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7 GP

以彼之道、還施彼身,姑蘇慕容家的斗轉星移。

作者:任孤行│2014-11-29 17:00:05│巴幣:74│人氣:1370







其實每次看到天龍八部的慕容家,就有種奇妙的心情,因為鮮卑慕容氏早就滅種了,就算存在的也只是疏堂,並不是宗親皇室,早就成為漢人了,沒有以往鮮卑慕容的悍勇與胡族傳統,所以金庸在慕容的描述,也確實非常的精準,就是在北方生活的慕容族,變成了在江南定居。但事實上慕容氏在五胡十六國的末期創造了南燕、西燕、後燕、北燕的開國君主是慕容雲不算,他是鮮卑姓的高麗人。

這個國家不是被滅族就是變成了漢人,也許有人會想說,慕容氏這麼多人,應該會存在一些血脈,不管先前有了前秦符堅,對於滅國戰俘之人,寬容對待導致分裂國家的教訓,在他之後的立國皇族之後,不論大小親疏,一律都會被滅族,只有少數能夠存活。加上慕容氏從前燕被滅國後,有很多部份是內權紊亂,加上慕容垂,投降前秦,成為符氏氐人的臣下,可是狼子野心的慕容氏,懂得保留實力伺機行事。

隨後他們自己的四五個政權,在北中原製造了四分五裂的腥風血雨,而鮮卑慕容氏最後的強大,也是迴光返照的機會就是,後燕這個在淝水之戰後,氐秦帝國崩毀後,關外最強的國家勢力,可以幾乎說在長城內非關內,實力龐大的一支族群。關內則是羌人的姚萇所創造的後秦帝國,還因為想要收編慕容氏全部勢力,攻打了西燕的慕容宗室,因為領導人從慕容沖一下子死太快,快速換人故稱慕容兄弟。

一舉成為當時最有機會統一中原的勢力,可是說是聲勢旺盛,跟姚萇等人競爭北方中土,其實光是鮮卑人,不算慕容氏的話,就至少創造了十個國家以上,還不加上游離勢力,就可以知道當時的慕容氏是多麼風光,也難怪慕容氏是多麼懷念以往的風光。在來則要談到鮮卑的另一支勢力,拓跋氏,為什麼特別提到呢,因為慕容氏跟其他鮮卑部族,搬遷到了北中原,早就從草原游牧民族變成了農業社會形態。

所以在戰鬥力方面,慕容氏就算人數眾多善戰,也比不上拓跋氏的來去如風,當時由慕容垂所建立的後燕國同時要跟同宗室的西燕,還有北疆的新興勢力,由拓跋氏建立的北魏,兩股軍事部族爭戰,所以戰線分成兩邊,加上慕容氏最後的第一人,慕容垂年紀已大。所以派出自己的太子慕容寶,沒有想到慘敗於參合陂之戰,近十萬人的精銳部隊一瞬間死的死,被活埋的活埋,雙方實力拉近不少。

(所以天龍八部才會有參合指這個招式),為的就是紀念鮮卑慕容最後的強大,但那時後燕還是中原雄國,北魏還比不太上,可是隨著慕容垂的病死,他那時已經七十歲上下,在古代算的上壽終,後來的後燕繼承者慕容寶,也根本是被北魏拓跋珪壓著打,甚至最後滅國。雖然還有南燕、北燕等國,可是他們都只能龜縮在一角,等待被北魏跟南宋劉裕政權(他那時還沒篡位)所滅亡,也消失在歷史上。

南北朝之所以慘壯的是,一旦被擊敗的國家部族,除了九族之外,是整個姓氏血統被血洗的,第一個真正統一北中原的羯族石趙政權,就是最好的例子,在大魏天王冉閔的屠胡令下,五胡之一的羯族,完全消滅在歷史之中,從來也不曾有人提到他們。在來則是提到了慕容氏,如果說真的有皇室流傳下來的話逃到南方,也是不無可能,但是南北朝的南方政權對於北方胡人,可以說是水火不容,所以等到隋朝才真正統一。

