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7 GP

[達人專欄] 我喜歡你的娃娃──『安娜貝爾』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4-10-13 00:10:55│巴幣:122│人氣:8600
安娜貝爾

前言


【圖解】:『厲陰宅』的續作前傳電影──『安娜貝爾』

  在10月10號雙十節的這天,各位巴友都在做什麼呢?是與朋友們郊遊踏青,還是繼續辛勤工作?就在這難得的假期裡,情人節和久違不見的老朋友們一起去看近期熱映的恐怖電影『安娜貝爾』。

  這部由『厲陰宅』延續而來的駭人故事,是在敘述厲陰宅事件發生前,安娜貝爾娃娃由來的恐怖故事。雖然性質有點類似前傳電影,不過劇情基本上與厲陰宅毫無相連。但──『依舊是驚悚滿點就是了!!』

  本次心得將採大綱模式敘述,文章內容全面劇透。由於圖文可能帶有恐怖、血腥因子,如您尚未觀看此作或心臟不夠大顆,點閱時請先三思!!

正文


【圖解】:一切的惡夢,都從收到這個『美麗』的古董娃娃開始。

  約翰和米亞是對人人欣羨的新婚夫妻,年輕有為的約翰在醫學院研修,是個前途光明的好青年;而他的妻子米亞則是個美艷動人,溫柔賢淑的好妻子。為了替懷孕的米亞尋找特別的禮物,體貼的約翰特地為米亞買來一個,既珍貴又美麗,穿著白色禮服的古董娃娃。可惜的是,就在這對小夫妻沐浴於溫馨的幸福時,一樁憾事卻無預警的發生在他們身上。

  兩人的隔壁鄰居,是對溫文和藹的老夫妻,每到假日都會和約翰、米亞一同去教堂做禮拜。老夫妻的獨生女安娜貝爾,因離家多年而讓兩老備感憂心。但就在某一天晚上,失蹤多年的女兒卻突然回到家中,並與男友一同刺殺父母。原本應該感動重逢的溫馨戲碼,瞬間成為慘絕人寰的恐怖謀殺。而受到鄰居尖叫聲驚醒的米亞,則在半夜中驚醒。不安的她勸丈夫前去一探究竟,殊不知竟引來夢魘降臨。


【圖解】:夢魘雖已平息,但恐懼卻正慢慢拉開序幕。

  安娜貝爾與其男友,在殺害父母後轉向攻擊約翰、米亞兩人。當時大腹便便、疏於防備的米亞,無預警的被刀擊中腹部,不支倒地。而她的丈夫約翰雖是奮勇抵擋,卻仍是被打倒在地。就在夫妻倆命危之時,及時趕到的警方將安娜貝爾的男友當場擊殺,而自知無法逃離的安娜貝爾則在米亞為孩子準備的嬰兒房中自盡。令人膽寒的是,安娜貝爾死前除了在壁上留下古怪的文字外,她的懷裡還抱著約翰送給米亞的古董娃娃。

  歷劫歸來的兩人雖順利逃過一劫,但事件的陰影並未遠離兩人。先是半夜突然發動的縫紉機,還有嬰兒房內不知名的古怪聲音,加上突如其然的怪異火災,都讓米亞再三陷入危境當中。即便後來米亞平安產下女兒莉亞,並與丈夫搬到其他地方居住,可惡魔的身影仍是緊跟在他們的身邊。其中最明顯的,就是那早已被約翰丟棄的安娜貝爾娃娃,竟再次出現於兩人的行李當中,隨著他們一起來新家居住。


【圖解】:在與書店老闆伊芙琳交談後,米亞慢慢拼湊出事件的原貌。

  至此之後,米亞便陷入恐怖的靈異現象當中。先是小小細微的莫名聲響,到暗喻意外的孩童圖畫,至驚悚駭人的恐怖幻覺。一次又一次的恐怖體驗,不停的侵擾米亞的身心,甚至數度危害到莉亞的安危。

