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心得】未聞花名觀賞心得

作者:守護之熊│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2014-11-08 00:19:16│巴幣:8│人氣:2064

  曾經有一項採訪,詢問對象是某高級安養院的老人們,「人生有沒有已無法挽回的遺憾?」那些經歷過人生大風大浪的長者們,講到自己的人生憾事,幾乎全都情緒崩潰難以自已--這就是悔恨的傷痕。積年累月,越刻越深,直至無法抹滅。
  
  《未聞花名》便是整部籠罩在此種悔恨氛圍下的作品。幸運地,這故事還有救贖。表面上,整部作品在「超渡」面麻,其實該被渡化的是活在人間的主人公們。

  
「超平和Busters這群「好朋友」們,兒時彼此便有了些許裂痕。原本這不打緊,孩子們的心結或許長大就沒事了,或許漸漸的散成小圈圈,往來不再密切,這些都是很自然的。但偏偏一場意外,他們裂開心永遠凍在那一刻,那道裂痕則隨著他們的成長越裂越深。面麻的朋友、面麻的家人,他們僵滯的內心,仍必須被歲月推著前進。

  其中,劇情把昔日超平和Busters狠辣辣的切成好幾塊。一蹶不振的仁太暫且不提,因「智商」的高下之別,雪集
/鶴子、安鳴/波波硬生生的已經是不同人生軌跡上的人,客觀上他們已被社會強制分類到「好學校」、「爛學校」、「不升學」等類群。安鳴被迫提早接觸社會現實,因她優柔寡斷缺乏主見的性格適應不良,甚至差點被男人騙進賓館。波波在反倒在自己的圈子混得不錯,但心有掛念徘徊不前。雪集、鶴子在「好學校」顯然身在完全不同的環境,校園生活也完全是另一套,又課業,又青澀校園戀愛。這些差距都更把原已疏遠的眾人越拉越開。

  主觀上他們聰明程度的不同以及逐漸養成的思考模式差異,抱持著相似的愧疚和逃避,面對「面麻幽靈」卻反應全然不同。雪集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只任憑自己對面麻的思念流瀉,用言語擺布局面也擺布自己;鶴子也不知自己要什麼,只憑著敏銳觀察力阻止不想看到的;安鳴依舊猶豫不決左右搖擺;波波像無頭蒼蠅般依直覺行事。
男主角仁太呢?作為具備領導者天分的孩子王,在頹廢許久之後依然隱隱然以領頭者自居,希望自己理所當然被相信,不被相信感到不快的同時又因私心、或因自尊,不願拿出最後手段證明面麻的存在。凡此種種,都讓這些受著傷的人繼續把彼此逼向死結。

  結果這一切都得靠身為死者的面麻拯救。要治好他們的創傷,得把冰封的心解開,回到當時純然的童年時光,在那裡闔上裂痕,最後方能回到現實繼續前進。

  如前面說,仁太他們
很幸運,有面麻給他們再一次機會重新開始。在現實中,許多悔恨就只能悔恨一輩子了(若還有挽回餘地的趕緊去挽回吧)。沒有面麻,仁太他們會不會一蹶不振、會不會持續墮落倒不一定,可以肯定的是就算他們藏著傷痕走過人生,在晚年傷口一經碰觸,同樣是崩潰不能自已吧。

  看完這部《未聞花名》因思緒比較混亂,隔了一段時間心得才將寫出來了。其實這部能探討的主題很多,我只小小談了一下「後悔」這個側面。劇情過程中也能看出來,要是沒有面麻,這部會完全變成一部描寫負面人心的「寫實」作品吧。從這角度而言,就算對觀眾來說《未聞花名》有面麻這角色存在,看來也是十分幸運的。




△本作ED也是成名曲,本作守護神般的存在。Secret base中藏著讓心傷癒合的力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488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ndyoyo27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琴浦小姐觀賞心得... 後一篇:【心得】魔法少女奈葉 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