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CLOCK ZERO雜感

作者:Ran│CLOCK ZERO ~最後一秒~│2014-10-19 17:23:52│巴幣:4│人氣:348
會跳CZ是因為聽說評價不錯,音樂、聲優陣也都合我胃口,在玩不到AMNESIA WORLD的情況下我就跑來跳了,希望可以藉此抑制住我敗PSV的衝動……
(不過看到CZ要出移植版,我心心念念的央還能吃,讓我覺得糟糕了orz)

首先是角色部分

我走的順序是理一郎(CV.前野智昭)→終夜(CV.石田彰)→円(CV.鳥海浩輔)→鷹斗(CV.浪川大輔)→寅之助(CV.杉山紀彰)

沒走之前興趣大概是這樣:終夜>理一郎=鷹斗>円>寅之助
走完之後好感度是這樣:
(小學生)終夜>鷹斗>円>理一郎≥寅之助=央
(成年版)央≥終夜>鷹斗≥円>理一郎>寅之助

……這中間的過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掩面)
我對央的好感整個三級跳啊!
可惜他是不可攻略角(在走他弟的路線時我真的數度想爬牆……)
至於女主角撫子,雖然我也不算很愛她,不過應該還算欣賞。
這個女生成熟到一點都不像小學生……(在看到她那可以直接拿去打隔壁A
棚T先生臉的發言之後,我對她的好感度又上升了好幾個百分點)

CG的部分
我不得不說這原畫的問題挺可怕的。
如果是一般那種手長腳長的比例我都OK,可是オガオカ的問題不是這種。
他是那種脖子歪到看起來快斷掉的作畫崩壞,比例也不是很穩。
所以常常會在刺激的劇情下跳出也很刺激的CG(會讓人懷疑下一秒角色的脖子就要掉下來了)

像這樣。

整體的比例也常常出問題,有時候很正常,有時候頭會突然變很大。

也有這種讓我覺得像顏面神經失調,看起來很恐怖的立繪。

總之變形機率極高就是了。
不過對於玩過緋色欠片4的我來說,這還算小case啦……
再想想闇榮之前遊戲那少到爆炸,還常常開兼用卡的CG,這個也只是三不五時會崩壞一下而已。
而且只要不崩壞的時候,CG也還是蠻美的。
不過我是覺得繪師還是少畫某些角度會比較好……

劇情

整體來說,CZ的bug多到亂七八糟,而且是我沒辦法無視的那種。
一般來說如果想要快樂玩遊戲,不要想太多比較好……
但是CZ這個是就算努力想無視也難的情況。

因為是講到時間跳躍的問題,本來就容易有bug,但是我覺CZ處理得很不好。
CZ是採取多重平行世界的理論,只要作了不同的選擇,就會分出無數的平行世界,每個平行世界並不相關。
但是劇情不斷在自打嘴巴,尤其是青梅竹馬君的路線跟鷹斗路線就直接牴觸了……
小bug我可以自動忽略或腦補啦,可是這麼大的bug我想無視也難。
編劇是劇本寫完都沒檢查的嗎orz
(其他涉及捏他,都寫在底下的劇情簡介)

世界

分政府(CLOCK ZERO)

和革命軍(有心會)兩邊。

我覺得政府採取的行動雖然比較極端(監控人民),可是並不壞,而且在那種毀壞的世界中,先維持基本需求是正確的舉動。
其他問題可以慢慢來。

但有心會的所作所為真是讓我怎麼看怎麼不順眼……
你們給我回去念一遍Maslow的需求理論再回來搞你們的革命好嗎!!
這些人就是暴力分子,做事情只求結果不看過程也不顧後果,下手又太狠。
裡面有腦袋的沒幾個,而且他們也沒辦法扭轉這種風氣。
原本的首領行事作風怎樣我不知道(據說也沒啥腦袋,先打再說),現在的代理根本腦袋裡就只有他老婆,其他人事怎樣都好。
在世界壞成這樣的時候又給他們掌權,我覺得更恐怖啊……(總覺得會變成一個草菅人命的極權政府)

政府的那些問題基本上不會真正威脅到人民的生命,需要的是慢慢的矯正與改革,而非用這種暴力手段亂搞。
有心會那樣的作法,也只是一時的激情,根本沒辦法真正改變什麼。
後來他們有成功奪權的情況,也可看得出來他們沒能力滿足大家最基本的溫飽問題。(而且以他們對待非我族類的態度,我也不認為他們是真正為了人民好。)
至於什麼恢復世界之類的,大概就更別想了。


希望能回到以前那能自由鑽研廚藝、讓大家吃到好吃的料理的世界。
比起沒自由的政府和沒人權的有心會,我可以跟央走嗎......?
請讓我跟央走吧(抱大腿)
以他的人脈與手段,再加上弟弟與撫子的幫助,我覺得是最有希望的未來啊~