  這樣恐怖的狀況當然讓米亞難以忍受,她藉著書店老闆伊芙琳的幫助,以及從警方那收集而來的資料,漸漸拼湊出事件的原貌。原來安娜貝爾和男友都是邪教『公羊門徒』的教徒,他們的目的就是召喚惡靈,並奪取他人的靈魂。


【圖解】:象徵光明的神父,這次卻帶不來救贖。

  在了解敵人的意圖與其動機後,米亞與約翰找來神父的幫忙。沒想到,縱然神父已允諾將娃娃帶到教堂安置,強大的惡靈依然無法讓眾人如願。在惡靈強大的干擾下,不只神父陷入重傷昏迷,就連米亞也遭遇了危機。

  『嬰兒無法自願奉獻靈魂』,從神父口中得知此事的約翰急著向米亞告知這項消息,然而卻是為時已晚。狡猾的惡魔,不僅將伊芙琳轟出門外,還將莉亞鬼隱起來,意圖讓米亞自願奉獻自己的靈魂。


【圖解】:當米亞一家人迎向圓滿的落幕時,惡魔已將魔爪伸向他人。

  在恐懼與焦慮的雙重折磨下,原本最偉大的母愛反而成為惡魔利用的工具。正當米亞快被逼近瘋狂,即將用自己的性命換取女兒的安危時,急忙趕來的約翰與伊芙琳,將米亞從窗口救了下來。然而,面對仍是不見蹤影的莉亞,米亞怎能放心。望著崩潰痛哭的米亞,不忍的伊芙琳竟悄悄地站上窗台。已經孑然一身的她,突然決定犧牲自己換取莉亞的安危。在伊芙琳的大義犧牲之下,米亞一家人終於團圓,事件也在一家三口的擁抱中平安落幕了……。

  好了,在簡單描述完故事大綱後,接著情人節要開始來談談自己對電影的心得。首先,對於一部恐怖電影來說,驚悚度是非常重要的。畢竟每一位花錢進電影院的觀眾,所期待的不外乎是尖叫滿滿的驚嚇場面。


【圖解】:驚悚滿點的頂樓場景,是劇中數一數二的恐怖橋段。

  就這點來說,情人節給予本片80分的評價。在戲院高級的環繞音效下,本片在運鏡以及配樂上的營造可以說是趨近滿分。加上詭異嚇人的安娜貝爾娃娃,那邪氣妖異的詭異笑容,更讓觀眾們覺得毛骨悚然。

  除此之外,時不時冒出的駭人鬼影,也讓觀眾們驚叫連連。其中最讓情人節印象深刻的兩幕場景,分別是米亞去頂樓時的電梯橋段,與伊芙琳被轟出米亞家時的倒立鬼影。前者的電梯橋段不只氣氛安排的好,就連燈光、音效以及演員的演技都堪稱一絕;而後者的鬼影之所以嚇人,除了是因為當時的情況營造得宜外,更是因為突如其來的畫面運鏡,讓觀眾們毫無心理準備之故。


【圖解】:雙目充滿血絲的安娜貝爾,堪稱本片最佳演員也不為過。

  扣除驚嚇橋段以外,本作在劇情的描述上也是可圈可點。雖然前面的鋪陳略顯沉悶,不過該有的爆點與解釋仍是一個也沒少。像是原本好好的骨董娃娃為何會被惡靈附身,還有安娜貝爾死前所留的邪教文字的意涵,都有給予解答。即便有些解釋不是完全明白,還需要觀眾們去推敲腦補,可這些思考的樂趣也正是本片的醍醐味之一。比方說在『厲陰宅』時,華倫夫婦曾說過娃娃裡根本沒有所謂安娜貝爾的靈魂,而是被一個惡靈所操縱。

  那麼,為何在『安娜貝爾』的故事裡,所出現的鬼影都是安娜貝爾的模樣呢?這除了是為彰顯劇情張力外,其最要的關鍵點在於安娜貝爾殺害米亞夫婦的動機。別忘了,安娜貝爾他們所信仰的邪教『公羊門徒』,最終的目的乃是要召喚惡靈。


