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達人專欄] 法律之上:殺人執照(楔子&一)

作者:路(RuSiRu)│2014-10-23 03:01:34│巴幣:38│人氣:404
  楔子
 
  
 
  「跟上了嗎?」
 
  「他跑太快了!」
 
  「你一定要追上去啊!V台就算了,要是被阿雅那個賤人搶先一步,老大非罵死我們不可!」
 
  「吁吁……說得簡單!」
 
  「轟」的一聲巨響,不遠處傳來爆炸。
 
  「快!他一定逮到對方了!」
 
  「……」
 
  另一邊沒有回應。
 
  「育仔?育仔?」
 
  依舊沒有回覆,湘婷緩下腳步,嘴角卻揚起一絲笑意。眼鏡右側的畫面已經切換成另一個景象,與身前空蕩蕩的暗巷呈現明顯對比。燃燒中的車子冒出陣陣黑煙,火光映照著巷子裡的兩個身影,一個倒躺在地,而另一個則踩著對方腦袋。
 
  畫面逐漸靠近,聲音清楚傳進湘婷的耳裡,她按住右耳戴著的無線耳機,不想放過隻言片語,不過腳步又再度邁開,朝著兩條街後的爆炸點奔去。
 
  「人不是我殺的!真的!」
 
  「喔?」
 
  「法院不是都判我無罪了嗎?真的不是我殺的!」
 
  「這種事去跟法官說吧。只可惜,你再也沒這個機會了。」
 
  「咚」的一聲重響,伴隨著腦袋碎裂的詭異聲音,乳白色腦漿混著鮮紅血液炸開,這一腳直接踩爆了地上那人的腦袋。強大的力道灌注之下,柏油鋪成的路面甚至出現幾條明顯的裂痕,紅白液體沿著縫隙蔓延開來,形狀就像是一隻變形扭曲的蜘蛛。
 
  殺人者將自己的手臂湊到嘴邊,狠狠咬下。鮮血冒出,滴落在屍體上,畫面拉近特寫著他傷痕累累的左手臂,佈滿著弧形傷口。
 
  「死者為皇家酒店分屍案的主嫌陳秉憲,今天下午三點由高等法院宣判無罪釋放,但是逃過了法律,卻沒有逃過制裁。」湘婷趕到了現場,從左腕手錶抽出的細長橡膠繩豎直,她湊在嘴邊,一邊說著一邊快步走向她的同伴育仔。如同砲管般的巨大攝影機架在育仔肩上,他卻像是扛著棉花糖一樣輕鬆,只是呼吸還有點喘。「TPB的追蹤人員第一時間捕捉到了行刑畫面,現在就為您訪問這次行刑的判官,也是近日極受歡迎的新星──請等一下!」
 
  沒等湘婷向前,對方已經轉過身,將右手插進牛仔褲口袋,任憑左臂上的傷口冒著血,恍若無事般地離去。方才滴落在屍體上的血液,此時正慢慢轉變成紫紅色澤。
 
  「別管屍體了,先追上去。」
 
  湘婷說著,才正要踏出一步,卻見對方雙膝微曲,就這麼跳上右側二樓的鐵窗,再一蹬攀住了三樓陽台。看著他的身影消失在頂樓,湘婷握緊手上的便攜麥克風,沮喪地咬了下嘴唇,不過隨即換上嚴肅的神情,轉身面對育仔扛著的砲管攝影機。幾句話帶過之後,她將焦點拉回了地上的屍體。
 
  
 
  (一)
 
  
 
  「嘿!育仔!昨天幹得不錯喔!看到阿雅惱怒的神情,真是比什麼都值得啊~!」
 
  「妳昨天說過啦。」
 
  「這種事情值得再說一次!」
 
  湘婷站在電梯前,身上穿著粉紅色套裝,和昨天輕便的打扮不同,臉上的妝卻不如昨晚的主播妝那麼厚重,但是相較之下,反倒平易近人許多。她一隻手搭在攝影師兼助手的育仔肩上,臉上滿是得意的神色。
 
  「噯,別忘了我還是妳前輩。」育仔無奈地說道。
 
  「哎呀,別計較這麼多,我們可是夥伴耶。要是我紅了,不不,應該說『他』紅了,我們兩個都會一起加薪的嘛!」
 
  「還是別妄想吧,這可是妳第一個追蹤對象,跟了他十幾次了,連訪問的機會都沒有。」
 
  「這也沒辦法啊,他的個性這麼奇怪,上次直接去住處找他還吃了閉門羹,要怎麼採訪?反正阿雅那邊同樣沒有進展,V台的追蹤人員似乎已經直接放棄這個對象,只要我們持續獲得現場的第一手報導,一定可行的!況且他這樣冷漠的個性也挺受歡迎的啊。」
 
  「誰知道呢,觀眾的心是很容易變的,要是VPS或NCTE開始大做文章,妳的第一個追蹤對象就很有可能變成獵殺目標了。聽我的,讓幾次給他們,別老是想著要拿到第一手。」電梯到了一樓,育仔和湘婷走進了電梯內。
 