不過如果政府和有心會要選一邊,我絕對選政府那邊。
在走完終夜線我對有心會的耐性就消耗殆盡了,要不是終夜並未完全認同有心會的所作所為,我對他的好感可能就不只減那麼一些了……
有心會真的好討厭啊啊啊啊~~~
要不是鷹斗這個反派當得一點都不反派,劇情需要又把他們塑造成重要組織,放在一般情況下,這種類型的組織早就自我毀滅了好嗎……


(底下主要劇情捏光光,請慎入)


劇情簡介

這是一個中二害一個天才走上瘋狂之路,順便毀滅了世界的故事(完)

海棠鷹斗是個有感情缺陷的天才,他在小學的時候轉入女主角撫子的學校。
他從她身上學到了各式各樣的感情,也跟理一郎成為了好友。
他是第一次得到這些感情,灰白的世界第一次染上了鮮活的色彩。
但是在一年後,他因為一場意外失去了撫子。
撫子陷入了永遠的沉睡,現代的醫療無法讓她醒來。
被奪去感情寄託的鷹斗陷入了瘋狂,想以科學的力量挽救撫子。

沒有妳的世界,我不需要。

他這麼說著,從醫院裡帶走了撫子的身體,想辦法要讓她醒來。
經過無數次的失敗,過程中還造成了世界的毀壞。(印象中是撫子出意外的五年後)

為了維持世界的安定,以鷹斗為首組織了政府,他們提供人們溫飽,也控制了人們的生活,希望能創造出沒人會因為意外而死亡的世界。
對於反抗者的處理方式應該是用洗腦再教育吧,我猜。(反正手段很溫和就是了)
有心會則是激進的反政府組織,是個只要推倒政府,其他問題以後再想的笨蛋組織,寅之助和終夜都是其中的重要人物。

而中立的溫和改革派以央為首,他們認為政府的一部分理念是對的,也致力於復原世界的崩壞問題,但是又不能完全認同他們的作法(過度的監控),他們想藉由溫和的手段(並非反抗,而是啟發)慢慢改革,這樣對國家較不會造成傷害,也可以逐漸恢復生息。

在這樣的局勢下,鷹斗總算找到了讓撫子醒來的辦法。
那就是回到過去,把當時小六的撫子的精神帶到未來,放入已經22歲的撫子身體裡。

為了成功實行這個計畫,他先以神賀旭的身分,扮成老師潛伏到撫子的身邊。
集合了所有可能的變數,以特別課題的名義,把他們都放在監視之下。
1.青梅竹馬的理一郎。
2.把撫子約出來,讓她遭到意外的円(附帶哥哥央)。
3.有心會的少主寅之助。
4.有心會重要的高科技人才終夜。
雖然我個人有點疑惑有心會那兩個是怎麼抓出來的,不過以政府的神通廣大,大概啥都查得到吧?(這樣的話我最無法理解的是政府為啥會被有心會壓制成那樣就是了)

撫子跟這群人共同度過了一段時間,也建立起了友誼,感受到了與同儕相處的快樂。
直到鷹斗發動計畫的那一天。
在進行課題的期間,他就不斷在對撫子的精神進行與未來的同調。
(所以她才會一直夢到那個毀壞的世界)
時機成熟的時候,他暫停了過去的時間,把這個時間軸的撫子精神帶到未來的撫子身體上去。

她就在未來醒來,也知道了事情發生的經過。
隨著攻略陣營不同,有可能在政府醒來,也有可能會在有心會醒來。
在政府醒來的話生活無虞、自由受限制(不過會慢慢放寬);到有心會的話就是完全不被當人看。

政府那邊可攻略鷹斗和円。
走鷹斗線不管怎樣都會被有心會篡位(而且有心會根本沒能力處理後續)
円的路線就是跟央一起走,以溫和的手法慢慢影響政府。
有心會那邊就是在人質生活中找出路。

如果走終夜路線他還有能力保護撫子,俘虜生活會過得好一點。
走老虎線完全是四面楚歌。
走理一郎線……我只想大罵他沒腦袋orz

不管是走誰的路線都有兩條路:一條是回到過去的歸還ED;一條是留在未來打拚的殘留ED。
基本上兩個ED都不完美。
因為CZ是不同選擇造成不同平行世界,所以現在與未來的可攻略角色可說是不同人,經歷也完全不同。
造成除了終夜之外,其他人都會留下遺憾。

歸還ED的情況是:過去的撫子被帶到未來去,與未來的大家談了戀愛,最後還是回到過去,與過去的大家繼續發展戀情。(這很像談戀愛談到最後卻不得不分離,並以一個一模一樣的人作為替代品的感覺)
殘留ED則是留下了一起作課題的夥伴們、自己的世界,留在未來。

走起來一直有種如鯁在喉的感覺,這樣明明就很不對啊,不管走哪邊都不對啊!
不管走哪邊都丟了另外半邊啊!
明明就是乙女game,但是這種不斷逼迫我要捨棄戀愛對象的感覺到底是怎麼回事!?
而裡面最懸的則是理一郎路線。
撫子明明就是到了未來才發現自己愛上了那個受盡苦楚的未來理一郎,但如果走歸還ED,她卻莫名其妙就跟過去理一郎開花結果了orz