加上當後燕諸國一一被滅南北夾擊,當時的南方政權,雖然還是東晉,可是實際上是由宋武帝劉裕掌握了最大軍事集團北府兵,在後來才取代了東晉,建立宋朝、史稱南宋或是劉宋,統一了南方,南逃的北方人基本是不被容納的,甚至是當成戰利品。如果是滅亡國的皇室成員,還要舉族滅殺,也有成為神主牌位供奉的意味,到了天龍八部的北宋,基本上已經是四五百年的事情,就算鮮卑慕容沒有滅亡,也早就成為漢人了。

這是只是純粹聊自己一下對於天龍八部慕容氏的感想。

以彼之道、還施彼身是個非常有創意的招式,指的就是慕容氏的白狼行徑,就算失敗了,假裝潛伏於底下臣服,等到有機會再加以還擊,也許金庸可能這樣想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700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庸|黃易|天龍八部|慕容

留言共 18 篇留言

HK
叫皇上,就有糖吃喔。

11-29 17:03

任孤行
他瘋了11-30 16:53
冷凍鼠餅
天龍八部中最深刻的大概是蕭峰跟慕容復的結局

11-29 17:10

任孤行
真正的英雄...是不容存在的11-30 16:53
Iris
還是超級契丹人比較強

11-29 17:12

任孤行
那是外掛啊11-30 16:53
黑色情人節
他這招好像又叫斗轉星移??
記得以前看金庸小說時,因為歷史部分覺得乏悶,加上小說用詞艱澀,所以差點睡著。
感謝任大介紹嚕[e12]

11-29 17:46

任孤行
我喜歡看這類的xd11-30 16:53
偽君子
斗轉星移也算神技之一

11-29 18:18

任孤行
使用的人太爛11-30 16:5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神聖慧星

11-29 18:41

任孤行
@@11-30 16:53
SPD
最後他們的復國夢真的成了白日夢了......

11-29 19:35

任孤行
已經滅族了啊11-30 16:53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慕蓉這個姓氏現實還存在 ,所以應該是有後人留下來了

11-29 20:25

任孤行
是的 但不知道是不是宗室了11-30 16:52
一切就緒萬物各得其所
神鶴佐木-反向殺法!

11-29 22:33

任孤行
11-30 16:52
狠心先生
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這個姓氏

11-29 22:46

任孤行
有的11-30 16:52
孤舟
斗轉星移是神技,還有當時看小說的時候,感覺有點神的離譜,具有反彈效果的護罩型魔法XD

11-30 00:03

任孤行
可惜不好好學武功11-30 16:52
小魚兒諸葛亮
藉由小說來講史,不錯的構思。
斗轉星移說白了,相當於古龍《絕代雙驕》的「移花接玉」,算是挺超科學的奇技XD

11-30 00:21

任孤行
太極拳11-30 16:52
殺神浪客小馬哥
白狼哭哭[e36]

11-30 00:23

任孤行
都是中國人叉出來的11-30 16:51
N-9527
蔡正元:深受姑蘇慕蓉柯文哲的討教

11-30 01:02

任孤行
感謝止兀11-30 16:51
章魚燒
其實金庸這部小說中出現一個小BUG,不知孤有沒有發現到
這是我在看第二次的時候發現的,當時黃眉道長(?)大力金剛指在初見幕容復時並沒有使用
理所當然的無法用斗轉星移
而他"那時"還沒學會小什麼的(波若指?)還是小無相神功,忘了
總之那時候他到底是拿什麼去對付道長的呢~~~

11-30 08:48

任孤行
這考驗我記憶力啊
說真的要翻回去看仔細了11-30 16:51
黑色魔羊
就算失敗了,假裝潛伏於底下臣服,等到有機會再加以還擊>>>>其實金庸這段是拿來描寫李自成的

12-01 21:29

Grace
他弟慕容惜花後來有稱帝

01-27 17:03

璀璨輝煌
對他的印象主要是單機金庸群俠傳幫他找族譜和玉璽。

03-08 23: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7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最古老的產... 後一篇:「閒聊」好好的說一聲告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