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2014角川同樂會心得

作者:希兮│2014-12-31 12:52:47│巴幣:4│人氣:315
今天是2014的最後一天,希兮把不吐不快的感想趕快趁著工作上小小的空檔寫完,做個今年的總結。
 
那天看到友人放出的有關角川同樂會的消息,想說先報名再看看有沒有時間去好了,結果活動前接到角川的來電,看來是要確定出席人數。
 
而且電話那頭要求要帶兩本書去,雖然心裡面猜出應該是要順便辦簽書會,但是我照慣例又去「租」了幾本帶過去……(這招也行?我的「黃泉坡」還沒拿到ㄚㄚㄚㄚ~)
 
那天下雨又加上寒流,要花個一個多小時奔到光華商場還真的需要點毅力,雖然我也曾經是光華商場的地頭蛇之一,但是繞進北科大的小七買個雨傘,再從小路切到「蛙蛙漫吧」也花了不少時間。
 
到了會場之後,活動竟然提前開始了,真嚇了我一跳,我偷偷摸摸地到後面的位子坐著,環顧四週,相當的新鮮。
 
整個活動內容,有傳說中的C大的報導,我就不再多說了。
 
那麼活動結束之後,希兮便開始認親了(?)
 
最後又跟很多出書作家與一群粉絲或參賽者去了速食店聊聊天,這部分倒是得到了不少的訊息跟啟發。
 
第一、現階段的世界變革
 
逸清老師提到,現在即使是漫畫,銷量也開始下滑了,以前大賣的書可以幾千本,甚至萬本,現在要超過一千本就已經有困難了。
 
由於手機遊戲的興起,大部分的人都傾向玩「手遊」,固定閱讀的人開始下降(其實希兮私心的認為這跟台灣的「少子化」也有相當的關係,即使一樣是10%的人看小說,十年前跟現在的人數硬是少了很多)。
 
更何況出版社把「銷量」當作是能否出續集的依據。
 
所以作家的生存空間當然就一直被壓縮,每一年都有得獎的新銳作家出現,慢慢的舊有的作家,就會被淹沒,甚至被世人遺忘(好像是演藝圈一樣)。
 
那麼寫作是一條漫長的路,即使出道了,依然要努力不懈的包裝自己與行銷自己,則是現在作家的另一門功課(就像是演藝圈,多少人默默無名,有的人卻可以一炮而紅,無法做個「天才」,也可以做個努力的「地才」)。
 
逸清老師跟小鹿老師共同指出,「電子書」是未來的趨勢,也是需要關心的議題。
(這部份等之後希兮會再出專欄跟大家說明現有的「輕小說與電子書的趨勢與變革」)。
 
第二、台灣目前作家的處境
 
這部分就是相當的實際,因為台灣的作家,並不是沒有靠寫作致富的,大家熟知的就是御我,水泉,九把刀之類的,十年前在網路上的寫手,他們有那時候的契機,搭上那波潮流,累績一定的讀者後,才能有一定的收入,甚至買房開賓士車上賓館(?)……(有時候我覺得九把刀已經算是一種藝人了)。
 
大部分的作者光是靠著版稅要生活,是有一定難度的,因為出版日期可能一延再延,或是收取的版稅一拖再拖都有機會(這讓希兮想起之前「鮮網」惡性倒閉之時,很多作者投訴無門的窘境,那時有嚇到我了……不知道其他人是否很重視這個議題?)。
 
那麼,大家是為了甚麼目的寫作?理想?收入?萬人擁戴?
 
甚至有人不願意屈就於所謂的「商業導向」,所以自費出書的大有人在(這「實收」不是正的還倒扣)。
 
希兮認為能夠自己知道自己是為了甚麼寫作的,恐怕會比較不會患得患失(對我來說寫作算是一種「夢想」)。
 
第三、台灣與大陸的差異性
 
大陸的市場很大,這點大家都同意,相對的也很危險,大家也都很同意。
大陸即使是只有0.1%的人看你的書,恐怕都賣得比台灣10%的人看你的書,數量多得更多了(這就是市場大小的問題)。
 
可是,大陸進行思想管制,像BL就被禁了。大家永遠不知道為何突然不能賣的真正理由,甚至只是個「佔中」就有可能被封殺(財大氣粗就是這樣)。
 
天聞角川甚至在大陸也面臨被封殺的狀況,畢竟,他們想要扶植的,還是以大陸的作家居多,台灣人還是去一邊洗洗睡吧(這不只是作者,很多行業都是這樣的狀況,所以可以抱有夢想但是不要「幻想」)。
 
況且,希兮必須說一件事,大陸的雲端事業,實在是做得比台灣好太多了!
 
這些雲端不但用於掏寶,在所有的網路小說的散發上面,絕對是比台灣好上太多了,所以大陸也有些「職業作家」的興起,例如「后宮甄環傳」(這部分希兮也會出個專欄跟大家談論,對大陸網路小說的感想)。
 
第四、給參賽者的建議
 
其實我並不知道去的有這麼多是參賽者,我曾經也是參賽者,但是因為時間因素,目前就是偶爾參加活動和寫寫書評而已(能夠讓自己自主生活,才有機會懷抱夢想,否則都是空談)。
 
逸清老師說,他拿到金賞時,他大概失敗了十五次。
小鹿老師說,他得銅賞時,前五屆連初選都沒進去過。
 
當得了獎,也只是拿到入場卷而已。
 
現在有很多方法跟管道可以達到出書,或是將自己的作品公開給大家的機會,出道變得不是這麼的困難,經營與深耕才是最大的學問。
 
寫作上的各位作家的建議包含:大家不要雕琢於視角的問題,或是其餘枝微末節的問題……
 
小鹿老師與BL老師都說,主要故事很好寫,怎麼想「梗」是最困難的事。
 
第五、對各個作家的印象
 
值言老師說,她下次要穿蘿莉服出場,大家可以好好期待。
小鹿老師說,只要是粉絲送的衣服他都會穿出場。
逸清老師說,為了養家活口,所以寫作是副業。
BL老師說,三萌主義的爸爸是自己的投射,媽媽是他理想中的女性(等於是自肥)。
駒月老師說,想知道男性向輕小說的類型,跳脫不了市面上少男漫畫的範疇。
雷明……
櫻薰……
Killer……
小鹿妹妹……
……
………
………………………………………
嚴格來說,是一群追夢的人的聚會……
 
目前希兮腦袋的資料庫大概就只記得這些,若有回復記憶再事後補上(喂!)
 
最後祝大家2015新年快樂,追夢成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008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jellieshs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我那未出生的女兒... 後一篇:向銓電動自行車開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