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考證】亞瑟王和瓦爾普吉斯的佩劍

作者:幽影│月姬/Fate 系列│2014-12-08 05:43:57│巴幣:20│人氣:1364
近日,在蒐集《瓦爾普吉斯劍典》的資料時,偶然發現有人按照史料打造了練習用劍:



似乎有點眼熟?然後以瓦爾普吉斯使用的劍種『武裝劍(Arming sword,或譯:護身劍、騎士劍)』當作關鍵字,又找到這一把……



更加眼熟了!?各位或許已經想到了……


【F/SN】樹中劍(榮耀與滅亡之魔劍,Gram)



【F/SN】石中劍(選王劍、勝利黃金之劍,Caliburn)



【F/SN】斷鋼劍(王者之劍、誓約勝利之劍,Excalibur)&阿瓦隆(Avalon)



【F/Z】無毀的湖光(Arondight)

※      ※      ※      ※


闊劍(Broadsword)

闊劍是有著典型英格蘭風味的武器,平行的劍刃,長橢圓的頭部,較寬厚的刀身和夠雙手使用的劍柄,屬於非常沒特色的武器,但是無論是馬上,步戰,平時防身,水上戰鬥都能發揮起作用,是11到15世紀主流的個人武器,傳說中的Excalibur也是一把闊劍。但是到15世紀,發達的冶金技術,使它的地位逐步讓給了大劍。(本段引用自百度百科的『西洋刀』條目)

上面這段敘述,有個地方可以拿來好好討論。

另一種觀點認為,亞瑟是真實存在的人。雖然某些學說提出他是羅馬,或者前羅馬時代的人物,但依照大多數學說,並符合傳統神話的集合,他是生活在公元5世紀末至6世紀初,抵抗盎格魯撒克遜侵略者的羅馬-不列顛領袖。(本段引用自Wiki的『亞瑟王』條目)

發現了吧,亞瑟王的時代是公元5世紀末至6世紀初,闊劍的流行時代卻是公元11到15世紀。後來在下查到,闊劍是武裝劍的派生劍種,早期的闊劍和武裝劍的造型也頗多共通點,或許這就是撰寫上述條目的人,認為斷鋼劍的劍種是闊劍的原因。

可是,進一步調查武裝劍資料的話……

The arming sword (also sometimes called a knight's or knightly sword) is a type of European sword with a single-handed cruciform hilt and straight double-edged blade of around 69 to 81 centimetres (27 to 32 in), in common use from the 11th to 16th centuries. It is a common weapon in period artwork, and there are many surviving examples in museums.(本段引用自Wiki的『Arming sword』條目)

……沒錯,武裝劍的流行時代是公元11到16世紀。Wiki的介紹頁面上,那裡同時放了《瓦爾普吉斯劍典》的摘錄,並註明這是武裝劍搭配小圓盾施展的劍術。可是,瓦爾普吉斯是公元8世紀的聖女耶。

然後在下翻查了歐洲劍種的歷史資料,發現……

A Migration period sword was a type of sword popular during the migration period (4th to 7th centuries CE), particularly among the Germanic peoples. This sword type shows a transition from the Roman era Spatha to the Viking sword-type of the Early Middle Ages, which eventually gave rise to the arming sword.(本段引用自Wiki的『Migration Period sword』條目)


大遷徙時代劍(Migration period sword)

出處:
http://windlass.com/wsc_product/migration-period-sword/

武裝劍的前身,大遷徙時代劍的流行時代是公元4到7世紀,和亞瑟王的時代重疊,略早於瓦爾普吉斯。

換句話說,亞瑟王和瓦爾普吉斯的佩劍,就該是大遷徙時代劍這個劍種嗎?