【圖解】:惡靈的真正目的並非小女娃莉亞的靈魂,而是母親米亞的自願犧牲。

  所以在安娜貝爾自盡之時,惡靈已經被召喚出來了。而且還是藉由她的身影,憑依在骨董娃娃之中。因此這一連串的戲碼,不只合情合理、前後貫通,且深深表達出惡靈意圖奪取人類的靈魂,以及那深不見底的邪惡感。

  不過,本片雖是按部就班、可圈可點,但仍是有許多缺憾之處。首先,娃娃的審美觀實在詭異萬分。在米亞從禮盒接下娃娃並稱讚感謝約翰時,幾乎整個戲院的觀眾都在竊笑。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那娃娃實在是有夠毛的啦!!』看著那一臉皮笑肉不笑的怪異容顏,最好會有人覺得可愛漂亮。米亞越是稱讚娃娃的珍貴與美麗,就越是凸顯娃娃的怪異與駭人。強烈的違和感,讓觀眾們不笑也難。


【圖解】:雖然是個既深情,又體貼的高富帥好老公,但約翰的戲份真的很少。

  再者,約翰與米亞對事情的處理也非常不符合一般人的思考邏輯。本來,對於死過人的凶宅,一般人都會以搬家或出租來處理。可這對夫妻倆僅用重新粉刷就想將這件事埋藏起來,更讓人難以理解的是,他們竟然沒有把那個娃娃丟掉。

  拜託,你們也幫幫忙。今天那個娃娃不只是外表恐怖,還是安娜貝爾死前抱著的娃娃耶!!就算娃娃有多珍貴,是丈夫送給妻子的定情禮物,遇過這種事也要避嫌扔掉吧!!更別說搬家後娃娃還陰魂不散的跟上來,正常人都要開始警惕好嗎!!


【圖解】:大嬸,你好端端的賣書就好,為啥咪要裝成靈媒的樣子。

  還有就是,為什麼被惡靈玩弄、攻擊的都是妻子米亞,然後老公約翰都能安安穩穩、平平安安的上班去。這樣對米亞不只不公平還很可憐耶,惡靈想要靈魂應該要雙管齊下阿!!這樣不公平的待遇,也間接造成約翰的戲份銳減。

  此外,故事的劇情實在是太平穩了,沒有什麼強烈的高低起伏,導致最後的收尾不但張力不足,還有點搞笑。沒錯,情人節指的正是伊芙琳自願犧牲那段。在伊芙琳一副大義凜然、捨我其誰的走上窗台時,情人節心理只有──『大嬸妳在幹嘛?妳有事嗎?這裡好像不是妳家耶。』


【圖解】:沒有表情、沒有動作,可安娜貝爾仍懾服觀眾們的心。

  雖然知道這是劇組為表達人類的真善美,可這天外飛來一筆還是讓人非常錯愕。尤其是故事一直營造伊芙琳的神祕感,把她描繪成一個睿智、感性的神祕女子,結果就這樣莫名其妙地收掉了,這真的讓人覺得有點莫名其妙。

  即便如此,『安娜貝爾』還是一部不錯的電影。若仔細觀察,便會發現劇組在安娜貝爾娃娃上下了不少功夫。除了造型細微多變的恐怖感外,劇中常常利用運鏡的變化,突顯安娜貝爾的怪異之處。明明娃娃都沒有動,可那難以名狀的恐怖感,依舊強烈的刺激觀眾們的感官。建議喜歡恐怖片的觀眾,千萬不要錯過這駭人的娃娃──『安娜貝爾』。

結語


【圖解】:雖然電影裡的娃娃看起來很恐怖,但原版的可是很可愛喔。

  打完了,用最短的時間迅速完工!!每次只要打大綱式的電影心得情人節都可以在一個禮拜完工,這次的『安娜貝爾』更是在三天內完成,這應該算是可喜可賀嗎??

  目前在追的動畫有『閃亮的塔科特』和『元氣囝仔』,沒有意外的話應該會從中挑一部來寫心得,喜歡的觀眾們可以期待啦。最後,本次心得所使用的圖片均是採自開眼電影所提供的劇照,應該是沒有違反版權的疑慮吧。那麼,我是黑色情人節,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下次再見嚕!!

