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上課不認真之 ── 地平線到底有多遠

作者:侵略!花枝丸│2014-10-12 20:25:34│巴幣:1,018│人氣:1383
以下內容對於地球科學或數學相關專業人士可能無法接受,請評估後觀看。

最近高三國文課上到余光中的「我的四個假想敵」,老師很用心的給我們看了教材附的光碟影片,其中一部影片在結尾時出現余光中的一句話
唯你的視線無限,能超越地平線的有限
我看著這句話,腦中開始思考,地平線確實是有限的,那麼我們平常看到的地平線到底在哪?
於是我從那刻開始煩惱了這問題三天。

首先,地球是圓的,但不是正圓,而是稍微橢圓,因此每個緯度到地心的半徑都會不同。
根據維基百科,赤道到地心距離為6378137公尺,南北極到地心距離為6356752.3公尺,
兩半徑只相差21.3847公里,與地球尺度相比非常接近正圓。
再考慮人的身高最多不超過3公尺,可以推測 人站立位置的半徑 與 所看到地平線位置的半徑 ,
應該幾乎相等,而相對地心的夾角也會很小。
所以,把半徑設為 R,人的身高設為 T,夾角設為 θ,地平線距離設為 D
畫出圖形為(地表曲率、人的身高有誇大)

看到在距離那邊多設了一個d。藍色d代表人眼到地平線的空間直線距離,紅色D代表人站立位置沿著地表到地平線的長度,兩者算法不同,但因為θ很小,所以數值會非常接近,稍後會分別計算來比較。

首先得要算出半徑R,我以台灣當標準,取緯度23.5度位置的半徑。
因為一開始我沒想到可以用橢圓的參數式來計算
(這是在這學期課程後半部才教的,一開始沒有想到去翻課本,所以根本不知道有這東西)
於是我直接假設橢圓從0度到90度的半徑變化是線性的,因此用內插法求出半徑為

我最初就用這個數字做計算,但我還想要更精準的數字,於是便查到了參數式,算出半徑為

比上面的半徑還要大,這表示橢圓半徑確實不是線性。而其實是波動(三角函數)型變化。
若以橢圓半徑為 y,角度為 x,畫出 y x 的變化圖形,再把假設的線性變化圖形拿來比對

兩條線會相交在0度、大約45度90度,而小於45度的區域,內插法計算的數值會較小,這符合先前計算的結果。

半徑算出來後,假設因為θ很小導致半徑不變,方便計算Dd
d比較好算,因為是直角三角形,所以可以用畢氏定理。設身高為180公分(1.8公尺),


再來是比較麻煩的D,需要先算出θ數值後,才能算出弧長D,而θ就交給電腦用反三角函數來算。
高二教過的三個三角函數sincostan,高三再加入它們的倒數seccsccot,這些三角函數都是放入角度(弧度),得出比例
而反三角函數則是反過來,放入比例,可以得出角度。寫法可以在原本三角函數前面加arc,也可以直接在右上方寫-1像是
因為反sin的值域只有90°到-90°,所以原本1/2應該是30°和150°都有,但是答案會只有30°。
所以D的計算結果為

以上的算式是用在反cos算出來是弧度的狀況,如果算出來是角度的話,就要寫成

角度乘以 π / 180 就是弧度。而這裡算出來的角度大約是
0.0430568782594°
算是很小的角度

最後比對
dD的大小
d  = 4790.51907499
D  = 4790.51817322
從小數點後第三位開始比 D 大,因為用公尺當單位,所以小數點後第三位是毫米,也就是說,兩種距離算法在這樣小的 θ 之下只差了不到1毫米。
若是想記起來的話,我個人是記4790.5就好。

其實還有兩個問題。
第一個是,緯度不同半徑的確會不同,那麼在台灣南北,甚至世界各地看到的地平線距離會不會差很多,差異大到4790.5無法完整呈現大約的地平線距離?為此我用上面的算法算了一下,台灣南(22°)北(25°)的數值從 4790.66801953 到 4790.36081704,平均大概就在4790.5。
而世界(緯度090度)從 4791.79379766 到 4783.75405704,平均在4787.77。
所以世界各地的地平線距離差異大約8公尺,不是很專注細節的話用4790就足夠了。
第二個是,以上算法並沒有考慮往哪個方位看,但因為地平線距離相對地球尺度而言很小,所以這種距離差異應該比一毫米更小,幾乎可以不計。

如果想驗證這個數字是否正確。理想下應該可以讓兩個人拿著GPS儀器,一個人站在海邊拿著高倍率望遠鏡望向海面(地平線),一個人乘船到地平線去,再由定位找出兩點距離,不過這對我來說不太能做到。
其實這問題我大概花一天時間得出解答,剩下兩天一直在思考細節誤差,像是究竟地球橢球體到底影響多大,或是如何驗證4790.5公尺,最後決定到此為止。
網路上一些人算出來大概從4.3公里到4.8公里不等,不過他們用的數值經過很多近似,算法倒是和我大同小異。

小插曲:我一開始用我自己的工程計算機計算時,以為計算機預設arccos出來是弧度,結果直接拿角度乘以半徑,算出距離為274476.47公尺,本來不疑有它,後來和一個同學討論到這答案的正確性時,隨口問了一下台灣南北距離,結果同學說大概3百多公里,我才赫然發覺這答案肯定有問題,不太可能一個180公分的人可以一眼望穿超過半個台灣,於是修改算法才得出答案。

(2014/12月後敘:在寫此篇時,我們還沒教到橢圓的參數式,因此我誤用了橢圓的參數式。事實上在算23.5度的半徑時,代入的角度不應該是23.5度,所以此篇得出的半徑有錯誤,但要算出正確的數值,用到的算法要在下一篇圓錐曲線整理才會講到,在此很難一言道盡。雖然結果同樣是4790.5,但是為了要求能力所及的精確,還是得要給出正確的半徑才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224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地平線|三角函數|余光中|地球|地球半徑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ericlee06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己的高中數學整理 -2... 後一篇:自己的高中數學整理 -3...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巴友們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