這倒未必。

劍的發展,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武裝劍的流行時代是公元11到16世紀,並不代表武裝劍只存在於公元11到16世紀。即使是早在公元5世紀就有武裝劍存在,直到公元11世紀才開始流行,或者那時候才得到武裝劍這個稱呼,也是有可能的。

以『瓦爾普吉斯之夜』為例,根據歷史學家考證,『瓦爾普吉斯之夜』的歷史可以追溯到石器時代。可是要到公元8世紀,女神信仰的信徒們,將瓦爾普吉斯這位救濟之聖女與女神等同後,才得到『瓦爾普吉斯之夜』這個傳頌至今的名號。


《靈異陰陽錄》瓦爾普吉斯之夜(將其歸類為『神靈』的原因,或許是出於這是古歐洲女神信仰的儀祭,原意是『為女神獻上燔祭之夜』這個典故吧)

出處:
http://ayakashi-ghost-guild.wikia.com/wiki/Walpurgis_Night

言歸正傳,基於上述論點,前面引述的內容『傳說中的Excalibur也是一把闊劍』也不能說它錯了,因為那也是一種可能。更何況,闊劍也是武裝劍的派生。



這是位於多實郡(Dorset)的『Kingston Maurward House』的斷鋼劍雕像,是闊劍的造型。另外,多實郡也是瓦爾普吉斯的少女時代居住的地方。

在下認為,奈須蘑菇在設定F/SN的斷鋼劍時,應該參考過上面的資料,明白斷鋼劍最可能的三個劍種:大遷徙時代劍、武裝劍、闊劍。

歐洲騎士文學裡,騎士們常用武裝劍,因此武裝劍又稱騎士劍,而亞瑟王的稱號正是『騎士王』……大概是因為這樣,最終將F/SN的斷鋼劍,設定為武裝劍的造型。

※      ※      ※      ※


英國皇家軍械庫出版的《瓦爾普吉斯劍典》複印本

出處:
http://deremilitari.org/2012/05/new-facsimile-of-royal-armouries-i-33-for-the-jubilee/

講完了劍,接著來講劍術吧。《瓦爾普吉斯劍典》是現存最早的歐洲劍術,歸類為『西洋長劍術』,最近剛好找到一段簡述:

西洋長劍術同樣也可以被稱為Fencing,但與擊劍截然不同,長劍術因為過於真實且危險性高,被類為實戰型的武術/劍術,而非運動,普遍長劍重達1至2公斤以上,即使是練習劍也將近1公斤重,若未配戴訓練用的護具,甚至會有骨折或內出血的風險。(本段引用自Wiki的『擊劍』條目)

然後在瓦爾普吉斯生前活躍的德國,又有其他派生:

德國劍術的特色是「粘劍」,強調在劍刃互撞後,在對方的劍刃上滑動到「有利位置」。利用這種原理,即使是單手刀劍甚至匕首,也能擋下一般長劍甚至戰劍的進攻,是能達到以弱勝強效果的高等劍術。(本段引用自Wiki的『劍術』條目)


修習《瓦爾普吉斯劍典》的劍術社團

出處:
http://www.twerchhau.de/?p=1428

看到這裡,各位應該對《瓦爾普吉斯劍典》是什麼樣的劍術,有進一步的認識。持續收看這一系列文章的人,至此也對瓦爾普吉斯的事蹟、流傳至今的著作、人們對她的敬仰,有一定的了解。

那麼,最後就用重新設定的英靈卡,當作這篇文章的結尾吧~

※      ※      ※      ※

Saber「劍士」
職階技能:對魔力、騎乘
特性:三騎士職之首,綜合能力最高,被稱為英靈中的王牌

英靈卡:

職階:SABER(CASTER)
真名:瓦爾普吉斯『救濟之聖女』
性別:女
御主:
屬性:守序善良
力量:B
耐久:B
敏捷:C
魔力:EX
幸運:B
寶具:A++

人物介紹:

或稱作聖瓦爾普加,天主教本篤會的聖女。現代英國的前身,威塞克斯王國的公主,先祖相傳為『騎士王』亞瑟。她的名字是『瓦爾普吉斯之夜』一詞的由來,因為歌德作品《最初的瓦爾普吉斯之夜》與《浮士德》而有頗高知名度。

在德國,她主要以治癒和守護的奇蹟受人傳頌;在英國,還額外強調她的不列顛皇女身份,以及絕世武藝。除了受封為聖,她還被奉為英國與德國的第一位女作家,歐洲最古劍術《瓦爾普吉斯劍典》相傳也是由她傳下,可謂文武雙全。

查理曼十二聖騎士中的阿斯托爾福,據考證應是她的外甥。另外,她還是法國民族英雄,聖女貞德的主保聖人。勉強來說,她的願望是像她哥哥聖威廉巴爾德一樣,前往耶路撒冷朝聖。但這並非絕不退讓的願望,若他人有更重要的願望,她也願意將其讓出。