附錄

【安娜貝爾】電影官方中文最驚預告,驚悚揭秘

或許您還想看?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228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28 篇留言

孟德爾
那位大嬸的偉大犧牲真的讓人很無言
本來覺得後面好不容易要有點刺激了
看了那段就冷掉 但是整體還算不錯啦

10-13 00:19

黑色情人節
恩恩,整體是不錯,但大嬸那邊真的是很奇怪啊[e28]10-13 22:03
苦楝樹
那個娃娃真的超噁心的

10-13 00:20

黑色情人節
超噁心+1[e20]10-13 22:04
被AI取代✖幽零
因為好害怕所以我直接拉下來了(艸"
那娃娃真的好可怕呢Q_Q"

10-13 01:02

黑色情人節
圖片部分有點恐怖,小零秀秀喔[e12]10-13 22:04
奇怪小龍蝦
看完心得後讓我更想看安娜貝爾

10-13 02:26

黑色情人節
為啥咪?
吐槽很歡樂嗎??10-13 22:05
阿凡達星球
美國人其實沒有儲蓄的習慣,只會為了要買一樣東西而存
所以買房子後其實他們已經沒有足夠的錢搬離,所以重新粉刷應該可以算合理的吧?

10-13 02:56

黑色情人節
OK~~
重新粉刷還能接受!!
但娃娃不扔就太超過了吧[e28]10-13 22:05
弘弘
殘念...
我不敢看鬼片><

10-13 07:09

黑色情人節
可惜阿!!
快去看~[e22]10-13 22:05
Lux
看完心得更想去看了QAQ
但是目前沒人敢陪我去看啊!!!

10-13 10:41

黑色情人節
為什麼??
這心得後面明明吐嘲滿點[e20]10-13 22:06
marie小貓咪
那個娃娃根本就不可愛好嗎?

10-13 10:48

黑色情人節
根本超醜[e27]10-13 22:0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不太看鬼片的 哈哈

10-13 12:30

黑色情人節
好可惜喔~!!
找女朋友一起去看阿,會很溫馨的[e38]10-13 22:07
佛朗基將軍
有被最後一幕嚇到
我喜歡晚上九點一個人看鬼片

10-13 16:09

黑色情人節
九點是特殊時段嗎??10-13 22:07
任孤行
安娜貝爾
會出現看文不回文的家中
最後加這句 保證一堆人回XD

10-13 16:53

黑色情人節
安娜貝爾神威阿[e22]10-13 22:07
William
已回[e21]

10-13 17:16

黑色情人節
乖乖[e35]10-13 22:07
鬼子
公羊可能是代表撒旦,撒旦多半喜歡找女人...很正常...
所以老公比較沒事

10-13 17:59

黑色情人節
可憐的老婆[e20]10-13 22:07
niat
看到這樣子的感想,根本就不想看了,我會看到睡著……

10-13 18:19

黑色情人節
哈哈,等電視播的時候,在配餅乾看吧。10-13 22:08
SaberJia
神父中邪那邊真的頗詭異的
[e26]

10-13 19:31

黑色情人節
那不是神父中邪啦!!
是惡靈用來欺騙米亞的幻影[e17]10-13 22:08
西維
我看完已經5天了 但現在我回想只記得男主角很帥而已.....

10-13 20:21

黑色情人節
老公真的是高富帥[e16]10-13 22:09
深藍烈火
  最後還是犧牲了一個人......這樣算是惡魔贏了嗎?

10-13 22:00

黑色情人節
是惡魔贏了沒錯喔[e13]10-14 22:01
niat
犧牲到不明不白的人,加上夫妻不合理的行動,我應該不會去特地看這部。

而且,如果是要召喚惡靈的話,當時早就召喚了吧?

那個女子的長輩被殺,然後,他們一對也都死了,女子也是自殺的,那麼惡靈都召喚出來了,怎麼還一直糾結在那個未出生的小孩?

