧?最重要的是,她過往的醜事都被你們公開了,萬一這個人最後不是真兇該怎麼辦?

每次看到這些新聞我都很期待媒體會跌個大跤,他們爭相炒作挖掘的嫌犯最後不是真兇,到時候看他們要怎麼下台?不過呢,我相信台灣媒體才不會像這部片中的日本媒體那麼老實,在節目的最後鞠躬道歉,還到被害人家中土下座。台灣媒體頂多就是默默把節目收掉,然後裝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再繼續去炒作另外一個主題。

這部片算是我舉雙手絕對推薦的好片,不過裡面也有一些細節我不是很滿意。

第一個是真兇的詭計看似高明,但其實漏洞還不少,例如女主角載著被害人去停車場,接著女主角竊取了被害人的演唱會門票趕往東京,而真兇則趁機開走女主角的車把被害人殺掉以營造女主角謀殺之後逃跑的假象。

這邊有個很大的問題是,真兇是怎麼開走女主角的車的?該不會只是因為女主角剛好不小心忘了把鑰匙拿走吧?

而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女主角因為害自己的偶像意外重傷,結果因此自責而躲藏起來,這也就引發後來被害人死亡她又同時失蹤因而被列為嫌犯的主因。但問題是,女主角會讓自己的偶像受重傷這件事完全是意外,真兇怎麼可能預料到這種事?可預期的應該是女主角聽完演唱會後又從東京回來,但這樣一來就完全表現不出女主角殺人後逃跑的效果了。而且因為是真兇慫恿女主角偷門票的,事後對質她還是會被警方懷疑,這整個說來根本就是一個很差勁的計畫吧?

不過以這部作品的重點來看,編劇或許從頭到尾就沒打算把真兇設定成一個很聰明的人吧?

第二個是從女主角的方向來說,我覺得她會被慫恿去偷被害人的門票也實在是有欠思索。雖然被害人是擺明故意要整女主角,但再怎麼說那門票都是人家的東西,她愛怎麼處置本來就是人家的權利。妳偷了門票看了演唱會,有想過之後該怎麼辦嗎?被害人可是睡在你的車上耶,她醒了之後會不知道是妳偷走她的門票的嗎?

不過整體來說,這真的是一部好片,強烈推薦各位去看。



----------------------------------------------------------------------------------------------------------------------

4.告白
這部其實完全不算偵探作,頂多是有一點點懸疑而已,發在這一大篇之中老實說有點怪,但在白雪公主殺人事件感動到之後,上網做了功課才發現原作(湊佳苗)還有這部更有名的作品,於是又跑去看,這邊就順便寫一下心得好了。

其實這部我很早就有聽說過,但他的片名實在很難讓人提起興致,總覺得是什麼校園愛情片之類的,不過現在想想,「告白」這個詞本來的意思就只是說實話而已,是近代誤用的太嚴重結果造成了錯誤的印象。

這部的主劇情其實非常短:一個女老師的獨生女淹死在校園游泳池之中,警方最終以意外落水溺死結案。但是之後女老師發現是他的兩名學生因為對她有所不滿,而對她的獨生女做出的惡作劇導致這齣悲劇。女老師知道這兩名學生有兒少法保護,縱使對他們提出告訴也沒有意義,於是她用了她自己的方式(宣稱在兩名學生的牛奶內加入了含愛滋病的血液)對這兩名學生進行了懲罰....

這部片的表現手法上很特別,他從劇中每個重要角色的個別角度去看這件事情,每當劇情變換主觀視點的角色時,都會用該名角色的一段自我描述開場,所以這部片才叫「告白」。

這部片在使用這個手法上有一點是讓人很稱讚的,那就是不管你從哪一名角色去單獨看這整個事件,你都會覺得那是一套完整合理,沒有什麼問題的故事,但是如果你想要知道這整件事情的真相,就必須把每個人物視點所描述的劇情都看過,才能夠完整的瞭解。

例如,那起惡作劇從一開始女老師看到的視點是這樣的:

A學生原本就有意要謀殺女老師的女兒,而B學生只是跟風而已。之後,A學生使用他自己發明的機關電暈的女老師的女兒,兩人都以為殺死了她。A生得意洋洋的離開後,B生為了偽裝這起命案是意外而將女老師的女兒拋入泳池,結果反而淹死了她。最後形成了有意殺人的人不是兇手,無意殺人的人反而真的把人害死的局面。

不過,當視點換到B生時你才會發現,其實他是故意害死女老師的女兒,目的是為了向A生表示「我做到了你做不到的事情」(真是屁孩,所以縱使他最後下場悽慘,也真的讓人不想同情他)。

而這之中最精彩的就是女老師本人的劇情,在視點切到女老師之前,我一直跟那個女班長一樣,認為這位女老師只是對這兩名學生做出一點心理上的小懲罰(基本上,就算喝下愛滋病人的血也幾乎不可能染病,所以這個復仇手段我從一開始就覺得沒實質意義)。但是一直換到女老師視點後,你會發現她從頭到尾都想逼死這兩名學生,而且還是不用自己的手殺人的超高技巧。

不過最後對A生的懲罰手段,要說精彩也算精彩,但說真的如果不是各方面因素配合得當,其實女老師也沒什麼機會做到這麼絕的地步,尤其是最後如果不是A生好大喜功先在網路上公布了犯行計畫,女老師根本沒機會先去把炸彈拆除啊?話說,都自命是天才了,做個案發之後才會顯示的網頁很難嗎?

但整體來說這部真的大推,讓我有種「好久沒有看到所謂好片」的感觸,除非你很抗拒血腥作品,不然請不要錯過這部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18792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柯南|異次元的狙擊手|內海薰最後的案件|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告白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tn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逃走中 - 消滅獵人... 後一篇:μ's Go→...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新增新的彩色插圖,和風的暑中見舞(浴衣)歡迎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