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2014年終記事

作者:迫水未來│2014-12-31 23:59:17│巴幣:9│人氣:178
2014年1月1日早上6點59分攝於凱達格蘭大道,當時又怎麼會遇到這一年將會使我有如此的變革呢?


又到了一年的最後一天,雖然按照往例我會在這一天發表一篇回顧這一年的文,一邊聽著紅白一邊寫下這一年的心得。
不過今年,嗯,反正就是沒有時間寫那麼長了。所以就來寫一篇短短的吧,明天或後天如果有動力寫正式版再說。

今年的紅白依舊精采,個人喜愛的生物股長今年演出GOLDEN GIRL,歌詞與表演都洋溢著新時代自主女性的自信;關8的表演至少三個高中的管樂團與合唱團連袂熱情演出,每年NHK高中生聯合演出的表演都很令我喜歡;暌違多年再次登上紅白的南方之星巨星丰采毋庸多言。其他當然也有不少很棒的表演。

今年第一次參加日本語能力試驗,很幸運的第一次就過了,本來以為N2考試第一次可能不會過,不過最後還是以36-52-38的分數通過。
日文能力的進步對我來說當然是好事,透過日文可以看到更加廣闊的世界,對於日本也能有更加深入與真實的理解。
雖然我的日本網路筆友也認為我日文能力有所進步,不過當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考過N2後明確地理解到何謂「N1只是另一個開始」,我還必須更加努力精進呢!



今年對我個人影響最大的,當然是太陽花學運了。或許以結果來說也些人會覺得是一場失敗的運動,可是至少就我個人來說,這一次的「衝擊」確實使我有了重要的改變。

簡單地說,就是確立了我中間偏左的價值觀。另外,以往我都以「經濟學外門」為由不去理會經濟問題,但是經由這一次運動所引發的各種討論,讓我理解到不能忽視掉經濟這一塊,必須正面面對,因為經濟與政治確實是密不可分的。
而本來我都避免在部落格或巴哈小屋等發表政治.社會相關議題的文章,但是從太陽花開始我發現有些事確實是-至少基於個人之良心-必須說出來不可。

另外,這一次運動應該也讓我向哲學上的無政府主義者更進一步了吧!對於「國家」此一概念/存在再次確認其本質以及對於愛國主義與國族主義的批判亦可謂更加升級以及有更加深入的實踐,如在關於唱國歌一事上。

另一方面,經歷這一次的運動確實也讓我在用詞上更常用「台灣」而非「中華民國」來稱呼我國,對於台獨的主張者也終於有了比較清楚的理解。不過,至少以個人之見解來說,叫「台灣」也好「中華民國」也好都不是真正重要的問題,在憲法中有更多比什麼「大陸地區與台灣地區」更加重要的問題。

另一方面很重要但其影響力卻是容易被忽視的,我想應該是從今年二月、三月開始養成了閱讀朝日新聞與每日新聞的習慣,每星期至少有一~兩天會去學校圖書館看紙本版,而也有加入朝日和每日的網路會員,可以每日追蹤最新報導,下半年又開始閱讀Huffington Post日本版。當然這些都使我的世界與視野更加開廣,對於議題的討論也有更深入的認識,在台灣難以看到真正的中間偏左與自由派的有力媒體。

另一方面今年安倍政權的以閣議之方式變更憲法解釋使集體自衛權合憲化一事雖然很遺憾,但是在相關新聞與資料的閱讀中確實也讓我對於日本國憲法第九條有了更深的理解與認識,同時也可謂更加堅定我心中對於立憲和平主義的信仰吧。

今年也是世界各地排外主義風起雲湧的一年,極端主義恐怖份子的出現等情事促使世界各國的排外主義受到得到了更多支持者,伊斯蘭國當然不用多說,之前德國的排外主義遊行雖然只有一萬人參加,但也已經是不可忽視的警訊;以色列對於巴勒斯坦的武力行使讓許多無辜生命喪失,同時也只是讓更多巴勒斯坦人投向極端國族主義;而在台灣,太陽花運動的陰暗面也不可忽視。


據說是今年我個人發文的關鍵字


不論如何,今年對我來說都是有深遠影響的一年,對於世界來說恐怕也是如此。

不過,即使未來不樂觀,還是必須繼續努力讓世界長朝著更好的方向發展吧!







皆様、
良いお年をお迎えくださ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016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2014|年終|跨年

留言共 2 篇留言

迫水未來
不過推出當時就有諸多爭議的椎名林檎的〈NIPPON〉(某些歌詞被認為是在鼓吹純血主義與要求國民為國家獻上生命的軍國主義)也登上了今年的紅白,整個演出也充斥著「吾國上等」的愛國主義的味道......。

這首〈NIPPON〉是接受NHK委託為今年世界盃足球賽所寫的應援歌曲。面對如此勁爆的歌詞NHK顯然是接受了-而日本國家隊比賽的應援歌有那麼多首有如此激進內容的可是很少見,往年類似活動的應援歌也多以夢想.努力.希望.不放棄等溫和、鼓勵的訊息為主-不過連那個百田尚樹也是NHK經營委員一員,那也並非無法想像之事情了。

やはり元職員が言った通りに、NHKが変わった。

01-01 01:23

迫水未來
今上天皇明仁陛下2015年元旦新年感想
http://i1.huffpost.com/gen/2445830/thumbs/n-DEFAULT-large570.jpg

■天皇陛下のご感想(新年に当たり)

昨年は大雪や大雨、さらに御嶽山の噴火による災害で多くの人命が失われ、家族や住む家をなくした人々の気持ちを察しています。

また、東日本大震災からは4度目の冬になり,放射能汚染により、かつて住んだ土地に戻れずにいる人々や仮設住宅で厳しい冬を過ごす人々もいまだ多いことも案じられます。昨今の状況を思う時、それぞれの地域で人々が防災に関心を寄せ、地域を守っていくことが、いかに重要かということを感じています。

本年は終戦から70年という節目の年に当たります。多くの人々が亡くなった戦争でした。各戦場で亡くなった人々、広島、長崎の原爆、東京を始めとする各都市の爆撃などにより亡くなった人々の数は誠に多いものでした。この機会に、満州事変に始まるこの戦争の歴史を十分に学び、今後の日本のあり方を考えていくことが、今、極めて大切なことだと思っています。

この1年が、我が国の人々、そして世界の人々にとり、幸せな年となることを心より祈ります。



www.huffingtonpost.jp/2014/12/31/japans-emperor-2014_n_6402542.html?utm_hp_ref=mostpopular

01-01 23:38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殿下のご笑顔が誰かの希... 後一篇:円谷 X AMU PL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巴哈姆特使用者
小屋四格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