就算是鬼戲也不要太扯啊~那種娃娃叫可愛?
去零系列隨便找個日式娃娃,都比它好看……

10-13 22:49

黑色情人節
唉呦,鬼片嘛~~驚悚有到位就好嚕。
其他的,就一邊看一邊吐槽吧(燦笑)!!
反正這種片子本來就打發時間用的[e35]10-14 22:02
Lux
吐槽是蠻歡樂的啊XDD
只是想看娃娃怎麼嚇人而已,不合理對我而言不是重點啊~~
不過很多人看完之後都覺得很莫名,覺得厲陰宅比較好一點

10-14 09:10

黑色情人節
畢竟本片跟厲陰宅剛好相反。
一個是80%改編真實20%虛構模擬。
一個是20%改編真實80%虛構模擬。10-14 22:03
莎菈油腐
坦白說看到海報上安娜貝爾流血淚
這設計給我的第一印象是:
這個娃娃可能有什麼悲慘的過去,導致到處殺人洩恨
劇情會往"可惡之人必有可悲之處"這點去發展


.....結果看來是我多慮了


話說這娃娃的臉,
活像是個化濃妝又戴假髮的歐巴桑
哪裡可愛了[e31]

10-14 20:50

黑色情人節
根本就不可愛阿[e28]10-14 22:03
紅燒小牛肉>:O
我連假也衝去電影院看..結果失望在失望
在我看只是雷作品,精彩的就只有預告片而已
根本只有在那邊嚇人,都沒有精彩度可言
如果還沒看的,建議忽略這片
整場看到女角在那邊尖叫
滿分為10分,我給這部整體電影為3分
恐怖音效9分 劇情4分,
這比鬼娃的恰吉第一集和第二集還難看..
可能我對這部期望太高了..

10-15 14:32

黑色情人節
真的!!
嚇人的都是音效阿[e28]10-15 23:38
青森県産りんご
多想兩分鐘,黑人大媽不用死的...
反正惡魔不能主動取人靈魂,所以safe

小孩就順便託給撒旦養了
久了之後又有動靜只會覺得:「吼!撒旦你又在那邊亂…」

10-16 00:45

黑色情人節
對阿...
那個惡靈根本不能殺人!!
因為只能讓人主動奉獻靈魂[e20]
只能說,這就是戲阿~~認真就輸了。10-16 23:14
放課後樂團
看完情人節的介紹文,我突然覺得這不是鬼片而是搞笑片了ww

10-16 20:22

黑色情人節
為啥咪阿。
吐槽太多了嗎[e20]10-16 23:14
氣泡小嵐
真心覺得家裡擺這種娃娃只會徒增緊張感
尤其有時恍神時看到說不定還會嚇一跳
會以為家裡突然多了個妖孽XD

10-17 00:50

黑色情人節
哈哈,推家裡突然多了個妖孽[e22]
小嵐說得太貼切啦!!10-17 23:41
老皮賊
結果從頭到尾
娃娃根本沒動過
有一種被唬的感覺 = =
只有一幕飄起來
不過我並不覺得那幕很恐怖
主要都是給女鬼直接主演
娃娃自己不會像恰吉那樣動喔!!

10-19 00:40

黑色情人節
哈哈,就是不會動更能彰顯魅力阿[e28]10-19 10:23
ᶠᶸᶜᵏᵧₒᵤ
恐怖片通常都有一個英勇的黑人赴死

這好像變固定的橋段

10-22 17:21

黑色情人節
好萊塢不變定律[e20]10-22 21:0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看的那場還有四個人憤而離場的,真的頗恐怖WWWWW

10-25 11:36

黑色情人節
是喔,哈哈哈哈[e35]10-25 20:03

本來超級期待看這片的
結果聽完情人姊....原來後來爛尾了ORZ
很喜歡這個故事的背景鋪陳 覺得有點可惜QWQ

02-06 19:50

黑色情人節
恩,後面真的不怎麼樣[e26]02-06 20: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7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宛如巧克力... 後一篇:[達人專欄] 帥哥書法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10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