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有趣、聳動,就是媒體的最愛!

狠心先生 | 2014-09-21 15:43:58 | 巴幣 110 | 人氣 1706

 

  前陣子看了這本湊佳苗的【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小弟算是湊佳苗的忠實讀者,從【告白】開始看到現在,不知道是不是【告白】實在太好看還是作者本身沒有題材了,後續的作品越寫越沒力,寫法萬年不變以及無趣的題材,後來我對湊佳苗這個作家越來越失望。

  不過這部【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個人看完後深深覺得很有趣!甚至比【告白】還好看!

  如果說【告白】是一針見血的評論日本社會以及職場上的不公,那【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就是以幽默的諷刺來詮釋。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的故事是在說一名美麗的OL三木典子有一天身中數十刀、臉被潑灑汽油後燒毀,而這時與三木典子同期進入公司,外表平凡的城野美姬則剛好在這時請長假。

  讀者透過一名寫手赤星雄治採訪時的角度來看整件事件,接受採訪的人從公司的前輩、同儕、後輩甚至到以前的同學以及同學的家長都有。

  每次看湊佳苗的小說都會有一種很獨特的感覺,就是每個人的眼中看到的與感受不同。在大學同學眼中美姬滿足的笑容天真又可愛,稱之為「小天笑容」,但在厭惡美姬的人眼中,她的笑讓人心寒,同時也像變了一個人。

  在採訪的同時,會發現到很有趣的地方,就是到底誰在說謊誰在說實話?很多事情為了自保而說謊欺騙人,同時為了強調自己的立場,對自己有利的說法則會誇大化。

  書中美姬的上司篠山,明明有與美姬交往過一陣子,為了自保而推卸責任,說是美姬的幻想,而事後劈腿又被別人甩掉,把自己說的很善良,不忍心拒絕美姬,這一切的一切與他無關。標準的爛人。

  後來隨著採訪來到了美姬的出生地,訪問了美姬的同學們。

  其實這段很讓人省思,美姬有個很漂亮的好朋友夕子。夕子長的非常漂亮,不過有一天卻被另一個人取了難聽的外號後,還被其他人欺負。

  其實這點有時候個人很能體會,有些人可能某方面特別突出(外型、功課等...)會無故招來他人的眼紅,而被他人算計。書中的夕子就是這樣。

  原本就很乖巧而不敢反駁他人的夕子就這樣一直被欺負,最後成為家裡蹲。

  還有老師的教學方式,其實在告白時就有探討過。到底老師與學生感情好的定義是什麼?幫老師取外號?還是跟學生嘻笑打鬧呢?

  在採訪夕子時,夕子的回憶是當時有個老師幫夕子以及美姬用名字的諧音去取難聽的外號,班上的同學以及老師本身都覺得很有趣,但對於當事人呢?或許其他人覺得有趣,但對於當事人來說卻是無法抹滅的傷痕。(小弟很能體會,國小被欺負...)

  時間或許為遺忘掉,但對於當事人來說卻無法遺忘,且時間過去了,不代表這件事情會隨著遺忘而沒發生...

  最後再來探討媒體。

  赤星治雄本身就是一位寫手,只是偶而在一些平面雜誌上接受邀搞。

  在這件事情還沒被大眾重視前赤星本身就先去調查了,訪問了美姬週遭的人。有的人替美姬說話,也有人責怪美姬的怪異行為,兩方都有意見。

  但赤星似乎為了吸引眾人目光,對於事情的發生只節錄了有趣或是聳動的部分,案件的全貌就這樣被斷章取義了。對於美姬有利的部分,赤星一概都跳過,只選擇誇大,大眾愛看的辛辣報導。甚至還有不少的訪談都被他以文字扭曲。

  在小說中雖然只有輕描淡寫,但整件事情在網路上鬧的沸沸揚揚,網路上有許多不同的聲音。    現在人透過網路,躲在電腦前說些不負責又傷害人的話,對於被討論的對象的感受完全都沒有,或許下次大家在網路發言前可以想想,這樣回覆的傷害有多強?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阿升仔
我有看過預告 超有病的WWW
2014-09-21 19:41:30
狠心先生
好想看電影喔,超後悔當初沒去看
2014-09-21 21:44:39
搔手潮吹毒龍鑽汁
好像不錯看@@
2014-09-21 20:29:34
狠心先生
超好看
2014-09-21 21:44:45
Batista
前幾天才看完 還不錯
看到後面才知道
典子的美好形象都假的[e14]
話說設定是夕子也是個很漂亮的女孩
可是演員好像找錯人了吧...[e21]
最有印象的一句話「住在城堡裡的美麗公主」XD
不過整體來說 我還是比較喜歡告白
2014-09-23 00:39:47
狠心先生
上面忘記說了,書中有個很有趣的設定,就是典子本身的性格。湊佳苗本身擅長用第一人稱看事情,因此角色之間的看法有時會充滿矛盾(自我辯解)
2014-09-23 12:10:36
狠心先生
但典子呢?到底真的是像眾人說的那麼惡劣?還是其實被人誤會?就像美姬,明明人不錯,卻被一些小心眼的人誤解很深,那典子本身的性格又是如何?這是書重最大的謎團
2014-09-23 12:12:05
狠心先生
告白真的太經典了,湊佳苗另一本【花之鎖】也不錯喔!
2014-09-23 12:12:49
Batista
以電影版的來看的話,最後是敘述美姬真實遇到的的情形,所以應該可以證明,典子的個性本來就很惡劣了吧[e11]
2014-09-23 23:40:19
狠心先生
電影版沒看過不知道餒,等DVD出來會補
2014-09-24 05:41:48
ilwiKAMINA
拿別人名字去取難聽綽號真的嘴巴很賤= =凸
我到現在還會記恨小時候嘲笑我口音的人.
真不知道父母親那一輩以前就已經是天龍人的小天龍屁孩,
到底是憑什麼有優越感!!!
嘴巴賤憑什麼裝高貴!!!
2015-05-26 14:22:38

更多創作