意外發生後,理一郎隱約知道撫子被鷹斗帶走了,不過他還是不斷尋找她。
找到後來腦袋就壞掉了。我記得這位老兄小時候並不笨啊……
一開始他還待在政府方(代號是騎士),後來突然腦洞覺得待政府方沒用,就偷了人家的技術跑去有心會了。
去有心會不打緊,還被有心會的人耍得團團轉,撫子差點跟著他一起完蛋。(要不是有終夜幫忙的話,就真的完蛋了)

……你到底在想救撫子的過程發生了什麼事,你的思考能力和警覺心呢!!!(用力搖)
要不是鷹斗也很重視這個人,根本不可能讓他頂著個稱號、偷走重要技術還到處亂跑吧……
理一郎政府和有心會都熟的話,應該可以發現把撫子留給鷹斗會比較安全啊……
到底為啥會想把她丟在那種不把人當人看的激進組織裡,還覺得這樣比較安全啊orz

其實撫子的意外是場陰謀,而円是因為有人以家人的安危威脅他,要他把撫子叫到指定地點,她才會出事。
從那個時間開始,他就一直背負著不能向別人訴說的罪惡。
至於那個陰謀的主導者其實就是レイン,也就是神賀老師一開始交給女主角的兔子。

基本上他也是個天才,不過見到鷹斗才知道何為「真正的天才」。
他因為疼愛的妹妹意外過世,一直走不出來。
在遇到鷹斗之後,覺得以鷹斗的頭腦可以讓他妹復生。
知道撫子是鷹斗重要的人之後,就去把人家撞成植物人,想讓鷹斗研究復生的技術之類的。
......所以這個故事其實只要把兔子君消滅就天下太平了嘛!(不過這遊戲也不用玩了XD)


終夜來自毀壞的未來:
他為了阻止政府,運用了不是很成熟的時空跳躍技術,把自己的精神放到嬰兒時期的自己身上,潛伏在撫子身邊。
因為跳躍沒有完全成功的關係,他的記憶出現了問題,除了忘記任務的詳細內容外,沒辦法掩蓋自己,也使得他在嬰兒時期的表現就很異常。
他原本應該健康活下去的媽媽,也因為這樣生了病,一直在住院。
這個世界的媽媽之所以會生病,完全是因為終夜的關係,因此他對這邊的媽媽有很強烈的罪惡感。
因為過去和未來的終夜都是同一個,所以不會有其他條線那種不對勁的感覺。


寅之助則是持續發展他的不良少年之路,最後成為激進分子們的少主,其實沒啥好講的。
說真的只要在有心會我就忍不住想先幫他們減個三十分再說。
這個人我本來就沒興趣,沒加分的機會,個人線又很見鬼,所以就算了吧。
只有在撫子歸還,又沒走他的線的情況下,我才覺得還OK。

喔對了,我一直搞不懂為啥世界毀壞了大家就都改穿cosplay裝?
時間也才過了十年,也只是中間發生了爆炸,炸壞除了會動的生物之外的東西而已……
到底按下他們cosplay的開關是什麼啊……?

PS.怎麼仔細一看我好像都在吐槽……
其實忽略這樣那樣的問題之後,CZ還蠻好玩的啦!(至少能讓我從頭走到尾還全破,而且想敲續作)
我這是愛之深責之切啊(騙鬼)
而且因為PSV可以吃央,我到時候應該還是會跳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289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CLOCK ZERO ~最後一秒~|CLOCK ZERO|CZ|海棠鷹斗|時田終夜|加納理一郎|英円|英央|西園寺寅之助

留言共 2 篇留言

眼球
有時候覺得美型男都看膩了ORZ

10-19 17:37

Ran
這部其實大部分時間都不太美型,因為那些快斷掉的脖子和顏面神經失調實在太嚴重了orz10-20 20:49
千明
CZ雖然劇情漏洞很多,但真的令人感觸很深,非常喜歡
但也真的是哪種結局都有殘缺...
最喜歡英兄弟了,期待未來的央路線

10-20 16:21

Ran
說正經的
我是覺得去掉bug的部分,我喜歡的那幾位都還蠻能投入感情的
只是不管走歸還或殘留都讓我很想哀嚎(而且不小心弄錯看結局的順序的話,會讓人格外痛苦)
大部分的漏洞是都還可以忽略,不過鷹斗和理一郎路線那互相牴觸的bug我還真希望PSV版可以修正一下(不然理一郎的殘留ED真的是太見鬼了)
PS.因為不管政府還是有心會方我覺得觀念都有問題(而且我真的受不了有心會),所以我還真希望央路線可以讓我投奔中立派啊......10-20 20: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kakyou076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歌王子DRAMA 「シャ... 後一篇:神なる君と DRAMA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庫爾卡參與貝歐他們的戰鬥之中,究竟他們是否能戰勝敵人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