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心得】不求勝,但求不敗--《孫子兵法》

作者:17│2014-11-02 16:47:25│巴幣:26│人氣:2843

  所謂的「戰爭」,是人類自古以來就有的活動。為了一些不重要的小事而爭吵,為了一些無意義的爭吵而大打出手,最後演變成戰爭──會幹這種「蠢事」的應該只有人類了。但是像這樣的蠢事也是有其中的奧妙──爾虞我詐、弱敵強我──也難怪會有人說戰爭是用「腦袋」在打了。而「孫子兵法」正是戰爭學中的集大成作。

  孫子兵法共分成十三個章節,開頭第一章就點明了引發戰爭的條件、代價,不斷地強調所謂戰爭是「既傷財又勞民」的事,而且「就算贏了也一定會有損傷」,所以能夠不要打就不要打,能不要有損傷就不要有損傷──你覺得這是廢話,對吧?我也這麼覺得。但是回顧歷史,過去曾有數名好戰的帝王因為仗打太多,最終搞跨自己國家的經濟了(安安隋煬帝就是你)。所以,儘管是廢話,但還是要強調──NO WAR!

  了解了戰爭的代價後,孫子接著點出自己戰爭中的核心價值──「以我最強擊敵之最弱」。想辦法把自軍軍力提升最強盛,把敵方戰力削弱到最低谷,自然以造成「狼群打獨羊」的效果,不但戰爭幾乎不會有損失,甚至可以逼使對方投降,不戰而勝,完全呼應了前頭「降低損失」這個要點。

  除此之外,在孫子的戰爭藝術中,還有很重要的一點,也就是「不求勝,但求不敗」。乍聽之下好像是廢話,只要勝了不是自然就不敗嗎?其實不然,舉個例子──一千打一千,結果我方剩餘一百人,對方全滅,那這樣是勝或敗呢?理論上來講是「勝」,但是如此的勝利真的好嗎?跟敗又有甚麼差別?又回到了開頭的「損失」。

  孫子兵法中點出了許多戰爭的奧妙,教導將領在亂世中求勝的方法,對世界的引響極大。這本千古奇書中的許多道理,直到現今依然適用,這或許也證明了人類從以前到現在完全沒有長進?

總評:不愧為世界奇書之一,再現代不管是商場、戰場、甚至是遊戲都用的到其中的概念,人人皆必讀的一本神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437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oHyo
想當年,惡魔打lol的時候,叫我去看孫子兵法XD

11-02 17:16

17
ㄏㄏ11-02 17:23
17
用LOL的方法來說明:不求贏線 但不要輸線11-02 17:24

....這我跪下了,下次該不會是聖經吧

11-02 18:59

17
不會 我不會看宗教書籍
也許 下回是世說新語?11-02 19:02
黑羽夜
呃...感覺讀完後對穿越有好處~(誤

11-02 19:42

17
我會讀這本書本來就是因為要寫些有關戰爭的文章
不讀真的不知道戰爭怎麼寫11-02 19:46
黑羽夜
開外掛主角帶無敵團正面衝殺~喔喔喔!!!......大獲全勝!!...這樣...(被打

11-02 19:49

17
那打無雙就好啦WW11-02 19:52
阿賢不是東方廚
不敗未必勝,欲勝越敗。

11-02 21:00

17
11-02 21:03
-淺葱-
我只注意到下面五個字的第2個字[e28]

11-03 23:00

17
不要注意那種不重要的地方啦W11-03 23: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gcobm101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文】沒有糖果的我與想... 後一篇:【心得】永無止境的死亡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oftotaku大家
PeaCh88最新的漫畫"鬼女友EP8:對手"翻譯好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