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中島Ki-43一式戰鬥機「隼」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14-10-30 13:23:41│巴幣:10│人氣:1749
先聽聽加藤隼戰鬥隊的電影主題曲,在進入帝國陸軍航空兵的輝煌時代吧。




隸屬於第25飛行戰隊第二中隊的大竹九四郎座機,此Ki-43II在垂直尾翼繪有白帶部隊徽上面加上紅帶中隊徽,攝於1943年夏天。



Ki-43的主任技師小山悌,攝於昭和十二年。

中島Ki-43一式戰鬥機隼,各型號性能

Ki-43I甲(一式戰鬥機一型甲)

翼展 總長 總高 配重 引擎 最高速度 最大航程 武裝 承載重量 乘員
11.437m 8.832m 3.27m 2243kg 中島Ha25(九九式)氣冷星型14汽缸引擎(950hp) 495km/hr 1200km 八九式7.7m固定式機槍X2
上昇至5000m需要5分30秒,實用昇限為11750m。
Ki-43I乙(一式戰鬥機一型乙)
基本性能與甲型相同,只有機首左方武器換成Ho-103一式12.7公厘機砲。

Ki-43I丙(一式戰鬥機一型丙)
基本性能也與甲型相同,但機首武裝全換為Ho-103一式12.7公厘機砲。

Ki-43II甲(一式戰鬥機二型甲)

翼展 總長 總高 配重 引擎 最高速度 最大航程 武裝 承載重量 乘員
10.837m 8.920m 3.085m 2642kg 中島Ha115(二式)氣冷星型複列14汽缸引擎(1130hp) 515km/hr 3000km Ho-103一式12.7公厘機砲X2 25kg或30kg或60kg炸彈X2
上昇至5000m需要5分49秒,實用昇限為11215m,將八九式照準眼鏡換裝成光學的百式射撃照準器。

Ki-43II乙(一式戰鬥機二型乙)
大致上與甲型相同,但引擎用的環狀冷卻器向下移動,集合排氣管換裝成推力式單排氣管,此型為II型最多的量產型號,共生產2492架。

Ki-43III甲(一式戰鬥機三型甲)

翼展 總長 總高 配重 引擎 最高速度 最大航程 武裝 承載重量 乘員
10.837m 8.920m 3.27m 2725kg 中島Ha115-II氣冷星型複列14汽缸引擎(1150hp),裝有水甲醇噴射裝置 555km/hr 3200km Ho-103一式12.7公厘機砲X2 25kg或30kg或60kg炸彈X2
最大速度於6100m飛出,上昇至5000m需要5分19秒,實用昇限為11400m。

  昭和十四年(1939年)六月,發生了諾門罕事變,而其中陸軍航空兵所使用的主力兵器為Ki-27九七式戰鬥機,這是一架集結了甲式四型、PA實驗機、Ki-11、PE實驗機的經驗,加上小山悌技師長等中島飛行機公司所設計的,而在昭和十二年(1937年),日本陸軍受到德國Bf109重型戰鬥機(對於日本來說是重型戰機)的刺激下,向中島發出Ki-27的下一代戰機試製機Ki-43,但條件對於當時的日本航空業過於困難。

  最大速度在560km/hr以上,上昇到5000m要在5分內完成,作戰半徑在400~600km;如果要達成這樣的性能,必須要有馬力更強的引擎,而且還被要求必須要有九七式戰鬥機的格鬥性能,如果換裝了馬力更強的引擎,勢必會更重,在增加航程的前提下又必須待更多油料,對於技師們來說相當頭痛。

  主任技師為小山悌技師,已經35歲的他,為了將技術流傳下去,便指導學生太田稔、青木邦弘、系川英夫開始基礎設計。

  根據計算,如果要滿足陸軍的條件,機身會長九七式戰鬥機(下面簡稱九七戰)一公尺,主翼面積也必須加大,重量會達到50公噸以上(由於日本引擎性能不佳,才會出現下文的矛盾之處),設計師們認為速度與纏鬥性能要同時向上是非常困難,中島直到一年後的昭和十三年(1938年)才完成一號試作機。

  試作機採用離昇出力有1000hp的中島Ha-25「榮」一O型引擎,在試飛時速度性能與九七戰差不多,但是運動性能比九七戰差太多,經過多次修改,在昭和十四年(1939年)三月的五號機試飛中,性能還是一樣糟糕,其原因在於這些試作機都是採用固定式腳架(收納式腳架技術不成熟,以致於不敢採用)。

  為了修改,中島的設計師們提出了兩個修改方案做為測試的方向:

一、起落架與九七戰的設計相同,翼展縮小並增加翼面積使橫向迴轉的運動性能良好,極度減輕全機重量使其運動性能更進一步上升。
二、採用收納式腳架,全面提升速度。

  第一案施作於六、七號機,第二案施作於八、九號機。實驗結果第一案的迴旋性能接近九七戰但是最高速度為443km/hr;第二案最高速度為493km/hr,但是迴旋性能最差。根據實驗結果,中島設計師們決定將這兩個方案的長處結合再一起,才能超越九七戰。

  中島設計課空氣動力學班的系川英夫技師(之後成為組織工學研究所長),意識到未來戰機必須同時具備高速與運動性的情況下,開始研究空戰襟翼的作用。他將先前PE實驗機從陸軍"偷"回來做風洞測試,終於讓他找到能夠使迴轉性能與九七戰不相上下的設計。

  「蝶型襟翼」,這個設計原本是用在Ki-44六百公里級的高速戰鬥機上,現在成為了將第一案與第二案結合的關鍵,透過將第二案戰機的襟翼改裝成蝶型襟翼,並交由明野飛行學校的教官測試,教官表示,迴轉性能大幅改善,在急升降的失速表現上與九七戰有不相上下的性能,但是迴轉時操舵的感覺很重,還是希望新一代戰機能有九一戰依樣輕巧敏銳的空戰性能,因此否決了Ki-43的案子。

  使Ki-43從廢案轉變為制式機的關鍵,是陸軍海外技術調查團的今川一策少校,並成功在昭和十五年(1940年)五月勸說陸軍成立飛行實驗部(地點為現今的橫田基地)。

  今川到飛行實驗部上任後,第一件便是重新審查陸軍新型戰機計畫,Ki-43透過實驗部充分的實驗,今川決定推翻明野教官們的決定,教官們生氣的對實驗部的年輕人們下戰帖,將以九七戰對上Ki-43的模擬空戰,作為Ki-43使否會被採用依據。

  由石川正少校負責測試Ki-43裝上拋棄式油箱後的最大航程,山本五郎少校擔任研究對九七戰的必勝戰法。石川少校透過不停調整節流閥,企圖找到以消費最少燃料達成最大航程的目的,在每日辛苦的7、8小時飛行中,坐在狹小的駕駛艙內,又無法處理屁股疼痛的感覺,終於飛出了續航10小時的成績,換算成巡航範圍,可達到一千公里以上,這是陸軍單人戰機的最大紀錄。

  山本少校則測試戰機在猛烈G力下的空戰性能,因為當時陸軍明野戰機學校只會訓練上位、同位、劣位的迴旋戰鬥;經過測試,在水平面的橫向戰鬥中,Ki-43的馬力荷重與翼面荷重完勝九七式。

  然而Ki-43要贏過九七戰,必須稱九七戰在做迴旋時,高速脫離再繞回九七戰後方或斜後方的縱向戰鬥法。正當Ki-43持續實驗時,今川少校被參謀本部緊急召來,在昭和十五年(1940年)八月位於三宅坂的參謀本部向今川通知,「找出有一千公里續航力的戰機,並於昭和十六年(1941年)四月完成40架裝備兩個中隊的方法」,如此露骨的表達出向南方作戰的意圖。

  隔天今川少校便向參謀本部、航空本部、明野飛行學校的代表,提出了以Ki-43為第一候補的方案,各方代表都表示不可思議,當天由山本少校與明野飛行學校的教官展開模擬空戰的對決,而石川少校向代表們展示Ki-43優秀的續航力,Ki-43展現了他的優秀性能。

  當天深夜,參謀本部緊急召來中川飛行機的幹部,被命令「明年四月時,要有40架Ki-43完成」。所幸先前被棄案時,中島只是將生產器具丟置在太田工場的角落。於是Ki-43在深夜裡被緊急採用為下一代戰機。

  昭和十六年(1941年)四月,第一批量產機發配給土井直人少校率領的飛行第五十九戰隊,下一批交由加藤建夫少校所率領的飛行第六十四戰隊。被命名為一式戰鬥機「隼」的Ki-43,從昭和十三年(1938年)十二月開始的一號試作機,花費了兩年的時間才被正式採用。

最後來看一下Ki-43III甲,一式戰鬥機「隼」三型的介紹與飛行英姿


該影片版權為該拍攝者或公司所有,絕無牟利之意圖。

引用資料:




本次參考書目為這兩本,版權為該出版社與作者所有,絕無牟利之意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398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二戰

留言共 1 篇留言

色戀粉雪
為什麼我們就沒有古典又好聽的軍樂呢[e3]

11-08 17:15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我覺得夜襲也不錯聽阿11-08 17: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中島Ki-27九七式戰鬥... 後一篇:中島Ki-44二式戰鬥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