出處:按照自行翻譯的文件設定



職階技能:

對魔力(A+++)
四工程魔術無效化,可認為通常意義上的『魔術』對她無效。並能瞬間釋放對魔力,讓短時間內強大到匹敵EX級的地步。如此高的對魔力,是因為『祝福與詛咒』技能激發了血脈中的龍之因子。

騎乘(C)
只能駕馭非生物的交通工具。以『祝福與詛咒』技能化身為龍時,將失去騎乘技能。

陣地製作(-)
該技能由於『守護之聖女』技能而失去。

道具製作(B)
可以製作帶有魔力的器具。她製造的是可從概念上治癒傷病、解除詛咒等各種負面狀態的透明治療油『聖瓦爾普吉斯的油』,以及聖女守護土地的象徵『稻草人』。該稻草人是使用『守護之聖女』技能與最終寶具的必要道具,同一時間只能存在一體。


保有技能:

※聖人
公元870年5月1日,教宗哈德良二世將她冊封為聖女。可在『強化奇蹟效果』、『自動回復傷害』、『龍之吐息等級提升一級』與『製造聖骸布』等效果中擇一使用。

祝福與詛咒(A)
基於人們的敬仰,她在民間信仰中擁有『女神』的身份,其後基督信仰又將其污名化為『魔女』……如此曲折的經過,具現為如此奇異的技能。

效果為對詛咒等基於魔力的狀態干涉擁有最高級別的耐性,並讓『耐久』、『魔力』與『幸運』等級上升的祝福,又有類似『無辜的怪物』般,根據對生前的想像,而在其後將生前影像扭曲,激發非人者因子的詛咒。

她的家族紋章為『黃金龍』,相傳是混有龍血的一族……西洋『龍』之原初型態『有翼蛇』也是天使與墮天使的形象,將『女神』扭曲為『魔女』的是基督宗教,而她又受封為基督宗教之『聖人』,因此可根據自己的意願發動或解除龍化。

龍化期間身上出現龍翼龍角等特徵,可飛行,同時『力量』、『耐久』和『敏捷』大幅提升,【龍之吐息(B+)】使用可能,但『幸運』等級跌落至E。

龍之吐息(B+)
最強的幻想種『龍』所施放的魔力奔流,以『祝福與詛咒』技能化身為龍才可使用。擁有匹敵一般B級寶具的攻擊力,並能損毀C級以下寶具。以『聖人』技能提升等級為A+後,則有匹敵一般A級寶具的攻擊力,並能損毀B級以下寶具。

奇蹟(C~A+)
作為傳說的具現,可以施展治癒傷痛疾病、讓瘋狂的生靈平靜等奇蹟,洗禮詠唱也是最高級別。可封印狂化、精神污染等技能,並讓自身免疫狂化。即使刻意指定狂戰士職階,狂化技能也會因此失去。

領導力(C+)
領導軍團的才能。在集團戰鬥時,提升自軍的戰鬥力。基於生前擔任修道院長的事蹟,而得到該技能。

雙重召喚(B)
獲得SABER和CASTER兩邊的職階技能而現界,只有極少數Servant擁有的稀有特性。由於她在聖女和劍師這兩方面都有自古傳頌至今的偉大功蹟,而得到該技能。

守護之聖女(A)
在靈脈上手持稻草人,讓一定範圍成為她的『守護地』,若是靈脈節點上效果更好。在守護地上她可獲得額外的魔力供給,即使御主無法提供魔力,也能自行回復傷勢和力量,並得到相當於在自己的『神殿』內作戰的有利補正。

在奉她為守護聖女的地區現世時,可直接得到守護地,知名度也提升至最高等級。最終寶具仍需消耗稻草人,但使用後不需重新取得守護地。

傳道之武煉(A++)
戰鬥時第六感近乎預知未來的等級,並讓精神干涉或感知妨害無效化,無論何時都能將本身的武藝完美發揮。基於武藝為後人傳頌至今的事蹟,而得到該技能。


寶具:

Das Wunder der HL Walpurga(E~EX)
種類:對人寶具
範圍:1~99
最大捕捉:1

※名稱為德文,中譯:聖瓦爾普加的奇蹟(Walpurga就是Walpurgis,只是拼寫法不同。一般而言,天主教內常用瓦爾普加,民間常用瓦爾普吉斯)