  「才不要!我有信心,我寫出來的報導一定可以讓他有十分正面的形象,而且他所挑的對象都是一些該死的人渣,觀眾不會對他反感的。再加上……他其實還挺帥的。」
 
  「觀眾只想看到血而已,其他的根本沒有差別,有時候我都不禁懷疑,正義公平對他們而言,其實一點也不重要。」育仔補了一句:「尤其是事不關己的時候。」
 
  湘婷皺著小巧的鼻子,很想反駁育仔的話,但是他說的或許沒錯。
 
  在兩年前,也就是西元2025年的憲法增修條文三讀通過後,暱稱為「判官條款」的新法令隨之施行,被賦予權力的自然人擁有刑事、民事及行政的豁免權,完全凌駕於法律之上,而「判官」的身影就這麼出現在世人眼中。
 
  身為一名判官,可以操作一切公民無法合法取得、擁有的器具,並做任意用途,不會受到司法的干涉。就算是用擴大機轟掉一棟房子,就算是駕駛民航飛艇衝撞高架橋,就算是殺人,就算是殺很多人,一切都在豁免的範圍之內,就像擁有一張殺人執照。雖然判官本身不具法律的保護,殺死一名判官不會遭受任何懲罰,但是對一般民眾而言,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當然,並不是具有此等身分,就能胡作非為。身為一名「行刑人」,或是俗稱的「判官」,身上都必須植入追蹤的奈米晶片,有計畫的行刑前必須通知負責追蹤的官方授權媒體,行刑後則需要留下「標記」,也就是自身的血液。裡頭包含著易變色的奈米機器。
 
  其次,判官的生命權交付在一百萬名具有公民資格的人手上,由三家官方授權媒體負責統計,只要參與投票人數達投票權人總數二分之一以上,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者,就會被判定死刑,即刻生效。
 
  原定的律法中,判官在植入奈米機器時,將同時在心臟處鑲嵌監控裝置,若是投票通過,監控裝置便會強制停止心臟運作。然而在一起事件中,監控裝置事前早已經由手術移除,本應立即死亡的判官在殺了七十二人之後,才由另外三名判官合力擊殺。
 
  而後又接連發生幾起類似事件,讓人防不勝防,立法院決定修正法條,移去監控裝置,改為死刑執行時,由同區域內的五名判官義務行刑。沒想到效果比預期的好上許多,而判官與判官之間的戰鬥,更是成為民眾們絕對不會錯過的「節目」。
 
  也因此,一個新的面孔出現時,投下反對票的人數幾乎都會高達百分之十。即便他什麼事情都還沒有做。
 
  就這樣,兩年過去了,這項律法十分遭受爭議,卻明顯改善一度崩壞的治安,判官的存在,甚至在某種程度上彌補了法律的不足。當為富不仁的商人死在自家豪宅裡時,更是讓湘婷拍手叫好。
 
  於是原本擔任娛樂線小記者的她,就憑著一股熱血轉任到追蹤線,而昨晚的那名判官,便是她的第一個追蹤對象──王錫峰,媒體給他的稱呼是「咬痕」。
 
  雖然湘婷十分喜歡這個綽號,而且也挺符合他的,相較於其他判官,他在留下標記時,沒有先行抽出血液隨身攜帶,也沒有使用方便的拔管,而是用最簡單也最原始的方式──咬破自己的手臂。然而這個稱呼是NCTE首先發布的,也就是她的死對頭阿雅所在的電視台,據說還是阿雅提議的名稱。
 
  她是湘婷在大學時的學姊,大她兩屆,在校時就是各種相處上的不愉快,實習時被分發到她底下更是百般刁難,因此湘婷在畢業後才沒選擇NCTE,而是進到相對陌生的TPB。
 
  只是沒想到在她轉入追蹤線時,又再度遇上阿雅,而且還是以對手的身分。為了搶到第一手的畫面,原本就是無所不用其極,如果是獨家,那就算把對方攝影機砸了都不會有絲毫手軟。當然,不能被抓個正著。
 
  在第二次追蹤時,湘婷就被阿雅偷放了一箭,讓她和育仔錯失第一手報導,直到警方已經在清理現場時,他們才趕到,因此被主管狠狠訓了一頓。所以她更加討厭阿雅了。
 
  想到昨晚搶得先機,湘婷的嘴角再度揚起,這已經是他們連續六次先一步到達現場,而且都有捕捉到行刑畫面,自己砸了幾年存款才貸到的三代動力車Falcon960,可是一點也沒有白費錢呢。不說那流線型的車殼,E6引擎發出的沉穩音浪就讓人頭皮酥麻,重點是,它的速度和安全性比起公司車不知道要好上幾百倍。只要有這台車,「咬痕」每一次的行刑,他們都能在第一時間到達現場,而阿雅只能在趕到時看著她得意的神情生氣。
 
  「噯,在發什麼呆啊?」
 
  「嗯?怎麼了?」湘婷回過神,轉頭看向一旁的育仔。電梯正緩緩向上,他們的辦公室在十二樓。
 
  「我說,妳今天穿這麼正式幹嘛?」
 
  「喔。今天不是要採訪嗎?有一個反對判官條款的立法委員,到我們電視台接受訪問,雖然不是我負責,但說不定樺姐身體不舒服感冒拉肚子什麼的,我就可以上場啦!」
 
  「想太多,怎麼也不會輪到妳啦。」
 
  「哼,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叮」的一聲,電梯到達十二樓,門緩緩敞開,湘婷才剛提到的立法委員,就站在電梯前。
 
  「黃委員您好。」湘婷禮貌性地微笑點頭示意,和方才大大咧咧的樣子完全不同。
 
  然而眼前西裝筆挺的禿頭男子沒有任何回應,神情惶恐,接著血紅的刀尖就這麼從他的胸口冒出。
 
  湘婷張大嘴,看著眼前的禿頭男子被狠狠向後一拉,一道銀光抽出後甩掉鮮血,俐落地收回鞘中。鮮血如同湧泉般從立法委員胸前的窟窿噴出,但是他已經被甩到一旁的地上,半點沒有濺到電梯內。
 
  「不好意思嚇到妳了。還好沒有讓血噴到妳身上呢,像妳這麼可愛的女生,紅色搭起來太過艷麗了。」
 
  湘婷瞪大眼睛看著行兇的人。白色的三件式西裝,打扮得跟個牛郎一樣,打理整齊的頭髮,有稜有角的五官,還有那帶著曖昧的笑容。
 
  是「白洒」,一名判官,曾上過流行雜誌「最想嫁的男人排行榜」第三名。在湘婷的印象中,就是一個喜歡耍帥的白癡。
 
  「你……呃……請問這次的行刑有事先通報追蹤人員嗎?」湘婷反應過來,低頭看了眼抽搐著的立法委員問道。
 
  「沒有,所以我得先走一步。如果在一分鐘前遇見妳,說不定我們就有機會一起享用浪漫的晚餐了。真是可惜。」
 
  白洒露出雪白的牙齒,從容地走向右側的緊急出口,留下垂死的立法委員。從那傷口看來,在抽刀時還多轉了半圈,整顆心臟都已經爛成一塊泥,就算立即送醫也救不活了。
 
  湘婷和育仔對看了一眼。
 
  「沒有通報……所以意思是……?」
 
  「他完蛋了。」育仔回答。即便已經在追蹤線待上好一段時間,他也沒見過如此莫名其妙的「自殺方式」,等這件新聞發布出去,襲擊殺害一名立法委員,白洒幾乎不可能有第二個結果。
 
  「……有拍下來嗎?」湘婷望向育仔領口,上面別著迷你的便攜攝影機。
 
  「有。」
 
  

喜歡請GP和訂閱
臉書專頁也請按個讚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325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9 篇留言

煙嵐
要殺人還要先報備啊?

10-23 04:29

路(RuSiRu)
前面有寫到要通知追蹤人員囉
不過也不是必要
只是提升行為的正當性(經思慮過而非衝動)和社會觀感(同前者)10-23 04:35
路(RuSiRu)
不過或許報備這詞不好 我改改10-23 04:36
白蘿蔔
嗚哦……白酒的搭檔是蛤蜊嗎?( 不

10-23 08:12

路(RuSiRu)
那是洒喔0.010-23 12:03
白蘿蔔
居然……討厭好丟臉( X 手機字太小惹!( 推卸中( #

10-23 12:06

路(RuSiRu)
哈哈哈 確實不好分啦XD10-24 00:51
星痕。
大大剛開新坑,我就跌入坑了,GP給你!

10-23 12:15

路(RuSiRu)
XD 這部一直想寫~10-24 00:51
白髮控-戮劍心
開新坑 坑都沒補乾

10-23 16:12

路(RuSiRu)
真的T^T10-24 00:51
阿絳
又跳了....((說好的克制呢?
把坑補完啦!((焚蛋

10-23 18:35

路(RuSiRu)
ok的!10-24 00:52
幻玄
出現了!以心中的正義行事的職業!一直想看到的說!
這可能會修補法律上的漏洞
不過想問一下 不考慮投票的問題的話
判官可以殺死其他判官嗎?
感覺會討論到什麼才是正義0.0

10-24 17:02

路(RuSiRu)
可以啊 基本上判官可以做任何事
其實一般人也可以就是XDD10-24 17:09
幻玄
那會不會出現專門殺[反對判官的委員]的判官?

10-25 19:05

路(RuSiRu)
有啊XD10-28 22:56
幻玄
哦....好像已經出現了.....

10-25 19:06

路(RuSiRu)
哈 不過背後還有得寫囉~10-28 22: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NKSH204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喪屍疫病爆... 後一篇:[達人專欄] Absi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剩下十人了,能寫完嗎?加油啊~~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