基於平息風暴的奇蹟而具現的寶具,名稱來自魯本斯的同名畫作。以對方發動寶具為發動條件的反制型寶具,不需真名詠唱,只要起心動念便可平息對方寶具之發動,目標寶具視同未發動,且一小時內無法再次發動(也可反制某些技能)。相對的,該寶具一小時只能使用一次。

該寶具發動時不會成為其他反制型寶具或技能的反制對象,但可以反制其他反制型寶具或技能。目標為武器、防具等裝備型寶具時,其在一小時內無法真名解放,並失去特殊效果,僅能當普通裝備使用。




Walpurgis Fechtbuch(A+++)
種類:對人寶具
範圍:1~50
最大捕捉:1~150

※名稱為德文,中譯:瓦爾普吉斯劍典

外型為一組『武裝劍(Arming sword)』與『小圓盾(Buckler)』,這是《瓦爾普吉斯劍典》中描述的武裝,雖然她生前使用的,似乎不是什麼傳說中的強大武裝,但由於該劍典被奉為歐洲最古劍術,凝聚了對『劍術』之信仰而昇華為寶具。

若說斷鋼劍(Excalibur)是星球鍛造的『聖劍』,那麼這就是信仰鑄成的『神兵』。即使被破壞,只要消耗魔力就能重新具現。真名解放時具現大量的劍,施展全方位劍雨飛射刺擊。




Die erste Walpurgisnacht(EX)
種類:對界寶具
範圍:?
最大捕捉:?

※名稱為德文,中譯:最初的瓦爾普吉斯之夜、第一個瓦爾普吉斯之夜

基於大量祝福與詛咒的信仰而具現的寶具,名稱來自歌德的同名詩歌。只有日落以後,黎明以前的夜間才能發動,一夜只能使用一次,並且必須在守護地上才能發動。

透過守護地與世界連結,將人類集體潛意識中的『瓦爾普吉斯之夜』形象具體實化,也能以她的意志對該形象做一定的加工,屬於空想具現化的亞種。攻擊方式類似同名作品所述,並能滾雪球式快速掠奪周圍魔力,以此自我回復、自我強化,並可減免基於魔力的傷害、狀態、概念干涉。

發動時需消耗使用『守護之聖女』技能時手持的稻草人,具現物只能存在守護地範圍內,且到天亮自行崩潰。具現物被消滅或自滅時,守護地效果消失,必須重新製作稻草人並使用『守護之聖女』技能,才能再度得到守護地。換言之,這最強寶具發動結束後,將是她最脆弱的時刻。不到最後關頭,絕不希望動用。




※天敵是有屠龍事蹟的從者。由於她的聖人身份,以LANCER職階現世的亞瑟王,持有的聖槍『隆』也是她的剋星,因為傳說中有『隆』即是『朗基努斯』的說法。其實單從威力與效果來說,她的寶具等級本該是EX,但因為有特殊限制,而跌落至A++

===================================

參考資料:

西洋刀,百度百科

軍事常識:鐵器時代的冷兵器

Arming sword,Wiki

Excalibur,Wiki

【翻譯】《瓦爾普吉斯劍典》(歐洲最古的劍術)介紹

【簡介&分享】孟德爾頌《最初的瓦爾普吉斯之夜》(Op.60)

【翻譯】聖瓦爾普吉斯小傳

【翻譯】聖瓦爾普吉斯修道院的彩繪窗

【參考資料】聖博義&聖瓦爾普吉斯

【參考資料】聖女貞德的主保聖人(補)

【考證】阿斯托爾福的兩三事

以下都是找武器圖的網站:

http://www.albion-swords.com/swords/albion/maestro/sword-practice-I33.htm

http://www.albion-europe.com/swords/swords-by-productline/maestro/model.aspx?model=26

http://schiffsmond.net/?p=149

http://www.dietraumschmiede.de/fecht/fecht.htm

http://www.elmslie.co.uk/project.php?id=28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787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月姬/Fate 系列|歌德|浮士德|孟德爾頌|神風怪盜貞德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翻譯】SEVEN PI... 後一篇:【英靈卡】ARCHER‧...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